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on the Story of King Mūrdhaga (Ding Sheng Wang Gushi Jing) 頂生王故事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頂生王故事經

西晉三藏法炬

[0822b15] 如是

[0822b15] 一時婆伽婆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爾時尊者阿難獨處便:「乃至貪欲貪欲厭足。」爾時尊者阿難便世尊頭面作禮便一面爾時尊者阿難須臾退長跪叉手世尊:「便乃至貪欲厭足。」

[0822b21] 爾時世尊阿難:「如是如是阿難乃至貪欲厭足所以然阿難久遠大王頂生真法化人無有七寶具足所謂七寶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居士七寶勇悍顏色猶如世界江河大海法治不加爾時阿難大王頂生便:『壽命聰明黠慧。』便:『我有閻浮利有力神足熟人。』便:『使七寶宮中。』爾時阿難頂生之中七寶爾時頂生王異時便:『壽命聰明黠慧神足自在熟人。』爾時阿難頂生閻浮利四部兵爾時眾生頂生大眾圍遶各各滿滿頂生王頂生王:『善來大王大王神足自在熟人大王我等盡是大王。』

[0822c14] 「爾時阿難頂生無數千歲阿難大王頂生異時便:『我有閻浮利自在神足熟人七寶宮殿乃至境界自在神足熟人聰明黠慧便:「瞿耶尼國土神足自在熟人。」』便:『瞿耶尼化人。』

[0822c22] 「爾時阿難頂生便瞿耶尼爾時瞿耶尼人民頂生滿滿頂生頂生王:『善來大王瞿耶尼熟人大王瞿耶尼化人我等盡是大王。』爾時阿難頂生瞿耶尼化人無數千歲無數萬歲爾時阿難大王頂生異時便:『我有閻浮利熟人七寶宮殿乃至神足自在人民瞿耶尼神足自在至人。』頂生王便:『聰明黠慧:「神足自在至人國土一切人民無所屬自在壽命命終生天自然粳米劫波。」』爾時頂生王便:『。』爾時阿難頂生王瞿耶尼爾時頂生王平正紺青便群臣人民:『見地平正紺青?』答曰:『如是大王!』『劫波劫波劫波。』爾時大王頂生見地白色群臣:『此地?』答曰:『如是。』『自然粳米不加順風由旬逆風五十由旬士人粳米粳米。』爾時頂生王見地平正紺青群臣人民:『汝等紺青?』對曰:『如是大王!』『孔雀各各右旋無異。』爾時大王頂生城郭樓櫓便群臣人民:『此地平正樓櫓?』對曰:『如是大王!』『人民住舍。』爾時頂生王頂生王:『善來大王神足自在熟人熾盛大王化人我等順從。』爾時阿難頂生王化人無數無數千歲頂生異時便:『我所境界閻浮利神足自在至人熾盛七寶宮殿乃至神足自在至人熾盛瞿耶尼神足自在至人熾盛神足自在至人熾盛聰明黠慧:「三十三天壽命顏貌端正釋提桓因。」往詣三十三天便五處天色天樂天神增上三十三天。』爾時阿難頂生王便三十三天善法講堂爾時釋提桓因頂生王便頂生王:『善來大王可就。』爾時阿難頂生王釋提桓因無有姿無異頂生王異時便:『我有閻浮利神足自在至人宮殿七寶乃至神足自在至人瞿耶尼神足自在至人神足自在至人三十三天長壽。』爾時三十三天善法講堂次第爾時三十三天便:『頂生王閻浮利法治七寶具足圍遶四境第一不加法治化人。』爾時阿難釋提桓因頂生王半座使無異容貌同一

[0823c03] 「爾時阿難頂生王五欲自娛無有厭足無數千歲無數萬歲爾時阿難頂生王時而:『我所境界閻浮利神足至人熾盛之中七寶宮殿神足至人熾盛瞿耶尼神足至人熾盛神足至人熾盛三十三天壽命延長顏色善法講堂具足云何雜種晝度樹多羅樹茂盛順風由旬逆風五十由旬三十三天娛樂四月之中五欲自娛善法講堂琉璃天帝圍遶七寶一一七百一一七七玉女一一玉女七七使皆是釋提桓因。』爾時阿難頂生王復生:『釋提桓因三十三天諸天。』

[0823c20] 「爾時阿難頂生王釋提桓因閻浮利四部兵失神猶如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命終居士命終爾時阿難大王頂生親屬雲集往詣頂生王頂生王:『大王命終我曹:「頂生大王顧命?」我等何以?』爾時頂生王答曰:『命終:「大王頂生臨崩顧命?」汝等當作:「大王頂生四天下三十三天五欲厭足便於命終。」』

[0824a02] 「阿難知者爾時頂生王異人何以爾時阿難我身以此方便阿難乃至五欲厭足聚集厭足所謂賢聖然後。」

[0824a06] 爾時世尊便說偈言

不以錢財,  覺知厭足
 苦惱,  智者不為
 五欲,  愛樂
 便,  三佛弟子
 食欲,  便地獄
 ,  
 諸法無常,  
 生生,  第一。」

[0824a15] 爾時尊者阿難歡喜奉行

佛說頂生王故事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39 頂生王故事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