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Spoken by Acintyaprabhā Bodhisattva (Bu Siyi Guang Pusa Suo Shuo Jing) 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0668c19] 如是我聞

[0668c19] 一時舍衛國祇陀林給孤精舍大比丘二百五菩薩摩訶薩五百所知爾時世尊舍衛大城大臣婆羅門居士眷屬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如來應供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處成就種性成就三昧具足智慧具足解脫具足解脫知見具足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演說正法初中後文義美妙具足清白梵行五眼具足——所謂肉眼天眼慧眼佛眼法眼——

[0669a02] 于時世尊外道尼乾陀若提子佛法熾盛人天世尊時到著衣持鉢比丘僧眷屬圍遶入舍衛大城乞食去來威儀庠序屈伸俯仰執持衣鉢庠序金色身光照曜寶珠日月照曜三十二相莊嚴金色於是舍衛大城示現種種未曾有

 人仙入時,  釋師子
 希有,  淨心
 目視,  
 衣服,  狂亂正意
 歡喜合掌,  觀佛厭足
 自然,  出聲
 鴛鴦,  
 寶藏,  寶物出聲
 ,  不信淨心
 ,  淨蓮承接
 眾生安樂,  命終生天
 女人妊娠,  安樂
 貪瞋癡,  父母
 妙莊嚴,  天雨
 眾生病患,  一切眾苦
 善逝,  一切安樂
 ,  
 人仙福德,  非我

[0669a28] 爾時世尊舍衛大城次第乞食至於中路一空捐棄嬰兒——容貌端嚴極為鮮白[*]——空處狼狗嬰兒無能嬰兒福德種善根多人希有往來觀看空處端嚴可愛歡喜於是嬰兒爾時世尊多人往來空處阿難:「諸人往來空處何所作為?」

[0669b06] 阿難白言:「如是世尊!」大德阿難空處嬰兒容貌端嚴[*]諦視眾人阿難便:「世尊空閑處棄嬰容貌端嚴可敬猶如寶像諸人。」

[0669b11] 于時世尊嬰兒觀本善根成熟堪能我所說法知眾善根成熟嬰兒一面嬰兒說偈言

惡業,  報應
 棄捐空處,  嬰兒如是。」

[0669b17] 爾時嬰兒佛神力報佛

瞿曇,  空處
 道場,  不知?」

[0669b20] 爾時世尊

已知,  無想
 憐愍,  至此空處。」

[0669b23] 爾時嬰兒說偈言

不得眾生,  畢竟不可得
 憐愍?  悲心?」

[0669b26] 爾時世尊說偈言

眾生不知,  無我空寂
 覺悟,  城邑。」

[0669b29] 爾時嬰兒說偈言

解空寂滅,  空寂
 眾生,  如來不斷?」

[0669c03] 爾時世尊說偈言

如是,  空寂
 教化眾生,  導師演說。」

[0669c06] 爾時嬰兒說偈言

顛倒,  如來
 眾生,  如是?」

[0669c09] 爾時世尊說偈言

護持,  菩薩精進
 眾生,  莊嚴。」

[0669c12] 爾時嬰兒說偈言

莊嚴;  不得
 ,  莊嚴?」

[0669c15]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大悲神力,  調如是
 不著,  眾生說。」

[0669c18] 爾時嬰兒說偈言

無有文字,  云何演說
 世間大敗,  非法作法。」

[0669c2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敗壞,  非法
 眾生,  解脫。」

[0669c24] 爾時嬰兒說偈言

結使根本,  無有
 不在內外,  ?」

[0669c27] 爾時世尊說偈言

妄想,  顛倒
 妄想,  嬰兒說法。」

[0670a01] 爾時嬰兒說偈言

心性,  無垢
 正使妄想,  不生。」

[0670a04] 爾時世尊說偈言

如是,  心性
 煩惱,  。」

[0670a07] 爾時嬰兒說偈言

無有,  所得
 云何名為?  演說。」

[0670a10] 爾時世尊說偈言

猶如空中,  真實
 結使如是,  無有。」

[0670a13] 爾時嬰兒說偈言

同等如如,  生性即如
 若是真實,  不可得。」

[0670a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一切如法,  
 ,  功德。」

[0670a19] 爾時嬰兒說偈言

不得眾生,  瞿曇和合
 觀察,  煩惱?」

[0670a22] 爾時世尊說偈言

過去未來,  現在
 知覺了了,  眾生說。」

[0670a25] 爾時嬰兒說偈言

演說三世,  
 便,  自稱。」

[0670a28] 爾時世尊說偈言

自稱,  不輕
 如如顯現,  是故如來。」

[0670b02] 爾時嬰兒說偈言

無有,  言說相應
 言說,  。」

[0670b05] 爾時世尊說偈言

凡夫,  妄想
 斷除,  如來出於。」

[0670b08] 爾時嬰兒說偈言

正覺出世,  無生
 無生,  相應。」

[0670b11] 爾時世尊說偈言

無生現有,  佛出世顯現
 世諦,  第一義。」

[0670b14] 爾時嬰兒說偈言

,  世諦第一義
 一乘道中,  瞿曇相違。」

[0670b17] 爾時世尊說偈言

相違,  相違
 相違眾生;  嬰兒如是。」

[0670b20] 爾時嬰兒說偈言

悔過正覺,  言說
 佛力,  如是說。」

[0670b23] 爾時世尊金色嬰兒爾時嬰兒佛手爾時世尊空處嬰兒大眾未曾有世尊敬禮:「希有如來世尊如是勝妙苦厄安住。」

[0670b28] 爾時世尊嬰兒:「業行憶念善根——大眾希有——大神。」

[0670c01] 爾時嬰兒上昇虛空多羅樹放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以此釋梵護世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頂禮佛足諸天供養佛世尊如是:「菩薩光明不可思議出光明普遍世界無量眾生不思議不思議。」

[0670c09] 爾時釋迦牟尼世尊即可:「不思議。」

[0670c10] 爾時嬰兒不思議佛神力善根力猶如童子爾時釋提桓因天衣施與嬰兒便:「嬰兒我等天衣。」

[0670c14] 爾時不思議菩薩嬰兒釋提桓因:「憍尸迦菩薩不以衣服法服以為嚴飾憍尸迦菩薩憍尸迦菩提菩薩乃至道場成滿具足一切佛法菩薩調伏成就一切眾生莊嚴菩薩諸事質直菩薩成就斷除幻惑精進菩薩成滿具足善根喜樂菩薩成滿一切諸佛憍慢菩薩成滿一切禪定欲法聞法菩薩成滿般若波羅蜜菩薩成滿具足無著利益菩薩諸眾生覺知一切菩薩成滿具足諸相護持淨戒菩薩成滿調和忍辱菩薩究竟成滿梵音精進退菩薩成滿一切事故禪定解脫三昧菩薩成就滿足大通智慧菩薩成就斷除一切結使諸見大方便菩薩成就教化諸眾生大慈菩薩成就救濟諸眾生大悲菩薩成就生死大喜菩薩成就具足法喜菩薩成就捨離瞋心諸眾生惱害菩薩成就敷演說法菩薩成就他人修行菩薩成就斷除結使憍尸迦如是菩薩法服莊嚴。」

[0671a12] 爾時釋提桓因嬰兒增加恭敬愛念尊重白言世尊:「我等嬰兒受取。」

[0671a14] 爾時世尊不思議菩薩嬰兒:「帝釋。」于時世尊右手授與嬰兒爾時嬰兒右膝著地右手受取便

[0671a17] 爾時世尊不思議菩薩嬰兒舍衛大城次第乞食大眾男女大小長者居士剎利婆羅門不思議菩薩嬰兒希有見佛禮敬供養悉皆來集

[0671a21] 爾時世尊次第乞食不思議菩薩嬰兒所生爾時不思議菩薩所生說偈言

無有,  應當喜慶
 惡業,  今生
 福田,  哀愍所生
 羞恥,  如來
 大利,  懷妊
 如是功德,  導師。」

[0671b01] 爾時不思議菩薩釋提桓因:「憍尸迦香華衣服奉上以是供養於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釋提桓因曼陀羅華衣服菩薩

[0671b05] 爾時不思議菩薩說偈言

適意,  曼陀羅
 妙香衣服,  奉上
 飲食,  父母恩
 引導正法,  便
 ,  道心
 長夜,  常數。」
 ,  畢竟不生
 往詣人仙,  在前
 如來,  衣服
 種善根,  發菩提心
 菩提心,  釋師子
懷妊眾生,  福報。」
以此善業,  不生
 ,  成為。」

[0671b21] 爾時世尊舍衛大城次第乞食不思議菩薩大眾王舍大城祇陀林給孤精舍世尊演說正法爾時憍薩羅國波斯匿王不思議菩薩嬰兒不可思議神通聞已莊嚴祇陀林給孤精舍世尊頂禮佛足一面波斯匿王世尊:「大德世尊不思議菩薩嬰兒何處有如不可思議神通。」波斯匿王不思議菩薩嬰兒

[0671c01] 不思議菩薩嬰兒形色端嚴無所畏具戒定慧莊嚴如是便:「善根?」

[0671c04] 爾時不思議嬰兒佛神力憍薩羅國大王說偈言

慈心眾生,  穢惡修正
 梵行,  有如淨妙
 遠離,  增長無量
 捨離一切諍訟,  有如淨妙
 恭敬佛法聖僧,  
 毀罵,  有如淨妙
 調弄毀呰,  他人不生
 ,  有如淨妙
 慳貪嫉妬憍慢,  諦觀
 有如淨妙。」

[0671c17] 爾時波斯匿王世尊:「不思議菩薩嬰兒成就如是勝妙大法業障於是捐棄空處?」

[0671c19] 大王:「過去九十一爾時毘婆尸出現如來應供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大王爾時毘婆尸如來中有菩薩菩薩無上道不退轉陀羅尼無礙辯無生忍有福威勢少欲常樂獨處神通菩薩頭陀菩薩使聚落城邑諸事菩薩教誨:『何故諸事不斷?』數數便忿不喜忿身心身心瞋恚:『輕賤女兒私通所生他人不識其父不識定慧?』悔過不捨結使忿菩薩菩薩即便捨棄捨棄瞋恚罵詈以此不善業行因緣身壞命終——菩薩不生地獄——女生恒常狼狗

[0672a09] 「大王以是緣故九十一如是生生多人:『女子。』空處狼狗大王何以菩薩即是不思議菩薩惡業善業惡道悉皆大王不思議菩薩值遇六十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諸佛梵行求法如是神通力大王如是黑白敗亡是故智者善護意業捨身惡業。」

[0672a19] 爾時波斯匿王白言:「世尊菩薩一切智菩薩行?」

[0672a22] 佛言:「大王菩薩阿閦佛菩薩行名曰。」

[0672a23] 爾時波斯匿王白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應當善知識善知識何以世尊善知識恭敬圍繞聽聞善法善法善心善心修善造作善業善處善知識善友修習菩薩菩提大勢有所。」

[0672b01] 佛言:「善哉大王大王菩薩親近善知識滿一切功德善法。」

[0672b03] 爾時不思議菩薩白言:「世尊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淨法?」

[0672b06] 佛言:「嬰兒菩薩成就四法得無正真淨法何等因緣遠離斷常無我眾生壽命空寂修行

[0672b09] 「四法何等過去寂滅未來現在不住三世平等

[0672b10] 「四法所謂諸眾生淨法禪定

[0672b12] 「四法

[0672b13] 「四法觀佛不以觀法不以無為不以慧眼

[0672b15] 「四法所謂滿足波羅蜜不捨四攝法方便眾生大悲

[0672b16] 「嬰兒菩薩成就四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法。」

[0672b18] 不思議菩薩無生法忍歡喜踊躍上昇虛空多羅樹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大光普照天雨眾華伎樂

[0672b22] 爾時世尊不思議菩薩心即便微笑常法微笑種種若干色光面門頗梨普照無量無邊世界隱蔽魔宮日月光斷除地獄餓鬼梵世三匝

[0672b27] 爾時大德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問曰

色相甚微,  莊嚴
 圓光答問,  以何因緣
 戒行無畏,  勝定莊嚴
 解脫果,  以何因緣
 十力,  
 四諦,  以何因緣
 金剛身堅固,  那羅延力
 梵音,  演說
 梵身,  不見如來
 次第合掌,  以何因緣
 下降,  得無
 諸眾生,  
 無上法輪,  無常動地
 調人天,  大德何故
 照明闇冥,  無垢遍淨
 功德虛空,  以何因緣?」

[0672c16] 爾時世尊阿難:「不思議菩薩多羅樹虛空?」

[0672c17] 阿難白言:「世尊!」

[0672c18] 「阿難不思議菩薩阿僧祇劫作佛不思議出現如來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國名淨潔阿難淨潔佛土甚為清淨如此自在諸天宮殿壽命二十中劫大聲諸菩薩三萬阿難以何因緣阿難佛出世不思議最初成佛淨居諸天歡喜讚歎:『如來出現世故是故。』」

[0672c28] 不思議菩薩三萬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菩薩無生法忍五百比丘心得自在阿羅漢

[0673a02] 爾時阿難:「讀誦大眾敷演正法久住在世多利未來菩薩。」

[0673a05] 大德阿難白言:「世尊受持世尊云何受持?」

[0673a06] 佛言:「阿難名為除淨業障』,名為神力所持不思議菩薩』,如是受持阿難善男子善女人壽命諸如來供養恭敬尊重讚歎雜色須彌燒香末香塗香幢幡寶蓋如是供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不思議說經讀誦通利大眾為人修行阿難欲法供養如來大智慧光明應當受持讀誦。」

[0673a15] 佛說不思議菩薩大德阿難一切大眾乾闥婆阿修羅皆大歡喜

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84 不思議光菩薩所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