Back to collection

Gagaṇagañjaparipṛcchā (Da Ji Da Xukongzang Pusa Suo Wen Jing)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

Scroll 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卷第八

三司食邑三千司空正號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 

[0643b09] 爾時釋梵護世波旬菩提一切奇特:「希有世尊善說毘奈耶魔事如來唐捐授記無上菩提究竟涅槃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善信佛法福業校量皆是諸佛境界聲聞緣覺。」

[0643b16] 爾時釋梵護世諸天:「誠諦不虛諸佛如來境界善男子緣生法譬如不受有情心行亦復如是煩惱有利鈍根如來設法教化解悟引入善男子煩惱無有無住積聚從不如理作意和合如理觀察雜染清淨密意邪見如實知正見邪正見過現實邪見正見知己不生取著名為正見善男子煩惱清淨無力是故不見根本清淨復次有分名為煩惱無分別清淨善男子譬如大地四界中空虛空不動積聚積聚不生自性相應是故三界不久不住無常變異虛空界如是業煩惱業煩惱如理作意如理作意自性清淨心清淨心不為客塵煩惱所有如理作意業煩惱一切皆是因緣和合因緣不生清淨無有因緣和合不生虛空如理作意業煩惱由是一切諸法無有堅牢根本無住本來清淨善男子自性清淨法光菩薩法門不為一切煩惱染污思惟清淨一切尋伺清淨清淨魔境魔境安住佛境佛境有情不動法界不動清淨法界平等差別獲得一切智智。」

[0643c18] 有無菩薩業煩惱一切遠離無生忍

[0643c21] 爾時優婆塞大眾即從座起頭面禮白佛:「世尊解脫清淨法門除疑所以者何大火如來損害世尊威德損傷說法猶疑追悔甚深經典疑網無憂法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世尊名為殊勝。」

[0643c29] 爾時長者:「善哉善哉善男子我所說法淨信由是因緣賢劫所有諸佛悉皆承事恭敬供養梵行護持正法七百阿僧祇劫成佛號曰一切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

[0644a06] 優婆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歡喜踊躍未曾有解嚴身上瓔珞如是:「世尊中有四大無量金寶充滿其中第一妻子僮僕營事第二大藏一切貧窮下賤孤獨乞人第三大藏一切往來苾芻四方第四大藏奉獻如來上首苾芻世尊無住功德成就如來善說毘奈耶出家受戒修習梵行。」

[0644a15] 於是世尊出家優婆塞即便出家具足戒

[0644a18] 爾時虛空藏菩薩白佛:「世尊如來無量阿僧祇劫積集甚深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滅奉持?」

[0644a20] 中有六十俱胝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合掌禮佛異口同音伽他

如來滅度,  我等悉皆
 不惜身命,  護持正法
 一切名利,  眷屬
 不捨正法,  佛智
 毀呰,  不善
 正法,  如此能忍
 輕賤,  誹謗稱讚
 如此悉皆,  
 當來苾芻,  住相名利
 ,  障礙
 破法,  親近俗人
 貪著供養,  不專正法
 外道,  無知憍慢
 讚歎己身,  惱亂寂靜
 棄捨阿蘭若,  常樂無利
 習惡呪術,  身見
 僧事,  留難
 捨離,  交雜世務
 利養,  不樂多聞
 布施,  雜染
 種種我相,  乞食
 白衣,  論說世俗
 ,  貿易販賣
 如是,  自稱沙門
 堅執,  種種
 聞說真空,  怖畏
 不信業果,  無後
 虛誑語,  非法
 惡世苾芻,  自在
 末法,  能持正法
 修多羅,  
 各自己見,  互相
 所有深經,  解脫相應
 如是正法,  不樂
 世俗,  稱揚希有
 如斯惡人,  不久正法
 微妙甚深,  文義善巧
 惡世,  悉皆
 非法無道,  流竄
 如是惡世,  無不恐怖
 我等悉皆,  如是末世
 護持,  無上正法
 有情,  正法
 ,  
 持戒,  貪愛
 ,  方便棄捨
 惡心,  正法
 慈悲,  歡喜
 ,  不加麁惡
 ,  安住
 四攝,  成熟等人
 警覺,  省悟虛妄
 憒閙,  阿蘭若
 親近,  猶如鹿自在
 知足,  修行聖種
 頭陀,  禪定智慧
 無間,  調解脫
 聚落,  微妙
 求法,  空閑
 自修,  安於法樂
 現前,  過失
 利眾生,  身行
 法常寂靜,  不敬
 安住須彌,  世間法
 導師,  苾芻
 加以惡言,  受業
 ,  無害
 常住正法,  非我應作
 沙門,  沙門
 正教,  修多羅
 ,  不樂
 警覺,  正法
 當來苾蒭,  受持正法
 留難,  正法
 離間語,  破壞大眾
 我等佛力,  聞法
 惡世,  身命
 正法,  眾生利益
 先知意樂,  後方語言
 當來,  真實
 世間眼,  法王光明
 經典,  ?」

[0645a18] 爾時世尊虛空藏菩薩諸菩薩摩訶薩:「善男子譬如東方一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如是西北方四維各各三千大千世界如是世界一塵一世界有人東方塵世一塵塵世一塵如是展轉東方諸佛世界無有邊際西北方四維亦復如是善男子云何如是十方世界微塵?」

[0645a27] 「世尊如是微塵世界唯有如來無礙智。」

[0645a28] 佛言:「善男子世界微塵不下世界以為大城圍遶牆壁有頂滿城中芥子芥子一佛世界善男子云何芥子世界?」

[0645b04] 「甚多世尊!」

[0645b04] 佛言:「善男子如是芥子世界乃至迦羅末羅阿閦婆善男子善女人菩提七寶滿世界芥子功德菩薩諸佛恭敬供養有人甚深微妙經典淨信所得福德福德有人芥子有人有情無礙調繫念思惟所得福德福德有人福業成就芥子天主帝釋大梵天王轉輪聖王有人受持無常無我涅槃寂靜如是有情大悲不斷三寶無上菩提如是福德福德。」

[0645b18] 爾時虛空藏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加持末法流布。」

[0645b19] 虛空藏菩薩:「善男子以此四天王所以者何由此四王護持世界住世流布微妙真言加持四大天王。」真言

[0645b24] 「()[*]()()楞迦()[*]()()谿()乞叉()阿奴那囉三摩()()谿() [*] ()()沒馱達摩()()()()()()()()阿奴()[*]()達摩()()()()()[*]()達摩

[0645c08] 爾時四大天王由此真言加持心懷頭面禮白佛:「世尊我等四王護持當令未來攝持如是經典流行不樂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無能障礙樂法善神當令心得寂靜有法說法文句憶持獲得辯才增長。」

[0645c16] 爾時世尊四天王:「善哉善哉汝等四王皆是法化守護正法功德因緣天王世間圓寂。」

[0645c19] 爾時世尊虛空藏菩薩:「善男子真言加持帝釋經久。」真言

[0645c22] 「()()[*]()[*]三摩三摩()呼呼()[*]()[*]摩訶婆娑()[/(-+)/]()羅摩()()()()」

[0646a02] 爾時天帝釋真言歡喜踊躍宮殿悉皆震動眷屬圍遶頭面禮白佛:「世尊我等諸天擁護宣流修行有法受持我等眷屬擁護惱患使得歡喜淨信受持成就莊嚴王城聚落說法眷屬往詣法師衛護輕賤法師淨心擁護使退得便。」

[0646a12] 爾時告天帝釋:「善哉善哉憍尸迦獲得自在自在一切護持正法師子吼何以憍尸迦受持一佛正法三世諸佛正法守護。」

[0646a16] 爾時世尊虛空藏菩薩:「善男子娑訶世界大梵天王威德真言句義由此真言大梵天王護持。」真言

[0646a20] 「()每怛哩(下同)每怛哩()達摩每怛哩()每怛哩()三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達磨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沒馱()每怛哩()乞叉()每怛哩()達摩()()[*]乞叉()每怛哩()乞叉()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楞迦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每怛哩()阿奴每怛哩()()每怛哩()薩嚩怛囉()每怛哩()()()[*]()[*]()()()()()三摩提()摩訶()()()()達摩[*]()()()沒馱()

[0646b14] 爾時娑訶世界大梵天王在於梵世由此慈心真言加持威神天耳聞已六十六梵眾頭面禮退一面白佛:「世尊我等大慈大悲加持當來諸法甚深秘密經典受持讀誦乃至書寫奉持供養法師阿蘭若及於聚落王城處所宣說如是我等擁護攝受氣力精勤辯才悉皆增長不信淨信正行世尊我等如來正法奉持流布。」

[0646b26] 爾時世尊大梵王:「善哉善哉梵王如來隨喜汝等守護正法梵王不久道場轉正法輪擁護梵天當來護持正法如是。」

[0646c02] 爾時世尊慈氏菩薩摩訶薩:「慈氏以此無量阿僧祇俱胝積集無上菩提希有付囑乃至受持讀誦廣說報佛滿自己希求有情增長善根諸菩薩護法光明一切外道護持正法不斷三寶。」

[0646c08] 慈氏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在世涅槃護法何以過去正法世尊在於於是倍增護持住世世尊未來世眾生如是聞已受持書寫讀誦如法修行廣說皆是威力加持世尊魔民朋黨不能成就善根百分乃至波尼沙陀三千大千世界之中一切有情眷屬我所成就善根福智不能何況如來無量阿僧祇俱胝積集無上菩提障礙。」

[0646c20] 爾時世尊慈氏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菩薩行何者所謂煩惱魔外道成熟有情護持正法善男子如是菩薩行一行云何所謂護持正法。」

[0646c26] 爾時世尊尊者大迦葉具壽阿難陀:「以此付囑汝等受持廣說。」

[0646c28] 大迦葉:「世尊如來無上菩提守護宣說。」

[0646c29] 阿難陀:「唯然世尊受持如是法要當來威力宣流不斷。」

[0647a02] 爾時莊嚴菩薩摩訶薩叉手合掌白佛:「世尊如是如來甚深希有疑網最勝了義第一義空性相莊嚴解脫寂靜無染智人所知一切諸佛稱讚一切陀羅尼受持無礙辯增長堅固不退魔怨不為增長頭陀無貪功德功德出生無量諸佛善男子善女人經受讀誦繫念思惟廣說書寫供養審諦觀察如理作意正行相應?」

[0647a14] 爾時世尊伽他莊嚴菩薩摩訶薩

佛眼十方,  廣大無邊剎土
 滿七寶,  盡皆普施諸菩薩
 受持經典,  無所得
 習誦,  如是功德
 塗香傘蓋,  衣服繒綵幢幡
 遍滿世界,  供養諸佛菩薩
 後末世法滅,  受持經典
 修行不放逸,  
 十方世界,  盡皆滿種種
 高大須彌,  然燈供養制底
 法滅,  世間
 如此大法,  功德
 無量導師,  奉事
 適意供養,  勤求最勝菩提
 如來深重,  護持三寶
 有情佛法,  多於
 佛眼觀有情,  梵王帝釋
 能持經典,  大勝過於
 有情羅漢,  成就緣覺乘
 發菩提心,  受持
 假令,  虛空界不能
 佛世尊一切智,  無能
 俱胝千億,  如來說經
 所生功德不可量,  猶如十方無有。」

[0647b11] 爾時莊嚴菩薩護持所得功德不可歡喜踊躍無量白佛:「世尊後末世有情不能魔界世尊護持正法善根猶如芥子經法所得功德十方虛空無有窮盡不可譬喻世尊勇猛甲冑捨身護持不為己身一切有情安樂。」

[0647b19] 虛空藏菩薩福德十方無量恒沙佛剎虛空藏菩薩無量諸菩薩虛空種種以為供養空中:「善哉善哉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廣大佛事乃至法要殊勝莊嚴攝受未來有情莊嚴正法菩提受持讀誦書寫解說。」

[0647b26] 爾時世尊囑累經典神通力放大光明遍照十方無量佛剎悉皆振動有無阿僧祇有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量有情無生法忍有無有情心得解脫無量有情法眼淨有無有情有無有情人天福德見佛一切大眾隨喜

[0647c04] 佛說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具壽大迦葉具壽阿難陀娑訶世界大梵天王釋提桓因四大天王苾芻眾大菩薩阿脩羅乾闥婆一切眾會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卷第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04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