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十一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中阿含相應品第六(七經相應品十四七經第二)(初二)

 七寶四洲  牛糞摩竭
   天使在後

中阿含相應品七寶經第一

[0493a11] 如是

[0493a11]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493a12] 爾時世尊諸比丘:「轉輪王出於便七寶出世云何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轉輪王出於七寶出世如是如來等正覺出於七覺支出於世間云何覺支覺支精進覺支覺支覺支覺支覺支如來等正覺出於七覺支出於世間。」

[0493a21]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93a23] 七寶經第一(一百八十二)

中阿含相應品三十二相經第二(初一)

[0493a26] 如是

[0493a26]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493a27] 爾時諸比丘中食講堂:「大人成就三十二相真諦不虛在家轉輪王聰明智慧天下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統領一切乃至大海不以法教安樂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必得如來等正覺名稱流布周聞十方。」

[0493b08] 爾時世尊在於燕坐淨天過於諸比丘中食講堂:「大人成就三十二相真諦不虛在家轉輪王聰明智慧天下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統領一切乃至大海不以法教安樂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必得如來等正覺名稱流布周聞十方。」

[0493b20] 世尊聞已晡時燕坐往詣講堂比丘眾諸比丘:「汝等今日講堂?」

[0493b22] 諸比丘:「世尊我等今日講堂:『大人成就三十二相真諦不虛在家轉輪王聰明智慧天下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統領一切乃至大海不以法教安樂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必得如來等正覺名稱流布周聞十方。』世尊我等如此事故講堂。」

[0493c05] 於是世尊:「比丘汝等如來三十二相大人真諦不虛在家轉輪王聰明智慧天下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統領一切乃至大海不以法教安樂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必得如來等正覺名稱流布周聞十方。」

[0493c15] 諸比丘聞已:「世尊正是善逝正是世尊諸比丘三十二相諸比丘聞已受持。」

[0493c17] 世尊:「諸比丘諦聽諦聽善思分別。」諸比丘受教

[0493c19] 佛言:「大人安平大人大人復次大人足下一切具足大人大人復次大人大人大人復次大人正直大人大人復次大人足跟兩邊滿大人大人復次大人大人大人復次大人大人大人復次大人手足網縵猶如大人大人復次大人手足柔弱大人大人復次大人不著大人大人

[0494a01] 「復次大人一一一一紺青右旋大人大人復次大人鹿[-+(//ㄙ)]猶如鹿大人大人復次大人馬藏良馬大人大人復次大人身形猶如尼拘類上下相稱大人大人復次大人不阿大人大人復次大人黃金紫磨金大人大人復次大人滿滿兩手大人大人復次大人上身猶如師子大人大人復次大人師子頰車大人大人

[0494a14] 「復次大人脊背平直大人大人復次大人滿大人大人復次大人四十第一大人大人復次大人梵音可愛猶如大人大人復次大人廣長舌廣長舌大人大人復次大人滿猶如牛王大人大人復次大人眼色紺青大人大人復次大人肉髻團圓相稱右旋大人大人復次大人眉間潔白大人大人

[0494a26] 「諸比丘大人成就三十二相真諦不虛在家轉輪王聰明智慧天下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統領一切乃至大海不以法教安樂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必得如來等正覺名稱流布周聞十方。」

[0494b06]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94b08] 三十二相經第二(六百八字)

中阿含相應品四洲經第三(初一)

[0494b10] 如是

[0494b10]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494b11] 爾時尊者阿難安靜燕坐思惟而作是念:「世人滿足少有命終世人滿足命終難得。」

[0494b14] 尊者阿難晡時燕坐往詣作禮一面:「世尊安靜燕坐思惟而作是念:『世人滿足少有命終世人滿足命終難得。』」

[0494b20] 阿難:「如是如是世人滿足少有命終阿難世人滿足命終難得阿難世人難得難得滿足命終阿難世間人甚多甚多滿足不厭命終所以者何阿難往昔名曰頂生轉輪王聰明智慧天下自在如法法王成就七寶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具足顏貌端正勇猛無畏統領一切乃至大海不以法教安樂阿難頂生王極大久遠便:『我有閻浮極大有人我有七寶具足至于。』阿難頂生王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發心宮中至于

[0494c09] 「阿難頂生王極大久遠:『我有閻浮極大有人我有七寶具足及於宮中至于古人西方瞿陀尼極大有人瞿陀尼洲。』阿難頂生王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發心如意足乘虛阿難頂生王即時瞿陀尼洲阿難頂生王瞿陀尼洲乃至無量千萬

[0494c19] 「阿難頂生王極大久遠:『我有閻浮極大有人我有七寶具足及於宮中至于亦復瞿陀尼洲古人東方鞞陀提極大有人鞞陀提。』阿難頂生王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發心如意足乘虛阿難頂生王即時鞞陀提阿難頂生王鞞陀提乃至無量千萬

[0495a02] 「阿難頂生王極大久遠:『我有閻浮極大有人我有七寶具足及於宮中至于亦復瞿陀尼洲鞞陀提古人北方極大有人無我眷屬。』阿難頂生王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發心如意足乘虛

[0495a11] 「阿難頂生王平地:『平地?』對曰:『天王!』:『自然粳米。』阿難頂生王若干種樹淨妙嚴飾種種欄楯:『若干種樹淨妙嚴飾種種欄楯?』對曰:『天王!』:『衣著衣著。』阿難頂生王即時阿難頂生王乃至無量千萬眷屬

[0495a24] 「阿難頂生王極大久遠:『我有閻浮極大有人我有七寶具足及於宮中至于亦復瞿陀尼洲鞞陀提古人名曰三十三天三十三天。』阿難頂生王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發心如意足乘虛日光

[0495b04] 「阿難頂生王三十三天須彌山上猶:『三十三天須彌山上猶?』對曰:『天王!』:『三十三天晝度樹三十三天在此四月具足五欲自娛。』阿難頂生王三十三天須彌山南邊猶如:『三十三天須彌山南邊猶如?』對曰:『天王!』:『三十三天正法三十三天十四十五為人。』

[0495b15] 「阿難頂生王三十三天頂生王三十三天法堂於是天帝釋便頂生王半座頂生王天帝釋半座於是頂生王天帝釋差別光光無異無異無異威儀禮節及其衣服無有

[0495b21] 「阿難頂生王極大久遠:『我有閻浮極大有人我有七寶具足及於宮中至于亦復瞿陀尼洲鞞陀提三十三天雲集大會諸天法堂天帝釋半座帝釋半座帝釋差別光光無異無異無異威儀禮節及其衣服無有寧可帝釋奪取半座天人自在。』

[0495c02] 「阿難頂生王不覺閻浮便如意足重病往詣頂生王:『天王梵志居士人民我等:「頂生王命終何等天王我等云何梵志居士人民?」』

[0495c08] 「頂生王:『梵志居士人民:「頂生王命終何等?」應當如是:「頂生王閻浮不滿足命終頂生王七寶不滿足命終具足不滿足命終頂生王不滿足命終頂生王瞿陀尼洲不滿足命終頂生王鞞陀提不滿足命終頂生王不滿足命終頂生王諸天集會不滿足命終頂生王具足五欲功德不滿足命終。」梵志居士人民:「頂生王命終何等?」應當如是。』」

[0495c20] 於是世尊

天雨珍寶,  厭足
 無有,  應當
 ,  猶如大雪
 一一無有,  
 五欲,  不以
 不著,  等正覺弟子。」

[0495c28] 於是世尊:「阿難頂生王異人即是阿難爾時饒益饒益饒益多人世間為人饒益安隱快樂爾時說法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爾時生老病死啼哭憂慼未能一切苦阿難出世如來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饒益饒益饒益多人世間為人饒益安隱快樂說法究竟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生老病死啼哭憂慼一切苦。」

[0496a12] 佛說如是尊者阿難諸比丘歡喜奉行

[0496a14] 四洲經第三(三百五十三)

中阿含相應品牛糞喻經第四(初一)

[0496a17] 如是

[0496a17]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496a18] 爾時比丘安靜燕坐思惟而作是念:「有色常住不變一向恒久頗有常住不變一向恒久?」

[0496a21] 比丘晡時燕坐往詣稽首作禮一面:「世尊安靜燕坐思惟而作是念:『有色常住不變一向恒久頗有常住不變一向恒久?』」

[0496a25] 比丘:「無有一色常住不變一向恒久無有常住不變一向恒久。」

[0496a28] 於是世尊手指牛糞:「比丘手指牛糞?」

[0496a29] 比丘:「世尊!」

[0496b01] 比丘:「如是無有常住不變一向恒久如是無有常住不變一向恒久所以者何比丘昔時長夜比丘昔時成敗敗壞晃昱天成立下生梵宮殿大梵天自在天王三十六天帝釋無量剎利頂生王

[0496b09] 「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大象象王為首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金銀,[*]馬王為首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師子虎豹雜色種種為首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大城極大有人王城為首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寶樓琉璃水精正法殿為首

[0496b21] 「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寶座琉璃水精[-+],綺羅兩頭安枕悉多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錦衣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身體光澤明淨美色過人不及姿容端正歡悅瓔珞嚴飾具足剎利無量比丘剎利頂生王四千晝夜

[0496c03] 「比丘四千一種淨潔無量比丘四千剎利端正姝好比丘四千錦衣比丘四千琉璃水精[-+],綺羅兩頭安枕悉多比丘四千琉璃水精正法殿

[0496c14] 「比丘四千大城極大有人所居比丘四千師子虎豹雜色種種觀望比丘四千紺青頭像[*]馬王觀望比丘四千大象七支象王觀望

[0496c23] 「比丘:『業果為何業報今日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比丘:『三業三業今日如意足大威德大福威神一者布施二者調守護。』比丘一切所有如意足比丘云何無常?」

[0497a01] 答曰:「無常世尊!」

[0497a02] 問曰:「無常?」

[0497a03] 答曰:「變易世尊!」

[0497a03] 問曰:「無常變易多聞聖弟子我所?」

[0497a05] 答曰:「世尊!」

[0497a05] 問曰:「比丘云何無常?」

[0497a06] 答曰:「無常世尊!」

[0497a07] 問曰:「無常?」

[0497a07] 答曰:「變易世尊!」

[0497a08] 問曰:「無常變易多聞聖弟子我所?」

[0497a10] 答曰:「世尊!」

[0497a10] 「是故比丘如是有色過去未來現在一切非我非我慧觀過去未來現在一切非我非我慧觀比丘多聞聖弟子如是觀便便便解脫解脫便解脫梵行。」

[0497a20] 於是比丘稽首佛足三匝

[0497a22] 比丘佛化遠離放逸修行精勤遠離放逸修行精勤所為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無上梵行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如是比丘知法乃至阿羅訶

[0497a28]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497b01] 牛糞喻經第四(六百三十三)

中阿含相應品佛經第五(初一)

[0497b04] 如是

[0497b04] 一時摩竭陀國大比丘眾比丘一千無著至真往詣王舍城摩竭陀於是摩竭陀世尊摩竭陀國大比丘眾比丘一千無著至真王舍城摩竭陀摩竭陀聞已無數由延往詣於是世尊摩竭陀便至善尼拘類尼師結跏趺坐比丘眾

[0497b14] 摩竭陀世尊端正姝好光耀金山相好具足威神巍巍寂定無有成就調息心靜默下車剎利為人大地儀式一者二者天冠四者五者嚴飾一切作禮三自:「世尊摩竭陀。」如是

[0497b23] 於是世尊:「大王如是如是摩竭陀。」

[0497b24] 於是摩竭陀再三自稱作禮一面摩竭陀禮佛一面問訊一面叉手向佛一面見佛默然

[0497b28] 爾時尊者迦葉尊者迦葉摩竭陀人意尊師無著真人於是摩竭陀:「沙門瞿曇迦葉梵行迦葉沙門瞿曇梵行?」

[0497c04] 爾時世尊摩竭陀人心便尊者迦葉

何等,  就此
 迦葉,  不事
 飲食種種,  故事
 如此,  是故不樂
 迦葉不樂,  飲食種種
 何不樂天?  迦葉。」
寂靜滅盡,  無為
 無有,  是故不事
 世尊最勝,  世尊
 了解諸法,  最勝。」

[0497c16] 於是世尊:「迦葉如意足眾會信樂。」

[0497c17] 於是尊者迦葉即如如意足便東方飛騰虛空威儀一行復次火定尊者迦葉火定便種種火焰中水下身上身出水上身下身出水如是西北方飛騰虛空威儀一行復次火定尊者迦葉火定便種種火焰中水下身上身出水上身下身出水

[0497c27] 於是尊者迦葉如意足作禮:「世尊我是佛弟子一切智一切智。」

[0498a01] 世尊:「如是迦葉如是迦葉我有一切智一切智。」

[0498a02] 爾時尊者迦葉自己

所知,  解脫
 ,  不見真際
 ,  無上
 無為,  生死。」

[0498a08] 摩竭陀人見如此便:「沙門瞿曇不從迦葉梵行迦葉沙門瞿曇梵行。」

[0498a10] 世尊摩竭陀人心便摩竭陀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諸佛端正聞者歡悅說戒生天毀呰災患生死妙道白淨世尊大王已知歡喜具足柔軟心耐心上心一向無疑無盡有力堪受正法諸佛正要世尊即為。「大王生滅生滅大王生滅知識生滅大王猶如大雨水上大王生滅如是生滅大王生滅知識生滅

[0498a24] 「大王生滅便不復當來大王知覺生滅便不復當來大王便不著不計染色不住色不樂大王知覺便不著不計不住不樂大王不著不計染色不住色不樂便不復當來大王不著不計不住不樂便不復當來大王無量不可無限五陰。」

[0498b07] 於是摩竭陀而作是念:「使無常無常受苦?」

[0498b09] 世尊摩竭陀人心便比丘:「愚癡凡夫有所無我無我我所法滅因緣生苦因緣便眾生因緣相連諸法如來眾生相連續便:『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眾生成就惡行惡行誹謗聖人邪見成就邪見因緣身壞命終生地眾生成就善行善行誹謗聖人正見成就正見因緣身壞命終善處乃至天上。』如是不語善惡業報:『相應不得如法因此便不生因此便。』所謂無明乃至緣生老死無明滅便乃至生滅老死大王云何無常?」

[0498c01] 答曰:「無常世尊!」

[0498c01] 問曰:「無常?」

[0498c02] 答曰:「變易世尊!」

[0498c03] 問曰:「無常變易多聞聖弟子我所?」

[0498c04] 答曰:「世尊!」

[0498c05] 「大王云何無常?」

[0498c06] 答曰:「無常世尊!」

[0498c06] 問曰:「無常?」

[0498c07] 答曰:「變易世尊!」

[0498c07] 問曰:「無常變易多聞聖弟子我所?」

[0498c09] 答曰:「世尊!」

[0498c09] 「大王是故如是有色過去未來現在一切非我非我慧觀大王過去未來現在一切非我非我慧觀大王多聞聖弟子如是觀便便便解脫解脫便解脫梵行。」

[0498c20] 佛說摩竭陀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摩竭陀諸人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於是摩竭陀見法得法白淨無餘不復無有猶豫果證世尊無所畏稽首佛足:「世尊歸於比丘眾世尊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

[0498c28] 佛說如是摩竭陀摩竭諸人比丘歡喜奉行

[0499a02] 佛經第五(二百二十)

中阿含經卷第十一(七千九百九十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