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Ekottarāgama 增壹阿含經

Scroll 3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八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天子八政品第四十三



[0756a07] 如是

[0756a0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756a08] 天子非人世尊頭面禮一面爾時天子世尊:「向者:『在地世界?』問世可以世界?」

[0756a11] 世尊:「義理?」

[0756a12] 天子白佛:「昔日一時婆伽梵梵天:『善來天子此處無為無生無始。』爾時:『涅槃何以涅槃之中無生世界世界邊際世間?』」

[0756a19] 世尊:「神足為何?」

[0756a20] 天子白佛:「猶如力士善於無礙神足如是無所罣礙。」

[0756a22] 世尊:「猶如男子善於四方設有四面使云何天子極為使

[0756a26] 「天子日月天子日月宮殿人天日月宮殿不如三十三天三十三天不如如是諸天所有神足各各假使諸天乃至百劫不能境界所以然地界不可稱

[0756b05] 「天子過去久遠仙人名為欲愛飛行虛空爾時神足彈指四方使墮落神足便:『以此神足境地邊際?』涉世不能命終之後進德修業成佛端坐思惟往昔經歷:『仙人以此不能方面神力邊際?』:『聖賢徑路然後生死邊際。』

[0756b16] 「云何名為賢聖徑路所謂正見正治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三昧天子賢聖世界邊際過去恒沙諸佛世界賢聖世界正使將來諸佛世尊出現以此賢聖邊際。」

[0756b22] 爾時世尊便

究竟,  世界
 不可稱,  神足
 凡夫施設,  迷惑
 真正,  流轉五道
 賢聖,  以此為舟船
 諸佛所行,  世界
 正使當來,  彌勒
 ,  世界
 是故,  聖賢
 晝夜,  便無為。」

[0756c04] 天子如來聞說賢聖塵垢法眼淨爾時天子頭面禮三匝便退天子其日種種如來即時便

流轉生死,  度世
 賢聖,  不知不見
 見諦,  
 便邊際,  諸佛到處。」

[0756c13] 爾時世尊天子天子見佛世尊便退

[0756c14] 爾時天子歡喜奉行



[0756c16] 如是

[0756c16]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756c17] 爾時世尊諸比丘:「賢聖八關齋汝等善思隨喜奉行!」爾時諸比丘受教

[0756c19] 世尊:「云何名為八關齋一者不殺生二者四者不妄語五者不飲酒不過不處遠離作倡伎樂香華塗身比丘名為賢聖八關齋。」

[0756c24] 優波離白佛:「云何修行八關齋?」

[0756c25] 世尊:「於是優波離善男子善女人十四十五往詣沙門長老比丘自稱名字羅漢不移不動不加群生一切:『殺心真人不妄語不飲酒不過不在作倡伎樂香華塗身。』設有智慧當作假令智者如此比丘一一指授超越使發誓。」

[0757a06] 優波離白佛:「云何發願?」

[0757a06] 世尊:「發願:『以此八關齋地獄餓鬼畜生八難邊境惡知識從事父母邪見中國善法分別思惟法成功德攝取一切眾生以此功德惠施使成無上正真誓願三乘使退八關齋學佛辟支佛阿羅漢道世界正法正使將來彌勒佛出現如來至真等正覺值遇使得彌勒出現聲聞九十六比丘第二九十四比丘第三九十二比丘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國土教授師。』如是缺漏。」

[0757a22] 優波離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八關齋發誓豈不大功德?」

[0757a24] 世尊:「不足所以然

[0757a26] 「過去法治無有閻浮提境界爾時名曰寶藏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出現名曰牟尼顏貌前世供養諸佛所致爾時亦復聲聞八千第二第三三萬皆是阿羅漢諸漏已盡

[0757b05] 「弟子如此:『諸比丘坐禪懈怠方便經戒。』侍者名曰滿願多聞第一今日阿難比丘多聞最勝滿願比丘寶藏佛言:『比丘精進禪定今日世尊?』寶藏:『設有比丘不堪行禪上人云何所謂坐禪誦經。』如是弟子如此微妙

[0757b14] 「爾時長老比丘不堪修行比丘便:『今年長大不能願行。』長老比丘野馬城中燭火麻油日來供養寶藏如來使不斷

[0757b19] 「王女牟尼長老比丘里巷乞求比丘:『比丘今日為何?』比丘:『衰邁不堪行禪求乞供養光明。』名號歡喜踊躍不能長老比丘:『比丘乞求自相供給麻油惠施。』

[0757b25] 「長老比丘日來供養寶藏如來功德福業施與無上正真演說:『鈍根無有智慧行禪功德所生惡趣使將來值遇如今寶藏如來無異聖眾如今聖眾無有說法如今無異。』寶藏如來比丘心中即時便五色告之:『比丘將來無數阿僧祇劫當作號曰燈光如來至真等正覺。』長老比丘歡喜踊躍不能身心堅固不退轉顏色

[0757c08] 「牟尼女人比丘顏色問曰:『比丘今日顏色極為?』比丘:『王女向者如來甘露。』牟尼問曰:『云何如來甘露?』比丘:『寶藏如來將來無數阿僧祇劫作佛號曰燈光如來至真等正覺身心牢固不退轉如是王女如來。』王女問曰:『?』長老比丘:『不知?』

[0757c17] 「王女比丘至寶如來頭面禮一面爾時王女白佛:『檀越施主供給今世比丘不見。』寶藏如來:『發心何況惠施?』牟尼:『如來命根。』寶藏如來:『處女轉輪聖王帝釋不可梵天王不可得魔王不可得如來不可得。』:『不能無上道?』寶藏:『牟尼無上正真道王女將來無數阿僧祇劫佛出世善知識。』

[0758a03] 「王女佛言:『受者清淨施主?』寶藏:『心意清淨發願牢固。』王女即從座起頭面禮三匝便退

[0758a06] 「優波離無數阿僧祇劫燈光出現鉢頭摩大國大比丘眾十六八千國主人民承事國有提波法治閻浮境界比丘僧飯食燈光如來著衣持鉢諸比丘

[0758a12] 「爾時梵志名曰彌勒顏貌梵天經藏呪術明了天文地理不了梵志燈光顏貌奇異寂定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便善心:『書籍如來出現甚為時時猶如。』梵志五華世尊:『三十二相名曰成佛。』五根如來三十二相三十不見二相即興狐疑:『世尊不見廣長舌馬藏。』即時

「『三十二,  大人相貌
  不見二相,  相好
  頗有馬藏,  貞潔
  廣長舌,  
  ,  狐疑
  舌相,  。』

[0758b03] 「燈光三昧使梵志其二燈光復出廣長舌左右放大光明頂上梵志如來三十二相具足歡喜踊躍不能:『世尊觀察五華奉上如來供養。』誓願五華空中寶臺極為四門露臺歡喜踊躍不能誓願:『使將來作佛燈光弟子悉皆如是。』

[0758b12] 「燈光梵志心中即時便佛世尊常法時世五色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光明三千大千世界日月光明頂上如來頂上辟支佛聲聞生天時光生人時光餓鬼時光畜生光明生地時光脚底

[0758b23] 「梵志頂上歡喜踊躍不能在地:『如來此處不成。』燈光梵志心中告之:『將來當成作佛釋迦文如來至真等正覺。』摩納心懷踊躍不能三昧虛空叉手燈光如來

[0758c02] 「優波離爾時寶藏如來時長比丘異人爾時燈光如來爾時王女牟尼寶藏如來名號釋迦文以此因緣八關齋發誓所以然女人誓願其所長老比丘發誓不成佛道誓願不可稱甘露滅盡如是優波離當作。」

[0758c11] 爾時優波離歡喜奉行



[0758c12] 如是

[0758c12] 一時摩竭國界大比丘眾五百江水

[0758c13] 爾時世尊江水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

[0758c16] 諸比丘白佛:「唯然。」

[0758c17] 世尊:「不著此岸不著彼岸岸上不為非人迴轉腐敗便當漸漸所以然原本汝等比丘如是不著此岸不著彼岸岸上不為非人不為迴轉腐敗便當漸漸涅槃所以然涅槃正見正治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涅槃原本。」

[0758c26] 爾時牧牛人名難陀而立牧牛如是世尊而立爾時牧牛世尊:「不著此岸不在彼岸岸上不為非人不為迴轉腐敗涅槃世尊沙門。」

[0759a04] 世尊:「然後沙門。」

[0759a05] 牧牛難陀:「還家世尊。」

[0759a07] 世尊:「還家。」

[0759a08] 牧牛世尊:「世尊沙門。」如來沙門具足戒

[0759a11] 一異比丘世尊:「云何為此云何彼岸云何云何岸上云何不為云何不為非人云何不為迴轉云何腐敗?」

[0759a14] 比丘:「此岸彼岸欲愛岸上五欲為人誓願:『功德大國大臣。』非人比丘誓願:『四天王梵行功德諸天之中。』名為非人迴轉腐敗邪見邪命方便邪念邪定腐敗。」

[0759a24] 難陀比丘閑靜自修所以剃除鬚髮出家學道無上梵行生死梵行所作已辦不復阿羅漢

[0759a27] 爾時難陀歡喜奉行



[0759a29] 如是

[0759a29] 一時羅閱城迦蘭陀竹園大比丘眾五百

[0759b01] 爾時提婆達兜失神阿闍世太子五百供養眾多比丘提婆達兜失神阿闍世供養共相頭面禮一面眾多比丘白佛:「提婆達兜極大威力阿闍世王供養五百。」

[0759b07] 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提婆達兜比丘利養愚人由此利養滅亡所以然於是比丘提婆達兜所以出家學者

[0759b11] 「比丘猶如有人村落往詣大樹欲望大樹及其枝葉比丘亦復如是貪著利養由此利養毀呰他人比丘所行由此利養方便勇猛不得智者

[0759b17] 「設有比丘利養他人他人自稱:『持戒犯戒。』比丘所願還家智者:『還家不識。』比丘亦復如是利養奉持戒律梵行三昧以此三昧:『。』比丘行法猶如有人至大其實枝葉智者便:『。』比丘亦復如是興起利養奉持戒律他人修行三昧亦復如是智慧智慧最為第一提婆達兜比丘智慧三昧亦復具戒。」

[0759c03] 比丘世尊:「提婆達兜云何不解戒律有神成就智慧云何不解戒律智慧三昧三昧戒律。」

[0759c07] 世尊:「戒律世俗常數三昧成就世俗常數神足飛行世俗常數智慧成就第一。」

[0759c09] 世尊便

神足,  至上究竟
 無為,  五欲
 智慧最為,  無憂
 ,  生死

[0759c15] 「比丘以此方便提婆達兜不解戒律亦復不解智慧三昧汝等比丘莫如提婆達兜貪著利養利養至善利養便邪見正見正治正語正業邪命正命方便正方便邪念正念邪定正定是故比丘利養利養方便如是比丘當作。」

[0759c25] 微妙六十比丘除法白衣六十比丘漏盡意解塵垢法眼淨

[0759c27] 爾時諸比丘歡喜奉行



[0759c29] 如是

[0759c2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0759c30] 爾時世尊諸比丘:「船筏譬喻汝等善思心懷。」

[0760a01] 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諸比丘受教

[0760a02] 世尊:「云何名為船筏譬喻汝等行路執心遍滿無量無限不可稱猶如此地不淨尿穢惡增減所行如是擒獲惡念增減增減一切眾生所以然行善何況有人難處安隱隨意安處見大極為深廣彼岸所立極為彼岸無為

[0760a16] 「爾時思惟:『河水收拾從此彼岸。』爾時收拾從此彼岸:『饒益由此厄難無為不捨持用。』云何比丘到處不能?」

[0760a24] 諸比丘對曰:「世尊所願?」

[0760a26] 比丘:「善法何況非法。」

[0760a26] 爾時比丘世尊:「云何非法我等豈非法學?」

[0760a28] 世尊:「憍慢憍慢慢慢增上慢邪見增上慢慢慢邪慢增上未成佛道便:『欲界之中降伏?』欲界之中人民復重:『魔波旬。』以降波旬一切憍慢一切比丘使魔波旬境界震動。」

[0760b08] 虛空之中聞說

「『真淨王,  出家甘露
  ,  三惡趣
  ,  沙門
  不用,  。』

增壹阿含經卷第三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25 增壹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輸入蘭若校對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