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odhisattvabuddhānusmṛtisamādhi (Pusa Nian Fo Sanmei Jing) 菩薩念佛三昧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念佛三昧經卷第二

天竺三藏功德直

神通品第

[0799c25] 爾時長老舍利弗長老目揵連長老阿難諸天阿修羅沙門婆羅門閻浮提:「今日如來正遍知以何因緣大眾念佛三昧名字不為一切分別便靜室?」

[0799c29] 不空念言:「諸天集會世尊神通變化神通種種讚歎宣揚如來大悲功德攝心入定以是定力三千大千世界地平微妙雜色八道七寶多羅樹銀葉多羅樹琉璃莊嚴亦復如此一切佛剎幡蓋種種優鉢羅鉢頭摩拘物頭分陀利花如是花布一切處。」

[0800a09] 不空即如大神通乃至三千大千世界諸眾生——夜叉乾闥婆阿修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蓮花之上無數具足知見蓮花

[0800a14] 不空以定三昧大神通三千大千世界地大震動摩竭傾危不定大地震動亦復如是眾生音聲覺悟快樂譬如東方不動國土西方安樂世界其中眾生歡娛

[0800a19] 不空清淨調和端正甚深定心相貌神通於是三千大千世界滿虛空眾生身心熱惱群生大火快樂無比譬如比丘三昧身心如是

[0800a24] 不空以定神通三千大千世界雨天栴檀香氣氤氳遍滿大千眾生快樂無極釋迦牟尼如來菩薩行定光佛受記不思議無生妙樂一念不可如是隨意歡娛

[0800b02] 爾時阿難大眾而作是念:「靜室神力聲聞目揵連彌勒菩薩越三界菩薩文殊師利菩薩不空見菩薩修習大乘神變。」

[0800b06] 爾時阿難目連:「世尊聲聞神通變化第一?」

[0800b08] 目連答言:「長老阿難神通如此變化非我所為長老阿難我所能者以此三千大千世界內置眾生覺知復次阿難梵天發言音響大千如是阿難師子吼須彌內置一劫一劫阿難言語音聲此間世界長老阿難天神閻浮提不動搖。」

[0800b16] 阿難:「降伏惡性毒害難陀龍王難陀龍王魔波旬復次阿難東方三千大千第三世界之中大城號曰萬億家屬家家我身使諸眾生聞說無常復次阿難實有神通未曾示現處在蓮花一一方阿僧祇無數如來釋迦牟尼世尊處處僧坊佛剎有如天眼世界相貌神通?」

[0800b26] 目揵連說偈言

最勝,  四神足,  神通
 ,  自然,  世間
 ,  閻浮提,  東方
 諸佛剎土。  帝釋宮殿、  婇女
 震動,  驚悚。  
 諸佛剎土,  大海、  城邑聚落
 難陀龍王,  跋難陀,  如斯族類
 毒害,  神力,  摧伏
 梵宮,  言語,  世間
 。  ,  須彌山
 千歲,  乃至曠劫。  世界
 聲響,  使剎土,  莫不聞
 寶城,  普現,  
 千之。  ,  
 阿難,  所見,  善哉奇特
 神通。  ,  諸眾生
 ,  蓮花,  十方
 世尊。  ,  未見
 不疑如來,  自然神變,  或是菩薩
 威神之力。」

[0800c18] 爾時長老大目揵連神通師子吼眾生得人遠塵離垢法眼淨

[0800c19] 爾時阿難舍利弗:「如來智慧第一神變?」

[0800c21] 答言:「阿難非我我所能者二十年中常勤修習毘婆舍那正念觀察動亂分別無量諸法方便不出法界唯有如來

[0800c25] 「長老阿難置於大地目連自在神通勢力不能

[0800c26] 「長老阿難師子吼大聲大神通三果學士阿修羅沙門婆羅門一切閻浮外道異學尼揵自知無我三摩跋提決定師子吼大丈夫不思議世尊一切知見彌勒菩薩一生補處無生忍菩薩摩訶薩海德三昧菩薩摩訶薩建德三昧菩薩摩訶薩諸佛現前三昧菩薩摩訶薩大德聲聞:『如此何者可見不可?』異學外道:『有神過去現在?』

[0801a09] 「長老阿難如是種種神通變化非一聲聞緣覺不能不能何者何處如是長老阿難精勤丈夫亦復有心自在

[0801a14] 「長老阿難自身天人大蓮在在處處無數難思阿僧祇佛世尊道樹大能天子轉法輪隨順如是世界種種繒蓋幢幡花鬘即時忍土長老阿難心念:『世尊神通大德聲聞所為菩薩往昔種善根如斯變化果報?』」

[0801a21] 舍利弗說偈言

如來不思議,  如是佛功德
 善逝,  神通難思
 諸佛弟子,  無學
 剎土,  第一
 諸菩薩,  信念
 長老阿難陀!  
 現在未來,  無能見過
 調,  菩提
 勤修,  毘婆舍那
 滿足二十,  觀察一切法
 精心方便,  未曾邊際
 我所智慧,  不可得稱量
 智慧力,  現在
 師子吼,  異學
 聲聞乘,  真實
 神通,  飛騰虛空
 無人,  
 聲聞,  世間
 兩足尊,  善逝
 如是諸人,  所在
 外道邪見,  境界
 自在,  禪悅不思議
 大士,  修習深空
 長老阿難陀!  神通
 一切聲,  不能得知
 今日,  十方佛
 在於,  明見剎土
 不思議,  寶幢花香
 一切世界,  變化不可稱
 長老心念:  『不疑世尊
 威德善逝,  種種變化
 或是不空,  菩薩所為。』」

[0801b25] 舍利弗師子吼三千諸眾生遠塵離垢法眼淨

[0801b26] 大迦葉阿難心念:「大迦葉威德具足神通自在變化?」於是阿難迦葉:「大德?」

[0801b29] 迦葉答言:「神化非我所為智力分別顯示一切長老阿難世尊之前師子吼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泉源池沼千萬億無量一切使水性不覺惱害

[0801c06] 「長老阿難諸天世人沙門一切中師正說無畏須彌山轉輪雪山山王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微塵不覺長老阿難如是自在神通復次阿難三千大千世界中一譬如劫燒一切眾生不覺熱惱不生剎土神力具足如是

[0801c15] 「長老阿難此間天眼東方世界諸佛國土處處同一念言:『示現神通變化。』即如三昧世界過於東方一氣三昧

[0801c20] 「長老阿難神通波羅蜜如是滿足有人天生不信世尊佛如來。」

[0801c23] 世尊于時靜室阿難:「大德迦葉說師子受持。」

[0801c26] 爾時阿修羅:「上座!」

[0801c26] 摩訶迦葉師子吼眾生得人遠塵離垢法眼淨八十五那由他諸天離垢法眼淨

[0801c29] 長老不空見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童子菩薩越三界菩薩如是無量諸菩薩堅固弘誓大迦葉師子吼須彌變化供養迦葉一切聲空中化作七寶一一聲聞

[0802a05]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寶蓋阿難:「決定大乘種種神變

[0802a08] 「長老阿難蓮花處處所見佛世尊不可稱阿僧祇七寶嚴淨雜色微妙無極其中眾生迎接譬如三十三天之上花鬘愛著瓔珞諸天月光虛空中有寶蓋一一眾生無有處處佛剎無量菩薩兜率天降神

[0802a15] 「長老阿難所見師子吼非凡所能如是瑞相大神通。」

[0802a16] 爾時長老摩訶迦葉說偈言

阿難,  定力
 現在,  以是三千界
 剎土,  一切
 大小,  無量
 神通,  
 ,  
 眾生,  水性
 須彌、  
 神奇,  吹散
 聰慧,  神通
 佛剎,  一切
 眾生熱惱、  無畏
 ,  東方
 阿僧祇剎土,  
 難思,  
 神力,  如此自在
 無數佛,  無有毀損
 蓮華座,  剎土
 種種,  
 兜率天,  菩薩降神
 不疑善逝,  自在
 聲聞、  不空見菩薩
 彌勒大士,  瑞相?」

[0802b12] 爾時阿難念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說法人中最為第一在此大神決定諸法得到彼岸如是神通。」即便白言:「富樓那如是瑞相大德?」

[0802b16] 答言:「長老阿難神通調伏利益諸眾生示現手掌三千大千世界令眾生眾生神通力示現翻覆大千世界譬如勇健丈夫迦利上下拋擲不以為難右手轉側三千大千世界亦復如是眾生惱害長老阿難三千大千水界手指一點眾生知覺神通

[0802b25] 「長老阿難清淨勝妙天眼三千大千世界何者眾生除斷天眼處處四方世界廣大無數眾生正法

[0802b29] 「長老阿難心念:『。』即如三昧清淨寂定調和正直眾生疑惑演說一一眾生長老阿難四方有無安住聖法三萬眾生禁戒眾生歸依三寶三昧如是神通變化斷除眾生疑惑

[0802c06] 「長老阿難安住世界淨天眼見北方國界——從此佛土三萬——眾生疑惑世界般涅槃應聲聞法化度心念:『。』令眾生自然調

[0802c12] 「長老阿難即時定心三昧無數眾生作法光明如是相貌聲聞波羅蜜滿足使有人疑網不信受者如來。」

[0802c15] 於是佛神力虛空之中音聲:「阿難如是受持富樓那師子正說。」

[0802c17] 諸人阿修羅:「希有聲聞神通相貌如此如來境界?」

[0802c19] 諸人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說偈言

諸漏已盡,  決定到彼岸
 一切,  歸依
 眾數,  神通力
 右手翻覆,  
 眾生,  
 長老神通,  勢力如此
 三千界,  大千
 佛土,  不見
 ,  
 使諸眾生,  覺知
 初夜,  天眼
何者眾生,  疑惑
 神通力,  除斷。』
 我見眾生,  疑網
 淳善,  貪慕求法
 ,  
 四方千億,  淨眼
 ,  使發菩提心
 三萬,  禁戒
 諸眾生,  歸依如來
 心得寂靜,  安住正法
 初夜,  示現神通
 一念,  東北方
 ,  世界
 眾生,  心疑諸法
 佛剎,  
 正路,  迷惑
 長老神通、  智力如斯
 哀愍,  一切諸世間
 此處不信,  問世
 蓮花,  涅槃
 處處剎土,  闍維如來身
 見佛。  神力
 我所見,  諸佛般涅槃
 ,  不可得思議
 ?  聲聞?」

[0803a28] 爾時阿難念言:「羅睺羅大威德神通自在在此大眾之中如是變化?」阿難即便羅睺羅:「戒學得到彼岸神通所為?」

[0803b02] 羅睺答言:「非我長老阿難如是種種威德神力隨意自在未曾憶念在前示現長老阿難以此三千大千世界之中四天下日月大海須彌大小轉輪如是廣大四神足令眾生四天下逼迫彼此去來無妨神通自在如此

[0803b10] 「長老阿難以此三千大千一切水界大海毛孔[*]流派本相分明其中眾生不覺

[0803b15] 「長老阿難定心三昧東北方如來在此白淨王栴檀末香供養一切諸佛乃至十方世尊化作——由延七寶——在此臺上化作寶蓋由延由延世界一切眾生栴檀樓閣樓上由延五千由延如是無量寶臺各各莊嚴障礙

[0803b23] 「長老阿難瑞相如是聲聞波羅蜜不能世尊師子吼如來。」

[0803b26] 羅睺羅說偈言

長老阿難陀!  大千界
 四天下,  無數佛
 如是剎土,  毛孔
 神通如此,  
 世界廣大,  不滿毛孔
 去來,  不見妨礙
 如是,  神力不虛
 須彌寶山,  大小轉輪
 ,  毛孔
 神變,  彼此
 長老如是,  神奇
 毛孔,  
 神足,  以此大千界
 大海,  毛孔
 佛剎,  一切大水
 毛孔,  區別
 善逝,  示現神通
 不信,  普眼
 蓮華坐,  十方菩薩
 妻子,  以求菩提
 我所見,  希有
 不疑世尊,  神變
 大威德,  善逝聲聞
 不空、  彌勒菩薩?」

[0803c22] 長老羅睺師子吼八十七那由他天人法眼淨諸天見法選擇明了如是相貌設供栴檀羅睺羅:「佛子離垢清淨大乘深妙師子善哉羅睺未來師子吼今日。」

[0803c29] 爾時阿難念言:「須菩提阿蘭若最為第一大德在此世尊須菩提種種無量神通。」阿難須菩提:「如是變化?」

[0804a03] 答言:「長老非我所為常樂不捨定心三昧以是三千大千世界極微迴旋其中眾生覺知

[0804a08] 「長老阿難師子吼正說無畏一氣三千大千世界使眾生熱惱示現如此神變說師子以此大千世界眾生指端上昇虛空彼此寂然無諸音聲覺知

[0804a14] 「長老阿難所能定心三昧清淨一時八方上下諸佛一一方世界諸佛如來次第前後長老阿難定心相貌神通閻浮須彌山釋提桓因所居天宮栴檀末香十方諸佛彌漫供養眾生恭敬尊重讚歎如來眾生悉知釋迦如來正遍知聲聞之中空閑第一

[0804a22] 「長老阿難神通如是相貌究竟彼岸人天不信問世如來三昧。」

[0804a25] 佛神力虛空音聲阿難:「須菩提正說師子無畏受持。」

[0804a27] 諸人沙門一切閻浮阿修羅既得希有驚愕:「聲聞神變如此如來種種神力無數三昧真實。」

[0804b01] 須菩提諸人得法說偈言

世間,  阿蘭若最勝
 安住解脫,  無量神力
 長老阿難陀!  大地
 置於,  
 ,  傾側
 世尊,  破碎一切
 山岳,  無有損傷
 神足,  威勢如此
 手掌,  眾生
 安置虛空,  上次
 眾生,  驚疑怖畏
 三昧,  東方
 ;  南方亦復
 西方,  萬世
 北方,  如是
 樓閣,  
 栴檀,  供養世尊
 實有,  無垢神通
 師子吼,  示現
 不能深信,  如來
 眾生,  無生
 無法,  一切無相。」◎

菩薩念佛三昧經彌勒神通品第

[0804b26]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念言:「聲聞大威德無數神通各自師子吼沙門婆羅門聲聞菩薩大眾之前神變。」晨朝阿難:「大德。」頭面禮如來白言:「世尊王舍城中分乞食。」

[0804c03] 世尊默然

[0804c03] 於是彌勒阿難:「心念:『受食眾生當令無上道然後飯食。』大德阿難發意便乞食長者婆羅門。」默然

[0804c07] 長者即便白言:「善來比丘蔬食。」

[0804c09] 彌勒菩薩長者:「未能供養無上菩提善根因緣。」

[0804c11] 時長彌勒:「我所供養恒沙諸佛世尊然後發菩提心決定大乘真實所以者何佛種善根。」

[0804c14] 阿逸多長者:「安住如是誓願供養恒沙諸佛世尊使周遍。」

[0804c15] 長者:「唯然仁者當真誓願以此供養恒沙諸佛世尊。」如是

[0804c18] 爾時彌勒長者:「便獻上恒沙諸佛。」

[0804c20] 爾時長者彌勒彌勒長者一念忽然恒沙供養周遍長者

[0804c22] 長者神通:「希有。」無量:「善根美味嚴飾床座豐足。」

[0804c25] 長者一切珍寶香花花鬘往詣如來頭面敬禮佛足如來發菩提心立大願作誓:「眾生菩提施食善根因緣切當無上菩提誠諦不虛必當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數菩薩聲聞一切大眾來集三千大千世界即時應當六種震動。」大千剎土便十八

[0805a04] 時長阿難:「大德不信世尊神通相貌具足如是無上菩提自在變化如此。」

[0805a08] 彌勒菩薩阿難:「過去阿僧祇劫修得諸佛如來所行三昧東方無數諸佛三昧無量劫方便度脫不可阿僧祇神通變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王舍婆羅門大德阿難往昔蓮華正遍知神通化度三萬那由他眾生無上道大德阿難往昔最高如來所得普世度脫欲界諸天發菩提心如是神通相貌。」

[0805a17] 阿逸多說偈言

,  往詣能仁
 頭面禮佛,  白言:『行乞。』
 :  『利眾生
 般涅槃,  作佛
 名譽功德,  一切具足。』
 心念:  『今日分衛
 施食,  三菩提。』
 長者,  行乞
 即便,  恭敬無量
善來阿逸多!  如此
 ?  
 大士法難,  。』
長者,  諸人
 無上菩提,  。』
即時,  立誓
 阿逸即時,  施食
 奉獻恒沙,  周遍
 然後,  無上菩提。』
長者定能,  真實
 恒沙,  果報
 ,  建立不虛。』
 受食,  人中尊
 修行菩提,  利益諸眾生
 阿難長者,  神通
 歡喜,  未曾有
 安住,  無上堅固
 、  嚴飾妙香
 ,  種種
 如來,  菩提願
 長者發誓,  廣大
 無限,  不可得思議
 眾生聞者,  成佛
 如來,  微妙
 諸佛,  不思議
 世尊,  獲得三昧
 爾時,  十方諸如來
 威力,  
 安住三昧,  示現神通
 阿僧祇劫,  修習種種
 利益諸眾生,  未曾有休息
 蓮花,  三昧
 種種,  七十眾生
 ,  無上菩提
 最高如來,  專修梵行
 微妙三昧,  不思議
 最高善逝,  普世
 爾時安住,  三摩提
 迦葉如來,  三昧
 大德如此,  示現神變
 攝取往昔,  神通
 威勢,  種種
 諸佛,  如此
 欲樂,  諸佛
 ,  法輪深妙
 世間,  一切生死苦
 受持,  清淨三昧。」

[0805c17] 爾時諸天世人一切閻浮阿修羅阿逸多師子吼未曾有

菩薩念佛三昧經讚佛音聲辯才品第之一

[0805c21] 爾時不空見菩薩摩訶薩三昧庠序諸人沙門婆羅門阿修羅一切世間:「。」

[0805c23] 不空阿難:「諸佛希有世尊大悲無不具足如來正遍知獲得無上菩提一切法無生無行無得波羅奈國仙人鹿苑三轉十二無上法輪沙門婆羅門諸天一切世間無能謂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八聖道分無數章句無量諸相無限行處如此義味解說分別無不具足。」

[0806a03] 不空阿難:「善哉諸佛大悲滿足如來正遍知無上菩提大會聲聞未曾聞法當令不思議思議得法使得法令修習無相有相阿羅漢畢竟作證無著真人解脫無始生死

[0806a11] 「阿難譬如有人[*]恒河以此駛流作為?」

[0806a12] 阿難答言:「如是。」

[0806a13] 不空阿難:「諸佛如來正遍知無上道聲聞聞法復次阿難譬如有人恒沙一切世界為難?」

[0806a16] 阿難答曰:「如是。」

[0806a17] 不空:「諸佛如來正遍知無上道聲聞不思議思議復次阿難譬如有人虛空種種為難?」

[0806a20] 阿難答曰:「如是。」

[0806a20] 不空:「諸佛如來正遍知無上道聲聞得法當令復次阿難譬如有人無有呪術須彌山大海為難?」

[0806a24] 阿難答曰:「如是。」

[0806a25] 不空:「諸佛如來正遍知無上道聲聞無相有相學說。」

[0806a27] 不空說偈言

諸佛不思議,  大慈悲
 施法光明,  相繼不絕
 無數那由他,  億劫
 無比最勝,  當令
 有為緣起,  無實虛偽
 畢命無生,  一切法空故
 諸佛所行,  不可得思議
 佛說,  如此見法
 利益諸人,  普及一切
 諸如來,  不可思議
 聲聞,  思議
 佛說無相,  有相
 外道,  不識生死
 如來,  摧伏
 十力敷演,  得法
 世尊真實,  利益諸人
 [*],  恒河
 長老,  稱為
 無生,  難過
 ,  
 如此,  不足以為
 ,  
 指空,  有種
 為此,  
 得法,  最為
 ,  擔負須彌山
 大海,  足以為難
 無相有相,  。」◎

菩薩念佛三昧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14 菩薩念佛三昧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