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Creation and Destruction of the World (Da Lou Tan Jing) 大樓炭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樓炭經卷第六

西晉沙門法立共法

天地成品第十三

[0305b03] 佛語比丘:「天地破壞更始之後第十五天上天上各自光明神足久長。」

[0305b05] 比丘:「滿天下地爾時無有日月星宿無有晝夜一月半月年歲窈窈所見天地之後天人福德祿命天上此間各自光明神足飛行人間久長天下端正姝好男女不可君長庶民往還。」

[0305b13] 佛語比丘:「地上自然生地譬如地味如是譬如一異心念:『地味何等?』便地味如是三反滿手人見便地味地味之後面色光明神足不能飛行上天天下如故天下窈窈天下窈窈之後大黑風起大海水深三百三十六萬里日月大城須彌山六十八萬里日月城郭道中因緣天下日月爾時大城須彌山須彌山西入圍山東須彌山西有言:『昨日。』有人:『昨日。』城郭須彌山如是三反須彌山西爾時:『昨日。』有言:『昨日。』城郭須彌山如是三反須彌山西爾時:『昨日。』是故謂言三事一者城郭二者宮殿四方光明周匝是故金水淨潔城郭二分清淨無瑕無垢光明照耀水精潔淨無瑕無垢放光大城三十高下城中宮殿閻浮清淨六百四十六百四十閻浮宮殿日天子二十七寶金銀琉璃水精真珠車璩馬瑙日天子一身出光明閻浮宮殿閻浮宮殿光明大城大城光明四方日天子念言:『不行自娛快樂。』天子有無在前快樂無極前後是故日天子城郭七寶欄楯樹木浴池青黃白蓮華中有種種飛鳥相和日天子天上五百子孫子孫一劫日天子城郭五百光明周匝五百光明光明善因所致光明善因天下令人光明成為諸事何以人民光明諸事布施沙門道人貧窮飲食車馬六畜香熏床臥房室燈火求索人意不斷一心道人清淨真法歡喜使安隱得無善行譬如轉輪王歡喜。」佛言:「如是有人布施沙門道人貧窮飲食車馬六畜香熏床臥房室燈火人意不斷一心清淨道人歡喜使安隱得無善行人命安隱生日天子便城郭光明四方光明善因所致光明十因緣一者不殺生二者他人婦女四者妄言五者不飲酒惡口罵詈兩舌綺語嫉妬瞋恚正見心念生日天子自然城郭光明善因所致光明善因一者不殺生二者他人婦女四者妄言五者不飲酒譬如徼道中有浴池清涼周匝種種有人暑熱飢渴浴池洗浴人意歡喜。」

[0306a20] 佛言:「如是妄言飲酒意念生日天子城郭善因所致光明耀何以大城天下十二因緣何等十二一者須彌山中間長三三十六萬里青蓮紅蓮蓮華白蓮華眾多大城光明因緣大城二者中間六十八萬里其中白蓮華眾多大城光明是故城郭二事復次中間八十四萬里其中白蓮華眾多大城光明是故天下三事復次善見山中四十八萬里白蓮華眾多光明是故天下四事善見中間二十四萬里彌陀山中間十二萬里彌陀中間八千鐵圍山四千其日大城光明是故天下復次天下其日大城光明是故大城復次河水閻浮利流行天下便大城光明是故天下復次河流大城光明天下十一復次河流大城光明大海大城光明是故天下十二

[0306b23] 「因緣大城何等一者須彌山六十八萬里六十八萬里無限姝好七寶金銀琉璃水精真珠車璩馬瑙其日大城光明是故天下復次多山八十四萬里八十四萬里無限姝好七寶其日大城光明是故天下二事復次多山四十八萬里四十八萬里無限姝好七寶大城光明天下三事復次善見高二十四萬里二十四萬里無限四事復次十二萬里十二萬里無限五事復次彌陀八千八千無限彌陀山高二四千四千無限七事鐵圍高二千里千里無限七寶大城光明是故天下復次從此四十萬里天神水精虛空大風譬如浮雲天下星宿七百二十四百八十二百四十大城光明因緣天下復次天下大城光明是故天下

[0306c24] 「大城五品一者二者四者五者轉行大城未曾休息。」

[0306c26] 佛言:「爾時大城須彌山西光明威神是故名為二事光明周匝四方大城四方光明周匝月城琉璃造作大城九百六十高下城中月天子琉璃宮殿六百六百中有天子二十七寶金銀琉璃水精真珠車璩馬瑙月天子一切出光明宮殿光明大城城郭光明四方月天子念言:『不行。』娛樂快樂月天子前後諸天快樂歡喜名為月天子天上五百子孫子孫城郭七寶欄楯樹木周匝圍繞七寶浴池青黃紅蓮種種飛鳥相和月天子五百光明周匝五百光明光明善因所致光明善因緣何布施沙門道人貧窮飲食車馬六畜香熏房室燈火人意一心布施清淨道人真法使安隱得無善行譬如轉輪王歡喜。」

[0307a21] 佛言:「如是布施沙門道人貧窮飲食令德安隱歡喜人命月天子大城是故光明善因所致光明善因於是妄言綺語惡口罵詈兩舌嫉妬瞋恚愚癡十善歡喜譬如徼道中有浴池清淨周匝有人飢渴暑熱洗浴飲食歡喜。」

[0307a30] 佛言:「如是十善月天子大城光明善因所致光明善因不殺生盜竊他人婦女妄言不飲酒歡喜便月天子月城善因所致光明

[0307b06] 「六十彈指頃七尺二十一一時彈指大城稍稍六十百八百八百八十五閻浮利日中東方便西方北方夜半日中閻浮利夜半日中閻浮利夜半日中閻浮利夜半如是閻浮利日中東方天下西方天下日出天下夜半尼人日中便閻浮利天下日出天下夜半。」

[0307b20] 佛言:「因緣稍稍三事何等一者稍稍二者大城青衣瓔珞二事大城六十光明大城照面三事月光復現滿具足三事何等一者是故滿二者十五青色青衣天人入月城中共相娛樂光明諸天譬如中央大火。」

[0307c01] 佛言:「如是大城諸天十五月天子娛樂光明諸天是故十五日月滿二事十五六十光明大城不受是故滿三事

[0307c06] 「大城五品何等一者二者四者五者月城未曾有休息月中復現閻浮利是故天下閻浮利七寶八百周匝八百四千周匝千里五百六十八百四十月中使大城不明。」

[0307c14] 比丘:「行當天下棄捐貢高遠離種姓慚愧閻浮利大樹其實譬如閻浮利大樹重山波羅仙人精舍。」

[0307c20] 佛言:「爾時諸人地上自生如是地味久長壽命無極地味面色面色顏色便自貢自貢地味便不復自然薄餅不如地味共會愁憂啼哭思念地味。」

[0307c26] 佛言:「譬如此間甘美便:『!』無已爾時如是共會愁憂啼哭思念地味薄餅自生如是久長地薄餅顏色顏色顏色自大貢高地薄餅不復更生波羅不如薄餅譬如爾時共會愁憂啼哭地薄餅便波羅自生壽命久長波羅顏色顏色好色自貢所致波羅便不生自然粳米姝好種種清淨一切不如波羅共會憂愁啼哭波羅譬如此間啼哭如是爾時自然粳米自然粳米之後天下變為男子女人各各便婬欲不淨餘者便:『非法人人相向?』二三然後相見:『有所。』便童女歌舞稱願夫婦使安隱爾時非法婬欲非法婬欲之後便是非。」

[0308a22] 於是說偈言

初時瞻波國,  波羅奈
 是日出光明,  然後

[0308a25] 「爾時人民非法婬欲第十五天上福德祿命人間胞胎是故女人懷妊男女人民清淨粳米晡時粳米明旦如故明旦粳米如故。」

[0308a30] 佛言:「如是朝暮獲取粳米如故不覺獲取爾時人心念言:『朝暮清淨粳米疲勞不如粳米。』便餘者粳米:『粳米。』爾時便:『粳米二三粳米。』:『去取清淨粳米。』:『二三粳米隨意。』:『粳米。』清淨粳米用人清淨粳米然後更生粳米不復爾時人民聚會愁憂不樂啼哭:『光明飛行神足安隱自然生地譬如地味光明神足顏色顏色顏色便自貢地味不復更生薄餅薄餅復生波羅波羅更生粳米貢高使令清淨粳米不生分地。』是故天下未曾有法便分地各各耕種爾時愚人自有粳米便粳米主見便:『所為所為非法自有粳米他人粳米。』如是三反粳米粳米:『粳米。』如是再三便聚落眾人評議:『粳米他人。』眾人:『。』眾人便共會愁憂不樂啼哭:『今世不善。』老病惡道便受取訟事眾人便:『何所賢者君長所為我等取決非法我等粳米各各衣食。』爾時眾會有人端正姝好威神巍巍眾人便:『我等君長所為言教非法我曹粳米各各供給衣食。』:『。』便君長一切所為受教粳米各各輸入一切教令人民號曰大王名為剎利是故天下剎利天下所有大王閻浮利地平山陵[*(-+ㄆ)]無有荊棘蚊虻礫石棄捐明月珠玉琉璃金銀

[0308c20] 「大王閻浮利天下天下熾盛安隱五穀人民眾多譬如麻油塗地揚塵青草眾多周匝譬如孔雀陷入如故空缺瓔珞不息寶樹音樂各各種種所有中有七聲五四一聲

[0308c29] 「大王治天下閻浮利人民聚落雞鳴展轉天下不大不大飢渴大王法治十善天下人民使父愛天下人民敬王大王有子名曰有子名曰齊王有子名曰頂生頂生王有子名曰有子有子有子有子有子有子有子善見大善見王有子有子有子有子有子精進力精進力有子有子十車王有子有子有子百丈百丈有子有子有子眾多

[0309a16] 「轉輪王種姓一者二者四者揵陀五者迦陵種姓揵陀迦陵十四三十一三十二四千然後善生有子有子有子名師師子王有子悅頭檀悅頭檀有子悉達菩薩悉達菩薩有子羅云。」

[0309a26] 佛言:「以是因緣至今剎利爾時人民念言:『為著疾病欲棄一切空閑處。』棄捐疾病空閑處思念今日早起明旦早起行入分衛人民歡喜人民便:『善哉棄捨疾病一切空閑處思念。』」

[0309b04] 佛言:「行惡不善是故謂言婆羅門爾時不能坐禪不能不能坐禪聚落中分:『不能坐禪不能。』邪行分衛名為邪法名為沙羅是故世間婆羅門人民各各奉行種種是故世間工師各各殺生是故謂言殺生種是以因緣世間殺生用世然後世間第五沙門剎利身行惡口惡心勤苦婆羅門工師殺生種如是身行惡口惡心剎利身行善心婆羅門工師殺生種有身行善善心剎利婆羅門工師殺生種身行二事二事苦樂剎利鬚髮袈裟信道沙門奉行三十七品善男子善女人信道沙門無上清淨現在不久功德作證生死具足梵行所作已辦不復婆羅門工師殺生種鬚髮袈裟沙門奉行三十七品善男子捨家沙門無上清淨現在不久功德作證生死具足梵行所作已辦不復行者阿羅漢。」

[0309c01] 爾時說偈言

剎利為人,  諸人種姓
 起信,  天上人中尊。」

[0309c05] 「不受善事惡言。」

[0309c06] 佛言:「如來等正覺

「  諸人種姓,  剎利為人
 ,  天上人中尊。」

[0309c10] 佛說四千天人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比丘無餘不受生死解脫佛說如是比丘歡喜作禮

[0309c13] 二十億萬地味二十億萬二十億萬二十億萬有水八十億萬有風五百二十億萬下方天地人間梵天五百二十億萬

[0309c19] 問曰:「何以正名劫劫。」:「名為四時因緣一者在地便二者便便風起後天無端名為天地一切梵天有罪未竟復生他方佛國天下惡道所以非常其事不知不知不知求道何以何以何以風起何以。」

大樓炭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3 大樓炭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