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1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十六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中阿含相應品第七(第二土城)

[0525a12] 如是

[0525a12] 一時尊者鳩摩羅迦葉拘薩羅國大比丘眾往詣

[0525a14] 爾時中有極大資財無量畜牧產業不可稱食邑種種具足草木一切拘薩羅波斯匿

[0525a17] 於是梵志居士沙門鳩摩羅迦葉拘薩羅國大比丘眾至此沙門鳩摩羅迦葉大名周聞十方鳩摩羅迦葉無礙微妙多聞阿羅訶阿羅訶恭敬善利我等沙門鳩摩羅迦葉梵志居士相隨

[0525a26] 正殿梵志居士相隨:「梵志居士今日何故相隨?」

[0525b02] :「天王梵志居士沙門鳩摩羅迦葉拘薩羅國大比丘眾至此天王沙門鳩摩羅迦葉大名周聞十方鳩摩羅迦葉無礙微妙多聞阿羅訶阿羅訶恭敬善利我等沙門鳩摩羅迦葉天王是故梵志居士相隨。」

[0525b11] 聞已:「往詣梵志居士:『梵志居士:「汝等沙門鳩摩羅迦葉汝等愚癡後世眾生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

[0525b16] 受教往詣梵志居士:「梵志居士:『汝等沙門鳩摩羅迦葉汝等愚癡後世眾生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

[0525b21] 梵志居士:「如來。」

[0525b22] 宣王:「梵志居士天王天王。」

[0525b24] :「嚴駕。」

[0525b25] 受教即速嚴駕白王:「嚴駕天王。」

[0525b26] 乘車往詣梵志居士北行尊者鳩摩羅迦葉樹林下車往詣尊者鳩摩羅迦葉共相問訊一面問曰:「迦葉?」

[0525c02] 尊者鳩摩羅迦葉:「便聞已。」

[0525c03] 即便問曰:「迦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沙門鳩摩羅迦葉云何?」

[0525c06] 尊者鳩摩羅迦葉:「解答云何日月今世後世?」

[0525c08] 答曰:「沙門鳩摩羅迦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

[0525c10] 尊者鳩摩羅迦葉:「?」

[0525c11] 答曰:「如是迦葉迦葉我有親親疾病謂言:『汝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親親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後世眾生不信:「男女作惡精進懈怠嫉妬慳貪庶幾極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生地。」沙門梵志真實汝等親親作惡精進懈怠嫉妬慳貪庶幾極著財物汝等身壞命終生地:「地獄如是如是。」便現見。』我語無有:『地獄如是如是。』迦葉因此事故無有後世眾生。」

[0525c27] 尊者鳩摩羅迦葉:「解答王人:『天王有罪。』:『汝等兩手騎驢打破南門斬斷。』受教罪人騎驢打破南門臨死:『父母妻子奴婢使。』云何罪人?」

[0526a08] 答曰:「迦葉!」

[0526a09] 尊者鳩摩羅迦葉:「親親亦復如是作惡精進懈怠嫉妬慳貪庶幾極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生地地獄:『地獄汝等告語:「地獄如是如是。」現見。』云何地獄親親?」

[0526a17] 答曰:「迦葉!」

[0526a17] 尊者鳩摩羅迦葉:「如是觀後世莫如肉眼所見沙門梵志斷絕離欲離欲斷絕斷絕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

[0526a23] :「沙門鳩摩羅迦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

[0526a25] 尊者鳩摩羅迦葉:「?」

[0526a27] 答曰:「如是迦葉迦葉我有親親疾病謂言:『汝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親親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後世眾生不信:「男女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善處生天。」沙門梵志真實汝等親親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汝等身壞命終善處生天:「天上如是如是。」便現見。』我語無有:『天上如是如是。』迦葉因此事故無有後世眾生。」

[0526b15] 尊者鳩摩羅迦葉:「沒人滿其中有人慈愍饒益安隱快樂便徐徐樹葉澡浴塗身正殿娛樂云何憶念歡喜稱譽?」

[0526b23] 答曰:「迦葉有人憶念歡喜稱譽見者便憶念歡喜稱譽見者不然。」

[0526b26] 「親親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善處生天生天自娛云何天天憶念人間五欲歡喜稱譽?」

[0526c03] 答曰:「迦葉所以者何人間五欲不淨不可不可愛念不淨迦葉人間最上最好最勝天天五欲憶念人間五欲歡喜稱譽見者不然。」

[0526c09] 「如是觀後世莫如肉眼所見沙門梵志斷絕離欲離欲斷絕斷絕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

[0526c15] :「沙門鳩摩羅迦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

[0526c16] 尊者鳩摩羅迦葉:「?」

[0526c18] 答曰:「如是迦葉迦葉我有親親疾病謂言:『汝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親親沙門梵志如是如是說後世眾生不信:「男女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善處生天。」沙門梵志真實汝等親親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汝等身壞命終善處生天:「天上如是如是。」天上而作是念:「何所?」王家財物。』我語無有:『天上如是如是。』迦葉因此事故無有後世眾生。」

[0527a07] 尊者鳩摩羅迦葉:「天上人間人間三十三天一日一夜如是一日一夜三十十二月三十三天千年云何親親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善處生天生天便:『我等一日一夜五欲自娛五欲自娛然後:「天上如是如是。」現見。』云何?」

[0527a19] 問曰:「迦葉後世沙門鳩摩羅迦葉天上人間人間三十三天一日一夜如是一日一夜三十十二月三十三天千年。」

[0527a22]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盲人黑白黑白長短見長何以不見不知是故無有如是說?」

[0527a28] 答曰:「迦葉所以者何迦葉黑白黑白長短見長不見不知是故無有真實。」

[0527b04] 尊者鳩摩羅迦葉:「:『後世沙門鳩摩羅迦葉天上人間人間三十三天一日一夜如是一日一夜三十十二月三十三天千年。』」

[0527b09] :「沙門鳩摩羅迦葉大為不可應作所以者何沙門鳩摩羅迦葉精進迦葉親親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善處生天迦葉便即行布施福業守戒自殺服毒坑井自縊沙門鳩摩羅迦葉精進盲人。」

[0527b18]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梵志有年少婦梵志其中便命終命終之後:『所有財物不復。』:『。』再三:『所有財物不復。』亦復再三:『。』於是愚癡不善無有智慧欲求入室便取利愚癡不善無有智慧欲求中子亦復如是愚癡不善無有智慧欲求:『迦葉親親妙行精進精勤不懈無有嫉妬慳貪庶幾常樂施與不著財物因緣身壞命終善處生天便即行布施福業守戒自殺服毒坑井自縊沙門鳩摩羅迦葉精進盲人。』精進長壽便大福大福便生天長壽如是觀後世莫如肉眼所見沙門梵志斷絕離欲離欲斷絕斷絕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

[0527c21] :「沙門鳩摩羅迦葉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

[0527c23] 尊者鳩摩羅迦葉:「?」

[0527c24] 答曰:「如是迦葉迦葉我有親親疾病慰勞慰勞命終慰勞不復慰勞不復慰勞迦葉以此事故眾生。」

[0527c28]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有人善能未曾便昇高山上盡力眾多未曾聞已便:『為何如是奇特可愛可觀歡悅。』眾人便往詣問曰:『如是奇特可愛可觀歡悅。』眾人:『諸君即此。』於是眾人:『出聲出聲音響。』便:『眾人愚癡不善無有智慧所以者何無知物欲音聲。』便盡力眾人聞已:『奇妙所以者何口風便滿四方。』如是活命言語共相慰勞命終便不能共相慰勞如是觀眾生莫如肉眼所見沙門梵志斷絕離欲離欲斷絕斷絕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

[0528a24] :「沙門鳩摩羅迦葉如是如是說眾生。」

[0528a26] 尊者鳩摩羅迦葉:「?」

[0528a27] 答曰:「如是迦葉迦葉我有罪人我所:『天王有罪。』我語:『罪人著地絞殺得知人為何時輕柔?』罪人著地絞殺罪人輕柔厚重柔軟不悅迦葉因此事故眾生。」

[0528b08]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火燒爾時輕柔漸漸厚重柔軟不悅如是身體輕柔便厚重柔軟不悅如是觀眾生莫如肉眼所見沙門梵志斷絕離欲離欲斷絕斷絕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

[0528b21] :「沙門鳩摩羅迦葉如是如是說眾生。」

[0528b22] 尊者鳩摩羅迦葉:「?」

[0528b24] 答曰:「如是迦葉迦葉我有罪人我所:『天王有罪。』我語:『罪人倒著眾生入時往來周旋。』罪人倒著眾生入時往來周旋迦葉如是方便不見眾生迦葉因此事故眾生。」

[0528c04] 尊者鳩摩羅迦葉:「解答云何夢中浴池林木清泉遊戲周旋往來?」

[0528c08] 答曰:「。」

[0528c08] 迦葉:「爾時頗有?」

[0528c10] 答曰:「。」

[0528c10] 迦葉:「左右頗有出入周旋往來?」

[0528c12] 答曰:「正使異人不能左右?」

[0528c14] 「如是觀眾生莫如肉眼所見沙門梵志斷絕離欲離欲斷絕斷絕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

[0528c19] :「沙門鳩摩羅迦葉如是如是說眾生。」

[0528c21] 尊者鳩摩羅迦葉:「?」

[0528c22] 答曰:「如是迦葉迦葉我有罪人我所:『天王有罪。』我語:『罪人剝皮乃至眾生。』罪人剝皮乃至眾生迦葉如是方便眾生不見眾生迦葉因此事故眾生。」

[0529a01]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梵志近道不遠商人宿商人過夜平旦小兒於是梵志早起案行商人宿處小兒失主:『小兒無疑。』便抱持本處成就爾時梵志人間小事於是梵志年少:『我有小事人間可取。』

[0529a13] 「爾時梵志至人後年便出遊滅盡:『。』不出:『。』不出不出便愁惱而言:『不能?』

[0529a18] 「梵志人間歸本問曰:『年少遊戲?』年少:『尊者出遊:「。」不出:「。」不出不出便尊者如是不能?』

[0529a26] 「爾時梵志便:『年少不善無有智慧所以者何無知如是求索?』於是梵志著地即便轉轉熾盛年少:『年少火法如是愚癡無有智慧無知如是求索。』亦復如是愚癡不善無有智慧無知乃至骨髓眾生如是觀眾生莫如肉眼所見沙門梵志斷絕離欲離欲斷絕斷絕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

[0529b12] :「沙門鳩摩羅迦葉欲取不能所以者何他國異人便:『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迦葉是故欲取不能。」

[0529b18]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朋友捨家治生行道初見甚多人見便:『甚多自重資用。』便重擔道路甚多無有人見便取銀自重道路無有:『極多無有重擔。』:『不能且自。』於是:『如是不捨且自。』

[0529c06] 「便自取重擔金人父母來歸:『善來生活供養父母供給妻子奴婢使布施沙門梵志善果善報生天長壽。』父母來歸:『罪人無德因此不得生活供養父母供給妻子奴婢使不得布施沙門梵志善果善報生天長壽。』亦復如是欲取不捨便當無量眾人。」

[0529c18] :「沙門鳩摩羅迦葉欲取不能所以者何他國異人便:『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迦葉是故欲取不能。」

[0529c24]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商人與其大眾乘車大眾:『我等?』:『大眾應分兩部五百。』商人便分為兩部五百於是商人主將五百商人常在前導人從衣服兩眼華鬘[-+],商人主見便問曰:『道中天雨?』答曰:『道中大雨汝等汝等不久。』

[0530a08] 「商人聞已商人告之:『在前人從衣服兩眼華鬘[-+]。:「道中天雨?」:「道中大雨汝等汝等不久。」商人我等如是不久。』商人即便棄捨一日行道不得乃至行道不得食人殺害

[0530a21] 「第二商人便:『商人我等何方便?』第二商人五百即便第二商人自在前導人從衣服兩眼華鬘[-+],第二商人主見便問曰:『道中天雨?』答曰:『道中大雨汝等汝等不久。』

[0530b02] 「第二商人聞已商人告之:『在前人從衣服兩眼華鬘[-+]。:「道中天雨?」:「道中大雨汝等汝等不久。」商人我等未可然後。』不捨一日行道不得乃至行道不得第二商人在前第一商人商人食人殺害第二商人主見商人:『汝等商人愚癡不善無有智慧自殺諸人汝等商人欲取商人自恣。』亦復如是欲取不捨便當無量眾人憎惡第一商人商人。」

[0530b21] :「沙門鳩摩羅迦葉欲取不能所以者何他國異人便:『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迦葉是故欲取不能。」

[0530b27] 尊者鳩摩羅迦葉:「猶如第一眾多第二便:『數數眾多。』如是:『。』於是第二便毒藥:『。』第一眾多即便吐沫於是第二第一

「『毒藥,  貪食不覺
  ,  。』

[0530c11] 「亦復如是欲取不捨便當無量眾人憎惡猶如人為自得。」

[0530c14] :「沙門鳩摩羅迦葉欲取不能所以者何他國異人便:『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迦葉是故欲取不能。」

[0530c19] 尊者鳩摩羅迦葉:「行路甚多便:『可以寧可自重。』中道天大液流棄捨無量眾人憎惡亦復如是欲取不捨便當無量眾人憎惡。」

[0530c28] :「沙門鳩摩羅迦葉欲取不能所以者何他國異人便:『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迦葉是故欲取不能。」

[0531a05] 尊者鳩摩羅迦葉:「最後譬喻知者不知不復說法猶如五百難道中路遇見便:『親族便輕慢不知何方便?』:『便。』聞已便:『。』:『祖父。』聞已而作是念:『非我祖父?』便:『。』處所婉轉塗身便:『便。』:『?』便:『。』

「『,  
  ,  ?』

[0531a25] 「聞已亦復

「『森森,  
  ,  不可。』

[0531a28] 「自誇

「『摩竭,  
  ,  何以?』

[0531b02] 「

「『,  
  欲求,  。』」

[0531b05] 尊者鳩摩羅迦葉:「如是欲取不捨便無量眾人憎惡猶如。」

[0531b08] 聞已:「尊者日月歡喜尊者鳩摩羅迦葉妙智是故尊者鳩摩羅迦葉。」

[0531b12] 尊者鳩摩羅迦葉:「我所。」

[0531b13] :「尊者比丘眾尊者鳩摩羅迦葉優婆塞今日終身乃至尊者鳩摩羅迦葉今日布施修福。」

[0531b17] 尊者鳩摩羅迦葉問曰:「修福施與幾時?」

[0531b18] :「布施一日。」

[0531b20] 尊者鳩摩羅迦葉:「修福布施一日沙門梵志:『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聞已之中不及不得信施便不得長夜安樂猶如種子中傷居士深耕良田隨時雨澤不適肆意云何增長?」

[0531c01] 答曰:「。」

[0531c01] 尊者鳩摩羅迦葉:「如是修福布施一日沙門梵志:『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聞已之中不及不得信施便不得長夜安樂。」

[0531c08] 問曰:「尊者云何?」

[0531c09] 尊者鳩摩羅迦葉答曰:「修福長齋修福長齋沙門梵志:『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聞已皆可信施便有福長夜安樂猶如種子中傷居士深耕良田隨時雨澤肆意云何增長?」

[0531c18] 答曰:「。」

[0531c18] 尊者鳩摩羅迦葉:「如是修福長齋沙門梵志:『見長受持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聞已皆可信施便有福長夜安樂。」

[0531c24] 於是:「尊者修福長齋。」

[0531c25] 爾時尊者鳩摩羅迦葉梵志居士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默然於是梵志居士尊者鳩摩羅迦葉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稽首尊者鳩摩羅迦葉三匝

[0532a04] 修福菜茹唯一布衣名優多羅修福上座:「有福今世後世。」優多羅修福上座:「有福今世後世。」聞已問曰:「優多羅實行修福上座:『有福今世後世。』如是?」

[0532a13] 優多羅:「天王所以者何天王修福菜茹唯一天王不可以天王布衣天王不可以天王不重是故天王不願布施。」

[0532a19] 聞已:「優多羅我所飯食著衣布施。」於是優多羅便飯食便布施

[0532a22] 爾時優多羅因為布施身壞命終四王天至心布施身壞命終樹林宮殿

[0532a25] 尊者[*]遊行樹林宮殿尊者[*]即便問曰:「?」

[0532a27] 答曰:「尊者[*]閻浮中有?」

[0532a29] 尊者[*]答曰:「閻浮。」

[0532b01] :「尊者[*]即是本名。」

[0532b03] 尊者[*]問曰:「如是如是說無有後世眾生四王天樹林宮殿?」

[0532b05] :「尊者[*]實有尊者沙門鳩摩羅迦葉降伏尊者[*]閻浮告語閻浮:『修福至心業報所以者何以是布施如斯布施至心施與四王天樹林宮殿。』」爾時尊者[*]默然

[0532b14] 於是尊者[*]有時閻浮閻浮:「至心施與業報所以者何以是布施如斯布施至心施與四王天樹林宮殿。」

[0532b20] 尊者鳩摩羅迦葉如是梵志居士諸比丘尊者鳩摩羅迦葉歡喜奉行

[0532b23] 第七(三百六十七)

中阿含經卷第十六(三百六十七)

中阿含相應品第一(三萬五千六百二十一)(第二土城)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