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Geigu Zhangzhe Nu De Du Jing (Sumāgadhavadānasūtra) 佛說給孤長者女得度因緣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給孤長者女得度因緣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0847c29] 復次尊者大迦葉金山晃耀有種種樹飛鳥周匝圍繞尊者山頂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金山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大迦葉出家金銀珍寶無量衣服眷屬熾盛如是富貴出家修道果證尊者一處少欲知足貪愛眾生尊者一時半座佛說頭陀行最為第一尊者次第。」

[0848a13] 復次尊者大目乾連自然相好端嚴龍車安處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龍車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大目乾連大神通一時妙高山降伏難陀難陀龍王帝釋天宮殿由旬高二由旬四千種種嚴飾帝釋宮殿震動一時聚落苾芻:『聚落苾芻乞食難得。』尊者大目乾連佛語佛會即時大地置於下方世界世界一切可食大地增長神通力上下如是大地如故諸眾生遠離

[0848b01] 「佛言:『大目乾連大地所有眾生安隱?』大目乾連白佛:『左手眾生右手大地大地諸眾生宛然安隱不知。』佛言:『大目乾連如是?』大目乾連白佛:『譬如力士芭蕉不為大地亦復如是。』佛言:『大目乾連善哉善哉神通方便。』長者佛說神通第一尊者次第。」

[0848b10] 復次尊者摩訶迦旃延水精樓閣有種寶網真珠瓔珞垂布廣大嚴飾樓閣結跏趺坐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莊嚴水精樓閣其中結跏趺坐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摩訶迦旃延善能分別經句義佛說經典議論第一尊者次第。」

[0848b20] 復次尊者摩訶俱絺羅大牛安處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大牛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摩訶俱絺羅威儀詳審調出家自然純熟八十了知梵行久修佛說少欲第一尊者次第。」

[0848b28] 復次尊者優波離多羅樹妙色具足俱枳羅舍利種種出眾微妙可愛音聲尊者現身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多羅樹現身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優波離持律行家出家五百釋種童子出家種種莊嚴優波離種種一處:『我等出家。』優波離思惟:『童子色相端嚴家族棄捨出家何故愛樂嚴飾不自覺?』如是以此因緣亦復棄捨莊嚴出家最先證得阿羅漢果佛說持律第一尊者次第。」

[0848c16] 復次尊者威儀詳審諸相寂靜執持長者爾時長者無毒:「威儀詳審諸相寂靜執持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名曰出家威儀詳審諸相寂靜果證一時舍利子伽陀

「『煩惱,  因而
  是故世間,  隨轉無窮盡
  煩惱業因,  
  出離世間,  人中尊
  ,  二法不行
  是故世間,  決定無有
  解脫,  最上正語
  大沙門牛王,  已故宣說。』

[0849a03] 「舍利子聞說伽陀須陀洹果佛說尊者威儀第一尊者次第。」

[0849a06] 復次尊者滿慈子蓮華千葉車輪瑠璃金剛如是莊嚴色光晃耀尊者蓮華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千葉蓮華上色晃耀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滿慈子善能宣說正法佛說說法人中第一尊者次第。」

[0849a15] 復次尊者大山莊嚴幢幡種種寶鈴具足聞者愛樂尊者山頂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寶山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家族一切受用具足常時安置臥床清淨嚴飾四方往來僧眾其所應須供給佛說受用自在第一尊者次第。」

[0849a26] 復次尊者殿瑠璃種種垂布莊嚴妙好殿師子座尊者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殿瑠璃殿師子座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多劫之前清淨心緣覺由此善根七返人間轉輪王七返三十三天如是業餘千萬金銀珍寶廣大熾盛棄捨出家修道出家亦復具足飯食衣服臥具醫藥一切如意淨修梵行果證因緣淨天佛說人天第一尊者次第。」

[0849b12] 復次尊者俱胝眾華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眾華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名聞俱胝長者子人生父母歡喜互相謂言:『我家福德珍寶富貴。』如是庫藏種種所有長者謂言:『汝等幾何?』諸人答言:『珍寶最上殊異。』長者:『俱胝。』諸人:『長者所有一一俱胝?』長者答言:『如是如是。』諸人:『長者無有。』爾時長者:『生子?』有人謂言:『童子聞說珍寶俱胝。』長者即如俱胝佛說第一尊者次第。」

[0849b29] 復次尊者樹提孔雀安處神通長者爾時長者無毒:「孔雀如是?」答言:「非我佛弟子樹提出家王舍城長者人中以上[*],受用一時大風頻婆娑羅王殿頻婆娑羅王:『柔軟[*]等比王位未曾從何汝等?』白言:『大王城中長者樹提佛說人中意謂長者所有其實。』爾時長者次第詢問樹提:『[*]風飄至此其事如實。』:『其事?』樹提:『如是如是。』:『樹提。』樹提:『大王。』:『飲食。』樹提:『不假飲食。』

[0849c24] 「爾時頻婆娑羅王圍繞樹提長者長者前行引導至於長者守門色相端嚴意謂長者前進樹提:『大王何故?』:『樹提在此。』樹提:『守門。』門外樹提:『何故?』爾時大王樹提:『守門。』摩尼寶光明意謂池沼亦復樹提:『大王何故前進?』:『此處有水故我。』樹提:『摩尼寶。』謂言:『若是寶地何故在其中?』樹提:『但是摩尼寶映照。』爾時大王摩尼寶頻婆娑羅王師子座樹提長者侍立一面時長退一面:『長者何故垂淚?』樹提:『小臣大喜垂淚著衣煙氣不覺是故大王飲食不須煙火有如自然。』:『善哉希有。』

[0850a20] 「爾時頻婆娑羅王樹提長者飯食訖已王宮近臣:『豈非國政有所。』白王:『大王國政有所。』:『一日國政。』樹提長者白王:『已經。』爾時大王長者:『其事其事?』樹提:『大王大王妄說?』問言:『晝夜?』樹提:『開合晝夜摩尼寶光明熾盛熾盛晝夜自然不和晝夜大王合時摩尼寶光明熾盛摩尼寶光明熾盛無聲大王如是晝夜。』爾時頻婆娑羅王樹提長者:『希有希有佛語虛妄佛說人中我所見其事如是。』

[0850b12] 「爾時頻婆娑羅王長者王宮尸羅長者是故有如天人棄捨出家修道阿羅漢果佛說第一尊者次第。」

佛說給孤長者女得度因緣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2 No. 0130 佛說給孤長者女得度因緣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