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三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相應品第二()(初一)

   羅云伽藍
 伽彌尼師子  尼乾波羅牢

一一中阿含相應品鹽喻經第一

[0433a13] 如是

[0433a13]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433a14] 爾時世尊諸比丘:「作業如是不行梵行不得作業如是修行梵行便所以者何使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云何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果地猶如有人不可得云何?」

[0433a24] 答曰:「如是世尊所以者何是故不可。」

[0433a25] 「如是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云何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果地。」

[0433a29] 「復次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云何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現法猶如有人恒水不可得云何恒水?」

[0433b07] 答曰:「世尊所以者何恒水甚多是故不能。」

[0433b08] 「如是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云何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現法

[0433b12] 「復次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云何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果地猶如有人奪取云何有人奪取王臣威勢貧賤無力無力便種種承望叉手求索:『尊者可見。』有人奪取如是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云何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果地

[0433b25] 「復次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云何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現法猶如有人奪取云何有人奪取貧賤王臣威力有力奪取有人奪取如是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云何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現法

[0433c09] 「復次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云何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果地猶如有人為主乃至為主云何有人為主乃至為主負債無力無力為主乃至為主有人為主乃至為主如是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云何有人不善受苦果地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果地

[0433c23] 「復次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云何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現法猶如有人不為乃至千萬不為云何有人不為乃至千萬不為負債產業無量勢力以是不為乃至千萬不為有人不為乃至千萬不為如是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云何有人不善受苦現法修身修心修慧壽命有人不善受苦現法於現法善惡業報輕微。」

[0434a0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34a11] 鹽喻經第一(三百五十一)

一二中阿含相應品惒破經第二()(初一)

[0434a14] 如是

[0434a14] 一時迦維羅衛尼拘類

[0434a15] 爾時尊者大目乾連比丘眾中食有所講堂尼乾弟子釋種名曰彷徉至尊大目乾連共相問訊一面

[0434a19] 於是尊者大目乾連如此:「云何比丘因此不善後世?」

[0434a21] 答曰:「大目乾連比丘我見因此不善後世大目乾連前世不善因此不善後世。」

[0434a25] 世尊宴坐淨天過於尊者大目乾連尼乾弟子如是世尊聞已晡時宴坐往詣講堂比丘眾世尊問曰:「目乾連尼乾弟子講堂?」

[0434b02] 尊者大目乾連:「世尊今日比丘眾中食有所講堂尼乾弟子彷徉我所共相問訊一面如是:『云何比丘因此不善後世?』尼乾弟子:『比丘我見因此不善後世大目乾連前世不善因此不善後世。』世尊尼乾弟子如是以此事故講堂。」

[0434b13] 於是世尊尼乾弟子:「我所不是不是有所便:『沙門瞿曇?』我所受者。」

[0434b17] 答曰:「沙門瞿曇不是不是瞿曇:『瞿曇?』沙門瞿曇受持沙門瞿曇。」

[0434b21] 世尊問曰:「云何比丘不善身行憂慼不善身行棄捨故業現世便得究竟常住不變所見所知不善不善不善無明憂慼不善無明棄捨故業現世便得究竟常住不變所見所知云何如是比丘因此不善後世?」

[0434c02] 答曰:「瞿曇比丘如是不見因此不善後世。」

[0434c04] 世尊:「善哉云何比丘無明無明後身便後身便身壞命終現世一切便止息猶如使有人樹根十分百分火燒大風云何不生?」

[0434c13] 答曰:「如是瞿曇!」

[0434c14] 「比丘亦復如是無明無明後身便後身便身壞命終現世一切便止息比丘如是正心解脫便住處云何比丘眼見不喜無為正念正智比丘如是正心解脫第一住處如是知法不喜無為正念正智比丘如是正心解脫第六住處比丘如是正心解脫住處。」

[0434c25] :「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如是正心解脫住處云何瞿曇多聞聖弟子眼見不喜無為正念正智瞿曇多聞聖弟子如是正心解脫第一住處如是知法不喜無為正念正智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如是正心解脫第六住處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如是正心解脫住處。」

[0435a04] 於是世尊:「瞿曇已知善逝瞿曇暗中便沙門瞿曇亦復如是無量方便說法世尊歸於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435a11] 「世尊猶如有人不良疲勞獲利世尊如是愚癡尼乾不善不能不識良田長夜供養無益世尊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435a17] 「世尊無知愚癡尼乾今日所以者何欺誑世尊三自歸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435a21]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35a23] 惒破經第二(一千五百二字)

中阿含相應品度經第三(初一)

[0435a25] 如是

[0435a25]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435a26] 爾時世尊諸比丘:「三度處異姓異名異說獲利云何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人所為一切皆因宿命造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所為一切皆因尊祐造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所為一切無緣

[0435b03] 「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人所為一切皆因宿命造便:『如是如是說人所為一切皆因宿命造?』答言:『。』:『如是皆是殺生所以者何其一皆因宿命如是皆是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所以者何其一皆因宿命若一皆因宿命方便不知便正念正智無可沙門法如是可以沙門梵志。』

[0435b15] 「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所為一切皆因尊祐造便:『如是如是說所為一切皆因尊祐造?』答言:『。』:『如是皆是殺生所以者何其一皆因尊祐造如是皆是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所以者何其一皆因尊祐造若一皆因尊祐造方便不知便正念正智無可沙門法如是可以沙門梵志。』

[0435b27] 「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所為一切無緣便:『如是如是說所為一切無緣?』答言:『。』:『如是皆是殺生所以者何其一無緣如是皆是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所以者何其一無緣若一無緣方便不知便正念正智無可沙門法如是可以沙門梵志。』

[0435c09] 「我所自知自覺沙門梵志世間無能無能無能云何我所自知自覺沙門梵志世間所能所能所能六處我所自知自覺沙門梵志世間所能所能所能六界我所自知自覺沙門梵志世間所能所能所能

[0435c18] 「云何六處我所自知自覺意處六處我所自知自覺云何六界我所自知自覺地界識界六界我所自知自覺

[0435c23] 「六界便生母六界便六處六處便便比丘覺者便苦習苦滅苦滅道云何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盛陰苦云何苦習當來樂欲苦習云何苦滅當來樂欲無餘苦滅云何苦滅道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苦滅道比丘苦習苦滅作證苦滅道比丘苦習苦滅作證苦滅道比丘一切漏盡正智苦際。」

[0436a0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36a11] 度經第三(一百八十四)

中阿含相應品羅云經第四(初一)

[0436a13] 如是

[0436a13] 一時王舍城竹林迦蘭哆園

[0436a14] 爾時尊者羅云王舍城溫泉於是世尊過夜平旦著衣持鉢王舍城行乞乞食溫泉羅云住處尊者羅云見佛即便衣鉢坐具汲水羅云

[0436a19] 於是世尊取水問曰:「羅云水器?」

[0436a21] 羅云答曰:「世尊!」

[0436a21] 羅云:「亦復如是妄言不羞不悔無慚無愧羅云無惡不作是故羅云當作不得妄言。」

[0436a24] 世尊水器問曰:「羅云水器?」

[0436a26] 羅云答曰:「世尊!」

[0436a27] 羅云:「亦復如是妄言不羞不悔無慚無愧羅云無惡不作是故羅云當作不得妄言。」

[0436b01] 世尊水器著地問曰:「羅云水器著地?」

[0436b03] 羅云答曰:「世尊!」

[0436b03] 羅云:「亦復如是妄言不羞不悔無慚無愧羅云無惡不作是故羅云當作不得妄言。」

[0436b06] 世尊水器發令問曰:「羅云水器發令?」

[0436b08] 羅云答曰:「世尊!」

[0436b08] 羅云:「亦復如是妄言不羞不悔不愧羅云無惡不作是故羅云當作不得妄言

[0436b12] 「羅云猶如大象前脚一切便:『大象所以者何大象前脚一切。』羅云大象前脚一切便:『大象不復所以者何大象前脚一切。』羅云大象前脚一切羅云大象無惡不作如是羅云妄言不羞不悔無慚無愧羅云無惡不作是故羅云當作不得妄言。」

[0436b27] 於是世尊

人犯一法,  妄言
 不畏後世,  無惡不作
 ,  如火
 不以犯戒,  信施
 ,  愛念
 隱顯,  作惡
 不善,  
 不得,  。」

[0436c07] 佛說羅云:「云何?」

[0436c08] 尊者羅云答曰:「世尊不淨。」

[0436c09] 「如是羅云身業觀彼身業:『身業身業不淨?』羅云身業身業不善苦果羅云身業羅云身業身業不淨羅云身業

[0436c16] 「羅云身業身業:『身業身業不淨?』羅云身業身業不善苦果羅云身業羅云身業身業不淨羅云身業

[0436c23] 「羅云身業觀彼身業:『身業身業過去滅盡變易不淨?』羅云身業身業過去滅盡變易身業不善苦果羅云善知識梵行身業至心發露悔過羅云身業身業過去滅盡變易身業不淨羅云晝夜歡喜正念正智口業亦復如是

[0437a05] 「羅云過去生意意業:『過去生意意業不淨?』羅云過去生意意業過去滅盡變易意業不善苦果羅云過去意業羅云過去生意業已過去滅盡變易意業不淨羅云過去意業

[0437a14] 「羅云未來生意意業:『未來生意意業不淨?』羅云未來生意意業不善苦果羅云未來意業羅云未來生意意業不淨羅云未來意業

[0437a22] 「羅云現在現生意業意業:『現在現生意業意業不淨?』羅云現在現生意業意業不善苦果羅云現在意業羅云現在現生意業意業不淨羅云現在意業

[0437b02] 「羅云過去沙門梵志意業一切即此意業羅云有未來沙門梵志意業一切即此意業羅云現在沙門梵志意業現觀一切即此意業現觀羅云如是亦即意業現觀。」

[0437b10] 於是世尊

身業口業、  意業羅云
 不善,  
 妄言,  羅云
 禿,  妄言
 沙門,  空無真實
 妄言,  
 妄言,  正覺
 沙門,  羅云
 ,  安隱
 羅云,  。」

[0437b21] 佛說如是尊者羅云諸比丘歡喜奉行

[0437b23] 羅云經第四(一千八百三十二)

中阿含相應品思經第五(初一)

[0437b25] 如是

[0437b25]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437b26] 爾時世尊諸比丘:「故作業現世後世故作業不必身故三業不善苦果三業不善苦果

[0437c01] 「云何身故三業不善苦果殺生傷害眾生乃至不與取財物邪婬父母兄弟父母親親同姓婦女恐怖有名華鬘如此身故三業不善苦果

[0437c09] 「云何故作不善苦果妄言眷屬王家便不知不知不見不見為己財物妄言兩舌離別破壞破壞樂於稱說有言惡聲逆耳不喜使苦惱不得如是綺語非時真實無義非法不止不止違背時而不善不善故作不善苦果

[0437c22] 「云何故作三業不善苦果財物諸生而作是念:『眾生應收擯出。』無量邪見所見顛倒如是如是說無有善惡善惡業報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故作三業不善苦果

[0438a03] 「多聞聖弟子捨身不善修身善業不善善業多聞聖弟子如是具足精進成就淨業成就淨業除去睡眠調貢高正念正智無有愚癡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不善無量。』多聞聖弟子如是無量惡知識放逸不善不能不能不復相隨童男童女便能行慈心解脫寧可不善?」

[0438a17] 比丘答曰:「世尊所以者何自不作惡惡業?」

[0438a18] 「是以男女在家出家慈心解脫男女在家出家慈心解脫隨心比丘應作:『放逸不善一切後世。』有如慈心解脫無量必得阿那含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不善無量。』多聞聖弟子如是無量惡知識放逸不善不能不能不復相隨童男童女便能行捨心解脫寧可不善?」

[0438b03] 比丘答曰:「世尊所以者何自不作惡惡業?」

[0438b04] 「是以男女在家出家捨心解脫男女在家出家捨心解脫隨心比丘應作:『放逸不善一切後世。』有如行捨心解脫無量必得阿那含。」

[0438b10]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38b12] 思經第五(一百七十四)

中阿含相應品伽藍經第六(初一)

[0438b14] 如是

[0438b14] 一時伽藍大比丘眾羇舍子羇舍子

[0438b16] 爾時羇舍子伽藍沙門瞿曇釋種子宗族出家學道伽藍大比丘眾至此羇舍子羇舍子沙門瞿曇大名周聞十方沙門瞿曇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沙門梵志自知自覺作證成就說法初善中善竟亦善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如來等正覺尊重禮拜供養承事善利我等沙門瞿曇供養

[0438b27] 羇舍子伽藍聞已眷屬相隨羇舍子北行世尊供養往詣伽藍稽首佛足一面問訊一面叉手向佛一面見佛默然伽藍已定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默然

[0438c05] 伽藍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瞿曇沙門梵志伽藍但自稱歎己所知見所知所見瞿曇沙門梵志伽藍自稱所知所知所見瞿曇我等聞已便疑惑:『沙門梵志何者何者?』」

[0438c12] 世尊:「伽藍汝等疑惑所以者何疑惑便猶豫伽藍汝等淨智後世無後伽藍汝等淨智有罪無罪伽藍云何伽藍伽藍伽藍貪所覆心無厭足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伽藍恚所覆心無厭足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伽藍癡所覆心無厭足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

[0438c24] 「伽藍多聞聖弟子離殺棄捨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殺生伽藍多聞聖弟子不與取不與取樂於布施歡喜不與取伽藍多聞聖弟子梵行梵行梵行精勤妙行清淨離欲梵行伽藍多聞聖弟子妄言妄言真諦真諦真諦不移一切可信世間妄言

[0439a05] 「伽藍多聞聖弟子兩舌兩舌兩舌破壞破壞破壞歡喜不樂兩舌伽藍多聞聖弟子有所惡聲逆耳不喜使苦惱不得如是有所順耳入心可喜可愛使安樂使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綺語綺語止息止息順時得宜綺語伽藍多聞聖弟子財物諸生

[0439a20] 「伽藍多聞聖弟子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伽藍多聞聖弟子邪見邪見正見顛倒如是如是說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邪見

[0439a28] 「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成就淨業成就淨業除去睡眠調貢高正念正智無有愚癡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

[0439b07] 「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便四安隱住處云何有此世彼世有善惡業報正見相應受持具足身壞命終至善處生天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一安隱住處復次伽藍善惡業報如是於現法以此正智稱譽精進正見人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二安隱住處復次伽藍有所作惡我不念惡所以者何自不作惡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三安隱住處復次伽藍有所作惡慈愍一切世間眾生無濁歡悅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四安隱住處如是伽藍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四安隱住處。」

[0439b26] 伽藍世尊:「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四安隱住處云何有此世彼世有善惡業報正見相應受持具足身壞命終至善處乃至天上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一安隱住處復次瞿曇若無此世彼世善惡業報於現法以此正智稱譽精進正見人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二安隱住處復次瞿曇有所作惡我不念惡所以者何自不作惡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三安隱住處復次瞿曇有所作惡慈愍一切世間眾生無濁歡悅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第四安隱住處如是瞿曇多聞聖弟子無恚無諍四安隱住處瞿曇已知善逝世尊我等比丘眾世尊我等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439c20] 佛說如是一切伽藍諸比丘歡喜奉行

[0439c22] 伽藍經第六(一千九百八十七)

中阿含相應品伽彌尼經第七()(初一)

[0439c25] 如是

[0439c25] 一時那難陀墻村捺林

[0439c26] 爾時阿私羅天有子伽彌尼巍巍光耀往詣稽首佛足一面

[0439c28] 阿私羅天伽彌尼:「世尊梵志自高若干眾生命終自在往來善處天上世尊法主世尊使眾生命終得至善處天中。」

[0440a02] 世尊:「伽彌尼解答伽彌尼云何男女精進行惡成就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命終眾人叉手求索如是語:『汝等男女精進行惡成就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汝等因此身壞命終至善處生天。』如是伽彌尼男女精進行惡成就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眾人叉手求索因此身壞命終至善處生天?」

[0440a15] 伽彌尼答曰:「世尊!」

[0440a15] 世尊:「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男女精進行惡成就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眾人叉手求索因此身壞命終至善處生天不然伽彌尼不遠有人眾人叉手求索如是語:『願石浮出。』伽彌尼云何眾人叉手求索因此?」

[0440a25] 伽彌尼答曰:「世尊!」

[0440a25] 「如是伽彌尼男女精進行惡成就不善業道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眾人叉手求索因此身壞命終至善處生天不然所以者何不善業道自然

[0440b02] 「伽彌尼云何男女精進妙法十善業道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邪見得正見命終眾人叉手求索如是語:『男女精進妙法十善業道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邪見得正見汝等因此身壞命終生地。』伽彌尼云何男女精進妙法十善業道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邪見得正見眾人叉手求索因此身壞命終生地?」

[0440b14] 伽彌尼答曰:「世尊!」

[0440b15] 世尊:「善哉伽彌尼所以者何伽彌尼男女精進妙法十善業道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邪見得正見眾人叉手求索因此身壞命終生地不然所以者何伽彌尼十善業道自然至善處伽彌尼不遠有人酥油酥油浮上如是伽彌尼男女精進妙法十善業道離殺不與取邪婬乃至邪見邪見得正見命終四大從父衣食長養按摩澡浴強忍破壞滅盡離散命終粉塵精進多聞布施智慧因此自然善處伽彌尼殺生離殺善處伽彌尼不與取邪婬妄言乃至邪見邪見得正見善處伽彌尼善處伽彌尼云何善處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伽彌尼善處。」

[0440c12] 佛說如是伽彌尼諸比丘歡喜奉行

[0440c14] 伽彌尼經第七(二百十三)

中阿含經卷第三(二百四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