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umoti Nu Jing (Sumāgadhāvadānasūtra) 須摩提女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須摩提女經

月氏優婆塞支謙

[0835c19] 如是

[0835c19] 一時舍衛國王舍城長者名曰須摩提奇特靜心爾時滿富城中滿財長者遠涉入舍衛城相見爾時須摩提敬拜姿白月滿財:「?」:「正是。」滿財欣然:「我相周旋不容我有小兒未有小女。」:「不宜。」滿財:「何以故事不宜門望不等富貴富貴何以故事不宜?」:「長夜念佛奉持齋戒殺生以是不同不宜。」滿財:「別自供養我家別自供養不同何妨自私?」

[0836a08] 爾時相與:「黃金明珠相與。」滿財誓言:「。」:「然後相與。」

[0836a13] 於是:「世尊須摩提滿富城中滿財長者不可?」

[0836a15] 佛言:「須摩提大度人民不可稱。」於是滿財:「十五禮法。」滿財匍匐

[0836a18] 爾時滿富舍衛城相去三千二百滿財龍馬地震婇女

[0836a21] 爾時十二寶車赤蓮華摩尼黃金白銀琥珀珊瑚琉璃車璩馬瑙水精琉璃徘徊於是明明光光不覺西近視不覺

[0836a27] 爾時滿富城中先有:「中有刑罰將來刑罰使供養梵志情意梵志,[*]。」滿財自知須摩提作禮須摩提:「女人不可梵志無異牛犢醜陋五形美味無慚無恥畜生不能作禮。」

[0836b07] 爾時梵志忿:「何處我等?」於是處處誅殺滿財滿財於是高樓:「胡為。」以此為

[0836b12] 爾時樓上滿財語言:「盜賊死亡何故憂色乃爾?」滿財答言:「死亡盜賊昨日毀辱以此為。」

[0836b16] 爾時滿財:「何處?」滿財答言:「舍衛城。」大驚:「我等。」滿財問言:「何以?」:「舍利弗最小沙彌名字均頭雪山乞食於是高飛阿耨爾時天龍鬼神遮護池水

[0836b23] 「爾時均頭沙彌亦復歡喜稱言:『!』須臾之間本處最小沙彌何況大師?」滿財問言:「?」:「大師須摩提。」於是滿財敬意須摩提:「?」須摩提:「長者迴心長者香粉塗身。」爾時須摩提香油塗身登高白佛:「世尊世尊大慈大悲救濟。」於是香氣祇桓精舍阿難非常所見白佛:「世尊異香從何?」佛言:「使須摩提滿富城中邪道會堂語言:『須摩提滿富城中邪道及時神通變化不得默然。』」

[0836c12] 爾時中有周利槃特佛子羅云須菩提舍利弗迦葉目連受具戒眾中有均頭沙彌阿難白佛:「之中大器熟食。」雖是使五通背負大釜手提身高徑向

[0836c18] 爾時滿財須摩提:「我見背負大釜手提空中?」須摩提:「非我眾僧使名曰世尊使。」

[0836c22] 爾時均頭沙彌次後化作五百結加趺坐身高滿財須摩提:「我見五百結加趺坐虛空?」須摩提:「非我舍利弗最小沙彌名字均頭。」周利槃特次後化作五百師子結加趺坐身高徑向滿財須摩提:「我見五百師子結加趺坐虛空?」「非我如來弟子周利槃特。」

[0837a03] 佛子羅云次後化作五百金翅鳥結加趺坐身高徑向滿財須摩提:「我見五百金翅鳥結加趺坐虛空?」須摩提:「非我如來弟子佛子羅云。」

[0837a08] 須菩提次後化作五百象王結加趺坐虛空滿財須摩提:「我見五百象王結加趺坐空中?」「非我如來弟子須菩提。」

[0837a13] 目連次後化作七寶結加趺坐身高徑向滿財須摩提:「我見七寶結加趺坐虛空?」須摩提:「非我如來弟子神足目連。」

[0837a18] 上座大迦葉次後化作五百白日昇天結加趺坐身高徑向滿財須摩提:「我見五百白日昇天虛空?」須摩提:「非我如來弟子上座大迦葉。」

[0837a23] 爾時須摩提即為長者說偈言

當來,  光明
 長者一心念,  。」

[0837a27] 爾時如來眾生心時運將會僧伽梨虛空之中多羅樹紫金阿若如來舍利弗如來阿難威神如來比丘復現神變相千萬虛空阿若化作月天子舍利弗化作日天子比丘化作提頭賴吒化作化作阿修羅王乾闥婆恒沙阿須輪將軍轉輪聖王西廂將軍乾闥婆後軍釋天王梵天王中軍文殊師利如來大臣內外一心密迹力士金剛杵如來護持左右天魔波旬手把琉璃讚揚大法毘沙門七寶如來賢聖虛空之中伎樂爾時如來亦復神變相千萬地震復現神變相三昧三昧化作雷公飛霜十方天地西如是不服爾時外道神化須摩提得法城中四千人民得道

[0837b22] 爾時如來聖眾祇桓精舍阿難長跪叉手白佛:「世尊須摩提有何因緣富家道中得法城中人民得道世尊。」

[0837b26] 佛語阿難:「汝等諦聽諦聽過去迦葉佛王女高樓弘誓大願:『富家布施眾生心不退轉得法城中人民弘誓。』大齋以此因緣一切爾時阿難將來大願不可聞者不可

[0837c04] 「爾時王女須摩提城中人民四千。」

[0837c05] 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龍王八部聞經歡喜奉行作禮

須摩提女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28a 須摩提女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