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Vimalakīrtinirdeśasūtra (Weimojie Suo Shuo Jing) 維摩詰所說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維摩詰所說經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香積佛品第十

[0552a06] 於是舍利弗心念:「諸菩薩?」

[0552a07] 維摩詰語言:「佛說八解脫仁者聞法須臾當令未曾有。」

[0552a09] 維摩詰三昧神通力大眾上方界分四十二恒河沙佛土國名眾香佛號香積現在香氣十方諸佛世界最為第一無有聲聞辟支佛唯有清淨大菩薩說法一切樓閣經行苑園食香周流十方無量世界諸菩薩諸天香嚴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供養諸菩薩大眾莫不目見

[0552a19] 維摩詰菩薩:「仁者?」文殊師利威神默然維摩詰:「大眾可恥?」

[0552a22] 文殊師利:「。」

[0552a23] 於是維摩詰眾會化作菩薩相好光明威德殊勝眾會告之:「上方界分四十二恒河沙佛土國名眾香佛號香積諸菩薩:『維摩詰稽首世尊足下致敬無量問訊起居氣力世尊娑婆世界作佛事小法弘大使如來名聲。』」

[0552b02] 菩薩上方眾香佛足:「維摩詰稽首世尊足下致敬無量問訊起居氣力世尊娑婆世界作佛事使小法弘大使如來名聲。」

[0552b08] 大士菩薩未曾有:「上人從何娑婆世界何許云何名為小法?」告之:「下方四十二恒河沙佛土世界娑婆佛號釋迦牟尼現在五濁惡世小法眾生敷演道教菩薩維摩詰不可思議解脫諸菩薩說法稱揚菩薩增益功德。」

[0552b16] 菩薩:「何如無畏神足!」佛言:「一切十方作佛事饒益眾生。」

[0552b18] 於是香積如來眾香滿菩薩九百菩薩發聲:「娑婆世界供養釋迦牟尼佛維摩詰諸菩薩。」佛言:「諸眾生使菩薩輕賤所以者何十方國土虛空諸佛小法不盡清淨土!」菩薩九百菩薩威神維摩詰世界忽然須臾之間維摩詰

[0552b29] 維摩詰化作九百師子之座諸菩薩菩薩滿維摩詰毘耶離三千大千世界毘耶離婆羅門居士香氣未曾有於是長者四千維摩詰菩薩甚多師子座廣嚴皆大歡喜菩薩大弟子一面地神虛空色界諸天香氣維摩詰

[0552c09] 維摩詰舍利弗大聲:「仁者可食如來甘露大悲使不消。」聲聞:「大眾人人?」菩薩:「聲聞稱量如來無量福慧四海無盡使一切須彌乃至一劫不能所以者何無盡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功德具足不可。」於是眾會[*]。諸菩薩聲聞快樂譬如一切莊嚴諸菩薩毛孔妙香眾香國

[0552c21] 爾時維摩詰眾香菩薩:「香積如來說法?」

[0552c22] 菩薩:「如來文字眾香諸天菩薩各各妙香一切三昧三昧菩薩所有功德具足。」

[0552c25] 諸菩薩維摩詰:「今世釋迦牟尼說法?」

[0552c26] 維摩詰:「眾生剛強剛強調伏地獄畜生餓鬼難處愚人邪行邪行邪行邪行邪行邪行殺生殺生不與取不與取邪婬邪婬妄語妄語兩舌兩舌惡口惡口無義無義邪見邪見瞋恚瞋恚懈怠懈怠愚癡愚癡結戒持戒犯戒應作應作障礙障礙得罪有漏無漏邪道正道有為無為世間涅槃猨猴若干可調譬如,[-+]調楚毒乃至徹骨然後調伏如是剛強化眾生一切苦。」

[0553a16] 諸菩薩聞說:「未曾有世尊釋迦牟尼佛無量自在樂法度脫眾生諸菩薩無量大悲佛土。」

[0553a19] 維摩詰:「菩薩諸眾生大悲堅固誠如其一饒益眾生多於所以者何娑婆世界善法淨土無有何等布施貧窮淨戒忍辱瞋恚精進懈怠禪定智慧愚癡法度八難大乘法度小乘善根無德四攝成就眾生。」

[0553a28] 菩薩:「菩薩成就世界淨土。」

[0553a29] 維摩詰:「菩薩成就八法世界淨土何等饒益眾生一切眾生苦惱功德等心眾生無礙諸菩薩聞經不疑聲聞相違其中調伏一心功德八法。」

[0553b08] 維摩詰文殊師利大眾中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無生法忍

維摩詰所說經菩薩行品第十一

[0553b12] 佛說菴羅樹園忽然廣博一切眾會金色阿難白佛:「世尊以何因緣忽然廣博一切眾會金色。」

[0553b15] 阿難:「維摩詰文殊師利大眾恭敬圍繞發意為此。」

[0553b17] 於是維摩詰文殊師利:「見佛諸菩薩供養。」

[0553b18] 文殊師利:「善哉正是。」

[0553b19] 維摩詰神力大眾師子座置於往詣著地稽首佛足右遶一心合掌一面諸菩薩稽首佛足一面大弟子四天王稽首佛足一面

[0553b24] 於是世尊如法慰問諸菩薩受教已定佛語舍利弗:「菩薩大士自在神力所為?」

[0553b27] 「唯然!」

[0553b27] 「云何?」「世尊不可思議。」

[0553b29]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所聞未有為何?」

[0553c01] 阿難:「菩薩毛孔。」

[0553c02] 於是舍利弗阿難:「我等毛孔。」

[0553c03] 阿難:「從來?」

[0553c03] :「長者維摩詰從眾香國一切毛孔。」

[0553c05] 阿難維摩詰:「香氣?」

[0553c06] 維摩詰:「至此。」

[0553c06] :「?」

[0553c07] :「勢力至于然後阿難聲聞正位正位然後正位心解脫然後大乘發意發意得無生忍然後得無生忍一生補處然後譬如名曰然後如是滅除一切煩惱然後。」

[0553c15] 阿難白佛:「未曾有世尊如此作佛事。」

[0553c16]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佛土佛光作佛事諸菩薩作佛事化人作佛事菩提樹作佛事衣服臥具作佛事飯食作佛事園林作佛事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作佛事佛身作佛事虛空作佛事眾生以此水中月如是作佛事音聲語言文字作佛事清淨佛土寂寞無言無識無為作佛事如是阿難諸佛威儀無非佛事

[0553c28] 「阿難四魔四千煩惱諸眾生疲勞諸佛以此作佛事一切諸佛法門菩薩一切佛土不以不貪一切不淨佛土不以諸佛清淨心歡喜恭敬未曾有諸佛如來功德平等化眾生佛土不同阿難諸佛國土有若虛空若干如是諸佛色身有若無礙若干

[0554a09] 「阿難諸佛色身種性智慧解脫解脫知見無所畏不共大慈大悲威儀所行及其壽命說法教化成就眾生佛國土諸佛悉皆同等是故名為三藐三佛陀名為多陀阿伽度名為佛陀阿難廣說三句不能正使三千大千世界滿眾生阿難多聞第一總持諸人不能如是阿難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智慧辯才不可思議。」

[0554a19] 阿難白佛:「已往不敢以為多聞。」

[0554a20] 阿難:「退所以者何聲聞最多菩薩且止阿難智者限度諸菩薩一切尚可測量菩薩禪定智慧總持辯才一切功德不可量阿難汝等菩薩所行維摩詰一時神通一切聲辟支佛盡力變化不能。」

[0554a28] 爾時眾香世界菩薩來者合掌白佛:「世尊我等初見生下自悔捨離所以者何諸佛方便不可思議度眾生其所佛國唯然世尊如來。」

[0554b03] 諸菩薩:「無盡解脫法門汝等何謂有為法何謂無盡無為法菩薩不盡有為不住無為

[0554b06] 「何謂不盡有為大慈不捨大悲一切智教化眾生不厭四攝法順行護持正法不惜善根無有安住方便迴向求法不懈說法諸佛生死無所畏榮辱無憂不輕煩惱正念遠離不以不著禪定地獄生死觀想所有一切智救護波羅蜜父母道品眷屬發行善根無有淨國嚴飾佛土無限具足相好除一切惡生死無數劫無量不倦智慧煩惱陰界荷負眾生使解脫精進摧伏魔軍無念實相智慧世間法少欲知足出世間不捨世間法威儀隨俗神通引導眾生總持所聞眾生樂說無礙十善道四無量梵天勸請說法隨喜得佛音聲得佛威儀修善所行大乘菩薩僧放逸如此菩薩不盡有為

[0554c03] 「何謂菩薩不住無為修學不以修學無相不以無相作為修學不以無常不厭善本世間生死無我誨人不倦寂滅遠離身心修善歸趣善法無生生法荷負一切無漏不斷所行行法教化眾生空無不捨大悲正法小乘諸法虛妄無人無相本願滿不虛福德禪定智慧如此菩薩不住無為

[0554c15] 「福德不住無為智慧不盡有為大慈悲不住無為滿本願不盡有為不住無為不盡有為知眾生病不住無為眾生病故不盡有為正士菩薩不盡有為不住無為無盡解脫法門汝等!」

[0554c21] 爾時諸菩薩聞說皆大歡喜若干若干三千大千世界供養於佛經法諸菩薩稽首佛足未曾有:「釋迦牟尼佛善行方便。」忽然

維摩詰所說經見阿閦佛品第十二

[0554c28] 爾時世尊維摩詰:「如來何等如來?」

[0554c29] 維摩詰:「實相觀佛如來不來後際不住四大虛空六入不在三界三垢三脫門具足三明無明不一不異自相無相此岸彼岸中流化眾生寂滅不以不以不可以不可以無明無名無相不在非有無為不戒不忍不怠不定不智不來不出一切言語道斷福田福田應供養應供養非有無相真際法性不可稱不可量稱量結縛眾生諸法無分別一切無濁無生無滅無畏無憂無著無已不可以一切言說分別顯示世尊如來身如是觀名為正觀名為。」

[0555a25] 爾時舍利弗維摩詰:「來生?」

[0555a26] 維摩詰:「所得?」

[0555a26] 舍利弗:「。」

[0555a27] 「諸法生相云何問言:『來生?』云何譬如幻師男女?」

[0555a29] 舍利弗:「豈不佛說諸法?」

[0555b01] 答曰:「如是若一法如相者云何問言:『來生?』舍利弗虛誑敗壞虛誑相續菩薩不盡善本。」

[0555b05] 舍利弗:「國名妙喜佛號維摩詰來生。」

[0555b07] 舍利弗:「未曾有世尊清淨土害處。」

[0555b08] 維摩詰舍利弗:「云何日光冥合?」

[0555b10] 答曰:「日光。」

[0555b10] 維摩詰:「何故閻浮提?」

[0555b11] 答曰:「。」

[0555b12] 維摩詰:「菩薩如是不淨佛土化眾生眾生煩惱!」

[0555b14] 大眾渴仰妙喜世界如來及其菩薩聲聞一切眾會維摩詰:「善男子為此眾會妙喜國如來諸菩薩聲聞。」

[0555b18] 於是維摩詰心念:「妙喜國鐵圍山溪谷江河大海泉源須彌日月星宿天龍鬼神梵天諸菩薩聲聞城邑聚落男女大小乃至如來菩提樹蓮華十方作佛事三道閻浮提忉利天以此諸天禮敬如來聽受經法閻浮提上昇忉利諸天妙喜世界成就如是無量功德阿迦膩吒右手世界華鬘一切。」三昧神通力右手妙喜世界置於

[0555c01] 神通菩薩聲聞發聲:「唯然世尊我去救護。」無動佛:「非我所為維摩詰神力。」其餘神通不覺不知妙喜世界增減於是世界無異

[0555c08] 爾時釋迦牟尼佛大眾:「汝等妙喜世界如來嚴飾菩薩行弟子清白。」

[0555c10] :「唯然。」

[0555c10] 佛言:「菩薩如是清淨佛土如來所行。」

[0555c11] 妙喜國娑婆世界十四那由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妙喜佛土釋迦牟尼佛:「。」妙喜世界國土饒益其事訖已本處

[0555c16] 舍利弗:「妙喜世界無動佛?」

[0555c17] 「唯然世尊使一切眾生清淨土無動佛神通力維摩詰世尊我等善利親近供養諸眾生現在佛滅善利聞已信解受持讀誦解說如法修行經典便得法讀誦解釋修行即為諸佛護念供養如是即為供養於佛經卷有如隨喜即為一切智能信乃至四句偈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維摩詰所說經法供養品第十三

[0556a02] 爾時釋提桓因大眾白佛:「世尊文殊師利未曾不可思議自在神通決定實相經典義趣眾生經法信解受持讀誦必得不疑何況修行即為惡趣諸佛護念降伏魔怨修治菩提安處道場履踐如來所行世尊受持讀誦修行眷屬供養給事所在聚落城邑山林曠野眷屬聽受其所當令。」

[0556a13] 佛言:「善哉善哉天帝廣說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不可思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天帝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供養即為供養

[0556a18] 「天帝正使三千大千世界如來滿譬如甘蔗[-+]、叢林善男子善女人一劫一劫恭敬尊重讚歎供養諸佛滅後一一全身舍利七寶塔四天下梵天莊嚴一切華香瓔珞幢幡伎樂微妙第一若一一劫供養天帝云何?」

[0556a25] 釋提桓因:「世尊福德千億不能。」

[0556a26] 告天:「善男子善女人不可思議解脫經典信解受持讀誦修行多於所以者何諸佛菩提菩提不可以是因緣不可量。」

[0556b02] 告天:「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世號曰藥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世界莊嚴莊嚴二十小劫聲聞三十六那由他菩薩僧十二天帝轉輪聖王名曰寶蓋七寶具足四天下端正勇健怨敵

[0556b08] 「爾時寶蓋與其眷屬供養藥王如來滿:『汝等深心供養於佛。』於是供養藥王如來滿一切名曰思惟:『供養?』佛神力空中:『善男子供養供養。』:『何謂供養?』:『藥王如來說法供養。』

[0556b17] 「即時王子藥王如來稽首佛足一面白佛:『世尊供養法供養云何法供養?』佛言:『善男子法供養諸佛深經一切世間難信難受微妙清淨無染非但分別思惟所能菩薩法藏陀羅尼不退轉成就六度善分菩提眾經之上大慈悲魔事邪見因緣無我無人眾生無壽無相令眾生道場轉法輪諸天龍神乾闥婆令眾生入佛法藏賢聖一切智慧菩薩所行諸法實相無常無我寂滅救一切眾生外道貪著使怖畏諸佛賢聖生死苦涅槃十方三世諸佛如是信解受持讀誦方便力諸眾生分別解說顯示分明守護供養諸法修行隨順十二因緣邪見得無生忍決定無我無有眾生因緣果報無諍我所不依不依了義不依不了義經不依隨順法相無明畢竟畢竟乃至畢竟老死畢竟如是觀十二因緣無有不復起見最上供養。』」

[0556c15] 告天:「王子藥王如是柔順寶衣供養白佛:『世尊如來滅後行法供養守護正法威神建立降魔菩薩行。』深心:『末後守護法城。』天帝王子見法清淨授記出家善法精進不久五神通菩薩道陀羅尼辯才佛滅其所神通總持辯才滿小劫藥王如來轉法輪分布比丘守護勤行精進百萬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十四那由他發聲辟支佛無量眾生生天天帝寶蓋異人得佛如來賢劫千佛迦羅得佛最後如來號曰比丘我身如是天帝法供養供養第一無比是故天帝供養供養於佛。」

維摩詰所說經囑累品第十四

[0557a07] 於是彌勒菩薩:「彌勒以是無量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付囑如是佛滅後末世之中汝等神力宣流閻浮提斷絕所以者何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鬼神乾闥婆羅剎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大法使如是善利如此信樂希有頂受諸眾生應得廣說

[0557a16] 「彌勒菩薩二相何謂一者文飾二者不畏深義如實文飾新學菩薩如是無染無著甚深經典無有其中聞已心淨受持讀誦修行久修道行

[0557a22] 「彌勒二法學者不能決定甚深何等一者深經驚怖不能隨順毀謗不信:『從何?』二者護持解說如是深經不肯親近供養恭敬中說二法新學菩薩毀傷不能深法調伏

[0557a29] 「彌勒二法菩薩信解深法猶自毀傷不能無生法忍何等一者輕慢新學菩薩教誨二者深法相分二法。」

[0557b04] 彌勒菩薩聞說白佛:「世尊未曾有遠離如斯奉持如來無數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大乘當令如是與其念力使受持讀誦廣說世尊後末世受持讀誦皆是彌勒神力建立。」

[0557b11] 佛言:「善哉善哉彌勒。」

[0557b12] 於是一切菩薩合掌白佛:「我等如來滅後十方國土宣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開導說法者。」

[0557b15] 爾時四天王白佛:「世尊在在處處城邑聚落山林曠野經卷讀誦解說官屬聽法往詣其所擁護由旬求得便。」

[0557b19] 阿難:「受持宣流。」

[0557b19] 阿難:「唯然受持世尊?」

[0557b21] 佛言:「阿難名為維摩詰』,不可思議解脫法門』,如是受持。」

[0557b22] 佛說長者維摩詰文殊師利舍利弗阿難諸天阿修羅一切大眾皆大歡喜

維摩詰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75 維摩詰所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大德輸入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