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zhengju Wang Jing (Pāyāsisuttanta) 大正句王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正句王經

西天譯經三藏大夫祿明教大師法賢 

[0831a10] 如是我聞

[0831a10] 一時尊者童子迦葉憍薩羅國遊行次第至於尸利沙大城尸利沙鹿野園中止大正尸利沙不信因果:「無有來世無有化生。」如是斷見

[0831a15] 爾時尸利沙大城中有婆羅門及長互相:「云何沙門童子迦葉至此尸利沙鹿野園?」尊者迦葉城中名稱城中一切人民迦葉善說法要種種深妙得無常行頭陀應供大阿羅漢我等往詣供養於是城中婆羅門及長往詣尸利沙鹿野園參問

[0831a24] 爾時大正高樓城中婆羅門長者等同尸利沙鹿野園:「云何城中婆羅門長者尸利沙鹿野園?」白王:「沙門童子迦葉遊化至此大城尸利沙鹿野園為止是故城中婆羅門及長供養。」:「宣告婆羅門及長且止須臾至當汝等沙門童子迦葉何以汝等婆羅門長者沙門童子迦葉邪法引導不依智識妄稱有人化生。」婆羅門長者宣示:「正句大王宣告:『汝等且止須臾沙門童子迦葉。』」人眾不敢前進爾時:「奉命婆羅門長者聖旨婆羅門長者且止須臾汝等沙門童子迦葉奉命。」

[0831b15] 正句嚴整車駕出於宮城婆羅門及長往詣尸利沙鹿野憍慢乘車不通下車徒步尊者住處正句婆羅門長者尊者童子迦葉尊者問訊退一面時婆羅門長者如是鄭重共相圍繞

[0831b23] 爾時大王問言:「尊者迦葉我語無有來世無有化生如是尊者云何?」迦葉答言:「如是正義誠心。」:「唯然受教。」

[0831b28] 爾時迦葉大王:「日月有無來世顯然大王云何云何?」:「迦葉日月來世我見尊者。」迦葉:「所見日月來世大王。」迦葉:「大王沙門婆羅門乃至應供世間解須知有若來世如實了知大王斷見。」

[0831c07] 爾時大王迷執迦葉:「云何如是來世迦葉。」

[0831c10] 復次迦葉大王:「即今身為有無以為云何斷見來世?」大王答言:「尊者迦葉來世。」:「迦葉親屬疾病纏綿既久命終問訊:『深重不可若是歿有相。』沙門婆羅門先有:『破戒惡業命終之後地獄。』沙門婆羅門真實汝等親屬命終之後地獄何以親屬破戒以此惡趣惡趣遣使自來告語:『在地受苦。』來者迦葉以此為來世。」

[0831c24] 迦葉:「大王正說譬如有人王法將至白王:『違犯如是不敢。』有司罪人兩手牢固多人告示:『罪人如是。』東西南北使依法處斷有司奉命即將罪人兩手牢固多人告示:『罪人如是。』東西南北處處告示依法處斷如此罪人監守:『哀愍我少辭別親屬。』大王監守歸家?」:「迦葉設使人種監守不敢何以王法。」

[0832a11] 尊者迦葉:「大王親屬罪業命終之後地獄罪業受苦罪人獄卒放還人間至於大王地獄?」:「。」迦葉:「大王世間大王來世斷見正理是故今世來世乃至沙門婆羅門應供世間解了知真實。」:「尊者迦葉實有後世。」

[0832a22] 復次迦葉大王:「如是?」:「迦葉親屬可以迦葉親屬重病付囑病人:『沙門婆羅門常作:「持戒善法惠施三輪清淨殊勝不生人命天界。」沙門婆羅門誠實命終生天何以具戒修善三輪清淨惠施不生以此生天生天遣使自來:「即今快樂。」』迦葉親屬生天云何親屬歿以此來世。」

[0832b06] 迦葉大王:「譬喻實有來世大王譬如不可其中臭穢難堪方便得出沐浴塗香迦尸珍寶花鬘莊嚴快樂大王云何如是?」:「迦葉穢惡坑人。」迦葉:「大王人生亦復如是既得生天人間

[0832b16] 「復次大王人間百年忉利天晝夜大王親屬善法生天晝夜生天晝夜大王天人壽命長短相等?」:「迦葉!」迦葉:「大王天界然後可信後世大王沙門婆羅門應供世間解乃至後世須知實有可以如實了知無後。」

[0832b24] 迦葉:「尊者未可何以人間百年忉利天晝夜何人告語人間百年忉利天晝夜?」迦葉:「所見盲人何以不見青黃長短色相便:『如是青黃長短色相。』:『不知不見。』盲人不見便如是青黃乃至長短色相大王同生無色。」

[0832c04] :「迦葉天界實有云何實有?」:「迦葉善人何以我見云何迦葉生天不信毒藥上山如是遠離。」

[0832c11] 復次迦葉大王:「往昔婆羅門巨富唯有十六喪亡婆羅門不能再婚久之生產婆羅門命終於是繼母:『財物金銀珍寶乃至一切受用屬於別人財物。』繼母告子:『遺體均分。』子時其事思念:『年幼情性未能分曉。』方便日月滿大王女人大王愚癡斷見。」

[0832c23] :「迦葉尊者莫如前言持戒修善惠施命終之後生天壽命長遠快樂不信迦葉毒藥高山云何迦葉無有無有後世化生。」

[0832c29] 復次迦葉大王:「?」:「迦葉無有無有後世化生迦葉親屬重病安慰問訊我語苦惱命終無有苦惱以此可知無後化生。」

[0833a05] 迦葉:「往昔聚落其中人民不識亦復未曾人從聚落便止住以為功業每日聖像供養供養住處聚落中一人民忽聞互相:『我等眾人。』大王聚落中一人眾:『從何。』大王人民不見使問答無情豈能何以大王命終言論豈能大王如是無有無後化生。」

[0833a19] 迦葉:「沙門婆羅門天眼淨天好惡端正醜陋生天惡趣大王如是皆可無有後世化生。」:「迦葉雖說無有化生無後。」

[0833a25] 復次迦葉大王:「如是無人無後化生?」:「尊者譬如官吏執法及其彈奏犯罪依法:『犯罪雙手法處繫縛輕重懸置。』人命痛苦無聲罪人柔軟至於輕重死活不同尊者以此來世無有化生。」

[0833b05] 迦葉:「大王云何譬如輕重體重大王有情無情四大四大後世化生大王須知實有沙門婆羅門天眼眾生乃至端正醜陋生天惡趣實有來世化生。」:「尊者誠信無有無有後世化生。」

大正句王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45 大正句王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路分享: Diigo logo Google logo Yahoo logo funp logo hemi logo plurk logo
如果想要發表回應,登入 註冊。 瀏覽次數:544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