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varṇaprabhāsauttamarājasūtra (Jin Guang Ming Zui Sheng Wang Jing) 金光明最勝王經

Scroll 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八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 

大辯才天女品第十五
[0437c20] 爾時憍陳如婆羅門說上讚歎辯才天女大眾:「辯才天女哀愍加護現世無礙辯聰明大智巧妙言詞奇才論議文飾隨意成就無疑應當如是至誠請召

[0437c26] 「南謨佛陀南謨達摩南謨僧伽南謨諸菩薩獨覺聲聞一切賢聖過去現在十方諸佛悉皆真實隨順當機實語虛誑語無量俱胝大劫實語實語悉皆隨喜不妄語廣長舌四天下一千三千世界十方世界圓滿周遍不可思議一切煩惱炎熱敬禮敬禮一切諸佛如是舌相某甲成就微妙辯才至心歸命

敬禮諸佛辯才,  大菩薩辯才
 獨覺聖者辯才,  四向四果辯才
 四聖諦辯才,  正行正見辯才
 梵眾諸仙辯才,  辯才
 塞建陀天辯才,  辯才
 聰明辯才,  四大天王辯才
 天子辯才,  金剛辯才
 辯才,  毘摩天女辯才
 天神辯才,  室唎天女辯才
 辯才,  言詞辯才
 辯才,  辯才
 藥叉神妙辯才,  十方辯才
 所有資助,  得無辯才
 敬禮欺誑,  敬禮解脫
 敬禮離欲,  敬禮
 敬禮清淨,  敬禮光明
 敬禮真實,  敬禮
 敬禮勝義,  敬禮大眾
 敬禮辯才天,  無礙
 我所,  速成
 安隱,  壽命延長
 ,  勤修菩提
 廣饒群生,  心願
 真實,  誑語
 天女辯才,  成就
 天女,  我語
 ,  聰明辯才
 舌根,  如來
 威力,  調伏諸眾生
 我所,  隨事成就
 聞者恭敬,  唐捐
 辯才,  不成
 天女實語,  虛妄
 無間,  佛語調伏
 阿羅漢,  所有報恩
 舍利子目連,  世尊第一
 真實,  成就
 召請,  聲聞
 ,  成就
 真實,  虛誑
 色究竟,  淨居天
 大梵梵輔,  一切梵王
 乃至三千,  索訶世界
 眷屬,  請召
 慈悲,  哀憐攝受
 他化自在天,  變化
 天眾,  慈氏當成
 夜摩諸天,  三十三天
 四大,  一切諸天
 地水火風,  妙高山
 山神,  所有眷屬
 滿財,  日月星辰
 如是諸天,  世間安隱
 諸天,  不樂罪業
 敬禮鬼子母,  最小
 天龍藥叉,  阿蘇羅
 緊那羅,  莫呼洛伽
 世尊,  悉皆申請
 慈悲心,  無礙辯
 一切人天,  
 神力,  辯才
 乃至虛空,  周遍法界
 所有含生,  辯才。」

[0438c12] 爾時辯才天女婆羅門:「善哉大士男子女人如是受持法式歸敬三寶虔心正念唐捐受持讀誦金光明微妙經典所願無不速得成就至心。」時婆羅門深心歡喜合掌頂受

[0438c19] 爾時辯才天女:「善哉善哉流布擁護所有受持利益一切眾生安樂如是施與辯才不可思議無量發心菩提。」

金光明最勝王經大吉祥天品第十六

[0438c26] 爾時大吉祥天即從座起禮佛合掌恭敬白佛:「世尊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金光明最勝王經專心恭敬供養法師所謂飲食衣服臥具醫藥一切資具圓滿無有所有句義觀察思量安樂經典流布有情無量千佛種善根使得不速隱沒無量千億人天種種一切有情安樂值遇諸佛世尊未來世無上大菩提三塗輪迴苦難世尊過去琉璃金山花光吉祥功德海如來正等覺十號具足善根如來慈悲威神今日念處無量千萬億眾生快樂乃至衣服飲食資生金銀琉璃車璩瑪瑙珊瑚真珠充足有人至心讀誦金光明最勝王經》,當日供養琉璃金山花光吉祥功德海如來正等覺每日三時稱念香花美食供養聽受如是。」

如是,  自身眷屬
 衣食,  壽命窮盡
 地味增長,  諸天降雨隨時
 諸天歡悅,  園林
 叢林果樹,  所有成就
 欲求滿願,  。」

[0439a29] 大吉祥天:「善哉善哉如是憶念報恩供養利益安樂無邊眾生流布功德無盡。」

金光明最勝王經大吉祥天增長財物品第十七

[0439b05] 爾時大吉祥天白佛:「世尊北方室羅末拏天王不遠名曰中有殿七寶世尊常住有人欲求五穀日日增多倉庫盈溢應當發起敬信瞿摩塗地種種瓔珞周匝莊嚴洗浴淨衣室內發心每日三時名號禮敬:『南謨琉璃金山花光吉祥功德海如來!』香花種種甘美飲食至心奉獻香花飲食供養飲食邀請大吉祥天:『不虛我所。』于時吉祥天女便增長請召稱佛菩薩名字一心敬禮

[0439b22] 「南謨一切十方三世諸佛 南謨寶髻 南謨無垢光寶幢佛 南謨金幢 南謨金光 南謨寶積 南謨花光 南謨大燈 南謨寶幢佛 南謨東方不動佛 南謨南方寶幢佛 南謨西方無量壽佛 南謨北方天鼓 南謨菩薩 南謨金光菩薩 南謨金藏菩薩 南謨常啼菩薩 南謨菩薩 南謨菩薩

[0439c02] 「敬禮如是佛菩薩請召大吉祥天由此成就。」

[0439c05] 「南謨天女  [*] [*] (去聲)揭諦 毘曇   薩婆   [-+]達摩   使 (入聲) 三曼多 阿奴 莎訶

[0439c13] 「世尊如是神呪請召其所世尊灌頂法句成就真實虛誑平等諸眾生善根受持讀誦八支晨朝齒木及於香花供養一切諸佛自陳為己迴向發願速得成就空閑阿蘭若瞿摩栴檀供養幡蓋莊嚴花布應當至心爾時即便護念觀察供養是以當令睡夢中告知聚落澤及住處圓滿金銀財寶牛羊飲食衣服隨心快樂既得如是勝妙果報以上供養三寶修法飲食布列香花供養所有供養供養終身常住擁護悉皆稱意當時濟貧為己供養不絕以此普施一切迴向菩提出生解脫。」

[0440a15] 爾時世尊:「善哉吉祥天女如是流布不可思議。」

金光明最勝王經堅牢地神品第十八

[0440a18] 爾時堅牢地神合掌恭敬白佛:「世尊金光明最勝王經》,現在未來世城邑聚落王宮阿蘭若流布世尊往詣其所供養恭敬擁護流通有方說法師高座演說神力本身在於頂戴聞法深心歡喜法味增益無量自身既得如是利益大地十六八千踰繕那金剛地味悉皆增益乃至四海所有土地使沃壤常日亦復中江河池所有藥草叢林種種根莖枝葉形相可愛樂觀具足堪受有情受用如是飲食長命色力安隱增益光輝無諸心慧勇健無不堪能大地有所事業悉皆周備世尊以是因緣安隱人民熾盛無諸所有眾生安樂如是身心快樂愛敬所在受持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說法大師法座悉皆諸眾生勸請最勝何以世尊自身眷屬利益光輝氣力勇猛威勢端正世尊堅牢地神法味七千踰繕那沃壤乃至所有眾生安樂是故世尊眾生應作:『必定聽受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住處城邑聚落空地法會頂禮法師聽受聽受還本慶喜:『我等甚深無上妙法即是攝受不可思議功德我等當值無量無邊俱胝那庾多承事供養三塗來世常生天上人間。』諸人還本諸人眾說若一一品因緣一如菩薩四句一句諸眾生經典乃至題名世尊諸眾生悉皆沃壤過於凡是土地所生增長廣大諸眾生快樂惠施堅固深信三寶。」

[0440c04] 爾時世尊堅牢地神:「眾生金光明最勝乃至一句命終之後往生三十三天眾生供養莊嚴乃至傘蓋由是因緣之上受生七寶隨意受用各各自然七千天女共相娛樂日夜不可思議殊勝。」

[0440c12]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世尊以是因緣四眾法座晝夜擁護在於頂戴世尊如是經典眾生千佛種善根流布不滅諸眾生未來世無量俱胝那庾多天上人中諸佛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塗生死。」

[0440c21] 爾時堅牢地神白佛:「世尊我有利人安樂一切男子女人四眾真身應當至心陀羅尼其所遂心所謂資財珍寶伏藏神通長年降伏怨敵安置道場洗浴舍利之前舍利制底燒香散花飲食供養白月即可請召

[0441a02] 「     ()   莎訶

[0441a05] 「世尊神呪四眾一百八請召世尊眾生現身語者安置法式神呪

[0441a09] 「 ()  莎訶

[0441a11] 「世尊一百八現身其所成就不虛護身

[0441a14] 「[-+] [-+][-+] ()  [-+][-+] [-+] () 莎訶

[0441a17] 「世尊五色二十一二十一即便護身無有至心不妄語佛法僧。」

[0441a22] 爾時世尊地神:「善哉善哉以是實語神呪說法者以是因緣獲得無量福報。」

金光明最勝王經藥叉大將品第十九

[0441a27] 爾時藥叉大將二十八藥叉大眾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言:「世尊金光明最勝現在未來世所在宣揚流布城邑聚落王宮殿住處世尊藥叉大將二十八藥叉其所各自隱形隨處擁護說法師安樂聽法童男童女乃至受持四句一句題名中一如來菩薩發心稱念恭敬供養救護攝受離苦得樂世尊何故了知因緣諸法一切法所有一切法所有一切法諸法種類體性差別世尊如是諸法了知我有難思智光我有難思我有難思智行我有難思難思通達世尊一切法正知正覺正觀世尊以是因緣藥叉大將了知以是說法言詞具足莊嚴精氣毛孔充足威神勇健難思智光成就憶念無有退屈增益衰減安樂常生歡喜以是因緣有情千佛善根修福業者宣流不速隱沒有情不可思議大智光明無量福智未來世無量俱胝那庾多不可思量人天諸佛共相值遇無上菩提閻羅三塗不復經過。」

[0441c01] 爾時了知藥叉大將白佛:「世尊我有陀羅尼親自陳說饒益憐愍有情。」

[0441c04] 「南謨佛陀() 南謨達摩() 南謨僧伽() 南謨() 南謨 南謨       健陀 健陀   ()()  呼呼呼呼 瞿曇 者者者者 ()  ()  薄伽梵  莎訶

[0441c15] 「有人受持給與資生飲食衣服珍異男女童男童女金銀珍寶瓔珞供給所願威力其所無障礙隨意成就藥叉形像四方滿瓶沙糖塗香燒香花鬘火爐炭火蘇摩芥子一百八一遍乃至藥叉大將自來現身:『何所?』滿足金銀伏藏神仙乘空天眼通心事一切有情隨意自在煩惱解脫成就。」

[0442a11] 爾時世尊了知藥叉大將:「善哉善哉如是利益一切眾生神呪擁護正法福利無邊。」

金光明最勝王經王法品第二十

[0442a15] 爾時大地神女名曰堅牢大眾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國中為人正法不能治國安養眾生自身世尊慈悲哀愍王法治國諸人聞法修行正化永保安寧國內人民利益。」

[0442a23] 爾時世尊大眾堅牢地神:「諦聽過去有子名曰灌頂久之爾時:『王法名天主教昔時灌頂國主智力王法萬歲治國不曾一念心行非法今日如是非法云何名為王法。』爾時即為伽他

「『王法,  有情
  世間,  滅除過失
  一切諸天,  人中
  生歡喜,  合掌
  往昔諸天,  金剛山
  四王,  請問大梵
 「最勝,  天中大自在
  哀愍我等,  疑惑
  云何人世,  得名
  以何因緣,  名曰天子
  云何生人,  為人
  云何天上,  天王?」
  如是護世,  梵王
  爾時梵天,  即便
 「護世,  有情
  治國,  
  善業,  生天
  在於人中,  統領為人
  諸天加護,  然後
  ,  諸天守護
  人世,  尊勝名天
  諸天護持,  得名天子
  三十三天,  分力助人
  一切諸天,  自在
  除滅非法,  惡業不生
  有情修善,  使得生天
  ,  揵闥婆
  羅剎,  悉皆
  父母,  修善
  諸天護持,  善報
  惡業,  現世
  諸天護持,  惡報
  國人惡業,  不禁
  正理,  如法
  ,  非法便滋長
  王國,  姦詐日增
  國中,  遮止
  三十三天,  忿怒
  因此國政,  世間
  怨敵,  破壞國土
  居家資具,  積財散失
  種種諂誑,  互相侵奪
  正法,  不行
  國人,  蓮池
  風起,  暴雨非時
  多變,  日月無光
  五穀,  果實不成
  國土,  正法
  正法,  法化
  諸天,  憂惱
  諸天王,  如是
 『非法,  相親
  王位不久,  諸天忿恨。』
  忿,  敗亡
  非法,  流行國內
  ,  疾疫眾苦
  天主護念,  捨棄
  國土滅亡,  身受苦厄
  父母妻子,  兄弟姊妹
  愛別離,  乃至身亡歿
  流星,  
  他方怨賊,  國人遭喪
  重大,  
  ,  亦復散失
  處處兵戈,  非法
  惡鬼,  疾疫流行
  國中大臣,  輔相
  心懷,  非法
  非法,  愛敬
  行善法人,  苦楚
  愛敬惡人,  善人
  星宿風雨,  不以
  ,  正法隱沒
  眾生無光,  地肥
  ,  
  非時降霜,  流行
  果實,  滋味
  國土,  眾生疾病
  國中樹木,  先生甘美
  ,  滋味
  先有園林,  可愛遊戲
  忽然,  見者憂惱
  果實,  美味漸消
  食時不喜,  
  眾生,  勢力衰微
  食噉,  不能飽足
  國界,  所有眾生
  ,  不堪
  國人,  眾苦
  鬼魅流行,  隨處羅剎
  非法,  親近惡人
  世間,  
  如是無邊,  在於國中
  惡人,  棄捨不治
  諸天加護,  國王
  不以正法,  守護國界
  修善,  生天
  惡業,  三塗
  國人,  過失
  三十三天,  生熱
  不順諸天,  父母
  是非法人,  孝子
  國中,  非法
  如法,  捨棄
  是故諸天,  護持
  ,  修善根
  ,  
  由於善惡,  行捨眾生
  善惡,  作人
  諸天護持,  一切隨喜
  自利利他,  治國正法
  ,  應當如法
  假使王位,  害命
  不行,  捨棄
  重者,  過失
  皆因,  為此
  諂誑,  
  王政,  花園
  天主瞋恨,  阿蘇羅
  為人,  不以法治國
  是故如法,  惡人
  善化眾生,  不順非法
  身命,  非法
  ,  平等觀一切
  正法,  國內
  法王有名,  三界
  三十三天,  歡喜
 『法王,  即是
  善化眾生,  正法
  正法,  當令。』
  諸天,  
  正法,  歡喜
  天眾歡喜,  人王
  ,  日月
  和風應節,  順時
  ,  
  一切諸天,  充滿自宮
  是故人王,  正法
  尊重法寶,  安樂
  正法,  功德莊嚴
  眷屬歡喜,  遠離
  法化眾生,  安隱
  一切,  修行十善
  ,  國土安寧
  法化,  調惡行
  名稱,  安樂諸眾生。」』」

[0444a06] 爾時大地一切人王大眾佛說古昔人王治國未曾有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16 No. 0665 金光明最勝王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