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nghāṭīsūtradharmaparyāya (Da Jihui Zhengfa Jing) 大集會正法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第四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傳法大師施護 

[0988a06]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益加恭敬著地世尊合掌白佛:「世尊以何因緣諸菩薩空中神變如來諸色?」

[0988a09] 佛言:「諦聽藥王善男子一切如來攝受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法妙法法光普照以是因緣變化。」

[0988a14] 藥王菩薩白佛:「佛世尊長夜度脫三界一切眾生甚多云何無有窮盡?」

[0988a16] 佛言:「善哉善哉藥王譬如有人各各分別無間其後種子成熟即時次第無間如是展轉無有窮盡藥王諸眾生亦復如是業因緣故種子無有成熟果報無間如是展轉復生無窮盡

[0988a24] 「藥王修習菩薩行者一切善法種子一一成熟既成出生一切善法善法歡喜愛樂佛法善法多劫無能藥王初發心菩薩所得一切善法聚集了知倍增有所怖畏何以一切業障清淨苦惱現前不能夢中見大熾盛菩薩不生怖畏何以煩惱智慧焚燒無能夢中見大不清徹底菩薩不生何以一切作業自在夢中利刀菩薩爾時不生何以煩惱根本菩薩藥王初發心菩薩六趣輪迴解脫隨順受生皆是菩薩方便力示現化度一切眾生菩薩常生諸佛清淨一切如來攝受

[0988b14] 「藥王後末世眾生迴向菩提心安住一切佛智諸佛圓滿善法永不復生疑惑藥王無數那庾多勤行苦行善法一切法自性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圓滿方便善巧智慧廣說諸法諸眾生諸佛清淨勝妙了知滅道了知勝妙根本法了知勝妙善處了知勝妙神通了知勝妙善處寂滅藥王云何?」

[0988b24] 藥王菩薩:「世尊所謂法處。」

[0988b24] 佛言:「法處?」

[0988b25] 藥王菩薩:「法處所謂精進持戒二法發起發起戒行具足法藏世尊諸法法藏所生。」

[0988b28] 佛言:「善哉善哉藥王如來。」

[0988b29] 藥王菩薩白佛:「世尊諸佛如來出現世間?」

[0988c01] 佛言藥王:「諸佛出世諸眾生持戒多聞具足了知勝妙一切勝妙法門通達趣入法門一切善法方便力增長善根出世最勝妙法通達。」

[0988c06] 藥王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出世法?」

[0988c07] 佛言藥王:「出世法所謂涅槃諸法自性了知涅槃勝法諸法正法於是如實如實出世法第一藥王異生佛世尊深妙不生修習亦復不能轉他人異生身壞命終善法

[0988c13] 「藥王汝今諦聽往昔商人他國貿易父母愛念:『金寶所有自持散失苦惱倍增後悔?』便他國時分其所無所得不能即便追悔苦惱苦惱疾病父母不便金寶憂愁謂言:『非我惡友破壞使何所依賴我等何方便?』父母憂苦己身商人父母憂惱如此即便還家父母然而父母見其子謂言:『病苦命終憂慮。』商人父母:『我身苦惱如是支節何以心識眾苦設使父母如何救護?』父母:『怖畏未盡苦惱心識迷亂有所。』答言:『所見可愛現前死苦大可命終無能。』父母:『天神所持世間執持天祠以求救護如是脫免。』:『。』

[0989a11] 「父母妙香天祠守門者焚香祈求守門者父母:『脫免天神歡喜祭祀如意其所祭物法應人命方名。』父母共相謂言:『天神窮困還家。』即便還家一切所有貿易富人:『黃金即便歸還。』富人

[0989a23] 「父母既得不復還家其所不知天祠天祠守門者:『我等祭物天神。』守門者:『隨意。』父母天神焚香如是:『病苦天神歡喜。』即時祭祀其所所能諸佛:『那謨沒馱!』天神父母:『我所。』父母歡喜踊躍拜謝父母互相謂言:『既得病愈決定長命我等富人。』父母未及還家告子父母苦惱。」

[0989b10] 佛言藥王:「世間愚癡異生不善知識共相集會亦復如是異生身壞命終惡趣苦惱無能救護。」

[0989b14] 藥王菩薩白佛:「世尊天神異生何處?」

[0989b15] 佛言藥王:「不須。」

[0989b16] 藥王白佛:「世尊我等中有聞者願佛。」

[0989b17] 佛言藥王:「父母命終地獄苦惱炎熱地獄苦惱天祠守門者導引隨喜命終阿鼻地獄苦惱。」

[0989b21] 藥王白佛:「世尊何處?」

[0989b22] 佛言藥王:「人命終生三十三天六十勝妙。」

[0989b23] 藥王白佛:「世尊以何因緣?」

[0989b25] 佛言藥王:「命終相應淨信心歸依如來那謨沒馱即為種善根八十宿命智在在所生煩惱一切苦。」

[0989b29] 爾時藥王菩薩白佛:「世尊眾生樂欲涅盤?」

[0989c01] 佛言藥王:「精進勇猛堅固。」

[0989c02] 藥王:「云何精進何處發起?」

[0989c03] 佛言:「精進行者不懈退精進精進所謂預流果精進一來果精進不還果精進阿羅漢果精進緣覺緣覺精進菩薩菩薩精進藥王菩提如是發起廣大精進。」

[0989c10] 爾時藥王菩薩:「往昔一時中有平實光潤可愛一由旬時間悉皆具足次復大風枝葉不能成就種樹人見種樹如是:『云何平實地上破壞?』種樹:『種樹非特破壞平實!』如是往來互相有人聞已使者奉命至於諍人大驚使者執持:『汝等何故互相?』種樹如實種樹如是:『大王種植種樹我所不能至於枝葉不能人種時間枝葉悉皆具足一由旬我見羞愧如意復生以是緣故共相。』

[0990a02] 「召集三十俱胝白王:『?』:『汝等我國甚為希有時間枝葉悉皆具足一由旬汝等我所見樹木半月一月聞見汝等云何?』中有白王:『於是未決定如實可信種樹審諦其實?』宣召種樹問言:『種樹時間如實虛妄!』:『父母虛妄無疑誠實。』:『於是如何?』白王:『大王不信親自觀察。』

[0990a18] 「三十俱胝枝葉果實繁多希有瞋恚種樹諸力十二同時復生七寶莊嚴廣大復生如是諸力十二二十四同時一一枝葉繁茂音聲瞋恚甘露便種樹問言:『緣故枝葉十二七寶莊嚴廣大無比如是甚為希有種樹莊嚴云何。』答言:『大王福德所致如是。』:『大王福德所致。』瞋怒:『如何自矜福德?』:『愚癡如何自矜福德如是?』

[0990b14] 「爾時稽首恭敬伽陀

「『不樂王位,  財寶
  最勝,  成佛
  涅盤,  不住寂滅
  方便願力,  出現於世間
  說法度眾生,  彼岸
  自在,  最上安樂
  宿業,  
  勝願既然,  銷滅。』

[0990b24] 「爾時二十四俱胝空中出清音樂三萬寶樓同時出現一一樓閣二十五由旬樓閣一一別有二十五俱胝伽陀

「『大王何故惡心?  可愛
  佛神力剎那,  復生
  種樹,  不生
  如是不生,  煩惱瞋恚
  後生,  當來最勝。』

[0990c05] 「爾時:『空中大賢破壞自悔。』空中如是:『大王種樹當成出現世間天人。』空中賢者:『種樹緣故種樹不生?』空中答言:『大王罪業少善根以是緣故一切破壞。』爾時善根力成熟如是希有空中如是發起增上最勝善心安住十地平等善法三十俱胝善根成熟亦復安住十地。」

[0990c16] 爾時藥王菩薩佛世尊歡喜未曾有合掌恭敬白佛:「世尊昔時緣故安住十地?」

[0990c18] 佛言藥王:「諸佛如來久已授記皆得成佛藥王種樹皆是諸佛神力今日復現昔時無有。」

[0990c23] 爾時世尊眾會面門放大希有四千淨妙光明一一有無數百所謂如是種種色光普照無邊世界右繞佛身世尊頂門

[0990c28] 爾時藥王菩薩合掌恭敬世尊白佛:「世尊因緣希有廣大光明普照世界因緣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放光願佛慈悲略為宣說。」

[0991a03] 佛言藥王:「來者世界無數人眾來集大眾?」

[0991a04] 藥王:「世尊不見。」

[0991a05] 佛言:「審諦觀察。」

[0991a07] 爾時藥王菩薩聖旨四方上下觀察東方大樹妙莊嚴七千由旬五千俱胝人眾周匝圍繞入佛佛世尊問訊寂然無聲一面西北方下方亦復如是爾時藥王菩薩白佛:「世尊我有請問願佛世尊分別。」

[0991a14] 佛言藥王:「一一開示。」

[0991a15] 藥王菩薩白佛:「世尊四方上下世界一一大樹諸人周匝圍繞入會無言一面因緣其事如是?」

[0991a18] 佛言藥王:「其事因緣世界一一佛世尊必當如實宣說。」

[0991a20] 藥王菩薩白佛:「世尊世界世尊神力?」

[0991a22] 佛言:「神力世界神力加被。」

[0991a23] 藥王菩薩繞佛三匝隱身東方九十六俱胝世界一世界名為境界十號具足八十俱胝大菩薩圍繞說法藥王菩薩即時頭面禮佛足合掌恭敬佛言:「世尊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東方大樹妙莊嚴七千由旬五千俱胝人眾周匝圍繞入佛西北方下方亦復如是不能事因化主釋迦牟尼佛自問世尊。」

[0991b06] 爾時境界如來藥王菩薩:「善男子佛會大樹廣大殊勝作佛事諸人所生諸佛神通力。」

[0991b10] 藥王菩薩佛言:「世尊希有世尊無數人眾住世周匝圍繞空隙諸人不能二手云何願佛。」

[0991b14] 佛言:「善男子諸人屈伸無礙。」

[0991b15] 藥王菩薩佛言:「世尊我所未了云何?」

[0991b16] 佛言:「善男子諸人?」

[0991b18] 藥王菩薩:「願佛顯示。」

[0991b18] 爾時境界如來金色大眾俱胝人眾一時一一無數所謂塗香末香供養於佛藥王菩薩:「善男子人眾妙香供養世尊如是?」

[0991b24] 答言:「。」

[0991b24] 佛言:「善男子俱胝人眾皆是化生如夢所見。」

[0991b27] 爾時藥王菩薩佛言:「世尊諸人須臾無數妙香何況其二倍復甚多。」

[0991c01]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如此皆是如來神力不可諸眾生亦復如是如夢一切有為無實。」

[0991c04] 藥王菩薩佛言:「世尊諸眾生初生?」

[0991c05] 佛言:「如是。」

[0991c06] 藥王菩薩:「不知何者初生何者得名?」

[0991c07] 佛言:「俱胝人眾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初生。」

[0991c09] 藥王菩薩佛言:「世尊初生願佛顯示。」

[0991c12] 爾時境界如來即時右臂四方俱胝人眾上方下方二十五俱胝人眾同時入佛亦復問訊寂然無聲一面藥王菩薩佛言:「世尊云何無數人眾剎那入佛寂然一面?」佛言:「善男子諸人初生不知生法不知滅法亦復不知愛別離怨憎如是諸法亦復不知苦受不從一切法修習了知云何有所是故各各寂然。」

[0991c23] 藥王菩薩佛言:「世尊諸人初生不知從何一切法不能?」

[0991c25] 佛言:「善男子眾生業報所能造作不由父母緣生不從相應所生過去業因緣生思念無住如是諸法不能了知亦復不生我我所。」

[0992a01] 藥王菩薩佛言:「世尊名為初生從何從何?」

[0992a03] 佛言:「善男子所生如是如是善男子譬如有人違背王法繫閉牢獄黑闇不為日光所能苦毒多生驚怖四面熾然尚未聞已力士方便既得:『自今已往如是罪犯作者繫縛無有!』善男子如來亦復如是一切煩惱圓滿一切出世善法一切病苦種種大悲方便六趣救度一切受苦眾生一一纏縛日光作意善男子初生一切眾生解脫。」

[0992a17] 佛說空中聲說伽陀

如來大悲者,  清淨
 善法,  因果
 佛境界清淨,  微妙法門
 大悲方便,  諸眾生
 次第開導,  涅槃
 寂靜世間,  無染
 自從無始,  初生
 三界六道,  無數眾生
 悲願,  解脫門
 出世間,  大利。」

[0992a29] 爾時境界如來放大希有淨妙光明廣大十方如是:「善哉諸佛神通力善哉妙法功德善哉和合集會種種神變不思議善哉宣說妙法一切眾生利樂。」

[0992b05] 爾時藥王菩薩見大光明空中如是聲稱讚歎合掌恭敬佛足白佛:「世尊因緣光明?」

[0992b07] 佛言:「善男子初生?」

[0992b08] 答言:「。」

[0992b09] 佛言:「善男子諸人根緣成熟於是說法一一圓滿十地。」

[0992b11] 爾時藥王菩薩即從座起虛空由旬俱胝天人虛空供養初生各各恭敬頂禮世尊十方諸菩薩乃至一切龍神夜叉雲集藥王菩薩虛空合掌一心佛說伽陀

善哉佛神力,  放光大聲
 三千世界,  無有聞者
 三十二地獄,  受苦諸眾生
 音聲,  苦惱停息
 三界諸天,  音聲
 恭敬,  歡喜稱讚
 三千大千界,  廣大
 大神通,  六種震動
 三萬俱胝,  大海龍王
 音聲,  佛會
 三萬俱胝,  
 音聲,  佛會
 五千,  俱胝
 音聲,  佛會
 毘沙門,  無數夜叉
 音聲,  佛會
 十方世界,  俱胝
 菩薩神通,  佛會
 境界,  初生眾生
 妙法,  是故雲集。」

[0992c08] 爾時藥王菩薩伽陀合掌恭敬佛言:「世尊菩薩乃至一切龍王鬼神來集各各樂欲佛說正是願佛。」

[0992c11] 佛言:「善男子初生遠離一切罪業梵行具足總持一切善法圓滿大法。」

[0992c14] 藥王菩薩佛言:「世尊大眾渴仰願佛。」

佛說大集會正法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24 大集會正法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