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recious Box (Dafangguang Bao Qie Jing) 大方廣寶篋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廣寶篋經

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

[0471b16]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在前菩薩神力一念蓮華從中便:『大德舍利弗云何神力?』答言:『文殊師利金翅鳥飛速小鳥?』文殊師利:『云何而是二鳥何者?』:『神力小鳥神力金翅鳥。』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獨處:「文殊神力神力無有。」』答言:『不可。』文殊問言:『云何?』答言:『聲聞不斷習氣是故不等。』文殊師利:『善哉善哉舍利弗過世大海欲法欲法獲得五通呪術空行自力度過大海住處如是:「欲法神力神力無有。」異時此岸至於彼岸呪術欲法右臂將至住處大德舍利弗云何異人即是欲法仙人舍利弗爾時不等亦復不等何以偏見。』」

[0471c11]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文殊師利南方界分諸佛國名一切莊嚴佛號文殊師利文殊師利:『佛土?』:『。』:『國中?』答言:『滿滿空界。』文殊:『云何?』答言:『滿便滿便空界空界。』文殊師利:『所見境界如是。』問言:『文殊師利云何諸佛?』文殊答言:『虛空世界諸佛世界何以幻惑滿滿空界舍利弗所見不實生滅相虛空世界因緣安住如是舍利弗客塵煩惱污染心性不可大德舍利弗恒沙劫火熾然如是舍利弗一一眾生恒河沙造作不善心性不可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法界覆蓋無有法門一切諸法無能覆蓋一切法體性清淨無有。』

[0472a05] 「大德須菩提文殊師利神通變化說法如是我見神通菩薩聲聞?」

[0472a07] 爾時大德阿難舍利弗:「文殊師利神通變化大德舍利弗一時世尊在此舍衛國祇陀林給孤精舍大比丘八百諸菩薩時興非時雲雨日夜不休大德聲聞禪定解脫禪定凡夫學人絕食羸瘦不能覲見佛世尊禮敬供養念言:『諸比丘甚為白佛。』便佛世尊頂禮佛足白言:『世尊諸比丘絕食極為羸瘦不能。』世尊:『阿難以是文殊師利充足比丘僧。』往詣文殊師利如是文殊師利釋梵護世演說:『阿難便楗槌。』文殊師利即便一處文殊師利何時文殊師利釋梵護世天王演說名曰分別一切三昧不出:『文殊師利諸比丘食時?』

[0472a27] 「文殊師利化作己身釋梵護世分別一切三昧文殊師利亦即分別一切三昧舍衛大城次第乞食不見魔王波旬念言:『文殊師利師子吼舍衛大城乞食舍衛城婆羅門長者居士施食。』爾時文殊師利童子門戶往來文殊師利即時魔波旬隱蔽諸人。『當作誠實。』爾時志誠:『毛孔所有福慧恒河沙諸佛世界滿無有自身居士巷陌如是:「文殊文殊果報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一切眾生千億不如文殊師利所生。」』

[0472b14] 「文殊師利須臾之間爾時諸天開城中一門戶諸人文殊師利童子魔波旬居士街巷如是:『文殊文殊果報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供具千歲不如文殊師利所生。』文殊師利神通力所持種種美妙飲食相和八百比丘菩薩不見滿

[0472b24]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舍衛大城乞食舍衛城魔波旬:『淨人在前。』魔波旬不能文殊師利:『不能此地。』文殊師利波旬:『成就威神云何不能?』魔波旬神力不能未曾有文殊師利:『神力沙陀手掌虛空不能如此。』文殊師利波旬:『大眾大人大力所持波旬所能。』文殊師利童子波旬波旬:『淨人前行。』魔波旬盡力在前

[0472c08] 「爾時自在天天子侍從圍繞文殊師利童子頂禮右繞波旬:『使何故前行?』:『天子不堪有力。』天子語言:『波旬成就威神。』


[0472c13] 「◎爾時波旬文殊師利所持答言:『天子愚癡魔力菩薩憍慢魔力大智慧菩薩邪見魔力空無菩薩顛倒魔力正真菩薩我我所魔力大慈悲菩薩貪瞋癡魔力三解脫菩薩生死魔力無生無滅無有無生忍菩薩。』魔王波旬天眾五百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二百菩薩無生法忍

[0472c23] 「文殊師利魔波旬迦利出外不見文殊師利乃至食時不出:『文殊師利諸比丘僧眾。』頂禮佛足白言:『世尊文殊師利不出。』:『阿難不到迦利?』白佛:『大德世尊滿。』:『比丘僧。』:『世尊比丘僧?』佛語:『設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諸眾生千歲不能何以文殊師利所持文殊師利檀波羅蜜無量功德。』佛語便比丘僧相和不可大眾

[0473a10] 「魔波旬文殊師利童子即便化作四千比丘衣服威儀麁惡執持眼角手脚醜惡在下以此充足魔波旬比丘人人摩伽陀國滿使

[0473a15] 「文殊師利神力魔波旬比丘滿不能氣閉悉皆文殊師利波旬:『諸比丘何不?』惡魔答言:『文殊師利諸比丘在地垂死不以?』文殊師利波旬有毒無毒波旬所謂貪瞋癡調伏無有魔波旬所謂無明我我所因緣名色見愛我見眾生起種執著常住三界守護取捨愛著壽命不淨思念愛樂染心違逆因緣斷見常見諂曲憍慢妄想分別示現詐偽執著出沒無想墮落生死無著生起出生死生使不生菩提非法邪見正見惡知識善知識謗法輕慢眾僧不捨憍慢增長諍訟不實不實欲樂功德有為中心生死不見涅槃驚怖波旬如是諸法妙法正法如是

[0473b10] 「『波旬甘露法佛法安隱佛法戲論佛法佛法結使佛法要之佛法無怖畏佛法無分別佛法佛法譏呵佛法歸依守護佛法調伏佛法無垢照明佛法正向正趣佛法無諸妄想調伏法佛法善導隨宜佛法說說佛法如法調伏外道佛法魔法佛法生死佛法正念佛法念處正斷佛法神足佛法身心佛法為首諸力佛法無能降伏佛法次第正道佛法流入三昧佛法究竟寂靜智慧佛法貫穿解脫真諦佛法忿佛法樂說明了無常無我佛法一切有為空法佛法降伏一切外道寂靜佛法涅槃波羅蜜佛法彼岸方便佛法攝取佛法佛法佛法佛法佛法憍慢不斷三寶佛法發菩提心一切安樂苦惱佛法不來。』

[0473c10] 「魔王五百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世尊我等。』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大德阿難白佛:『大德世尊?』阿難:『波旬比丘?』阿難白言:『世尊!』佛言:『阿難後五有如比丘如是衣著如是下賤如是何以後世比丘結使貪著利養毘尼解脫白淨其所去來重現不重後世跛蹇種種我法出家受戒眷屬使不為阿難我所說法如是正直如是可愛爾時不見諸天憂慼魔王波旬歡喜憂慮。』

[0473c24] 「:『何故魔王波旬歡喜無憂?』阿難:『惡人魔王波旬何以比丘正行比丘精進如是等人是故阿難方便得令未解降伏熾然佛法護持正法作法供養放逸教法。』五百比丘捨身白言:『世尊我等惡世。』虛空諸天供養二百比丘遠離塵垢法眼淨二百比丘心得解脫三萬菩薩得法釋梵護世眷屬禮佛如是:『世尊住世使我等惡世世尊眾生懈怠非法惡業。』聞已

[0474a10] 「大德舍利弗我見文殊師利童子成就如是不可思議神通說法。」

[0474a12] 大德迦葉舍利弗:「文殊師利希有神通舍利弗爾時世尊成佛出家文殊師利童子至此娑婆世界寶王世界寶相佛見佛釋迦牟尼供養恭敬爾時世尊舍衛國祇陀林給孤精舍夏坐三月不見文殊師利如來眾僧食時說戒行次不見三月自恣問言:『文殊師利何處夏坐?』:『大德迦葉舍衛大城波斯匿王一月一月童子學堂一月。』不悅:『云何不淨自恣?』便楗槌文殊師利童子爾時世尊文殊師利童子:『摩訶迦葉何故楗槌?』白言:『世尊。』佛語文殊師利童子:『自在神力神通境界聲聞心得清淨所生不淨。』文殊師利童子三昧其三一切佛土文殊師利三昧十方恒河沙諸佛世界其中摩訶迦葉頭陀第一楗槌

[0474b05] 「于時世尊:『摩訶迦葉何故楗槌?』:『世尊文殊師利:「三月王后。」是故楗槌。』爾時世尊光明遍照十方:『十方世界?』無量無邊恒河沙十方世界其中摩訶迦葉楗槌文殊一切處文殊:『何處文殊為此世界十方?』禮佛世尊如是:『悔過世尊文殊師利法成就菩薩如是不可思議功德度量無量智慧不知故而楗槌。』:『摩訶迦葉所見十方世界文殊師利亦復三月王后此間文殊師利童子波斯匿王宮中五百女人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五百五百童子不退轉無上正道眾生聲聞調伏無量眾生生天。』白言:『大德世尊文殊師利如是教化眾生?』佛言:『迦葉文殊師利。』

[0474b27] 「文殊師利:『法教調伏如是眾生?』:『非唯說法教導眾生大德迦葉眾生娛樂調伏護持貪求莊嚴神通梵身護世轉輪王各各諸天現身何以大德迦葉眾生雜種雜種調伏大德迦葉方便化眾生然後說法究竟畢竟調伏。』

[0474c08] 「問言:『文殊師利調伏眾生?』:『大德迦葉我所調伏如法。』問言:『法界幾許?』文殊答言:『眾生界。』問言:『眾生界幾許?』:『虛空界如是迦葉眾生界法界虛空界無有無有別異。』問言:『文殊師利出世調伏。』文殊師利:『大德迦葉熱病人種有所中寧大明熱病妄說云何頗有?』:『文殊師利熱病。』『大德迦葉良醫多利?』:『如是文殊師利!』文殊師利:『大德迦葉世間如是顛倒熱病無我流轉生死是故如來出現形色解法顛倒眾生演說聞法一切執著彼岸名為涅槃大德迦葉云何頗有眾生壽命養育丈夫涅槃?』答言:『文殊師利!』文殊師利:『大德迦葉如來出世顯示平等不為不為煩惱不實。』

[0475a02] 「語言:『文殊師利菩薩甚為所謂知眾畢竟寂靜利益一切眾生不捨莊嚴不出眾生畢竟涅槃大誓莊嚴。』文殊師利:『大德迦葉菩薩莊嚴等同如如。』文殊師利:『菩薩莊嚴。』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莊嚴三十二何等三十二菩薩攝取無量生死莊嚴如夢空性菩薩滅度無量眾生莊嚴無我菩薩供養給事無量諸佛世尊莊嚴同法菩薩聽受一切佛法莊嚴響聲菩薩守護一切佛法莊嚴諸法平等菩薩降伏一切莊嚴一切結使性相菩薩降伏一切外道莊嚴有無見者因緣相菩薩所有一切莊嚴一切無餘菩薩頭陀功德莊嚴無行菩薩莊嚴菩薩精進莊嚴身心寂靜菩薩一切禪定解脫莊嚴捨離一切菩薩無礙般若波羅蜜莊嚴無明見相菩薩方便莊嚴示現一切菩薩大慈莊嚴菩薩大悲莊嚴五道虛空菩薩大喜莊嚴無憂菩薩莊嚴離苦菩薩滿大神通莊嚴猶如中觀見解無疑菩薩諸法無我莊嚴不畏聲聞緣覺菩薩猶如怨賊莊嚴菩薩四大猶如毒蛇莊嚴同法菩薩猶如莊嚴怨賊菩薩不著三界莊嚴菩薩決定攝取莊嚴非有菩薩大悲莊嚴不退菩薩大醫王莊嚴諸眾生所有施法菩薩莊嚴三乘出道菩薩不斷三寶莊嚴一切菩薩諸法無生莊嚴無生法忍菩薩不退轉莊嚴三界一切結使聲聞緣覺菩薩莊嚴道場莊嚴一念相應如實了知諸法如是迦葉菩薩三十二莊嚴菩薩摩訶薩以是莊嚴莊嚴四大而是菩薩無上道不退轉。』

[0475b18] 「答言:『莊嚴不退三十二文殊師利聲聞無有莊嚴。』文殊師利:『大德迦葉是故聲聞莊嚴諸菩薩乃至名字大德迦葉云何鎧仗莊嚴執持利刀怯弱莊嚴莊嚴相比?』:『。』文殊師利:『以是大德迦葉菩薩莊嚴一切聲諸緣無有。』

[0475b25] 「菩薩莊嚴天子無上正真道是故舍利弗我見文殊師利童子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如是無量。」

[0475b28] 爾時大德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所為一時毘舍離菴羅樹林大比丘五百尼乾陀毘舍離大城之中眷屬供養恭敬三昧尼乾尼乾應當說法無有好心見輕麁惡三月三月不悅便文殊師利即便化作五百異道師範五百弟子往詣尼乾子頂禮:『大師毘舍離弟子納受教誨不見沙門瞿曇相違。』答言:『善哉善哉純淨不久調伏法。』爾時即便徒眾:『五百摩納自今和合互相專心。』

[0475c16]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五百弟子次第受用尼揵戒法威儀殊勝時時三寶功德亦復讚歎功德諸人相親異時知眾文殊師利便:『我等所行呪術經書讀誦沙門瞿曇所有功德我等來者沙門瞿曇實法功德何以沙門瞿曇所生成就父母清淨轉輪王福相莊嚴大地震動釋梵扶侍自行:「一切最勝諸生。」空中自然出生二水釋梵洗浴人天伎樂放大光明遍照世界惡道視聽于是一切眾生不為安樂無為婆羅門:「不出轉輪王出家作佛法王。」瞿曇轉輪王出家修道道場降伏成菩提妙法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無能真正初中後云何初善善行善行云何中善勝定云何空三昧解脫法門無相三昧解脫法門無願三昧解脫法門復次初善不放逸中善一處善妙智慧復次初善信佛中善聖僧復次初善聞法中善正念修行正見復次初善知苦斷集中善修行正道名聲初中後

[0476a16] 「『云何菩薩初中後不捨菩提初善下乘中善迴向一切智復次初善諸眾生慈心平等中善諸眾生大悲心何方便喜捨同等復次初善降伏慳貪捨離破戒遠離瞋恚斷除懈怠不住亂心殺害無知中善禪定智慧波羅蜜迴向一切智復次初善四攝法教化眾生中善不惜身命守護正法善巧方便正位復次初善等持不捨一切菩薩行中善善方便退不退地一生灌頂正位菩薩初中後。』


大方廣寶篋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62 大方廣寶篋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