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Anan Fenbie Jing 佛說阿難分別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阿難分別經

乞伏秦沙門法堅

[0758b08] 阿難白佛:「有人富貴云何不等天中天。」

[0758b10] 阿難:「有人受戒精進奉行形像鮮明朝暮禮拜恭敬然燈淨施不違齋戒不厭中心諸天善神擁護百事天龍鬼神眾人必得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

[0758b15] 「有人不值不見經教受戒而已戒名不信違犯戒律不信心意猶豫不日燒香作禮瞋恚惡口罵詈六齋殺生不敬佛經著衣之中妻子無有座席供養世間無異疾病狐疑不信便巫師卜問天神遠離不得善護惡鬼屯門現世罪人佛弟子死當泥犁魂神不可

[0758b26] 「愚人宿命先世因緣精神根本從來謂言前世宿世人乃爾狐疑猶豫堅固心懷不定進退失理反復三塗所見禍福不可不順十惡怨家十善安神得道善生不畏刀兵守信室內自然神授不信後生!」

[0758c07] 佛言:「阿難善惡不可得罪福如是狐疑墮惡道所在佛語至誠。」

[0758c10] 阿難:「無二經法難聞宿有福報恩法教示現人民福田後生無憂。」

[0758c12] 阿難受教奉行

[0758c13] 阿難白佛:「無罪?」

[0758c14] 佛言:「阿難自殺何以或是奴婢不知縣官使不同輕重惡趣無有慈心欺罔三尊亦復自然五逆罪莫大世世展轉無有斷絕現世不安地獄出離人形畜生為人三塗八難億萬未有困苦今世現有前世為人無道傷生不信世世報償如是。」

[0758c27] 阿難白佛:「世間人佛弟子惡意道德云何?」

[0758c28] 佛語阿難:「為人愛樂不可惡意惡意無異石弩。」

[0758c31] 佛語阿難:「身為?」

[0759a01] 阿難:「世尊!」

[0759a01] 佛言:「惡意道德及其為人弟子不可輕慢惡意道德不可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投身利刀嫉妬!」

[0759a07] 阿難:「灼然弟子無罪?」

[0759a08] 佛言:「不可甚深甚深自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崇禮使弟子二義真誠弟子弟子誹謗末世惡人比丘嫉賢行道不能斷絕道意不得積財泥犁如是相率不可離苦超出生死見善小過證人違法失理莫大罪福不慎!」

[0759a21] 阿難白佛:「末世弟子理家因緣隨事便宜云何?」

[0759a22] 佛言:「禁戒奉行三尊盡忠世間不可得。」

[0759a24] 阿難:「世間世間云何天中天!」

[0759a25] 佛言:「佛弟子直尺人民施行合理不違自然葬送世間

[0759a28] 「世間佛弟子不得卜問不得五戒福德有所三尊設使諸天天龍鬼神無不不吉忌諱不善

[0759b01] 「罵詈善惡自由心作禍福應聲戒行自然諸天不意感動十方巍巍眾聖咨嗟稱量佛教得度。」

[0759b06] 阿難袈裟頭腦:「唯然世尊我等有福如來恩慈一切福田。」

[0759b09] 佛言:「至真眾生相奈何如是佛滅度經法嗚呼?」

[0759b13] 阿難

三界,  廣大
 不見,  
 不識,  
 如斯,  使令如是
 宿,  若一
 經教稍稍,  
 不大,  眾生
 法鼓三千,  如何不得
 惡人,  倒見顛倒
 訿,  毀壞
 不信,  大道
 是非,  
 ,  刀劍身形
 餓鬼,  其中
 ,  大火燒然
 清高,  
 無禮,  迷惑人道
 地獄,  洋銅
 遭逢危難,  不可
 生還為人,  下賤貧窮
 長壽,  康強
 ,  錢財
 清淨,  身體
 光影,  天王
 至誠欺詐,  奉承
 不解明了,  德慧尊敬
 ,  天人
 所生億萬,  真諦分明
 末世惡人,  不信狐疑
 ,  便
 正覺,  鐵城
 其中,  頭上
 不得,  須臾變形
 ,  軀體
 奈何如是,  正信鬼神
 卜問,  祭祀不仁
 十八,  經歷黑繩
 八難界首,  人身
 為人,  無義
 孔竅,  不語
 朦朧,  惡相
 展轉,  禽獸六畜
 為人,  剝皮
 宿怨,  給還
 無道墮惡道,  甚為
 人身難得,  佛經難得
 世尊眾祐,  三界
 甘露法,  令人奉行
 哀哉,  
 ,  
 ,  見諦
 ,  不死
 恩慈,  轉法輪
 使一切,  甘露漿
 到彼岸,  大千
 無有,  無上。」

[0760a08] 阿難如是大眾信解僧那甘露香熏三千得度道地橋梁國王臣民天龍鬼神聞經阿難稽首佛足阿難受教

佛說阿難分別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95 佛說阿難分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