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usa Shan Zi Jing (Śyāmakajātakasūtra) 菩薩睒子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菩薩睒子經

安公錄西晉

[0436b06] 如是

[0436b06] 一時羅勒二百五比丘菩薩國王大臣人民長者居士清信士不可稱一時

[0436b08] 諸比丘:「寂靜定意前世求得菩薩道戒行精進一心集智善權功德累積不可稱諸天釋梵天龍鬼神帝王人民無能行者。」

[0436b12] 阿難佛言整衣長跪叉手白佛:「。」

[0436b14] 阿難:「過去無數菩薩名曰一切仁慈惠施救濟群生常行四等心度世兜術天教授天人晝夜三時定意思惟三界——十方天下人民善惡孝順父母三尊恭順師長功德——天眼五道國中長者兒子夫妻心願入山無上清淨信樂空閑菩薩念言:『發意微妙所見入山毒蟲所見壽終供養父母年壽。』

[0436b26] 「於是菩薩下生父母父母歡喜大意行入生子便世間至孝仁慈奉行十善欺誑不飲酒妄言綺語嫉妬信道不疑晝夜精進奉事父母人事含笑傷人應法父母喜悅憂愁長跪父母:『大意深山空寂無上正真故而本願世間無常金石無期本意入山清淨父母供養隨意失時。』父母:『孝順自知不違本誓便入山。』

[0436c11] 「所有國中貧窮便父母入山山中父母時宜入山中一泉水而且蓮華五色精明栴檀樹木常時風雨時節樹葉相接雨露日光飛鳥奇妙音樂娛樂父母師子熊羆慈心相向食噉草果無恐懼鹿熊羆雜類附近音聲相和娛樂至孝慈心天神山神作人晝夜慰勞三道三道一心定意憂愁父母父母盈餘泉水父母鹿取水麋鹿亦復飲水

[0437a02] 「國王入山水邊麋鹿鹿便:『射殺三道?』聞人即便下馬:『為毛鹿皮肉無牙無毛皮肉不可何等?』:『何等鹿皮衣禽獸無異。』:『王國中人父母入山學道二十餘年未曾毒蟲所見便射殺。』山中大風樹木悲鳴師子熊羆走獸大號山中精光流泉眾華雷電動地父母驚起自相謂言:『取水經久不還無為毒蟲禽獸悲鳴音聲不如常時風起四面樹木摧折災異。』

[0437a17] 「自悔:『我所無狀鹿相中射殺道人珍寶庫藏宮殿妓女城邑。』便不可得飛鳥走獸四面雲集山中王益三百六十節節:『自我宿所致不惜身命父母衰老所見一旦無我歿以是懊惱。』

[0437a27] 「諸天龍神山神水神樹神復重:『泥犁百劫受罪使。』長跪悔過:『命終不復便山中供養父母以為諸天龍神。』誓言:『父母供養道人現世無量。』:『父母。』指示:『從此不遠草屋父母在其中徐徐父母善權方便父母無常後世不惜父母年老一旦無我以此懊惱當分宿所致無有懺悔父母無數劫以來所行福生父母世世遠離父母年壽憂患天龍鬼神常隨災害消滅無為自然。』

[0437b16] 「便數人父母之後便然而飛鳥禽獸大號父母音聲觸動草木有人父母:『何人非我。』:『國王道人山中學道供養道人。』父母:『大王安隱宮殿夫人太子官屬人民安善風雨調五穀豐足侵害?』道人:『道人平安。』

[0437b26] 「問訊父母:『山中勞心勤苦樹木之間飛鳥走獸無有侵害道人山中寒暑隨時現世安隱?』父母:『大王安隱我有孝子泉水豐饒山中風雨調我有草席可食取水。』

[0437c04] 「父母傷心而言:『罪惡無狀入山水邊鹿中道人子二道。』父母太山震動便往前父母仰天號哭自訴:『天下至孝仁慈無有射殺向者大風樹木悲鳴號哭山中山中二十餘年未曾有災異取水經久不還必當。』肅肅不可:『且止人生無有不死無常自然不可得。』:『何許死活?』父母:『一旦。』

[0437c18] 「父母一手仰天:『諸天龍神山神樹神水神仁慈至孝所知能不?』便:『所見。』於是父母:『至誠至孝天地所知拔出毒藥更生。』

[0437c27] 「於是第二忉利天即為天眼二道號哭第四兜術天諸天龍宮釋梵四天王第四天上自拔便如故父母驚喜飛鳥禽獸歡樂為重泉水眾華五色光榮

[0438a05] 「歡喜不能天帝釋還禮父母:『我國以上道人留住供養現世宿怨。』:『報恩安慰國人奉持五戒現世不安泥犁人居世間恩愛別離久長不得常在宿功德自在放恣。』國王自悔自今以後不敢數百神人入口父母踊躍發意奉持五戒終身國中貧窮父母供養不得重罪於是國中人民上下五戒修行十善昇天三惡道。」

[0438a20] 阿難:「宿命我身閱頭檀王夫人摩耶國王阿難天帝釋彌勒使無上正真皆是父母慈恩感動天龍鬼神父母恩重孝所致國人孝順。」

[0438a27] 阿難:「一切人民父母不可不孝不可離苦得無慈孝學道所致。」

[0438b01] 佛說諸菩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大臣人民長者居士莫不稽首佛足作禮

佛說菩薩睒子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74 菩薩睒子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