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ang Guang Da Zhuangyan Jing (Lalitavistara) 方廣大莊嚴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方廣大莊嚴經卷第一(神通遊戲)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 

品第一

[0539a07] 如是我聞

[0539a07]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皆是大阿羅漢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舍利弗摩訶目乾連摩訶迦旃延多羅摩訶南劫賓那跋提優波離難陀伽陀阿難羅睺羅如是所知大阿羅漢菩薩摩訶薩三萬皆是一生補處遊戲神通三昧自在大願滿足無礙諸法陀羅尼辯才一切波羅蜜圓滿菩薩一切菩薩自在名曰彌勒菩薩陀羅尼自在菩薩師子王菩薩成就菩薩菩薩常精進菩薩無礙菩薩大悲思惟菩薩如是菩薩

[0539a21] 爾時世尊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國王王子大臣官屬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外道四事恭敬供養最為殊勝佛心無染猶如蓮華不著名稱高遠十方所謂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成就五眼具足六通世間國土諸天演說正法初中後深遠巧妙圓滿具足清白梵行

[0539b02] 爾時如來中夜入佛莊嚴三昧頂髻放大光明名為憶念過去諸佛無著淨居天開發諸天光明說偈言

牟尼清淨,  智慧光明世間
 最勝,  釋師子歸命
 智慧大海威德,  知法自在法王
 世間應供天中天,  覺悟自在歸命
 所有調心調,  超出
 其所見聞不空過,  解脫彼岸歸命
 無體,  無邊寂然
 淨妙除疑,  一切深信歸命
 甘露大醫王,  辯才雄猛邪道
 眷屬勝義,  導師演說無上。」

[0539b17] 爾時淨居天如是禪定即時憶念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諸佛如來佛國土功德莊嚴說法眾會明了摩醯首羅難陀難陀無數淨居天光明威神巍巍祇樹給孤獨園頂禮佛足一心合掌恭敬而立白佛:「世尊名為方廣神通遊戲莊嚴法門』,顯示菩薩處於兜率微妙天宮思惟降生示現功德童子工巧世間最勝五欲菩薩道降伏魔軍出生如來無畏一切佛法如是過去無量諸佛世尊宣說所謂波頭摩法幢佛照明功德功德大性光明金剛堅固降伏一切金色行佛珊瑚最勝蓮花眉間光明蓮花光明吉祥善見師子堅牢惠施廣大名稱底沙佛弗沙佛世間端嚴普光稱佛最勝光明上色行佛微笑功德聚壽光象王世間降伏魔怨正應供佛毘婆尸佛尸棄佛迦羅俱那含牟尼迦葉佛如是過去無量諸佛如來世尊過去諸佛利益安樂無量眾生世間義利諸天大乘增益降伏異道魔怨菩薩所行功德上乘勸勉精進攝受正法三寶使不斷示現成佛事業圓滿。」

[0540a02] 如來爾時哀愍諸天默然諸天歡喜踊躍清淨心稽首作禮右遶三匝曼陀羅供養於佛忽然

[0540a06] 爾時世尊晨朝迦羅道場敷座而坐大菩薩聲聞恭敬圍遶諸比丘:「中夜摩醯首羅難陀難陀無數淨居天稽首合掌恭敬:『如來演說神通遊戲經典憐愍一切世間天諸菩薩現在未來增益。』默然其所汝等諦聽宣說。」

兜率天宮品第

[0540a15] 爾時諸比丘:「何等名為方廣神通遊戲經典所謂菩薩兜率宮無量威德諸天供養灌頂梵眾稱揚願力圓滿了知諸佛法藏慧眼清淨普洽慚愧知足正念熾然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方便善巧波羅蜜大慈大悲大喜梵行明達得大神通知見現前無著無礙念處正勤神足覺支正道菩提分法邊際具足相好莊嚴利益眾生虛妄演說正法貪求心淨質直無有怖畏憍慢一切眾生平等供養無量千萬億諸佛如來無量那由他大菩薩恭敬尊重四王摩醯首羅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婁羅緊那羅摩睺羅伽聞名稱讚生歡喜無礙解方便善巧一切文句差別宣說大法生死海三十七菩提無量珍寶佛法陀羅尼憶念修行不錯大導師瀑流誓願滿足降伏魔怨異學金剛大悲能破煩惱譬如蓮華出於功德廣大增上願力所生大菩提心甚深清淨法水方便善巧以為菩提禪定熱惱清淨廣大以為多聞持戒不放逸無所罣礙以為八法所能師子王福智神通聖諦梵住四攝十二三十七品菩提分法明了以為三解脫門以為禪定智慧以為三昧毘奈耶四威儀怡悅十力四無所畏貪欲自在無畏無我無法以為摧伏外道鹿無上丈夫人中禪定解脫智慧外道掩蔽無明無餘天人譬如明月白分圓滿世間清涼無雲之中最勝解脫菩提天人拘物頭譬如輪王四天下法化平等七菩提分以為一切眾生心行平等以為十善大願成就無礙以為譬如深廣無量充滿其中不過緣起智慧深廣一切法充滿其中眾生不過平等憎愛地水火風高妙堅固須彌山智慧廣大不為猶如虛空意樂清淨能行惠施淨業虛妄具足一切善根自在阿僧祇善根迴向福德淨財十善道增長五十二種善根修習正行相應四十分位修習誓願相應四十分位修習意樂相應四十分位修習正直解脫四十分位四百那由他拘胝出家五十那由他拘胝親近三百五十拘胝辟支佛教化無量阿僧祇聲聞正方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生補處從此命終兜率天天子名曰諸天供養後生人中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0c22] 諸比丘:「天宮中有三萬微妙安樂高閣重門層樓大殿軒檻寶鈴曼陀羅摩訶曼陀羅處處盈滿諸天婇女拘胝那由他伎樂寶樹天花所謂阿提目多波吒羅阿輸迦堅固堅固處處以為嚴飾周匝種種莊嚴摩利迦蘇曼那婆利師迦花提花優鉢羅波頭摩拘物頭芬陀利妙香如是處處莊嚴無量羽族鸚鵡舍利鴛鴦孔雀翡翠迦陵頻伽雜類形色微妙

[0541a08] 「諸天拘胝那由他法堂圍遶菩薩聽受無上大法除斷憍慢結使一切煩惱廣大心踊躍歡喜安隱菩薩久修淨業諸天伎樂四千種種微妙音聲音聲

「『然燈,  積集無邊
  超越生死,  智慧發光
  長時惠施,  
  三垢憍慢,  語業無諸
  無邊,  種姓
  精進,  定慧久修
  無邊,  供養諸如來
  超生老死,  
  眾生可悲,  
  天龍鬼神,  
  眾生,  
  充足,  
  譏嫌,  樂法貪欲
  離垢清淨,  哀愍諸世間
  菩薩宿福德,  處於兜率宮
  天眾千億,  聞法
  當下閻浮提,  垂慈甘露
  過於欲界,  無數諸天
  亦復希望,  菩薩當下
  ,  異學
  佛道如觀,  時宜
  煩惱,  
  法雨,  滅除
  過去,  醫王
  三脫門,  
  ,  至於涅槃
  如來大法,  外道摧伏
  譬如師子吼,  百獸驚怖
  智慧以為,  精進
  無量魔軍,  自在摧伏
  ,  見佛
  四王,  下生
  ,  種族
  閻浮,  行菩薩道
  珍寶,  
  智慧摩尼,  甘露。』
  諸天樂器,  演出如是
  勸請菩薩,  大悲眾生。」

品第

[0541b24] 諸比丘:「爾時菩薩如是即從座起出於自宮師子座有無無邊同行大菩薩法堂師子座六十八拘胝眷屬前後圍遶菩薩欲降十二年前淨居天閻浮婆羅門圍陀論十二勝人白象具足三十二大人決定在家轉輪聖王出家成佛天子閻浮提辟支佛如是:『仁者何以十二菩薩降神入胎。』王舍城盤山辟支佛名曰猶如虛空多羅樹身入涅槃舍利是故此地仙人諸比丘波羅奈國五百辟支亦復如是身入涅槃舍利過去仁慈鹿無畏是故仙人鹿苑

[0541c15] 「爾時菩薩處於天宮觀察一者二者四者比丘何故菩薩世間眾生明了老病死苦菩薩何故菩薩東弗婆提西瞿耶尼北欝單越邊地閻浮所以者何閻浮提智慧何故菩薩不生邊地邊地頑鈍無有根器猶如不能不善言說是故菩薩中國何故菩薩不生旃陀羅毘舍首陀四姓之中剎帝利婆羅門今世剎帝利是故菩薩剎利如是觀默然爾時諸菩薩諸天謂言:『菩薩何國種姓託生?』

[0542a02] 「:『摩伽陀國毘提訶。』:『菩薩不生何以王父真正憍慢善根大福不宜。』

[0542a06] 「:『憍薩羅王種殊勝財寶馬車僮僕。』:『菩薩不生何以摩燈伽父母宗親悉皆鄙劣薄福不宜。』

[0542a11] 「:『犢子王種姓豪強熾盛惠施。』:『菩薩不生何以大威德暴戾可畏卑下篡竊君位不宜。』

[0542a15] 「:『毘耶離尊貴安隱快樂無諸怨敵人民眾多宮室苑園林泉莊嚴綺麗天宮。』:『菩薩不生何以國土離車子各自是故菩薩不宜。』

[0542a20] 「:『勝光王威力統御能破怨敵。』:『菩薩不生何以剛強修善是故菩薩不宜。』

[0542a24] 「:『羅城善臂勇猛安樂富貴自在。』:『菩薩不生何以邪見種族殘害無道不宜。』

[0542a28] 「:『王都勇健圓滿人相具足怨敵。』:『菩薩不生何以閹官室家不宜。』

[0542b04] 「:『羅城莊嚴綺麗善友四兵具足珍寶無量正法。』:『菩薩不生何以有如美事無有子息不宜。』」

[0542b09] 諸比丘:「無量菩薩諸天閻浮提十六大國所有威德王種周遍觀察不堪菩薩往生相與籌議不能菩薩爾時中有一天名曰大乘心不退轉天子:『汝等菩薩何處?』諸天合掌菩薩問言:『閻浮提何等種姓功德補處菩薩?』

[0542b17] 「爾時菩薩諸天:『閻浮提種族成就六十四功德最後菩薩何等名為六十四一者國土寬廣種姓真正二者宗仰不生四者人相端嚴五者族類圓滿內外下劣高貴可敬有望十一十二十三所生無畏十四無有瑕疵十五貪愛微薄十六遵奉禁戒十七智慧十八凡是十九工巧二十友善終始如一二十一不害眾生二十二忘恩二十三知行儀式二十四教行二十五無成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罪惡二十九功不唐捐三十三十一志性決定三十二善於取捨三十三信樂三十四丈夫作用三十五所為三十六自在三十七勇猛增上三十八供養仙人三十九供養諸天四十供養論師四十一供養四十二怨恨四十三十方四十四眷屬四十五善友四十六眷屬四十七眷屬四十八眷屬四十九威德自在五十孝順父母五十一敬事沙門五十二婆羅門五十三具足五十四五穀豐盈五十五無數五十六僕從五十七不為五十八成就五十九轉輪王六十宿世善根資糧六十一一切所有菩薩善根增長六十二無諸過失六十三無諸譏嫌六十四家法和順如是名為六十四有成功德補處菩薩。』

[0542c24] 「『女人成就三十二功德菩薩何等名為三十二一者名稱高遠二者咨嗟威儀四者諸相具足五者種姓高貴端正絕倫相稱未曾孕育性戒成就十一執著十二顏色和悅十三運動十四十五姿柔和十六十七多聞十八智慧莊嚴十九諂曲二十欺誑二十一忿二十二二十三嫉妬二十四躁動二十五容色滋潤二十六惡言二十七能忍二十八具足慚愧二十九三毒三十遠離一切女人過失三十一三十二圓滿如是名為三十二有成功德菩薩菩薩黑月入胎白月受持清淨齋戒菩薩於是入胎。』

[0543a14] 「諸菩薩諸天聞說如是種族清淨父母功德各自思惟:『功德?』:『唯有釋氏殊勝轉輪王國邑人民眾多安隱豐饒可愛人相圓滿端正微妙第一威德光大福智莊嚴所為善化富有財寶盈滿業果惡見釋種為主四方見者歡喜不少世間無不依法國土所有人民宿植善根一心承事

[0543a26] 「『名曰摩耶善覺王年少滿具足相好孕育端正無雙姿色猶如彩畫無諸誠諦妙音身心恬和無罪嫉妬必應樂行惠施性戒成就知足不輕動情支節相稱廣平猶如含笑而言美聲柔軟質直心性安靜清淨三毒溫和能忍面目手足防閑身體柔軟青蓮螺旋虹蜺圓滿潤澤猶如金剛不可摩耶王宮猶如寶女天女歡喜菩薩如是功德釋種。』於是

「『菩薩兜率,  處於
  天眾,  恭敬圍遶
  ,  菩薩何處
  閻浮提,  剎利大姓
  釋氏清淨,  降神
  迦毘羅,  輪王
  安隱怨敵,  善化
  ,  歡喜
  奉法,  
  親屬,  
  二三,  
  勇武,  傷害眾生
  ,  第一
  端正,  摩耶
  容貌天女,  支節相稱
  天人阿修羅,  厭足
  清淨,  欲心
  言詞甚微,  質直柔軟
  身體,  一切無可
  含笑,  知法慚愧
  憍慢諂曲,  嫉妬
  ,  惠施
  世間女人,  超越
  一切諸天,  無有
  具足功德,  大聖
  五百,  菩薩
  如是,  多生以為
  禁戒,  三十二
  梵行威德,  常光
  ,  嚴飾
  天人阿修羅,  無能欲心
  一切,  姊妹
  以此清淨,  威儀聖賢
  名譽,  
  功德兩相,  菩薩
  無諸女人,  佛母
  威德天子,  大智諸菩薩
  ,  菩薩降生。』」

法門品第

[0543c25] 爾時諸比丘:「菩薩如是觀種姓兜率天宮大殿名曰六十四由旬菩薩爾時大殿告天:『最後說法如是法門名為教誡思惟方便下生。』一切兜率天諸天雲集菩薩神力殿化作道場四天下種種珍寶嚴飾所見莫不歡喜欲界色界諸天此道如是嚴麗所居菩薩福德善根力成就勝妙師子之座金銀珍寶無價天衣天花其中無量珍寶光明照耀大寶寶鈴搖動無量寶蓋雜色繒綵[*]周匝無量花鬘嚴飾無量諸天婇女種種歌舞以為供養諸天微妙稱揚菩薩無量功德無量四大天王擁護無量釋提桓因圍遶無量大梵天王讚歎無量拘胝那由他菩薩師子座十方無量拘胝那由他諸佛如來護念師子座無量拘胝那由他波羅蜜福德所生。」

[0544a19] 諸比丘:「菩薩功德成就師子之座告天:『相好。』大眾瞻仰目不暫捨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周遍十方超過數量兜率天宮最後菩薩下生無量諸天恭敬圍遶演說法明門爾時大眾如是恭敬稽首:『善哉尊者如是無量菩薩尊者神通。』菩薩:『汝等諦聽諸菩薩天眾法明門安慰天人汝等法明門一百八何等名為百八法門法門意樂不斷淨心法門法門安隱愛樂法門清淨法門三惡法門法門三毒念佛法門見佛清淨念法法門說法清淨法門聖道法門一切事故法門滿足法門廣大心法門一切事業法門增上不害法門一切憂惱法門五欲無常法門貪愛法門願求無我法門不著寂滅法門貪愛增長法門清淨法門清淨法門人天法門自欺法行法門三歸法門三惡趣法門善根法門自知法門自矜知眾法門不輕知法法門修行法門無癡破壞憍慢法門智慧滿足障碍法門防護法門勝解法門無疑不淨觀法門法門無癡法門破壞求法法門依止樂法法門明法多聞法門如理觀察方便法門正勤修行遍知名色法門超過一切和合愛著拔除法門證得解脫法門不著法門遍知平等法門法門勤修正道無生忍法門作證念住法門分析身故念住法門一切心念法門障翳四正勤法門一切一切四神足法門身心法門精進法門善思法門善業定根法門心解脫慧根法門現前信力法門魔力精進力法門不退轉念力法門遺忘定力法門一切慧力法門無能損壞覺分法門如實覺分法門圓滿一切法精進覺分法門決定覺分法門三昧安樂輕安覺分法門覺分法門平等覺悟一切法覺分法門厭離一切正見法門證聖正思惟法門一切分別正語法門一切文字平等覺悟正業法門無業果報正命法門一切希求正精進法門彼岸正念法門無念無意正定法門證得三昧傾動菩提心法門三寶使不斷大意法門下乘增上意樂法門無上廣大方便正行法門圓滿一切善根檀波羅蜜法門成就相好佛國土教化眾生尸波羅蜜法門超過一切惡道難處教化眾生禁戒羼提波羅蜜法門憍慢瞋恚一切煩惱教化眾生毘離耶波羅蜜法門成就引發一切善法教化眾生禪波羅蜜法門出生一切禪定神通教化眾生般若波羅蜜法門無明有所教化愚癡暗慧眾方便善巧法門諸眾生種種意解威儀一切佛法安立四攝事法門群生大菩提成熟眾生法門不著利他受持正法法門一切眾生雜染福德資糧法門饒益一切眾生智慧資糧法門圓滿十力奢摩他資糧法門證得如來三昧毘鉢舍那資糧法門獲得慧眼無碍法門獲得法眼決擇法門佛眼清淨陀羅尼法門能持一切佛法辯才法門言詞一切眾生歡喜滿足法忍法門隨順一切佛法無生法忍法門授記不退轉法門圓滿一切佛法增進法門一切智灌頂法門兜率天下生入胎初生出家苦行菩提場降魔成佛轉正法輪大神通忉利天入涅槃。』是故菩薩下生天眾中說如斯

[0545a28] 「諸比丘菩薩法明門四千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萬天子無生法忍三萬那由他天子諸法遠塵離垢法眼淨兜率諸天至于諸比丘菩薩諸天深心歡喜

「『菩薩下生,  處於兜率宮
  諸天,  放逸
  心所,  微妙莊嚴
  淨業,  妙果
  是故,  
  沈淪惡趣,  備受無邊
  我所,  尊重
  自勵勤修,  無為
  貪欲無常,  虛假猶如
  陽炎,  聚沫
  貪欲厭足,  鹹水
  得出世智,  知足
  天女共相,  譬如
  城邑,  便離散
  有為非常,  親善
  離垢,  無有隨逐
  共和,  慈悲利益心
  善法,  熱惱
  念佛法僧,  放逸
  多聞,  一切圓滿
  如理諸法,  因緣和合
  無常,  無我
  我有神力,  辯才智慧
  淨業不放逸,  多聞持戒
  多聞,  汝等
  調伏,  慈心放逸
  ,  奉行
  堅固勤修,  利益群生
  自知,  
  ,  非我
  思過,  流轉生死苦
  常行,  生死涅槃
  ,  生天善友
  最勝,  滅除
  憍慢貢高,  調質直
  勤修正道,  決定涅槃
  智慧,  銷滅愚癡暗
  金剛智,  煩惱隨眠
  得無,  宣說
  如是無邊,  豈能
  證菩提,  甘露雨
  清淨,  勝法。』」

方廣大莊嚴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87 方廣大莊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