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Story of the Two Brahmins Vāsiṣṭa and Bhāradvāja (Baiyi Jin Chuang Er Poluomen Yuanqi Jing) 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賜紫沙門施護 

[0218b14] 「復次白衣久遠有情往生光音天久遠有情光音天歿來生有情有身清淨皎潔騰空快樂如意自在有情世界爾時日月光不出其日月光宿宿不分晝夜殊異不分晝夜年月差別亦復不分男女形相爾時有情法爾自然身光

[0218b24] 「復次白衣大地大水湧現甘蔗為人地味一有於是地味愛樂指端有情指端愛樂爾時有情地味愛樂資養有情堅實不能騰空身光隱沒身光爾時大地世間日月出現日月星宿晝夜晝夜有年月日時差

[0218c07] 「復次白衣有情地味資養有情貪食色相瘦弱色相充實充實瘦弱不知:『瘦弱充實。』由此憍慢以是緣故地味隱沒爾時有情地味隱沒:『此地何故隱沒?』

[0218c14] 「復次白衣地味地餅復生甘蔗為人有情地餅資養有情貪食色相瘦弱色相充實充實瘦弱不知:『瘦弱充實。』由此憍慢以是緣故地餅隱沒爾時有情地餅隱沒:『此地何故隱沒?』

[0218c23] 「復次白衣地餅復生甘蔗為人有情資養有情貪食色相瘦弱色相充實充實瘦弱不知:『瘦弱充實。』由此憍慢以是緣故隱沒爾時有情隱沒:『何故隱沒?』白衣如今:『!』

[0219a05] 「復次白衣復生妙香可愛成熟無間旦暮二時資養不知有情貪食以是緣故男女二相差別由此有情憎愛憎愛互相毀謗互相過失有情毀謗木瓦互相打擊於是世間非法不正白衣如今世人童女眾華異姓非法以為正法不能有情亦復如是過去正法非法過去律儀律儀如是非法非法逼迫厭離一日乃至一月不住家業遊行曠野

[0219a21] 「懶惰不能:『何故苦惱去取一日一往旦暮二時豈非?』二時復次白衣謂言:『。』懶惰:『旦暮二時食香。』:『二時食香何不一往食香?』復次白衣謂言:『。』前人答言:『食香。』爾時:『一往食香何不一往食香?』

[0219b08] 「復次白衣美妙懶惰因故其後漸次展轉受用爾時不生不生不復不知有情集會互相:『我等初時有身騰空快樂自在身光日月星宿光明不分晝夜殊異年月差別亦復不分男女形相法爾有情身光大地大水湧現甘蔗為人地味一有指端有情愛樂我等爾時資養於是地味貪食我等以是緣故不能騰空身光隱沒由是世界爾時日月星宿光明出現晝夜年月差別地味我等資養貪食色相瘦弱色相充實充實瘦弱憍慢以是緣故地味隱沒地餅復生甘美具足我等資養貪食色相瘦弱色相充實充實瘦弱憍慢以是緣故地餅隱沒復生甘美具足我等資養貪食色相瘦弱色相充實充實瘦弱憍慢以是緣故隱沒復生爾時妙香可愛我等資養不知貪食爾時男女相異憎愛互相毀謗互相過失我等爾時毀謗木瓦互相打擊於是世間非法非法逼迫厭離懈惰一日乃至一月不住家業遊行曠野懶惰不能:「何故苦惱去取一日一往旦暮二時。」謂言:「。」懶惰:「二時。」爾時:「二時一往。」謂言:「。」前人答言:「。」爾時:「一往。」汝等以為爾時不生不生不復不知我等一切地界地界地界。』諸人互相分地。」

[0220a06] 佛言:「白衣爾時人眾分地艱難所得:『云何得所云何養活不許。』竊取主見:『何故!』答言:『不如不曾。』

[0220a14] 「復次前人第二亦復難得生前:『云何得所云何養活不許。』竊取第二:『何故!』答言:『不如不曾。』

佛說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10 白衣金幢二婆羅門緣起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