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sheng Bensheng Xin Di Guan Jing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四

大唐罽賓國三藏般若 

品第

[0306b21] 爾時智光長者威神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恭敬合掌白佛:「世尊報恩甚深妙法心懷踊躍未曾有饑渴甘露樂欲酬報佛法僧出家修道常勤精進證菩提大慈悲一時毘舍離無垢稱甚深:『無垢稱清淨心善業不善心惡業清淨故世清淨雜穢故世雜穢佛法為主一切諸法無不在家大福瓔珞無不充足男女眷屬安隱快樂成就正見謗三寶孝養恭敬尊親大慈悲孤獨乃至螻蟻不加忍辱慈悲尊敬憍慢憐愍一切猶如赤子不貪財利喜捨供養三寶心無厭足捨身如是白衣不出無量無邊功德來世萬行圓滿超過三界大菩提修心即真沙門婆羅門比丘出家如是名為在家出家。』世尊一時迦蘭陀竹林精舍惡性六群比丘說教告之:『汝等比丘諦聽諦聽入佛法海根本生死船筏出家禁戒貪著佛戒正見邪見無量深坑如是比丘出家沙門婆羅門形似沙門常在如是沙門遠離遠離其二一身遠離二心遠離遠離出家身處空閑欲境名身遠離出家清淨心欲境遠離出家貪欲如是遠離淨信淨信聚落無上大慈悲饒益一切如是修行遠離。』於是六群惡性比丘法音柔順

[0306c27] 「我等信佛各各懷疑未決定善哉世尊世間一切一切法自在真實語者無二語者知道開道如來我等未來世一切有情方便真實疑悔入佛中有菩薩一者出家二者在家菩薩善能利樂一切有情休息出家菩薩不及在家菩薩行所以者何金輪轉輪聖王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離世間無常苦空輪王清淨出家佛道後宮夫人婇女四千出家戀慕愛別離地獄金輪聖王寶女大臣眷屬離別出家號泣滿四天下眷屬:『福智無量無邊如何棄捨出家哀哉世界空虛已去無依。』淨信善男子善女人佛法僧發菩提心捨離父母出家入道父母憐愍情深離別悲哀感動天地宛轉愛別離苦亦復如是輪王眷屬出家菩薩饒益眾生云何父母妻子無量苦惱以是因緣出家菩薩不利眾生是故在家菩薩大慈悲憐愍眾生利益一切。」

[0307a25] 爾時智光長者:「善哉善哉大慈悲勸請說出在家二種出家菩薩不如在家不然所以者何出家菩薩在家無量無邊不可何以出家菩薩慧力微細觀察在家所有種種過失所謂世間一切積聚其中不知滿足猶如大海容受一切大小河水未曾滿足善男子香山雪山阿耨四大龍王東南龍王白象西南龍王大牛西北龍王師子東北龍王大馬四角大河殑伽河白象渡河水牛師子至大如是大河一一各有五百有無小河大中小一大海大海未曾滿足世間眾生所有一切居處亦復如是珍寶四方未曾滿足積聚種種無常棄捨故宅業受無量劫善男子所為五蘊智者有為唯有菩提安樂老病憂悲苦惱有利淨信深厚善男子父母妻子眷屬無為甘露三寶出家學道。」

[0307b21] 爾時如來說偈言

出家菩薩在家,  
 在家逼迫牢獄,  欲求解脫甚為
 出家虛空,  自在無為
 諦觀在家過失,  罪業無有
 營生貪求不足,  猶如大海滿
 阿耨達池龍王,  四角四大
 大中小河所有,  晝夜
 大海滿。  如是
 在家惡業,  滅除
 愛念,  不覺朝露
 焰魔使者催逼,  妻子
 幽冥黑闇長夜,  業受
 諸佛出現,  令眾生厭世
 難得,  精進放逸
 在家,  空寂寶舍難思議
 病苦憂惱,  智者善觀
 當來淨信男女,  父母眷屬
 無為甘露,  願求出家妙道
 漸漸修行成正覺,  無上大法

[0307c12]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猶如生厭何以譬如微火一切草木世間亦復如是貪心求覓四方有所受用不足一切追求無所得生熱日夜追求是故世間一切無量煩惱貪心無知世間財寶猶如草木貪欲以是因緣一切諸佛三界名為火宅善男子出家菩薩厭離世間出家。」

[0307c21] 爾時如來說偈言

出家菩薩,  猶如人間
 一切草木,  如是
 眾生所有財寶,  追求不足
 求不得苦,  老病
 以是因緣世尊,  三界火宅
 超過三界,  梵行沙門
 三昧神通現前,  自利利他圓滿

[0308a01] 「復次善男子愛樂出家深山石窟之中大寶譬如長者唯有財寶無量奴婢僕從無數其父重病名醫良藥不能長者自知將死不久告之:『我所一切財寶付囑守護。』付囑即便命終

[0308a08] 「長者子不順放逸家業財物散失僮僕老母心懷憂惱重病即便歿貧窮山谷自給石窟憩息國王七寶無能知者數百千年業因緣故無量心大歡喜未曾有因而分割若干造立若干娶妻如是奴婢如是隨心所欲計時鹿分配鹿殺人愚癡凡夫亦復如是不樂出離深山石窟伏藏金寶猶如善根琰魔使者即是業受三惡道父母三寶名字喪失善根以是因緣應當厭離無上大菩提心出家修道妙覺。」

[0308a26] 爾時如來說偈言

愛樂在家諸菩薩,  寶藏
 譬如長者,  富饒財寶
 奴婢僕從,  一切無不
 長者有病,  舉世良醫拱手
 臨終親族,  付囑家財與其
 教誨孝養,  斷絕
 ,  愚癡多放
 老母疾病,  
 眷屬乖離,  以為
 山中,  石窟暫息
 往昔,  已經久遠無人
 金藏,  心懷踊躍希有
 時分金寶,  隨意
 ,  奴婢
 校計未來無能,  鹿
 怨家,  
 愚癡眾生如是,  石窟猶如世間
 伏藏善根,  琰魔使
 以是因緣諸佛,  出家修善
 應觀身命,  勤修忍波羅蜜
 七寶菩提樹,  金剛座上證如如
 常住不滅難思議,  轉正法輪

[0308b20] 「復次善男子世間所有一切猶如甘味飲食譬如長者唯有聰慧利根迦樓羅祕密觀門毒藥善巧方便父母恩憐愛無比長者子有事未及歸家爾時父母親族歡喜宴樂怨家毒藥飲食無人覺知父母不知中有毒藥長幼後來父母歡喜留飲與其飲食迦樓羅祕密觀門便中有毒藥父母服毒不為服毒所以者何服毒更加毒氣令人方便父母:『如是飲食何以無價寶珠封閉。』於是父母聞說寶珠生歡喜醫王阿伽解毒既得疾走還家阿伽父母:『父母甘露雪山阿伽所以者何父母向來服毒我所父母諸人求得如是不死。』於是父母眾人心大歡喜未曾有毒氣便不死延壽出家菩薩亦復如是過去父母沈淪生死現在父母不能出離未來生死現在煩惱以是因緣父母諸眾生激發同體大慈悲大菩提出家入道善男子毒藥甘美。」

[0308c20] 爾時如來說偈言

世間所有,  甘美
 譬如長者,  聰明多才
 迦樓羅祕密,  毒藥方便
 有事[@(-+)],  暫時還家
 父母宴樂,  百味珍羞具足
 惡人毒藥,  飲食
 不在,  父母
 舉家毒藥。  觀門有毒
 即便奔馳,  求得伽陀不死
 煎藥,  
 如是甘露,  安樂
 一切信心善男子,  出家修道如是
 父母眾生,  煩惱毒藥
 顛倒,  生死憂悲
 割愛入佛,  得近調大醫王
 無漏阿伽,  生父母三界
 服法三障,  無上菩提
 未來際不滅,  度眾生歸依
 畢竟處於大涅槃,  菩提

[0309a11]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世間一切猶如大風不能何以善男子在家妄想執著外境不能無明顛倒不住善心妄想緣起煩惱煩惱善惡善惡業感五趣如是如是生死不斷唯有正見顛倒善業三善根增長無漏法種子無漏三昧神通如是如是證聖相續妄想修習正觀一切煩惱無餘。」

[0309a21] 爾時智光長者白佛:「世尊修習正觀無量門何等妄想?」

[0309a22] 爾時世尊長者:「善男子應當修習無相正觀無相妄想實性不見一切諸法空寂無知正觀佛子安住正念如是觀長時修習無相無為妄想寂然不動聖智現觀圓成善男子賢聖菩薩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一切菩薩妄想永不成就四德出家修學妄想心無量劫成就佛。」

[0309b03] 爾時如來說偈言

出家菩薩在家,  猶如暴風
 妄執水中月,  分別計度以為
 本來,  淨水本月
 諸法緣生皆是,  凡愚以為
 即此緣法,  妄想分別
 斷除二執,  無上大菩提
 凡情妄想,  生死念念
 四顛倒常隨,  無間
 三不善根,  生死輪迴相續
 聞經深信,  正見顛倒
 菩提種子念念,  大智神通三昧
 修習深妙,  苦果無由
 實相真性,  能所諸見
 男女性相本來,  妄執隨緣二相
 如來妄想,  真性男女
 菩提妙果,  凡夫
 三十二相,  實相
 出家梵行,  攝心寂靜空閑
 菩薩真淨,  不久證菩提

[0309b23]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日夜世間一切皆是煩惱何以人造寶物莊嚴而作是念:『我所他人最為吉祥他人不能。』如是執著煩惱煩惱故我我所根本四千塵勞充滿所以者何在家凡夫五欲妻子眷屬奴婢使悉皆具足以是因緣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怨憎恩愛別離貧窮求不得苦如是眾苦如影隨形響應世世相續不斷如是眾苦大小煩惱根本一切財寶追求不可追求假使追求善男子以是一切煩惱追求追求無量煩惱悉皆眾苦智者生厭過去迦葉如來禽獸說偈言

「『身為,  枝葉
  ,  眾苦悉皆
  汝等先世,  
  不可,  雜類受苦
  重心,  一念懺悔
  如火,  銷滅
  不淨,  無我無常
  汝等應當,  生厭離心。』

[0309c20] 「爾時無量禽獸一念至誠懺悔便惡道第四一生補處菩薩不退究竟涅槃善男子以是因緣猶如一切煩惱即為是故淨信善男子發菩提心出家入道必得解脫一切眾苦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09c26] 爾時如來說偈言

出家菩薩觀察,  所生煩惱
 人造,  種種珍寶嚴飾
 壯麗無能,  他人我有
 工巧,  世間無能
 如是分別執著,  我我所根本
 四千煩惱,  充滿以為
 世間一切男女,  六親眷屬圓滿
 以是因緣生眾苦,  所謂病死
 憂悲苦惱常隨,  如影隨形
 貪欲,  追求
 ,  勤修厭離菩提
 三界身心,  煩惱其中
 汝等發菩提心,  捨離凡夫三界

[0310a11]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在家猶如大國長者豪富財寶無量多劫父子因緣相不斷善行名稱遠聞長者所有財寶分為財寶家業財寶供給財寶惠施孤獨財寶拯濟宗親往來如是四分斷絕父子相承世家愚癡弊惡五欲放逸父母不依層樓嚴飾瑠璃無不具足微妙音樂晝夜不絕五欲忉利天鬼神人天遠離於是忽然熾盛隨風蔓延焚燒庫藏樓臺長者子瞋心妻子奴婢眷屬樓閣愚癡一時在家凡夫亦復如是世間愚人長者子諸佛如來猶如長者不順佛教造作惡業三惡道苦惱以是因緣出家菩薩在家長者子不順父母妻子善男子生厭人天清淨行當證菩提。」

[0310b03] 爾時如來說偈言

出家菩薩在家,  猶如長者
 富有財寶,  久遠相承
 先世家業子孫,  一切資產四分
 勝行,  名稱遍滿國土
 金銀珍寶無邊,  出入息利他國
 慈悲喜捨,  惠施不絕
 長者最後,  愚癡不孝智慧
 ,  家財內外
 放逸,  
 造立珍寶,  瑠璃
 吹管,  不善
 五欲天宮,  一切龍神遠離
 ,  隨風
 庫藏妻子,  層樓焚燒
 積惡,  妻子眷屬歿
 三世諸佛長者,  一切凡夫
 修正,  命終墮在惡趣
 焚燒,  如是展轉無盡
 在家佛子,  不貪勤修
 厭世出家梵行,  山林寂靜諸緣
 ,  三界法王
 未來際度眾生,  說法
 彼岸,  清淨涅槃

[0310b28]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世間一切猶如譬如長者童女十五端正爾時父母層樓愛女歡樂母女宿於是童女夢見父母夫家經歷端正聰慧日漸自行處在高樓墮落至於童女倍復驚怖號哭遂便爾時父母:『以何因緣忽然驚怖?』羞恥不肯慇懃善男子世間生死有為長處輪迴真覺分位夢中生老病死三界童女處於夢中虛妄分別亦復如是琰魔使忽然虛空嬰孩一切眾生念念無常老病死苦亦復如是智者愛樂以是因緣生死長夜夢中發菩提心厭離世間如來常住妙果。」

[0310c18] 爾時如來說偈言

佛子無上道,  如夢
 譬如富貴長者,  童女端嚴
 其父上高,  歡樂
 ,  分明夢見他人
 夫家,  母愛憐愍
 上樓喜樂,  虎口
 失聲,  方知夢想
 無明長夜,  未成正覺如夢
 生死世間不實,  妄想分別如是
 唯有四智大圓,  稱為妙覺
 無常念念,  有為虛假
 宿平旦。  別離如是
 往來業受,  父母恩不相識
 哀哉凡夫生死,  輪轉三塗受苦
 善惡業感,  應當懺悔消滅
 一切人天妙樂,  慚愧正見
 堅固菩提心,  精進勤修

[0311a07] 「復次善男子出家菩薩出於四瀆百川無不譬如往昔國中菩薩彼岸菩薩慈悲心饒益商人菩薩船舶寶洲彼岸菩薩衰老已經不能前菩薩禮拜供養菩薩:『珍寶貧窮富貴菩薩。』爾時菩薩主言:『衰老微弱不能。』:『大士不捨慈悲安坐我所。』爾時菩薩商人大海向東北風南海迅疾晝夜不停見大海水變為金色猶如爾時菩薩:『以何因緣金色有如?』菩薩:『汝等黃金大海無量無邊充滿大海金寶有如超過正路各自勤求方便北方。』見大海水變為白色猶如菩薩:『汝等真珠大海白玉真珠充滿色有如是盡力方便北方。』大海變為青色瑠璃菩薩:『汝等[*(-+)]無量無邊[*(-+)]充滿大海[*(-+)]如是。』大海變為紅色猶如菩薩:『汝等[*(-+)]無量無邊[*(-+)]充滿大海如是。』變黑猶如墨汁火爆猶如大火竹林熾然[*]怖畏如是相貌未見見大南方猶如百丈掣電如是未曾見聞。『我等身命。』於是菩薩告眾人言:『汝等怖畏何以我等四大四天下大小所以者何諸眾生增上自然海水若是海水一日中一陸地變成大海所有眾生悉皆我等大黑漂流如是眾人無幾。』爾時船舶同時發聲啼哭自拔投身如是:『我等珍寶大海險難哀哉何方便?』等至歸命或稱或稱慈父或稱梵天或稱摩醯首羅天王或稱大力那羅延天歸命菩薩敬禮大士:『菩薩我等。』爾時菩薩眾人恐怖說偈言

「『世間最上大丈夫,  不生
  憂悲智慧,  應當一心方便
  善巧方便,  八難彼岸
  是故安心憂懼,  應當大慈。』

[0311c06] 「於是菩薩禮拜供養十方諸佛:『南無十方諸佛南無十方諸佛大菩薩摩訶薩四向四果一切賢聖天眼天耳自在眾生大悲心棄捨身命苦難我身善根受持如來不妄語無量未曾一生妄語如是虛妄以此一切眾生當成佛道不虛應時休息如意便隨念諸眾生即是我身眾生我等差別。』大菩薩發起如是同體大悲無礙一念便順風解脫眾至寶珍寶爾時菩薩商人:『如是珍寶汝等先世如是珍寶以是因緣商人所得珍寶須知使貪心大難汝等之中無價寶。』商人菩薩知足不敢爾時眾人免災難珍寶遠離貧窮彼岸

[0311c28] 「善男子出家菩薩亦復如是親近諸佛善友知識商人菩薩離生彼岸猶如富貴世間所有有為出家菩薩亦復如是審諦觀察在家過失善男子世間五欲厭離三界生死苦清涼安樂大城。」

[0312a05] 爾時如來說偈言

出家菩薩,  
 譬如往昔,  菩薩
 大福方便,  無緣慈悲有情
 菩薩乘,  商人彼岸
 大士衰老,  不樂
 菩薩,  大海珍寶
大士,  富饒。』
 於是菩薩大悲,  即便
 張大順風,  東南
 暴風,  南海
 經過大海,  悉皆變作黃金
 紫磨黃金滿,  金色
 大海,  變為白色
 真珠珍寶滿,  所以海水白色
 大海,  變作紺青瑠璃
 [*(-+)]滿大海,  所以紺青
 大海,  悉皆變作赤色
 [*(-+)]滿,  
 大海,  變為黑色墨汁
 如是焚燒,  海水盡皆
 名為,  四海
 一切船舶經過,  有人到此
 熾盛,  爆裂雷震
 眾人心驚,  大師
 於是菩薩慈悲,  不惜身命救護
 暴風順風,  險難至寶
 彼岸,  貧窮安樂
 出家菩薩如是,  親近諸佛
 火宅真覺,  猶如商人歸本
 世間所有宅舍,  馬大
 出家在家,  世間五欲
 空閑不動,  甚深妙理
 人間聚落,  
 四威儀利物,  不貪名聞
 中常柔軟,  惡言相續
 報恩修善,  真常。」

[0312b14] 爾時智光長者萬人異口同音白佛:「善哉世尊希有善逝如是如是世尊微妙第一善巧方便饒益有情悉知世間宅舍猶如牢獄一切出家實有無量無邊勝利由是我等出家現在當來受法。」

[0312b20] 爾時世尊長者:「善哉善哉汝等發心樂欲出家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日一夜出家修道二百萬劫不墮惡趣常生善處勝妙善知識永不退轉諸佛菩提金剛座成正覺出家持戒能持出家。」

[0312b26] 長者白佛:「世尊我等持戒梵行出生死苦常樂廣度一切眾生無生智。」

[0312b29]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文殊師利:「如是長者付囑汝等出家受持淨戒。」

[0312c02] 九千彌勒出家修道受持佛戒七千文殊出家修道禁戒如是既得出家成就法如來祕密境界不復退轉無量萬人發菩提心不退無數人天遠塵離垢法眼淨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59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