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四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相應品師子經第八(初一)

[0440c23] 如是

[0440c23] 一時鞞舍離獼猴水邊高樓

[0440c24] 爾時眾多鞞舍離麗掣歎佛比丘眾尼乾弟子師子大臣

[0440c26] 師子大臣見佛供養師子大臣往詣尼乾尼乾:「沙門瞿曇。」

[0440c29] 尼乾師子:「沙門瞿曇所以者何沙門瞿曇不可為人不可作法師子不可不吉利供養不吉利。」

[0441a03] 眾多鞞舍離麗掣再三歎佛比丘眾尼乾弟子師子大臣再三師子大臣亦復再三見佛供養

[0441a07] 師子大臣便不辭尼乾往詣共相問訊一面:「沙門瞿曇不可為人不可作法瞿曇如是說沙門瞿曇不可為人不可作法沙門瞿曇真實說法如法如法?」

[0441a13] 世尊答曰:「師子如是說沙門瞿曇不可為人不可作法沙門瞿曇真實如法所以者何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不可為人不可作法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可作為人可作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斷滅為人斷滅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可惡為人可憎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為人說法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苦行為人苦行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為人入胎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安隱為人安隱

[0441b05]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不可為人不可作法師子惡行不可惡行不可師子如是無量不善當來生老病死師子不可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不可為人不可作法

[0441b13]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可作為人可作師子妙行可作妙行可作師子如是無量善法善處長壽師子可作師子有事因此事故不能沙門瞿曇可作為人可作

[0441b20]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斷滅為人斷滅師子惡行應斷惡行應斷師子如是無量不善當來生老病死師子應斷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斷滅為人斷滅

[0441b28]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可惡為人可憎師子惡行可憎惡行可憎師子如是無量不善當來生老病死師子可憎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可惡為人可憎

[0441c06]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為人說法師子故而說法瞋恚愚癡故而說法師子如是無量不善當來生老病死師子故而說法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為人說法

[0441c14]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苦行為人苦行師子沙門梵志不以取水不以取水不來不善不住不在中食懷妊設使便食肉不飲酒惡水一口一口乃至乃至一食一食半月一月一食一食菜茹[-+],頭頭連合毛衣穿穿剃髮鬚髮鬚髮有事晝夜有事大德叉手如此無量師子苦行師子苦行下賤凡人所行聖道師子沙門梵志苦行斷滅不生苦行師子如來等正覺苦行斷滅不生是故苦行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苦行為人苦行

[0442a19]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為人入胎師子沙門梵志當來胎生斷滅不生師子如來等正覺當來胎生斷滅不生是故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為人入胎

[0442a27] 「師子云何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安隱為人安隱師子所有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無上梵行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所作已辦安隱安隱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便為生眾生生法解脫憂慼染汙眾生憂慼染污法解脫師子有事因此事故如實不能沙門瞿曇安隱為人安隱。」

[0442b10] 師子大臣世尊:「瞿曇已知善逝瞿曇便沙門瞿曇亦復如是無量方便說法世尊歸於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世尊猶如有人不良疲勞獲利世尊如是愚癡尼乾不善不能自知不識良田長夜供養無益世尊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世尊無知愚癡尼乾今日所以者何欺誑世尊三自歸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442b26] 佛說如是師子大臣歡喜奉行

師子經第八(四百十三)

一九中阿含相應品尼乾經第九(初一)

[0442b29] 如是

[0442c01] 一時

[0442c02] 爾時世尊諸比丘:「尼乾如是如是說人所受皆因本作故業因苦行滅諸業盡諸業盡得苦盡得苦盡便:『尼乾汝等如是如是說人所受皆因本作故業因苦行滅諸業盡諸業盡得苦盡得苦盡?』:『如是瞿曇!』尼乾:『汝等自有淨智作惡作惡不盡便現世斷諸不善得眾善法修習作證?』:『瞿曇!』

[0442c14] 「尼乾:『汝等淨智作惡作惡不盡便現世斷諸不善得眾善法修習作證人所受皆因本作故業因苦行滅諸業盡諸業盡得苦盡得苦盡尼乾汝等自有淨智作惡作惡不盡便現世斷諸不善得眾善法修習作證尼乾汝等人所受皆因本作故業因苦行滅諸業盡諸業盡得苦盡得苦盡。』

[0442c28] 「尼乾猶如有人身被毒箭親屬饒益安隱便利刀復生復生求得即便拔出拔出復生纏裹復生得力平復如故尼乾自有淨智便:『親屬見憐饒益安隱便利刀復生復生求得即便拔出拔出復生纏裹復生得力平復如故。』

[0443a15] 「如是尼乾汝等自有淨智作惡作惡不盡便現世斷諸不善得眾善法修習作證尼乾汝等人所受皆因本作故業因苦行滅諸業盡諸業盡得苦盡得苦盡如是不見尼乾:『瞿曇如是不如。』

[0443a23] 「復次尼乾:『尼乾苦行爾時尼乾?』:『如是瞿曇!』『中斷苦行爾時尼乾?』:『如是瞿曇!』『苦行爾時尼乾生下?』:『如是瞿曇!』尼乾苦行爾時尼乾中斷苦行爾時尼乾苦行爾時尼乾生下使尼乾苦行爾時尼乾止息中斷苦行爾時尼乾止息苦行爾時尼乾止息如是不如止息尼乾現世尼乾癡所覆:『人所受皆因本作故業因苦行滅諸業盡諸業盡得苦盡得苦盡。』如是不見尼乾:『瞿曇如是不如。』

[0443b12] 「復次尼乾:『尼乾寧可苦行?』:『瞿曇!』『尼乾寧可苦行作樂?』:『瞿曇!』『尼乾現法寧可苦行後生?』:『瞿曇!』『尼乾生報業寧可苦行現法?』:『瞿曇!』『尼乾寧可苦行?』:『瞿曇!』『尼乾寧可苦行?』:『瞿曇!』『尼乾不可苦行尼乾不可苦行作樂尼乾現法不可苦行後生尼乾生報業不可苦行現法尼乾不可苦行尼乾不可苦行以是尼乾虛妄方便。』

[0443c04] 「尼乾便:『瞿曇我有尊師親子尼乾如是說:「尼乾汝等作惡皆可因此苦行滅盡護身因此不復作惡。」』尼乾:『汝等尊師親子尼乾不疑?』:『瞿曇尊師親子尼乾無有疑惑。』尼乾:『五種法現世二報見善尼乾自有虛妄可信可樂可念可見善觀?』:『如是瞿曇!』尼乾:『虛妄可信可樂可念善觀自有虛妄善觀。』

[0443c17] 「尼乾如法詰責可憎云何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尼乾作惡所以者何尼乾尼乾第一可憎復次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尼乾所以者何尼乾尼乾第二可憎復次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尼揵所以者何尼乾尼乾第三可憎復次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尼乾惡見所以者何尼乾尼乾第四可憎復次眾生受苦皆因尊祐造若爾尼乾所以者何尼乾尼乾第五可憎尼乾作惡惡見尼乾事故尼乾可憎

[0444a08] 「我所自知自覺沙門梵志世間無能無能無能云何我所自知自覺沙門梵志世間所能所能所能比丘捨身不善修身善業不善善業未來便自知未來如法棄捨苦因苦因行捨苦因便苦因行捨行捨便比丘便:『所為所行不善善法不善法滅善法寧可。』便不善法滅善法不復所以者何比丘所為不然

[0444a24] 「比丘猶如不復所以者何所為其事不然如是比丘便:『所為所行不善善法不善法滅善法寧可。』便不善法滅善法不復所以者何所為不然比丘猶如有人愛念女人共相問訊往來止宿身心生苦憂慼?」

[0444b05] 比丘答曰:「如是世尊所以者何愛念女人共相問訊往來止宿人身不生苦惱憂慼?」

[0444b09] 「比丘使而作是念:『愛念女人共相問訊往來止宿寧可自苦愛念?』自苦便愛念女人共相問訊往來止宿身心復生苦惱憂慼?」

[0444b15] 比丘答曰:「世尊所以者何愛念女人共相問訊往來止宿使因此身心復生苦惱憂慼不然。」

[0444b19] 「如是比丘便:『所為所行不善善法不善法滅善法寧可。』便不善法滅善法不復所以者何所為不然

[0444b24] 「:『有所便寧可。』便遠離安靜石室露地安靜尼師結加趺坐正身斷除無有財物諸生如是瞋恚睡眠善法無有猶豫疑惑

[0444c05] 「五蓋離欲不善第四禪成就如是清淨柔軟不動心漏盡智通作證便苦習苦滅苦滅道滅道如是如是欲漏心解脫有漏無明漏心解脫解脫便解脫梵行所作已辦

[0444c14] 「如來如是正心解脫稱譽如法無諍可愛可敬云何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如來如來無漏寂靜止息如來第一稱譽復次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如來如來無漏寂靜止息如來第二稱譽復次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如來如來無漏寂靜止息如來第三稱譽復次眾生受苦皆因若爾如來妙見如來無漏寂靜止息如來第四稱譽復次眾生受苦皆因尊祐造若爾如來如來無漏寂靜止息如來第五稱譽如來妙見如來無漏寂靜止息以此事故如來稱譽

[0445a05] 「因緣憂苦云何婬欲婬欲憂苦如是瞋恚睡眠疑惑疑惑憂苦因緣憂苦因緣心滅憂苦云何婬欲婬欲憂苦婬欲憂苦便婬欲憂苦於現法得究竟常住不變所知所見如是瞋恚睡眠疑惑疑惑憂苦除疑憂苦便疑惑憂苦於現法得究竟常住不變所知所見因緣心滅憂苦

[0445a17] 「復次現法得究竟常住不變所知所見云何現法得究竟常住不變所知所見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現法得究竟常住不變所知所見。」

[0445a22]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45a24] 尼乾經第九(三千六百)

中阿含相應品波羅牢經第十(初一)

[0445a27] 如是

[0445a27] 一時大比丘眾

[0445a28] 爾時波羅牢伽彌尼沙門瞿曇釋種子宗族出家學道大比丘眾至此沙門瞿曇大名周聞十方沙門瞿曇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沙門梵志自知自覺作證成就說法初善中善竟亦善具足清淨顯現梵行如來等正覺尊重禮拜供養承事善利:「沙門瞿曇供養。」

[0445b10] 波羅牢伽彌尼聞已北行世尊供養波羅牢伽彌尼世尊端正姝好光曜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寂定無有成就調息心靜默波羅牢伽彌尼見佛共相問訊一面世尊:「沙門瞿曇瞿曇如是說沙門瞿曇沙門瞿曇真實說法如法如法?」

[0445b20] 世尊答曰:「伽彌尼如是說沙門瞿曇沙門瞿曇真實說法如法所以者何伽彌尼。」

[0445b24] 波羅牢:「沙門梵志真實不信沙門瞿曇。」

[0445b26] 世尊:「伽彌尼即是?」

[0445b27] 波羅牢:「如是世尊如是善逝!」

[0445b28] 世尊:「伽彌尼便聖賢所以者何不如伽彌尼?」

[0445c02] 答曰:「。」

[0445c02] 「伽彌尼云何?」

[0445c03] 答曰:「瞿曇使為此事故。」

[0445c04] 「伽彌尼云何?」

[0445c06] 答曰:「瞿曇世間有無所以者何犯禁行惡。」

[0445c08] :「伽彌尼如是如是不問:『波羅牢伽彌尼犯禁行惡因此事故波羅牢伽彌尼犯禁行惡。』如是說?」

[0445c12] 答曰:「瞿曇所以者何所願犯禁行惡持戒不行。」

[0445c14] :「伽彌尼犯禁行惡以此為禁戒行惡如來何以不得所以者何幻人伽彌尼殺生殺生殺生殺生伽彌尼不與取不與取不與取不與取伽彌尼妄言妄言妄言妄言伽彌尼如是如是沙門瞿曇即是屈伸命終生地。」

[0445c25] 波羅牢伽彌尼聞已戰慄頭面禮長跪叉手世尊:「悔過瞿曇善逝不定不善所以者何妄說沙門瞿曇瞿曇悔過發露悔過。」

[0446a02] 世尊:「如是伽彌尼不定不善所以者何如來等正覺妄說悔過發露如是伽彌尼悔過發露作者長養聖法無有。」

[0446a07] 於是波羅牢伽彌尼叉手向佛世尊:「瞿曇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殺生一切於現法憂苦不與取妄言一切於現法憂苦。』沙門瞿曇云何?」

[0446a12] 世尊:「伽彌尼解答伽彌尼云何頭冠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何等頭冠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人為殺害怨家歡喜賞賜是以人頭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伽彌尼如是如是?」

[0446a21] 答曰:「瞿曇。」

[0446a21] 「伽彌尼罪人兩手打鼓南城:『?』:『王家是以如是行刑。』伽彌尼如是如是?」

[0446a26] 答曰:「瞿曇。」

[0446a27] 「伽彌尼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殺生一切於現法憂苦。』虛妄?」

[0446a29] 答曰:「妄言瞿曇!」

[0446b01] 「妄言?」

[0446b01] 答曰:「不信瞿曇!」

[0446b02] 世尊:「善哉善哉伽彌尼!」:「伽彌尼云何頭冠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何等頭冠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他國不與取是以人頭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伽彌尼如是如是?」

[0446b10] 答曰:「瞿曇。」

[0446b11] 「伽彌尼罪人兩手打鼓南城:『?』:『王國不與取是以如是行刑。』伽彌尼如是如是?」

[0446b16] 答曰:「瞿曇。」

[0446b16] 「伽彌尼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不與取一切於現法憂苦。』虛妄?」

[0446b19] 答曰:「妄言瞿曇!」

[0446b19] 「妄言?」

[0446b20] 答曰:「不信瞿曇!」

[0446b20] 世尊:「善哉善哉伽彌尼!」:「伽彌尼云何頭冠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何等頭冠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調笑妄言歡喜歡喜賞賜是以人頭華鬘塗身作倡歌舞自娛歡樂。』伽彌尼如是如是?」

[0446c01] 答曰:「瞿曇。」

[0446c01] 「伽彌尼罪人打殺城門:『?』:『有所妄言欺誑於王是以如是。』伽彌尼如是如是?」

[0446c07] 答曰:「瞿曇。」

[0446c07] 「伽彌尼云何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妄言一切於現法憂苦。』虛妄?」

[0446c10] 答曰:「妄言瞿曇!」

[0446c10] 「妄言?」

[0446c11] 答曰:「不信瞿曇!」

[0446c11] 世尊:「善哉善哉伽彌尼!」

[0446c12] 於是波羅牢伽彌尼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瞿曇瞿曇造作高堂敷設床褥安立水器大明精進沙門梵志宿高堂供給所見各異相違來集高堂中論如是如是說無有善惡善惡業報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

[0446c22] 「第二正見第一所見所知如是如是說善惡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

[0446c27] 「第三如是如是說煩憂懊惱啼哭愚癡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穿滅國如是作惡剃刀此地一切眾生一日惡業惡業恒水南岸恒水施與無罪無罪福報施與調守護攝持稱譽饒益惠施愛言福報

[0447a08] 「第四正見第三所知所見如是如是說煩憂懊惱啼哭愚癡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穿滅國如是作惡剃刀此地一切眾生一日惡業惡業恒水南岸恒水施與有罪有福有罪福報施與調守護攝持稱譽饒益惠施愛言有福有福瞿曇便疑惑沙門梵志真實虛妄?」

[0447a22] 世尊:「伽彌尼疑惑所以者何疑惑便猶豫伽彌尼淨智後世無後伽彌尼淨智作為作為伽彌尼有法名曰遠離因此正念一心如是於現法便疑惑。」

[0447a28] 於是波羅牢伽彌尼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瞿曇云何法定名曰遠離因此正念一心如是於現法便疑惑?」

[0447b02] 世尊:「伽彌尼多聞聖弟子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晝日入室坐定過夜而作是念:『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便十惡業道十善業道十惡業道十善業道便歡悅歡悅便便止息止息便便一心伽彌尼多聞聖弟子一心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無有善惡善惡業報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沙門梵志真實慈愍一切世間眾生無濁歡悅得無上人安樂遠離法定沙門梵志不是。』不是內心伽彌尼法定名曰遠離因此正念一心如是於現法便疑惑

[0447b27] 「復次伽彌尼多聞聖弟子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晝日入室坐定過夜而作是念:『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便十惡業道十善業道十惡業道十善業道便歡悅歡悅便便止息止息便便一心伽彌尼多聞聖弟子一心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善惡有善惡業報有此世彼世真人至善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沙門梵志真實慈愍一切世間眾生無濁歡悅得無上人安樂遠離法定沙門梵志不是。』不是內心伽彌尼法定名曰遠離因此正念一心如是於現法便疑惑

[0447c22] 「復次伽彌尼多聞聖弟子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晝日入室坐定過夜而作是念:『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便十惡業道十善業道十惡業道十善業道便歡悅歡悅便便止息止息便便一心伽彌尼多聞聖弟子一心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煩憂懊惱啼哭愚癡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穿滅國如是作惡剃刀此地一切眾生一日惡業惡業恒水南岸恒水施與無罪無罪福報施與調守護攝持稱譽饒益惠施愛言福報沙門梵志真實慈愍一切世間眾生無濁歡悅得無上人安樂遠離法定。』沙門梵志不是不是伽彌尼法定名曰遠離因此正念一心如是於現法便疑惑

[0448a25] 「復次伽彌尼多聞聖弟子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晝日入室坐定過夜而作是念:『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邪見得正見。』便十惡業道十善業道十惡業道十善業道便歡悅歡悅便便止息止息便便一心伽彌尼多聞聖弟子一心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煩憂懊惱啼哭愚癡殺生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穿滅國如是作惡剃刀此地一切眾生一日惡業惡業恒水南岸恒水施與有罪有福有罪福報施與調守護攝持稱譽饒益惠施愛言有福有福沙門梵志真實慈愍一切世間眾生無濁歡悅得無上人遠離法定。』沙門梵志不是不是內心伽彌尼法定名曰遠離因此正念一心如是於現法便疑惑。」

[0448b27] 波羅牢伽彌尼遠塵離垢諸法淨眼於是波羅牢伽彌尼見法得法白淨無餘不復無有猶豫果證世尊無所畏稽首佛足:「世尊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448c05] 佛說如是波羅牢伽彌尼諸比丘歡喜奉行

[0448c07] 波羅牢經第十(四千八百)

中阿含經卷第四(八百十三)

中阿含相應品第二(萬一六十)(初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