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5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五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大品第二()(第五)

 烏陀夷  
 跋陀  周那優婆離
 調  阿梨吒、[*]

一九中阿含大品加樓烏陀夷經第一

[0740c16] 如是

[0740c16] 一時鴦伽國中大比丘眾精舍

[0740c17] 爾時世尊過夜平旦著衣持鉢行乞食訖中後衣鉢洗手尼師經行尊者烏陀夷過夜平旦著衣持鉢行乞食訖中後衣鉢洗手尼師隨侍而作是念:「世尊行者。」

[0740c24] 於是世尊尼師結跏趺坐尊者烏陀夷不遠尼師結跏趺坐爾時尊者烏陀夷燕坐思惟心作:「世尊我等饒益善逝我等安隱世尊眾苦增益樂法世尊無量不善增益無量善妙。」

[0741a03] 尊者烏陀夷晡時燕坐往詣稽首佛足一面世尊:「烏陀夷無有安隱快樂氣力如常?」

[0741a05] 尊者烏陀夷:「唯然世尊安隱快樂氣力如常。」

[0741a07] 世尊問曰:「烏陀夷云何安隱快樂氣力如常?」

[0741a08] 尊者烏陀夷答曰:「世尊燕坐思惟心作:『世尊我等饒益善逝我等安隱世尊眾苦增益樂法世尊無量不善增益無量善妙。』世尊昔時諸比丘:『汝等中食。』世尊我等聞已不堪不忍不樂梵志居士眾園我等受食世尊善逝:『大沙門不能消食。』我等世尊威神妙德敬重不堪是故我等

[0741a19] 「復次昔時世尊諸比丘:『汝等。』世尊我等聞已不堪不忍不樂二食最上最勝世尊善逝:『大沙門不能消食。』世尊昔時居士種種淨妙內人:『汝等一處集會不為朝中。』世尊施設最上唯有朝中世尊善逝:『大沙門不能消食。』我等世尊威神妙德敬重不堪是故我等

[0741b01] 「世尊:『比丘非時行乞作業作業鹿鹿如是深坑刺中觀見如是女人行惡不淨。』

[0741b08] 「世尊比丘微雨掣電非時行入乞食家婦爾時出外食器婦人電光比丘驚怖失聲即便:『!』比丘婦人:『沙門乞食。』爾時婦人比丘:『沙門命根沙門父母早死沙門種族絕滅沙門破壞禿頭沙門寧可利刀非時夜行乞食沙門。』世尊便歡悅世尊因此歡悅充滿正念正智世尊因此充滿正念正智如是世尊安隱快樂氣力如常。」

[0741b23] 世尊:「善哉善哉烏陀夷愚癡:『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不斷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亦復不可不忍。』烏陀夷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烏陀夷猶如涕唾在其中烏陀夷轉增斷絕解脫正說?」

[0741c05] 尊者烏陀夷:「世尊所以者何涕唾其中是故世尊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

[0741c09] 「烏陀夷愚癡:『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不斷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亦復不可不忍。』烏陀夷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烏陀夷:『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便不可不忍比丘善護不為不可不忍。』烏陀夷轉增斷絕解脫烏陀夷猶如象王六十摩訶熾盛轉身便斷絕歸本烏陀夷大象六十摩訶熾盛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正說?」

[0741c29] 尊者烏陀夷:「世尊所以者何大象六十摩訶熾盛轉身便斷絕歸本世尊是故大象六十摩訶熾盛轉增斷絕解脫。」

[0742a06] 「如是烏陀夷:『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便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不為不可不忍。』烏陀夷轉增斷絕解脫烏陀夷:『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不斷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亦復不可。』烏陀夷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

[0742a19] 「烏陀夷貧窮無有錢財勢力不可唯有崩壞穿不可折壞不可不可比丘食訖中後洗手尼師清涼調增上心而作是念:『沙門快樂沙門涅槃無德所以者何我有不可不能捨離唯有崩壞穿不可不能捨離折壞不可不能捨離不可不能捨離愛樂比丘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烏陀夷:『貧窮無有錢財勢力轉增斷絕解脫。』正說?」

[0742b06] 尊者烏陀夷:「世尊所以者何貧窮無有錢財勢力不可不能捨離唯有崩壞穿不可不能捨離折壞不可不能捨離不可不能捨離愛樂比丘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世尊是故貧窮無有錢財勢力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

[0742b15] 「如是烏陀夷:『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不斷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亦復不可不忍。』烏陀夷是故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烏陀夷:『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便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不為不可不忍。』烏陀夷是故轉增斷絕解脫

[0742b29] 「烏陀夷猶如居士居士極大有錢畜牧產業不可稱食邑米穀豐饒若干諸生奴婢無量比丘食訖中後洗手尼師清涼調增上心而作是念:『沙門快樂沙門涅槃寧可極大金寶奴婢愛樂比丘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烏陀夷:『居士居士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正說?」

[0742c10] 尊者烏陀夷:「世尊所以者何居士居士捨離極大金寶奴婢愛樂比丘剃除鬚髮袈裟捨家學道世尊是故居士居士轉增斷絕解脫。」

[0742c15] 「如是烏陀夷:『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便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不為不可不忍。』烏陀夷是故轉增斷絕解脫烏陀夷比丘行捨行捨相應愛樂結縛不斷不住烏陀夷解脫所以者何不善烏陀夷不善解脫烏陀夷比丘行捨行捨相應愛樂結縛不樂烏陀夷解脫所以者何不善烏陀夷不善解脫烏陀夷比丘行捨行捨相應愛樂結縛烏陀夷猶如火燒有人二三便烏陀夷如是比丘行捨行捨相應愛樂結縛烏陀夷解脫所以者何不善烏陀夷不善解脫

[0743a08] 「烏陀夷苦根遊行無生無上善心解脫烏陀夷解脫所以者何烏陀夷解脫烏陀夷凡夫生死不可不可不可廣布不可烏陀夷欲樂正覺無生廣布烏陀夷云何凡夫生死不可不可不可廣布不可五欲凡夫生死不可不可不可廣布不可

[0743a23] 「烏陀夷云何欲樂正覺無生廣布烏陀夷比丘離欲不善第四禪成就欲樂正覺無生廣布烏陀夷比丘離欲不善離生初禪成就移動何等移動中有移動何等移動烏陀夷比丘一心第二禪成就移動何等移動移動何等移動烏陀夷比丘無求正念正智第三禪成就移動何等移動移動移動何等不移烏陀夷比丘苦滅已滅不樂清淨第四禪成就不移

[0743b13] 「烏陀夷比丘離欲不善離生初禪成就烏陀夷不得不得不得過度何等過度烏陀夷比丘一心第二禪成就過度烏陀夷不得不得不得過度何等過度烏陀夷比丘無求正念正智第三禪成就過度烏陀夷不得不得不得過度何等過度烏陀夷比丘苦滅已滅不樂清淨第四禪成就過度烏陀夷不得不得不得過度

[0743b27] 「何等過度烏陀夷比丘一切色想有對若干無量無量空處成就過度烏陀夷不得不得不得過度何等過度烏陀夷比丘一切無量空處無量無量識處成就過度烏陀夷不得不得不得過度何等過度烏陀夷比丘一切無量識處無所有無所有處成就過度烏陀夷不得不得不得過度何等過度烏陀夷比丘一切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非有想非無想處成就過度烏陀夷非有想非無想處不得不得不得過度烏陀夷頗有或多或少不得不得不得過度不斷?」

[0743c14] 尊者烏陀夷:「世尊!」

[0743c15] 世尊:「善哉善哉烏陀夷愚癡:『汝等。』:『小事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不斷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亦復不可不忍。』烏陀夷是故轉增不可斷絕不得解脫烏陀夷:『汝等。』:『小事而今世尊善逝。』如是說:『大沙門不能消食便不可不忍比丘善護持戒不為不可不忍。』烏陀夷是故轉增斷絕解脫。」

[0744a01] 佛說如是尊者烏陀夷歡喜奉行

[0744a03] 加樓烏陀夷經第一(四千四百六十七)

一九中阿含大品第二(第五)

[0744a06] 如是

[0744a06]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

[0744a07] 爾時比丘尼集會有人比丘比丘尼聞已便瞋恚乃至有人諸比丘尼比丘諸比丘尼聞已便瞋恚乃至

[0744a11] 眾多比丘聞已便往詣稽首佛足一面:「世尊比丘比丘尼集會有人比丘比丘尼聞已便瞋恚乃至有人諸比丘尼比丘諸比丘尼聞已便瞋恚乃至。」

[0744a17] 世尊聞已比丘:「比丘:『世尊。』」

[0744a19] 比丘聞已:「唯然世尊!」稽首佛足三匝比丘:「世尊!」聞已作禮一面

[0744a23] 世尊:「比丘尼集會有人比丘尼聞已便乃至有人諸比丘尼諸比丘尼聞已便乃至如是?」

[0744a27] 答曰:「世尊!」

[0744a28] 世尊問曰:「捨家學道?」

[0744a29] 答曰:「唯然世尊!」

[0744b01] 世尊:「是以捨家學道應當學廣布如是。」

[0744b04] 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捨家學道?」

[0744b05] 諸比丘答曰:「唯然世尊!」

[0744b06] 世尊諸比丘:「是以汝等捨家學道應當學廣布汝等如是昔時諸比丘:『汝等比丘所知比丘所知一切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諸比丘所知知識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諸比丘諸比丘因此猶如馬車左手右手八道行在意如是諸比丘諸比丘因此猶如娑羅樹聰明黠慧不懈怠隨時娑羅樹數數填滿拔根新生調便隨時數數如是娑羅樹轉轉茂盛如是諸比丘恭順衣鉢飲食湯藥諸生所以者何比丘不得不善恭順成就不善恭順

[0744c02] 「比丘遠離遠離遠離恭順成就恭順恭順所以者何善護善逝行者惡語惡語便瞋恚纏住發露諸比丘便:『賢者忍辱溫和。』惡語便纏住諸比丘便:『賢者惡性不定不息。』所以者何

[0744c12] 「比丘昔時居士鞞陀提極大有錢畜牧產業不可稱食邑米穀豐饒若干諸生爾時居士鞞陀提如是大有名稱流布居士鞞陀提忍辱溫和爾時居士鞞陀提侍者妙善行善:『大家居士鞞陀提如是大名流布居士鞞陀提忍辱溫和寧可大家居士鞞陀提?』

[0744c22] 「於是早起夫人:『何不早起?』聞已便:『大家居士鞞陀提善能料理家業經營大家居士鞞陀提如是極大名稱流布居士鞞陀提忍辱溫和寧可大家居士鞞陀提?』

[0744c29] 「於是夫人:『何以?』聞已:『大家居士鞞陀提善能料理家業經營大家居士鞞陀提如是極大名稱流布居士鞞陀提忍辱溫和寧可極大大家居士鞞陀提?』

[0745a08] 「於是晡時夫人:『何以乃至晡時輕慢。』便瞋恚下關頭破血流於是頭破血流便紛紜:『忍辱行人溫和:「何以乃至晡時輕慢。」便瞋恚自來下關頭破血流。』爾時居士鞞陀提如是便極大惡名流布居士鞞陀提惡性不定不息

[0745a21] 「如是善護善逝行者惡語惡語便瞋恚纏住瞋恚發露諸比丘便:『賢者忍辱溫和。』惡語便瞋恚纏住諸比丘便:『賢者惡性不定不息。』

[0745a29] 「復次非時無義汝等變易惡言汝等因此汝等不變惡言怨家人緣慈愍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汝等如是猶如有人:『大地使。』便處處惡語如是說:『大地。』云何以此方便大地?」

[0745b15] 諸比丘答曰:「世尊所以者何大地甚深不可量是故以此方便不能大地使世尊使疲勞。」

[0745b18] 「如是非時無義汝等變易惡言汝等因此汝等不變惡言言說慈愍心行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汝等如是猶如有人如是語:『以此恒伽沸湯。』云何以此方便恒伽沸湯?」

[0745b29] 諸比丘答曰:「世尊所以者何世尊恒伽甚深不可度量是故以此方便不能恒伽使沸湯世尊使疲勞。」

[0745c03] 「如是非時無義汝等變易惡言汝等因此汝等不變惡言言說慈愍心行恒伽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汝等如是猶如畫師畫師弟子種種:『虛空畫作形像。』云何畫師畫師弟子以此方便虛空畫作形像?」

[0745c15] 諸比丘答曰:「世尊所以者何世尊虛空不可是故畫師畫師弟子以此方便不能虛空畫作形像世尊使畫師畫師弟子疲勞。」

[0745c19] 「如是非時無義汝等變易惡言汝等因此汝等不變惡言言說慈愍心行虛空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汝等如是猶如皮囊[/][/][/][/]有人著地云何皮囊[/][/][/][/][/][/]?」

[0746a02] 諸比丘答曰:「世尊所以者何世尊皮囊[/][/][/][/]是故[/][/]。」

[0746a05] 「如是諸比丘他人汝等他人變易惡言汝等因此汝等他人不變惡言捶打人緣慈愍心行皮囊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汝等如是節節汝等節節變易惡言汝等因此汝等節節不變惡言慈愍心與慈俱遍滿一方成就如是二三四方四維上下周一心與慈俱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如是無恚無諍無量遍滿一切世間成就汝等如是。」

[0746a23] 於是世尊諸比丘:「善哉善哉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汝等惡語聞已不堪?」

[0746a26] 諸比丘答曰:「世尊!」

[0746a27] 世尊諸比丘:「善哉善哉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東方必得安樂眾苦南方西方北方必得安樂眾苦善哉善哉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善法衰退晝夜增長善法不衰退善哉善哉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汝等數數鋸刀喻沙門二果必得其一現世得究竟有餘阿那含。」

[0746b09]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746b11] 第二(三千三百五十八)

中阿含經卷第五(七千八百二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