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Jātaka Stories of the Bodhisattva (Pusa Ben Xing Jing) 菩薩本行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菩薩本行經

譯人東晉

[0119a21] 爾時如來正真微妙走去摩竭毘舍離摩竭國中毘舍離爾時世尊往來七返即便:「無數劫以來功德誓願以此正真除去一切眾生。」

[0119a26] 佛言:「尸毘王鴿立誓除去一切眾生摩訶薩埵太子捨身供養病人十二阿彌陀辟支佛不服即便辟支佛作誓使一切除愈修陀素彌王臨死使正見十二惡誓使得銷除須大拏太子持用布施沙陀太子眾生大海摩尼珠眾生貧困摩訶婆利二十四病人羼提婆羅仙人手足迦尸人民疫病八關齋大慈心念眾生人民病者呪師人民疫病血肉持用解除人民梵天王一偈寫經一偈身上優多梨仙人一偈折骨國中人民自行樹葉令人有病拔毒樹根火燒人民其中不差:『眾生何以不差?』:『病重肉食。』水邊:『眾生功德佛道一切眾生無量所願眾生。』投身便聲言:『有病。』人民肉食除愈。」

[0119b29] 於是世尊:「前世宿誓願以此正真除去一切眾生災禍。」便化身兩頭一頭毘舍離一頭摩竭大海人民五穀熟人安樂使意中清淨一切人民皆大歡喜於是諸比丘異口同音讚歎:「如來無量功德不可思議。」

[0119c09] 諸比丘:「不但眾生飢渴過去亦復如是過去無數閻浮提大國名曰梵天閻浮提四千國王萬夫婇女無有太子晝夜愁憂神祇梵天天帝摩訶大神日月天地端正大人相大自在天為人聰明智慧典籍星宿日月一切技術莫不通達復學醫術和合國中:『有病醫藥飲食。』人民有病太子國中大小歡喜莫不歎德輕慢醫師盡皆瞋恚太子

[0119c21] 「于是閻浮提人民疫病醫藥不能人民死者日日甚多愁憂方藥太子念言:『太子怨家得便。』白王:『一方便。』即時便明日白王:『一方使大王。』:『何等便?』:『以來仁慈眾生未曾瞋恚兩眼。』答言:『以來瞋恚不可得。』

[0120a04] 「太子:『不為難得。』太子白王:『以來不曾加害慈愍一切惡相我身非常堅固不久大王眾生。』便答言:『子息諸天日月星四山五嶽。』太子便:『佛道施與眾生功德經法以此肉眼施與眾生以此功德如來智慧一切大王太子使國土無有人民使諸人民眾使無有憂愁。』悲泣太子:『國王可哀子實不能。』於是太子長跪叉手:『無上正真使愛惜臭穢云何如來智慧深妙云何一切慧眼無上道。』默然

[0120a22] 「白王:『持用病人便不差不須。』於是太子出血作誓:『以此眾生功德無上正真成佛一切眾生。』便病人皆除便白王:『有病目前不信。』閻浮提四千小王臣民大王太子救一切莫不悲泣來集長跪叉手太子:『大王太子我曹捨身使太子眼目慈愍一切眾生不久成佛毀壞眼目。』於是太子王臣:『以此血肉眾生功德佛道成佛汝等無上道。』爾時一切臣民默然於是太子便左右:『設施。』左右:『?』左右人民不能太子答言:『。』太子歡喜:『!』持刀:『。』便一眼太子於是太子便立誓:『以此肉眼施與眾生轉輪聖王魔王梵王色聲香味功德無上正真使一切智十方無量眾生大醫王除去一切眾生眾生智慧。』即便:『心所一切眾生皆除。』父母即便良久王臣啼哭天地宛轉

[0120b23] 「一眼應時三千大千世界震動三界諸天菩薩眾生血流無數諸天悲泣天帝釋太子太子:『慈愍眾生不惜身命肉眼如是勤苦功德欲求何等轉輪王天帝魔王梵天王子何等?』太子答言:『聖王天帝魔王梵天王三界色聲香味功德無上正真十方一切眾生大醫王一切眾生施與眾生智慧離生一切。』天帝釋一切諸天:『善哉善哉所願成佛不久。』天帝釋太子眼中太子平復無量諸天天花莫不歡喜夫人婇女王臣皆大歡喜踊躍無量

[0120c11] 「天帝釋()大將軍大海一切病者除愈天帝便種種飲食穀米雨衣七寶一切眾生飽滿飢渴人民歡喜國興隆數年命終便王位正殿七寶轉輪王四天下莫不功德現世獲之。」

[0120c18] 諸比丘:「爾時太子大自在天我身爾時梵天白淨爾時摩耶爾時調達爾時閻浮提人民毘舍離摩竭國人爾時飢渴亦復除去眾生使眾生慧眼菩薩行檀波羅蜜勤苦如是。」

[0120c25] 諸比丘皆大歡喜作禮

[0120c27] 如是

[0120c2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二百五沙門分衛五百天人放香道路里巷清淨不淨糞除自然道路淨潔五百天人道路街巷潤澤天花國王臣民當來諸事來迎世尊人民見佛中有掃地散花燒香中有幡蓋伎樂一心叉手清淨一切眾生各各種種恭敬世尊

[0121a10] 婆羅門貧窮無有花香供養調:「無餘一心淨意。」即便肅敬踊躍叉手如來歎佛

紫金耀,  三十二相
 一切眾生,  莫不
 見佛踊躍,  憂愁銷除
 度生死海,  稽首大安。」

[0121a18] 爾時世尊欣然五色一一光頭無數一一七寶蓮花一一化佛遍照十方大地獄三十三天遍照五道幽冥佛境界莫不大明三千世界諸天人民見佛光明莫不踊躍離宮殿其所聽說經法得度光明得度化佛說經得度得度無量地獄休息壽終之後生天一切畜生禽獸善心自生慈心相向傷害壽終之後生天餓鬼之中自然百味無有飢渴歡喜踊躍慳心壽終之後生天無量眾生能行癃殘百病除愈牢獄繫閉悉皆大千世界諸天人民一切大眾莫不歡喜清淨三垢其中生天得道往來不還者羅漢辟支佛道者無上正真道不退轉各各如是不可稱世尊光明十方三匝眉間

[0121b11] 於是阿難整衣長跪叉手白佛:「世尊有所。」

[0121b12] 阿難:「婆羅門?」

[0121b13] 阿難對曰:「唯然。」

[0121b13] 阿難:「婆羅門清淨心一偈歎佛是以十三天上人中自然端正言辭讚歎三塗八難當成辟支佛名曰歡悅。」一切眾會歡喜歎佛

[0121b18] 阿難白佛:「如來功德不可思議婆羅門一偈歎佛所得功德不可如是。」

[0121b20] 阿難:「婆羅門非但今日讚歎善利過去波羅奈國達多出遊兵馬從前遊獵白象光澤可愛大用歡喜即付使調于時悲泣飲食:『王家飲食不久便。』白王:『所得白象不肯飲食悲泣。』:『何以?』便作人白王:『愁憂大王。』問言:『何等?』:『我有父母年老不能供養供養採取飲食在此供養便當歿悲愁大王大慈使供養父母年命當來供養大王不違。』不樂讚歎:『畜生為人畜生。』長跪

[0121c10] 「便供養父母十二父母即便王宮益加歡喜七寶莊嚴瓔珞在前太子婆羅門便:『何方便?』有人:『白象甚為敬愛。』婆羅門白象說偈言

「『姝好,  天帝
  具足,  福德巍巍
  形影無雙,  白雪
  身體,  奇特不可量。』

[0121c23] 「爾時國王白象大用歡喜婆羅門金錢五百便致富。」

[0121c24] 阿難:「爾時我身時婆羅門婆羅門爾時得益窮乏成佛福報不可濟度生死。」

[0121c28] 阿難長跪白佛:「使有人四句頌讚如來幾許功德?」

[0121c29] 阿難:「正使那術無數眾生得人成就辟支佛設使有人供養辟支佛飲食醫藥床臥敷具滿功德?」

[0122a04] 阿難白佛:「甚多甚多不可計量。」

[0122a05] 「使有人四句一偈歡喜讚歎如來所得功德過於供養辟支佛福德千萬無數以為。」

[0122a08] 賢者阿難一切大會皆大歡喜三匝頭面作禮

[0122a10] 如是

[0122a10] 一時波羅奈國精舍中止諸佛三時三時正覺眾生波羅奈輔相婆羅門甚為愛敬:「。」輔相答曰:「欲求何等。」:「比丘僧斟酌聽說經法。」即可:「。」

[0122a16] 爾時世尊明旦晨朝著衣持鉢往詣輔相夫婦在外歡喜踊躍奉迎稽首佛足施設床座世尊輔相夫婦世尊於是如來洗手漱口說經持戒天上人中自然尊榮無極自恣不能三塗地獄之中火燒刀山劍樹火車解析不可餓鬼針孔骨節共相千萬飢渴不可畜生師子殘害互相三塗之中惡心熾盛無有善意毛髮宛轉苦毒無有思惟眾苦三界悉皆一切眾苦三毒便眾苦斷絕三毒無諸不受無有眾苦便行一思惟八正

[0122b07] 輔相夫婦應時夫婦歡喜踊躍須陀洹於是夫婦如火不樂恩愛長跪白佛:「沙門。」即可鬚髮法衣在身便沙門比丘尼精舍

[0122b13] 爾時世尊說法三十七品三昧思惟意解羅漢六通清徹諸比丘讚歎如來神力智慧讚歎阿羅漢:「在於便尊貴祿少壯甚為。」

[0122b18] 諸比丘:「阿羅漢前世好心過去無量波羅奈國婆羅輔相為人聰明不通十善教化臣民莫不敬愛龍王夫人愛敬龍王天上龍王宮中五百婇女無得龍王夫人思惟宿命憶念前世為人失禁即便不樂悲泣侍女不樂:『何以不樂?』夫人答言:『憶念先世為人犯禁不樂。』侍女:『何方便天上?』侍女:『熾盛天上求索人身不可得生天?』中有便答言:『閻浮提波羅奈國婆羅輔相智慧無比一切經不通生天人中五道悉皆五戒十善教化生天所行。』

[0122c10] 「龍王夫人顏色不樂即便問言:『何以不樂?』夫人答言:『閻浮提波羅奈國婆羅輔相憐愍眾生智慧無比一切經不通。』龍王答言:『憂愁求索。』於是龍王親友夜叉名曰夜叉:『夫人閻浮提波羅奈國輔相為人慈愍智慧第一一切經莫不通暢及其飲食。』明珠於是夜叉即便受教明珠閻浮提化作賈客波羅奈摩尼珠行人:『?』答言:『。』即便白王:『賈客二明。』大用歡喜自恃必定得勝:『將來。』問言:『何等?』夜叉答言:『得勝得勝。』便左右明珠自恃必得不用即便夜叉得勝夜叉虛空大用愁憂:『五事亡國一者二者嗜酒女色音樂四者出遊五者不用忠諫五事不得。』

[0123a06] 「於是夜叉便夜叉:『何以?』夜叉答言:『龍王夫人聰明智慧第一為人及其是以。』:『愚癡不解意趣智慧我法心中智慧何等。』即為夜叉:『作惡五事一者倉卒審諦二者瞋恚無有慈心四者惡名遠聞五者地獄畜生餓鬼修善五事何等一者審諦二者慈愍加害名流四者敬愛師父五者死生天上人中快樂無極。』

[0123a21] 「於是夜叉其所開解頭面作禮稽首受教十善生天夜叉聞法歡喜踊躍即將龍王夫人歡喜無量頭面作禮稽首歸命設施寶座百味於是便龍王夫人五道所行罪福:『三惡慈愍眾生傷害慳貪女色貞潔至誠無有柔軟彼此不加瞋恚見人歡喜嫉妬一心信佛聖眾及至明了罪福狐疑十善具足無缺便生天七寶宮殿自然五事具足人中國王大姓長者尊榮無極無有慈心殘害眾生盜竊非道愛欲情態無有厭足妄言兩舌惡口罵詈瞋恚嫉妬不孝父母不信三尊正向地獄燒炙榜笞不可負債借貸不歸憍慢自大三寶畜生駱駝師子蝮蝎[*(-+)]禽獸殘害熾盛宛轉受苦無有慳貪嫉妬不肯布施不知衣食不信三尊餓鬼形體羸瘦骨節[-+]千萬無有晝夜飢渴不曾十善長得生天快樂無極。』

[0123b21] 「於是龍王夫人一切悚然心驚十善八關齋歡喜

[0123b23] 「于是金翅鳥神力不能於是未曾有龍王夫人大海一切夜叉十善莫不歡喜作禮稽首龍王:『大師閻浮提?』答言:『。』於是龍王栴檀摩尼明珠菩薩夫人婇女一切夜叉各各奉上珍奇波羅奈稽首作禮歡喜辭去大海夜叉銷滅生天

[0123c03] 「婆羅群臣一切人民覲見皆大歡喜頭面作禮問訊起居本末如是臣民莫不歡喜未曾有於是摩尼珠至心七寶飲食閻浮提無量臣民

[0123c09] 「天帝釋人王大海龍王金翅鳥持齋坐禪自守身心各各自言:『。』天王自言:『天上在此。』人王:『宮中在此守身。』龍王:『大海七寶宮殿在此守身。』金翅鳥亦復:『龍王持齋傷害。』於是四王各自不決便謂言:『。』頭面作禮如是:『?』菩薩答言:『汝等幢幡青色白色黃色赤色。』即便受教幢幡菩薩問言:『一種?』四王答言:『各異一色無有。』菩薩答言:『汝等四王在此持戒自守所得功德同等一類無有。』四王其所各各意解歡喜踊躍天帝釋天上劫波奉上菩薩人王菩薩大海龍王摩尼寶珠以上菩薩金翅鳥[*]菩薩四王皆大歡喜作禮閻浮提一切民人夜叉十善壽終盡皆生天無有三塗。」

[0124a06] 諸比丘:「爾時國師我身爾時龍王輔相龍王夫人輔相聞法歡喜入心天上得佛聞法歡喜意解即便出家思惟智慧羅漢過去至于今世。」諸比丘皆大歡喜作禮

佛說菩薩本行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5 菩薩本行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