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Yangjuemoluo Jing (Aṅgulimālīyasūtra) 央掘魔羅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央掘魔羅經卷第四

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

[0537c19] 爾時央掘魔羅白佛:「世尊如來哀愍一切眾生第一。」

[0537c20] 央掘魔羅:「如來第一第一未來正法住世八十安慰摩訶衍經常不變如來眾生同類眾生聞說如來不變如來隨順如實。」

[0537c25] 央掘魔羅白佛:「世尊何如為難?」

[0537c26] 央掘魔羅:「譬如大地四重何等一者大水二者大山草木四者眾生如是大地。」

[0537c29] 央掘魔羅白佛:「如是世尊!」

[0537c29] 央掘魔羅:「大地四重所以者何荷重。」

[0538a02] 央掘魔羅白佛:「世尊!」

[0538a03] 央掘魔羅:「正法住世八十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演說如來不變如來何等兇惡加害不顧存亡棄捨身命要說如來不變如來一切積聚兇惡優婆塞一闡提毀罵聞悉能忍第二一切大水積聚無緣國王大臣大力勇將及其眷屬如來藏下劣堪忍演說第三一切眾生邊地衣食湯藥麁弊一切苦可樂女人城郭不得止住第四一切草木積聚四重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正法八十棄捨身命演說如來不變如來維持諸眾生諸眾生聞說如來不變如來起信

[0538a22] 「復次央掘魔羅如來第一譬如士夫無量無量千億大海乃至?」

[0538a25] 央掘魔羅:「世尊不可稱。」

[0538a26] 央掘魔羅:「不為。」

[0538a27] 央掘魔羅:「世尊!」

[0538a28] 央掘魔羅:「正法住世八十菩薩摩訶薩棄捨身命演說如來不變如來

[0538b02] 「復次央掘魔羅如來第一央掘魔羅譬如士夫須彌山大地大海大力第一?」

[0538b04] 央掘魔羅白佛:「如是如來境界聲聞緣覺。」

[0538b06] 央掘魔羅:「大力大海一塵千億千億劫持一塵乃至擔負須彌山大地河海千億不能正法住世八十演說如來不變如來唯有菩薩人中如來不變如來藏護正法第一

[0538b13] 「復次央掘魔羅譬如士夫三千大千世界熾然如是士夫?」

[0538b14] 央掘魔羅白佛:「世尊一天三千大千世界。」

[0538b16] 佛言:「如是央掘魔羅未來世持戒犯戒正法住世八十菩薩摩訶薩棄捨身命奴婢牛羊非法財物種種清淨宣說正法演說如來不變如來士夫?」

[0538b20] 央掘魔羅白佛:「聲聞緣覺爾時護持世間淨法為難何況出世間如來不變如來士夫三千大千世界熾然極為未來正法住世八十菩薩摩訶薩棄捨身命演說如來不變如來即是如來。」

[0538b27] 央掘魔羅:「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說一切如來士夫所為不得邊際

[0538c01] 「復次善男子譬如百川大海如是士夫所得智慧一切士夫其中悉皆

[0538c04] 「復次善男子譬如大海不受死屍如是士夫無諸行家雜亂非法如來藏如是士夫極為維持聽法。」

[0538c08] 央掘魔羅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

[0538c09] 央掘魔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八相何等一者知法二者思量供養父母四者五者惡見一切輕慢調伏不善不淨乃至夢中敬重如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八相

[0538c16] 「復次菩薩摩訶薩成就八相何等一者摩訶衍二者分明演說如來不厭不貪財物四者慈悲喜捨五者一切眾生猶如善知識惡知識知足菩薩成就如是八相

[0538c21] 「復次菩薩成就八相何等一者安慰二者嬉戲煩惱微薄四者一切經五者降伏睡眠精勤不放逸常樂菩薩成就如是八相

[0538c26] 「復次菩薩成就八相何等一者真實二者光澤四者五者遠離女人遠離親族恐怖惱亂眾生菩薩成就如是八相

[0539a02] 「復次菩薩成就八相何等一者佛說差別二者恭敬知律差別四者如來五者如來祕密隨順如來不變菩薩惡事菩薩成就如是八相

[0539a08] 「成就如是四十念法菩薩四十功德減半善男子善女人不住摩訶衍諸菩薩是故菩薩行何等功德乃至夢中一切覺支殊勝功德。」

[0539a14] 爾時文殊師利央掘魔羅:「如來藏一切眾生如來藏一切眾生當作一切眾生邪婬妄語飲酒不善何以一切眾生佛性一時得度佛性當作一闡提一切是故世間無有無有一切法無我是諸佛教。」

[0539a20] 文殊師利:「一切眾生如來藏無量煩惱復次文殊師利譬如調伏迦葉如來授記:『轉輪聖王正法般涅槃。』時調授記歡喜踊躍念言:『一切智轉輪聖王不疑。』:『乳酪麻豆種種美食有力。』雜食不能非時云何文殊師利妄語一切智轉輪聖王善根果報?」

[0539b01]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惡業。」

[0539b02] 文殊師利:「非時惡業文殊師利不知惡業惡業以致失命如是文殊師利男子女人念言:『我身中有如來得度當作。』如是作惡佛性得度不得調伏實有不得所以者何多放佛性亦復如是眾生多放一切眾生佛性實有佛性轉輪王妄語眾生妄語放逸聞法放逸不得成佛。」

[0539b13]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一切眾生本業?」

[0539b14] 文殊師利:「本業無量阿僧祇除滅所以者何如來無量阿僧祇劫誓言:『一切眾生。』以此誓願善根如來慧日光明無量阿僧祇除滅復次文殊師利譬如一切雲霧障蔽一切世間日光一切世間如是阿僧祇積聚乃至一切眾生輪迴生死日出阿僧祇積聚一彈指頃如來不變如來隨順道外波羅夷無間惡業阿僧祇須臾所以者何釋迦牟尼如來名號發心菩薩所以者何如來勝願一切世間我有未度者當令得度正法覺悟是故文殊師利如來菩薩非但煩惱亦復我所文殊師利

「『稱說,  憂悲毒刺
  汝等應當,  如來。』

[0539c05] 「說道何等二種聲聞菩薩道聲聞道者八聖道菩薩道一切眾生如來藏次第煩惱得佛不動快樂可愛不斷輪轉生死。『稱說憂悲毒刺』,憂悲煩惱如來斷除無量煩惱大醫王汝等如來。『汝等應當。『如來欺誑欺誑佛出世優曇猶如恒沙如是如來應供等正覺如來藏不以生死欺誑汝等自度一切一切煩惱是故如來』。

「『精勤善法,  折伏惡心
  修福遲緩,  意樂。』

[0539c20] 「聲聞如來藏極為難得世間無有如是難得如來觀察如是如是意樂比丘自性淨心習惡知識為首眾多煩惱前後圍繞云何煩惱圍繞所謂貪欲瞋恚睡眠壞心煩惱方便自性清淨心方便修多羅未成一闡提方便修習自度以是無量客塵煩惱應當根本

「『前行,  勝法,  淨信
  ,  快樂,  如影隨形。』

[0540a03] 「聲聞乘如來藏自性清淨如來藏一切法一切法如來藏淨信一切煩惱淨信如來藏然後成佛一切世間人見如來藏亦復如是是故如影隨形

「『前行,  意生,  
  ,  眾苦,  。』

[0540a11] 「(。)

[0540a12] 「煩惱無量煩惱造作名為不知自性如來藏無量煩惱如是不息一切眾苦常隨不絕積聚生死輪迴一切眾生三惡趣是故遲緩樂於

[0540a18] 「復次文殊師利方便如是文殊師利眾生如來藏精勤持戒淨修梵行復次文殊師利如是文殊師利眾生如來藏精勤持戒淨修梵行:『必當成佛。』復次文殊師利如來藏梵行不得。」

[0540a25]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梵行何故如來五欲?」

[0540a26] 央掘魔羅文殊師利:「無量天人。」

[0540a29] 央掘魔羅:「一切眾生如來藏一切男子兄弟一切女人姊妹。」

[0540b02] 央掘魔羅白佛:「世尊云何淨飯王摩耶夫人兄弟姊妹父母?」

[0540b03] 央掘魔羅:「方便示現度脫眾生不如不能譬如大王力士方便現相折伏娛樂眾人自知無能如是父母同人然後得度無量眾生出生無邊大海眾生知者譬如大眾種種變現悅眾諸佛世尊亦復如是種種變現度眾生眾生知者譬如幻師大眾身分悅眾諸佛世尊亦復如是幻師種種變現度眾生文殊師利如來一切智一切觀察世間一切眾生無始無非父母兄弟姊妹昇降無常尊卑數數轉變是故如來淨修梵行

[0540b18] 「復次文殊師利彼此共相娛樂如何身分云何不得不成佛藏如是云何是故如來淨修梵行不退轉如來地。」

[0540b23]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故如來不以一切梵行建立優婆塞優婆夷何故世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正法因故而今優婆塞優婆夷現有何故建立正法?」

[0540b27] 文殊師利:「世俗如來一切眾生羅睺羅安立佛地。」

[0540c0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一切眾生一界諸佛離殺?」

[0540c03] 佛言:「如是世間殺生自殺。」

[0540c05]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故一切眾生羅睺羅調伏?」

[0540c07] 文殊師利:「善男子如來如是一切眾生羅睺羅譬如士夫常日愛樂唯一萬戶如是應名殺生殺生不淨復次文殊師利無邊欲樂背捨聖人如是聖人愛欲:『欲心見教誡令慚愧存亡方便。』如是?」

[0540c15]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功德。」

[0540c16] 文殊師利:「如是文殊師利何故以是煩惱毒蛇因故說法正法煩惱教誡供養畢竟棄捨欲樂衣食調伏如來。」

[0540c2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藏諸佛食肉?」

[0540c23] 佛言:「如是一切眾生無始生死生生輪轉無非父母兄弟姊妹猶如變易無常則是是故諸佛食肉復次文殊師利一切眾生即是一界即是是故諸佛食肉。」

[0540c2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皮革綿?」

[0540c29] 文殊師利:「如來遠離一切世間如來近世無有方便展轉來者出處不可展轉離殺。」

[0541a04] 文殊師利白佛:「城中有人展轉復次世尊牛主旃陀羅使持戒展轉?」

[0541a08] 文殊師利:「牛主用作持戒不受比丘受者破戒。」

[0541a1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不得不淨熟食比丘如是如是。」

[0541a13] 文殊師利:「世間優婆塞淨水不得作用優婆塞諸佛虛空如是世間云何。」

[0541a1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世間自立食肉。」

[0541a19] 文殊師利:「世間隨順佛語皆是佛語。」

[0541a20]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世間解脫解脫解脫佛法解脫出家出家唯有佛法出家世尊世間食肉無我無不食肉世尊決定食肉。」

[0541a24] 文殊師利:「世間建立外道。」

[0541a27] 文殊師利白佛:「唯然世尊樂欲。」

[0541a27] 文殊師利:「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時世跋陀羅在此城中世界無諸沙礫外道唯一大乘諸眾生一向快樂爾時如來般涅槃般涅槃正法久住持戒非法阿蘭若比丘名曰佛慧善人無價比丘即為比丘獵師獵師劫盜比丘深山爾時採花婆羅門阿蘭若恐怖比丘驚歎:『嗚呼沙門袈裟而今袈裟解脫苦行學道。』捨離善法分明解脫道正法沙門沙門爾時比丘自得樹皮障蔽結草蚊蟲採花婆羅門念言:『比丘如是如是捨離善法分明解脫道。』出家婆羅門比丘洗頭取水牧牛念言:『比丘袈裟而今袈裟解脫日夜修習苦行捨離善法分明解脫道。』苦行婆羅門比丘身體處處見者謂言婆羅門比丘苦痛不能堪忍見者念言:『比丘如是捨離善法解脫道。』如是九十六皆因比丘種種妄想各自譬如一一各各九十六亦復如是猶如鹿水想追逐正法比丘非法法想亦復如是如是文殊師利世間一切之上尸羅威儀種種一切如來化現法滅如是如是正法如是文殊師利真實世間如是如是邪見妄想解脫如是如是出世間不知如來謂言我是佛思量外道諸世間隨順愚癡出世間亦復迷失是故如來一乘中道二邊真實真實真實真實是故說中摩訶衍。」

[0541c18] 爾時央掘魔羅白佛:「世尊眾生不知中道妄想中道。」

[0541c19] 央掘魔羅:「少有眾生未來眾生。」

[0541c20] 央掘魔羅白佛:「世尊何方眾生誹謗一闡提何方眾生安慰如來哀愍。」

[0541c23] 央掘魔羅:「未來世中國九十八千億眾生七十眾生一闡提東方九十八千億眾生六十眾生一闡提西方九十八眾生五十眾生一闡提南方九十八眾生四十眾生一闡提罽賓國中有不滅亦復如是罽賓比丘摩訶衍摩訶衍摩訶衍南方堅固如來八大如來不變如來菩薩摩訶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堅固我法。」

[0542a06]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佛法南方。」

[0542a07]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我法南方汝等苦行菩薩摩訶薩不惜身命安慰一切眾生如來不變如來一切諸佛悉皆不樂至此世界荷負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眾生度脫菩薩摩訶薩正法八十爾時不樂任持正法亦復如是汝等文殊師利正法八十爾時正法一切閻浮提不惜身命演說如來不變如來時眾不信諸菩薩念言:『我身種種由此常住。』文殊師利無量菩薩摩訶薩南方正法第一是故讚歎南方最後說法菩薩威德一切閻浮提諸眾生聞名迴向慚愧恐怖譬如王法自治罽賓國車城慚愧恐怖摩訶衍祕密亦復如是如來不變如來文殊師利譬如放火中間邊際初生堅固法住南方邊際諸菩薩正法亦復如是有如。」

[0542a29] 爾時釋提桓因三十三天眷屬稽首佛足供養白佛:「世尊我等護持哀愍一切眾生。」

[0542b03] 告天帝釋:「憍尸迦名為央掘魔羅』,如是受持憍尸迦難得優曇。」

[0542b05] 帝釋長子頂禮佛足白佛:「世尊阿修羅戰時:『莊嚴伏阿修羅。』白王:『憂慮然後畢命堅意決戰捨身盡力。』如是世尊未來世正法八十菩薩摩訶薩如來不變如來:『說法眾生不能堪忍。』爾時善男子退轉莊嚴如來藏如來寂靜不變世間善男子如來不變如來爾時當作比丘棄捨身命。」爾時眾多帝釋諸天頂禮佛足發誓:「當作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棄捨身命。」

[0542b19]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皆是正法樂法前行汝等堅固如來寂靜不變如來藏宣說。」

[0542b24] 爾時波斯匿王大臣:「有人羅剎殺害多人一千塗身勇健四十牛鳴臣子剪除城中一切男女欲求不敢一切鳥獸惡名汝等內外:『波斯匿王四兵羅剎央掘魔羅一切盡力賞賜珍寶城邑土田其所。』」惡名莫不如是宣唱一應左右不得自在俛仰啼泣:「。」卜問吉凶:「央掘魔羅?」卜筮:「。」不信往詣稽首佛足怖畏上流一面

[0542c12] 爾時世尊一切智一切:「大王今日何故流汗?」

[0542c13] 白佛:「羅剎央掘魔羅殺害人民一千塗身不息舉國人民悉皆怖畏杜門不出事業一切鳥獸不敢四兵。」

[0542c17] :「大王?」

[0542c18] 白佛:「唯一取信佛足。」

[0542c18] 大王:「央掘魔羅至此云何?」

[0542c19] 爾時四兵恐怖不畏威德白佛:「來者如是。」

[0542c21] 爾時世尊指示:「央掘魔羅。」央掘魔羅形相姿心驚非人所持勇猛退刀劍漸近如來師子之座一心至誠歸依如來我等羅睺羅于時四兵倍增迷亂顛沛奔馳逃竄

[0542c26] 爾時世尊安慰眾生無畏光明眾生安樂爾時波斯匿王內外眷屬城邑人民:「央掘魔羅世尊。」

[0543a01] 波斯匿王:「世尊第一調無上天人如是惡業方便安立正法。」

[0543a03] 爾時世尊

放逸,  ,  世間
 

[0543a07] 「菩薩摩訶薩放逸功德世間無量眾生如來功德大王惡人菩薩善方便。」

[0543a09] 白佛:「惡人行惡毘舍遮。」

[0543a11] 大王:「變易樂師法言清淨大王奇特譬如龍象衝擊如是大王如來人中龍象言教秘密聲聞緣覺不堪大王南方六十二恒河沙一切莊嚴一切世間精進如來應供等正覺在世教化無有聲聞緣覺大乘無餘諸眾生無有老病不可快樂壽命無量光明無量妙色一切世間無可故國一切莊嚴一切世間精進隨喜合掌恭敬如來異人央掘魔羅即是諸佛境界不可思議。」

[0543a26] 爾時波斯匿王:「汝等一切悉皆妄語妄說。」

[0543a27] 爾時諸天世人龍神聲聞菩薩波斯匿王一切城邑聚落人民威神悉皆來集稽首敬禮央掘魔羅一心聲說

南無如來無邊,  南無方便央掘
 頂禮足下,  懺悔天尊柔軟
 懺悔如來,  央掘魔羅生身
 我等至此,  
 諸眾生堪能,  無量
 無依等正覺,  
 出于,  未曾有法世間
 猶如蓮華,  世間希有。」

[0543b10] 爾時世尊波斯匿王:「北方四十二恒河沙國名歡喜摩尼寶如來應供等正覺在世教化無有聲聞緣覺大乘無餘老病眾苦快樂壽命無量光明無量無有故國歡喜摩尼寶如來應供等正覺隨喜合掌恭敬如來異人文殊師利即是眾生央掘魔羅文殊師利恭敬作禮人名歡喜國自家隨順名利外道犯重五無間罪善男子善女人護者現在未來世曠野恐怖一切處恐怖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毘舍闍不能。」

[0543b27] 爾時世尊波斯匿王:「如來有如大威德菩薩所行有如大威德文殊師利央掘魔羅有如大威德隨喜菩薩無量大王央掘遺忘央掘魔羅我方便守護。」

[0543c03] 爾時央掘魔羅虛空多羅樹說偈言

如來變化,  眾生不知
 如來,  
 大身方便,  如來。」

[0543c08] 爾時波斯匿王白佛:「世尊?」

[0543c09] 大王:「菩薩行如是。」

[0543c10] 爾時央掘魔羅摩尼跋陀羅虛空多羅樹說偈言

譬如,  師子
 ,  相類
 ,  師子吼
 ,  
 不能,  無畏
 方便,  必當
 ,  堪受
 愚癡,  菩薩遠離
 一切眾生,  
 佛化無量,  眾生不能
 千億,  婆羅門師長
 眾生不知,  
 佛世尊,  一切。」

[0543c26] 爾時摩尼跋陀羅說偈言

嗚呼諸眾生,  不知佛功德
 ,  不知如來
 示現我身,  幻化如是
 大王應當,  佛身不思議
 旃陀羅,  不得
 恐怖,  何況言說
 ,  不敢
 諸天,  親近佛心
 無量天龍,  供養如來
 惡心,  
 方便,  示現種種
 未來眾生,  無量非法
 ,  如來方便。」

[0544a11] 爾時波斯匿王聞見如是希有歡喜踊躍白佛:「世尊?」

[0544a13] 佛言:「大王央掘魔羅幻化不可思議教化央掘魔羅無量眾生。」

[0544a15] 波斯匿王白佛:「世尊修行央掘魔羅如來福田福田。」

[0544a17] :「如是如是。」

[0544a18] 爾時諸天龍神說偈言

南無幻化,  具足精進
 如來方便,  方便具足
 方便般涅槃,  示現舍利
 如來無邊,  智慧無邊
 無邊名稱,  無邊力士
 如來無邊,  密迹無有
 言說無邊,  無邊
 無邊世間,  光明無邊
 功德數量,  不可量
 虛空無礙智,  如來虛空
 安慰文殊,  我等
 央掘魔羅,  佛世尊
 不來,  非我所知
 如來一切,  猶如羅睺羅。」

[0544b04] 爾時世尊諸天龍神聲聞菩薩波斯匿王一切眾會央掘魔羅文殊師利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踊躍歡喜

央掘魔羅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20 央掘魔羅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