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fangbian Fo Bao'en Jing 大方便佛報恩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三

譯人在後

論議品第

[0136b17] 爾時如來摩耶夫人諸天眾說九十閻浮提九十不知如來所在大目揵連神力第一神力十方推求亦復不知阿那律陀天眼第一十方三千大千世界亦復不見乃至五百大弟子不見如來心懷憂惱優填大王戀慕如來心懷牛頭栴檀如來所有色身供養無有

[0136b25] 爾時大王六師卜問如來為何所在爾時六師:「大王瞿曇沙門正是幻術化作幻化真實大王我等經書四圍陀:『千年千年幻人出世。』瞿曇沙門正是。」

[0136c01] 爾時阿那律陀往詣大王白言:「大王如來忉利天閻浮提。」生歡喜國土燒香幡蓋集聚供養種種華香伎樂

[0136c06] 爾時六師眾人集聚供養種種六師問言:「汝等諸人供養國王王子?」答言:「。」「大臣婆羅門居士親族?」答言:「。」六師問言:「?」答言:「一切智。」:「一切智人為?」答言:「大慈悲不知白淨王第一相承轉輪王近來二世轉輪王轉輪王閻浮提兄弟長者號曰淨飯王其次名曰最小名曰甘露飯王淨飯王長者悉達難陀復生長者提婆達阿難甘露飯王甘露爾時悉達太子觀看見老病死憂思悲念人生有形之類宮城菩提樹苦行六年然後一切智一切智成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乃至一切種智便忉利天為母說法九十閻浮提。」

[0136c27] 爾時六師嫉妬苦惱即時六師徒眾集聚論議:「瞿曇沙門閻浮提一切人民供養瞿曇我等不濟。」

[0137a02] 爾時六師:「我等多人如是:『諸人瞿曇沙門所知小兒釋氏菩提樹自言一切種智虛妄所以然瞿曇供養瞿曇不知便一切智。』復次阿難:『安居?』阿難:『。』復次阿難:『祇桓何以?』阿難:『[*]命終。』以是事故所以然慈孝供養目下供給捐棄深山瞿夷不行婦人憍曇彌苦惱是故不知瞿曇沙門徒眾尊卑五百弟子第一無法弟子修行乃至比丘亦稱第一聰明智慧舍利弗其中槃特比丘其中乃至少欲耶輸陀羅比丘尼其中舍衛城不善蓮華其中乃至均提小兒其中乃至跋陀羅二十其中乃至釋種其中下賤王舍城擔糞其中是故瞿曇尊卑不可恭敬譬如大風樹葉一處瞿曇佛法亦復如是譬如隨逐世間人遺棄衣服飲食瞿曇徒眾汝等諸人今日云何瞿曇?」眾人聞已譬如大地不可大眾渴仰如來六師如是說金剛無有增減渴仰如來

[0137b04] 如來閻浮提無量諸天隨從如來放大光明神力感動伎樂千萬乃至一切一切鬼神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一切大眾雲集禮拜供養爾時優填大王大眾圍遶如來頭面禮一面

[0137b11] 爾時六師徒眾集聚:「我等將至眾人之中唱說言而不信天人大眾之中如是可知清白。」爾時六師與其徒眾八千前後圍遶往詣大眾一面

[0137b16] 爾時乾闥婆名曰摩羅七寶往詣如來頭面禮一面鼓樂微妙——聲聞辟支佛不覺動身起舞須彌山低昂

[0137b21] 爾時如來有相三昧三昧遠聞三千大千世界——具足演說無常不淨無我放逸眾生妙音具足演說如來報恩無量阿僧祇劫孝養父母一切眾生閻浮提頭面禮一面

[0137b27] 爾時大眾瞻仰如來目不暫捨如來爾時三昧一切大眾默然大眾七寶塔從地踊出空中無數幢幡寶鈴微風微妙

[0137c03] 爾時大眾寶塔從地踊出疑網:「以何因緣寶塔從地踊出?」聲聞舍利弗度量亦復不知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乃至彌勒菩薩亦復不知

[0137c07] 爾時六師:「因緣寶塔有人不知不知云何一切知見?」:「瞿曇何不大眾敷演?」

[0137c11] 爾時如來出于三昧釋提桓因忉利天天衣師子座爾時如來結加趺坐須彌山大海

[0137c14] 爾時彌勒菩薩觀察未了即從座起頭面禮合掌:「世尊以何因緣寶塔從地踊出?」

[0137c18] 彌勒菩薩:「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佛出世毗婆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出現教化無量千萬億阿僧祇眾生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滅像法國名波羅奈波羅奈大王仁賢正法治國不枉人民六十八百聚落供養奉事山神樹神一切神祇十二不懈不息求索有子第一夫人便十月滿男兒端正人相具足大臣國王占相吉凶即為太子性善名曰忍辱忍辱太子年長布施聰明諸眾生慈心爾時大王六大無道人民六大自知嫉妬憎惡太子

[0138a06] 「爾時大王重病苦惱命在旦夕忍辱太子:『奈何?』聞已瞋恚太子:『不久何以欲求不可得是以知命不遠。』太子聞已生苦

[0138a11] 「六大靜室共謀:『忍辱太子除去我等不得安隱。』第一大臣:『忍辱太子。』:『我有方便除去。』太子太子:『在外六十八百聚落求覓藥草不能。』太子問言:『藥草?』大臣:『太子藥草正是眼睛及其不得不久國土無有。』太子聞已憂惱大臣:『我身何以未曾有。』大臣:『太子若是何以天下莫若己身。』太子:『不如使假使不為今日?』大臣:『如此太子。』

[0138a27] 「爾時忍辱太子生歡喜而作是念:『使病者。』忍辱太子宮中頭面禮合掌:『治病身命不得是故憂苦戀慕。』四方譬如不得不能勸進不得不能太子冷水良久爾時太子:『身命須臾之間不得時速。』爾時太子大臣國王大眾:『我身大眾。』爾時大臣旃陀羅

[0138b11] 「爾時大臣奉上大王大臣:『汝等全身?』大臣白王:『忍辱太子。』心驚:『忍辱太子何所?』大臣答言:『太子在外身體。』大哭:『!』塵土:『無情云何?』夫人臣民無量大眾前後圍遶懊惱投身死尸:『宿世身受我身何不碎末喪失身命。』爾時小王牛頭栴檀香[/],闍維太子所有身骨七寶供養。」

[0138b26]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善男子大眾:「爾時波羅奈大王悅頭檀爾時摩耶忍辱太子我身菩薩無量阿僧祇劫孝養父母飲食房舍臥具乃至骨髓其事如是以此因緣成佛寶塔從地踊出即是其父骨髓及其身命此處供養成佛。」

[0138c05] 爾時大眾無量鬼神悲喜交集滿目異口同音讚歎如來功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有無眾生發聲辟支佛有無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道有無千萬億菩薩摩訶薩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真是孝養父母

[0138c13] 復次菩薩知母本願如是如來身如來滿本願不堪爾時大眾異口同音讚歎摩耶:「善哉摩耶如來天人世間。」

[0138c18] 爾時摩羅即從座起偏袒右肩胡跪合掌白佛:「世尊摩耶夫人功德以何因緣如來?」

[0138c21] 佛言:「分別解說。」

[0138c21] 佛言:「過去久遠不可佛出世毘婆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出現乃至正法像法爾時國號波羅奈不遠名曰辟支佛山中無量五通神仙其中止住其中仙人山中間有泉水泉水

[0139a02] 「爾時仙人在此浣衣便雌鹿泉水次第浣衣上浣反顧小便

[0139a06] 「爾時雌鹿便懷妊月滿產生鹿產生水邊悲鳴宛轉產生爾時仙人鹿悲鳴爾時仙人鹿大悲憐愍雌鹿產生爾時鹿母宛轉仙人便

[0139a12] 「爾時仙人女兒形相端正人相具足憐愍妙果隨時將養漸漸長大十四其父愛念使宿不斷一日謹慎便使其父:『未曾使今日云何。』

[0139a19] 「爾時鹿往詣步步蓮華蹤跡次第仙人乞求爾時仙人女人福德如是足下蓮華:『右遶滿足。』次第了了分明蓮華:『在此右邊歸去。』

[0139a27] 「爾時鹿久之波羅奈大臣千萬前後圍遶入山遊獵馳逐鹿波羅奈仙人蓮華行列爾時大王生歡喜:『善哉善哉大德神仙大仙導師福德巍巍其事如是!』

[0139b04] 「爾時仙人白王:『大王蓮華非我所能。』:『大師所為。』:『大王仙人生育姿容端正人相具足世間足下蓮華。』生歡喜仙人頭面禮爾時仙人問訊:『大王遠涉得無。』爾時大王仙人:『欲求婚姻。』

[0139b12] 「爾時仙人大王:『無知未有少小深山閑人云何畜生所生。』以上:『。』其父:『鹿何許?』大王:『在此。』爾時大王鹿生歡喜沐浴瓔珞莊嚴大名作倡伎樂歸本爾時鹿未曾如此大眾心驚

[0139b22] 「爾時其父上高山頂目不暫捨而作是念:『遙觀還本懊惱流淚滿目生育未有所知。』:『何以反顧不見憂苦。』良久

[0139b29] 「爾時其父:『畜生所生長養成人。』呪術:『皎然不論當令退所願。』

[0139c05] 「爾時波羅奈宮殿第一名曰鹿母夫人國王百官群臣來朝生歡喜便供養夫人床臥飲食細軟滿十月月滿產生蓮華仙人瞋恚:『畜生所生。』退夫人蓮華使遺棄其後波羅奈群臣遊戲觀看作倡伎樂諸力中有第一大力士[-+]震動蓮華珊瑚珊瑚蓮華光明生歡喜群臣:『如此未曾有。』即使使者具足五百童男面首端正形狀妙好爾時使者白王:『蓮華未曾有大王蓮華五百一天童男。』心驚所以使者:『鹿母夫人所生?』青衣:『鹿母夫人所生遺棄何處?』答言:『大王珊瑚。』其事鹿母夫人所生鹿母夫人自責悔過:『愚癡不識賢良橫生違逆夫人。』訖已本位歡喜群臣國王婆羅門相師一切集會五百太子使諸相占相吉凶:『道德在家四海鬼神出家生死超度生死海獲得三明六通道果。』歡喜國土選取五百乳母

[0140a08] 「爾時鹿母夫人大王:『國土乳母王宮自有五百夫人夫人可以太子夫人?』夫人:『五百夫人嫉妬惱害鹿母鹿母鞭打杖策擯出驅遣命者夫人夫人云何開天太子夫人。』

[0140a16] 「爾時五百夫人心大歡喜:『鹿母夫人安隱快樂云何以太?』歡喜無量爾時無量大眾生歡喜道心

[0140a20] 「爾時大王夫人:『未曾有不及。』夫人:『所生嫉妬未曾夫人自生惱害譬如有人夜行便惡鬼驚怖四散水火荊棘叢林身體妄想禍害如是一切眾生亦復如是自生驅馳一切妄想夫人亦復如是諍訟。』五百夫人鹿母夫人悔過奉事鹿母賢聖太子所生不異

[0140b02] 「五百太子長大一一太子一千反叛四兵國土安隱天神歡喜風雨以時人民熾盛五百太子大名觀看遊戲自恣快樂父母愛念眼目

[0140b07] 「爾時五百太子長大一時一處蓮華形容水底太子共相謂言:『一切諸法如夢所見真實我等亦復如是處在深宮五欲自恣壯年美色不可久保人生少壯不久飯食有病百年壽命。』太子愁憂不樂不能飲食宮殿父母:『世界無可父母我等出家。』太子:『生老病死一切共有何以?』:『不能受生精神周遍五道。』不忍即便報子:『出家其中清淨林木茂盛四事供養。』

[0140b21] 「太子即便出家一一太子辟支佛如是次第四百九十九太子得道往詣宮中父母父母:『出家利益獲得。』諸比丘虛空西西大身滿虛空一身無量身上出水出水身上其父種種神變即便般泥洹鹿母夫人收取身骨四百九十九供養最小太子九十辟支佛父母大神神變泥洹爾時收取身骨供養

[0140c04] 「爾時鹿母夫人伎樂日日供養五百辟支佛愁憂不樂:『五百太子復出菩提。』立誓:『供養五百辟支佛五百供養舍利功德迴向普及一切眾生來世不用多生諸子不能菩提道心現世出家一切智。』」

[0140c13] 阿難:「爾時鹿母夫人摩耶夫人摩耶夫人供養五百辟支佛無量善業是故如來身。」

[0140c15] 佛說有無人天道果乃至四果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140c18]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摩耶夫人過去業行畜生鹿?」

[0140c19] 阿難:「分別解說摩耶夫人宿世行業因緣過去無量阿僧祇劫爾時佛出世毘婆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在世教化滅度之後像法爾時國號波羅奈國有婆羅門其父命終婆羅門養育長大唯有果園日日如是一日便稽遲過時飢渴便:『今日因緣不來。』乃至再三:『不如畜生我見鹿飢渴不捨。』如是飲食辟支佛沙門南方爾時比丘生歡喜合掌頭面作禮即便比丘比丘妙法示教利喜爾時發願:『來世遭遇賢聖供養使面首端正尊榮經行蓮華。』」

[0141a12] 阿難:「爾時鹿母夫人其一淨華辟支佛五百尊榮衣食自然蓮華願力因緣五百辟支佛供養爾時惡言不知毀罵畜生以是惡口因緣五百鹿。」

[0141a17] 阿難:「人生世間熾然一世惡口熾然無數熾然世間惡口熾然七聖財是故阿難一切眾生禍從口出口舌。」

[0141a22] 佛說優婆塞優婆夷口過有無比丘比丘尼道果乃至四果無量人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辟支佛一切大眾佛說歡喜奉行作禮

[0141a27] 爾時世尊阿難王舍城乞食城門深坑王舍城擔持大小便天雨惡水其中爾時中有形似眾多手足如來出水如來流淚滿目如來哀傷慘然不悅耆闍崛山

[0141b04] 爾時阿難尼師如來結加趺坐爾時阿難觀察如來:「世尊所見先世業行幾時何時解脫?」

[0141b07] 阿難大眾:「汝等阿難過去無量爾時教化涅槃滅度之後像法中有婆羅門造立僧房供養眾僧檀越酥油比丘爾時知事維那瞋恚隱匿酥油眾僧:『何不酥油?』維那答言:『。』比丘:『檀越現前。』爾時維那兇惡可畏即便罵詈:『何不尿云何酥油。』以此惡言九十億劫常生於是之中爾時維那過去惡言眾僧無量。」

[0141b20] 弟子:「過患父母眾僧讚歎眾僧三界福田父母三界最勝福田何以眾僧之中八輩十二賢士成道父母十月懷抱長大教誨技藝隨時將養及其出家修得解脫度生死海自利兼利一切眾生。」

[0141b27] 阿難:「父母眾僧一切眾生福田所謂人天泥洹解脫妙果因之。」

[0141b29] 佛說無量眾生非人乃至四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聲辟支佛各各合掌禮佛右遶歡喜

[0141c05] 復次波羅奈國輔相婆羅門財寶金銀琉璃珊瑚牛羊僮僕充足八十男兒妙色端正人相具足父母歡喜諸相占相吉凶號曰均提父母愛念出家往詣因提羅山如來

[0141c11] 爾時如來四眾圍遶諸天鬼神大眾廣說世論出世間時婆羅門白佛:「世尊垂老生育世尊大慈一切以此佛弟子。」

[0141c15] 佛言:「善來比丘鬚髮袈裟。」說法示教利喜得道三明六通八解脫

[0141c18] 爾時阿難觀察整衣偏袒右肩叉手合掌白佛:「世尊均提沙彌過去功德行業值遇世尊獲得道果何以?」

[0141c22] 阿難:「均提沙彌過去供養父母眾僧功德善知識得道。」

[0141c24] 阿難白佛:「願佛。」

[0141c24] 阿難:「過去無量千歲佛出世毘婆尸在世教化利益天人化緣涅槃滅度之後正法年少比丘通達三藏——所謂阿毘曇毘尼藏修多羅藏——面首端正人相具足辯才說法妙音多人剎利婆羅門供養比丘形體人相音聲讚歎三寶爾時三藏年少比丘即便毀罵:『如是音聲不如狗吠。』比丘:『何以毀罵不識?』三藏年少:『毘婆尸佛正法摩訶比丘何以不識?』摩訶:『所作已辦梵行不受。』三藏比丘心驚爾時摩訶右手放大光明普照十方爾時三藏頭面接足禮懺悔:『我愚不識賢聖惡業來世得近善友值遇漏盡大德。』」

[0142a13] 阿難:「爾時三藏比丘惡言上座五百常作。」一切大眾佛說發聲:「世間。」

[0142a17] 爾時無量立誓說偈言

假使,  頂上
 不為,  惡言
 假使,  頂上
 不為,  善人。」

[0142a23] 阿難:「舍利弗諸眾生善知識晝夜六時五道眾生

[0142a26] 「爾時摩竭提國中間有五百賈客經過主將爾時初夜後夜明日飲食求之不得飢渴瞋恚自持投身宛轉苦惱舍利弗初夜過夜著衣持鉢乞食往詣因為說法示教利喜聞法慚愧不樂得出人中。」

[0142b07] 阿難:「爾時均提沙彌過去毀罵賢聖墮在惡道懺悔發誓善友善友得出人中佛世尊漏盡。」

[0142b10] 阿難:「父母善知識是故報恩善知識因緣。」

[0142b12] 佛說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乃至聲聞辟支佛一切大眾佛說歡喜踊躍作禮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6 大方便佛報恩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小波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