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Bhadrapālasūtra (Ban Zhou Sanmei Jing) 般舟三昧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般舟三昧經

後漢月支三藏支婁迦讖

問事品第一

[0897c29] 如是

[0897c29] 一時羅閱祇竹園大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阿須輪夜叉迦樓羅甄陀羅一切大會菩薩整衣長跪叉手白佛:「有所聽者。」

[0898a05] 佛言:「善哉。」

[0898a06] 佛言:「菩薩何等智慧云何所聞不疑云何宿命從來云何長壽云何常在大姓父母兄弟宗親知識無不愛敬云何端正云何高才智慧通達無所不包云何滿成佛威神無量成佛境界莊嚴國土云何降魔云何自在所願不違云何總持門云何神足諸佛云何勇猛師子無所畏一切不能云何得佛聖性經法受持了知云何自足不著云何得無罣礙云何得人云何萬億云何具足相好云何云何得道未然云何十力正真云何一等十方諸佛現在云何四事云何便於此間十方無數佛其中人民蠕動之類善惡歸趣了知如是云何願佛一切。」

[0898a26] :「善哉過度不可所以前世過去佛功德供養諸佛樂於經法禁戒清淨所致常行乞食成就諸菩薩一切平等所致常有大慈大悲所致功德不可。」

[0898b03] :「三昧十方諸佛在前能行。」

[0898b05] 白佛:「佛說過度安隱十方諸菩薩大明。」

[0898b06] :「三昧定意菩薩不得功德第一。」

品第

[0898b10] :「菩薩如法毛髮定意名為菩薩

一念,  ,  所聞
 。  一念,  
 ,  狐疑;  精進
 懈怠。  ,  
 ,  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念經,  念法;  
 ;  ,  
 ,  ;  
 念著;  ,  
 ,  ;  
 ;  ,  
 ,  ;  
 ;  ,  
 ,  ;  
 ;  ,  
 ,  ;  
 。  ,  一期
 ,  常精進。  懈怠
 歲計,  。  一念
 ,  睡眠,  
 獨處,  聚會;  避惡
 善友;  ,  
 ,  柔弱,  平等
 一切。  鄉里,  遠親
 愛欲,  清淨。  無為
 。  ,  
 ,  。  
 六入。  ,  
 貪財,  。  知足
 。  眾生,  
 如法,  。  調戲
 憍慢。  自大,  貢高
 說經,  如法。  
 猶如。  ,  
 ,  。  無常
 恍惚,  無常,  
 因緣,  因緣,  
 。  ,  一切
 貧窮,  不還。  
 菩薩行;  ,  。」

[0899a09] :「行法便三昧現在諸佛在前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如法持戒完具獨一西方阿彌陀佛現在所聞千億佛剎國名須摩提一心念一日一夜譬如夢中所見不知不知不用有所不見菩薩當作諸佛國境大山須彌山幽冥開闢菩薩天眼天耳神足佛剎此間終生便於譬如舍利有人有人未曾女人意即羅閱祇同時夢中共棲宿各自。」

[0899a25] :「女人以為為人說經使不退轉無上正真道得佛號曰善覺。」

[0899a27] 佛言:「菩薩此間國土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來生休息來生。』」

[0899b01] 佛言:「專念往生念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光明端正無比菩薩僧中說壞色何以痛痒思想生死魂神世間天上摩訶梵壞色念佛三昧。」

[0899b06] :「菩薩三昧弟子摩訶迦葉須真天子及時知者如是十方現在一心念如是即可譬如本鄉家室親族夢中故鄉家室親屬言語知識如是。」

[0899b13] 佛言:「菩薩名字見者譬如比丘死人無有來者所想菩薩如是威神三昧中立自在何方何以佛力三昧功德三事譬如年少端正衣服麻油淨水水精云何外入麻油水精?」

[0899b22] :「天中天麻油水精不從不從外入。」

[0899b23] 佛言:「善哉清淨所有者清淨見佛聞經歡喜:『從何何所?』念佛從來色處無色我所心作佛心佛心我身見佛自知有想無想涅槃無可設使無所有菩薩三昧中立所見如是。」

[0899c03] 爾時說偈言

自知,  有心不見
 ,  無心涅槃
 堅固,  在於
 ,  一切無想

四事品第

[0899c09] 「菩薩有四事法三昧一者無有二者精進無有退智慧無有四者師從四事三昧一者不得世間思想彈指頃三月二者不得睡眠三月彈指頃經行不得休息三月飯食左右四者為人說經不得供養四者三昧一者二者使四者學佛四事三昧一者作佛形像三昧二者三昧自貢高人佛道四者佛法。」

[0899c21] 爾時說偈言

信樂佛法,  精進行解
 分布為人,  無得供養
 便離欲,  念佛威德
 無數。  過去佛當來
 現在人中尊,  諸相若干
 黃金。  堅固無極
 亂心,  捨離懈怠
 他人。  
 無得,  一切
 造立形像。  
 如是三昧。」

[0900a04] :「三昧承事供養不如三昧菩薩師從三昧威神中立若干萬億十方譬如星宿眾多菩薩現在在前不得師長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一心不得懈怠。」

譬喻品第四

[0900a13] :「菩薩三昧精進行者譬如滿珍寶大海中道閻浮利愁憂菩薩三昧學者一切諸天人民:『。』」

[0900a17] 佛言:「三昧三昧如法愚癡譬如栴檀不肯不淨主言:『栴檀不淨。』。」

[0900a22] 佛言:「三昧不肯受持無知世間入空不知如法戲言:『深經威神?』:『世間比丘阿難?』」

[0900a25] 佛言:「人從三昧三相語言:『何等從何。』」

[0900a28] :「譬如賈客摩尼珠田家:『?』賈客:『照直滿。』」

[0900b01] 佛言:「不知而言:『一頭寧可貿一頭不肯。』如是菩薩三昧不信形相。」

[0900b04] 佛言:「菩薩三昧受持修行四面擁護無所畏持戒完具高明智慧深入當分展轉當令三昧在世。」

[0900b07] 佛言:「前世供養功德自貢誹謗嫉妬貪財欲求名譽不信深經三昧不信不樂誹謗。」

[0900b11] :「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珍寶滿三千國土布施設有功德不如三昧信樂。」

[0900b15] :「我所無有三昧惡師正使功德不足如是惡師從事三昧不信不樂何以智慧不信!」

[0900b19] :「三昧不輕誹謗不疑不信歡喜豫知不獨一佛功德所聞三昧後世三昧持守一日一夜不可阿惟越致所願。」

[0900b25] :「譬喻有人一佛一塵一佛云何塵數?」

[0900b27] :「甚多甚多天中天!」

[0900b28] 佛言:「菩薩一塵一佛佛剎滿珍寶供養諸佛功德不如三昧他人須臾功德不可何況三昧具足。」

[0900c03] 爾時說偈言

菩薩,  奉行三昧
 信樂諷誦不疑,  功德
 一佛世界,  破壞以為
 一切佛土,  滿珍寶布施
 不如三昧,  功德
 功德不可,  囑累汝等勸教
 力行精進懈怠。  三昧
 千佛。  假使最後恐懼
 三昧無所畏。  比丘
 不遠。  無有
 菩薩,  正覺智慧海。」

四輩品第

[0900c17] 白佛:「天中天愛欲比丘三昧云何云何云何?」

[0900c18] 佛言:「愛欲比丘三昧清淨持戒不得毛髮怖畏地獄痛苦遠離清淨。」

[0900c21] 「云何?」

[0900c21] 佛言:「。」

[0900c22] 「云何?」

[0900c22] 佛言:「人意持戒自守使後世如是愛欲。」

[0900c24] :「三昧清淨自守持戒完具稱譽布施精進承事三昧不恭輕易調正使三昧。」

[0900c29] :「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三昧尊敬不當意向菩薩不得至誠常樂獨處不惜身命不得常行乞食不受自守節度所有而已經行不得如是三昧如是。」

[0901a06] 白佛:「天中天後世懈怠菩薩三昧不肯精進云何菩薩精進學者我輩經教。」

[0901a08] 佛言:「善哉歡喜過去當來現在歡喜。」

[0901a10] 爾時偈言

我所受持,  獨處功德
 自守節度聚會,  常行乞食不受
 法師,  除去睡眠開解
 精進懈怠,  如是行者三昧。」

[0901a15] 白佛:「比丘尼菩薩道三昧云何?」

[0901a16] 佛言:「比丘尼求是三昧不得自高不得不得自大不得嫉妬不得瞋恚不得貪財清淨不得常樂經法學問不得服飾智者稱譽不得。」

[0901a21] 爾時偈言

比丘尼三昧,  精進懈怠
 無得貪欲,  除去瞋恚自高
 不得調戲,  常行至誠
 恭敬,  如是行者三昧。」

[0901a26] 白佛:「居士修道三昧學者云何?」

[0901a27] 佛言:「居士三昧五戒不得飲酒不得他人不得不得他人不得恩愛妻子男女不得貪財欲棄沙門八關齋佛寺布施布施一切大慈持戒比丘不得輕易三昧。」

[0901b05] 爾時偈言

居士三昧,  五戒
 沙門,  不貪妻子財色
 八關齋佛寺,  不得貢高輕蔑
 ,  奉行經法
 棄捨慳貪惠施,  比丘僧
 一行懈怠,  三昧如是。」

[0901b12] 白佛:「優婆夷三昧學者云何?」

[0901b13] 佛言:「優婆夷學者五戒歸於何等歸命歸命歸命比丘僧不得不得不得鬼神不得不得調戲不得有色不得貪欲布施歡樂聞經念力學問敬重拳拳不得比丘比丘尼坐席。」

[0901b19] 爾時偈言

優婆夷三昧,  奉持五戒
 承事,  不得天祠祀神
 除去嫉妬,  不得兩舌彼此
 不得慳貪,  
 不得邪婬,  自大
 敬事比丘比丘尼,  如是行者三昧。」

擁護品第

[0901b28] 菩薩菩薩菩薩那羅菩薩菩薩摩訶菩薩菩薩調菩薩八菩薩見佛皆大歡喜五百劫波布施珍寶供養阿難:「五百人中正法隨順教化莫不歡喜隨侍心淨。」

[0901c05] 五百叉手白佛:「菩薩三昧?」

[0901c06] 佛言:「四事一者不信二者愛欲清淨四者如是行者今世五百功德譬如慈心比丘中毒兵刃不加不能不害正使即為大水菩薩三昧帝王水火夜叉師子、[-+]一切鬼神殺人衣鉢壞人菩薩不能宿命我語無異。」

[0901c16] 佛言:「三昧身體宿命。」

[0901c17] 佛言:「菩薩諸天阿須輪夜叉鬼神迦樓羅鬼神甄陀羅鬼神鬼神人非人讚譽菩薩擁護承事供養瞻視敬仰相見諸佛世尊菩薩誦經聞持三昧威神自得晝日不得夢中。」

[0901c23] :「三昧功德一劫一劫不可。」

品第

[0901c27] :「菩薩於是三昧四事歡喜過去佛三昧歡喜阿耨多羅三佛具足現在十方於是三昧四事歡喜當來四事歡喜歡喜。」

[0902a03] :「三昧四事歡喜於是中說譬喻隨地不休息過於疾風道里?」

[0902a06] :「無有佛弟子舍利弗羅阿惟越致菩薩。」

[0902a07] 佛言:「諸菩薩善男子善女人所行滿珍寶布施不如三昧四事歡喜布施千萬億歡喜。」

[0902a11] :「久遠不可阿僧祇爾時等正覺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空閑閻浮利十八萬億六百四十萬國人民熾盛大國轉輪王一面便三昧歡喜珍寶:『功德十方人民安隱。』般涅槃壽終自生太子梵摩爾時比丘珍寶四部弟子三昧梵摩歡喜踊躍供養發意佛道於是比丘沙門求學三昧承事八千不休三昧四事歡喜高明八千一一三昧得佛等正覺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比丘等正覺不可人民佛道。」

[0902b01] :「何人三昧歡喜持守為人?」

[0902b02] 佛言:「三昧得佛功德不可何況千里三昧何況求學三昧學者承事供養瞻視不得。」

[0902b07] 佛言:「三昧四千其所正使不得功德不可所以者何專精作佛。」

至誠品第

[0902b12] 佛言:「往昔遮那等正覺無上士天人師世尊比丘般涅槃比丘三昧國王剎利夢中三昧便求是比丘沙門三昧承事三萬千歲魔事數數不得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汝等三昧無得承事三昧一劫百劫懈倦飲食資用床臥珍寶以上愛惜行乞三昧供養何況寶物不足承事大家求是三昧如是三昧堅持三昧難得正使求是三昧不可得何況學而精進三昧精進正使恒河沙佛剎滿珍寶布施甚多不如三昧。』」

[0902b29] :「有人學者歡喜學而學者威神使三昧得佛供養何謂佛印所謂不當所想所願無所有所生道本阿羅漢辟支佛不能何況愚癡佛印。」

[0902c08] 佛言:「三昧八百諸天阿須輪鬼神人民須陀洹八百比丘阿羅漢五百比丘尼阿羅漢菩薩三昧得無生法中立菩薩不復退轉。」

[0902c12] 舍利弗目揵連比丘:「無數劫求道作佛囑累汝等持守無得學者具足聞者具足。」

[0902c16] 佛說菩薩舍利弗目連比丘阿難諸天阿須輪鬼神人民皆大歡喜作禮

佛說般舟三昧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17 般舟三昧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