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3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八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那羅陀出家
[0828c10] 「爾時龍王如是:『世尊已知名字。』如來世尊增加歡喜清淨心愛敬化作摩那婆近世頂禮佛足一面一面

「『自在王,  著名
  云何清淨?  云何
  何故?  云何智者
  別離,  名曰因緣。』

[0828c19] 「爾時世尊龍王

「『第六自在,  名曰
  無染有染,  是故名為
  大水,  方便
  一切方便,  名為智者。』

[0828c24] 「爾時龍王白佛

「『受持戒行,  業因
  人天,  最上無邊?』

[0828c27] 「爾時世尊龍王

「『供養老人,  尊長時節
  善行法語,  正真利益
  樂法菩提,  智慧分別思惟
  精苦梵行,  常行布施
  質直詳審,  語言避惡
  諂曲遠離,  他人
  善言在於正念,  定心
  常有放逸,  正思
  能行聖道,  口業
  忍辱正思,  在於多聞廣智。』

[0829a09] 「爾時世尊那羅陀摩那婆離欲爾時見佛聞法瞻仰相交爾時世尊龍王:『龍王何故忽然如是?』白佛:『如來世尊往昔佛出世名曰迦葉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佛法之中修行梵行出家人

[0829a17] 「『世尊名曰迦葉佛佛言:「世尊比丘果報?」世尊:「比丘牢固地獄。」

[0829a22] 「『世尊爾時迦葉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心中不信不生希有奇特佛語不受如來教誨思惟:「果報?」心作

[0829a27] 「『世尊當時不信不能邪見命終遂即長壽是故爾時迦葉佛佛言:「大聖世尊何時何時人身?」默然

[0829b05] 「『爾時迦葉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龍王應當若干若干百年若干千年若干千萬億佛號釋迦牟尼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釋迦佛人身。」

[0829b11] 「『世尊如是:「迦葉佛說法不信善緣世尊持戒。」世尊我見如此自罪呵責自身啼哭滿面世尊所以微笑因緣如是:「希有希有未曾有如是諸佛世尊如是無有。」迦葉如來世尊:「龍王若干乃至有如出世。」佛言無有世尊以是佛世尊何時何時人身?』

[0829b22] 「爾時世尊龍王:『龍王已去若干乃至若干出於名曰彌勒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得人世尊出家修行梵行。』

[0829b27] 「爾時世尊說法歡喜示教:『龍王歸依佛歸依歸依受持五戒長夜利益安樂。』如是語白佛:『世尊歸依佛法僧受持五戒。』

[0829c03] 「爾時世尊教誨:『龍王。』那羅陀摩那婆:『摩那婆幾多金銀珍寶隨意龍女所以者何龍女出氣世人灰土。』那羅陀龍王:『龍王不用金銀珍寶亦復不用龍王何以欲生厭離。』爾時龍王頂禮佛足三匝

[0829c12] 「爾時世尊四千那羅陀最為上首次第所謂教行布施持戒生天說欲過患生厭漏盡出家讚歎功德解脫世尊大眾那羅陀最為上首各各生歡喜踊躍柔軟心得無

[0829c18] 「爾時世尊所有教法歡喜真正四聖諦苦集滅道世尊四聖諦種種方便解說顯示教誨建立分別宣揚教行學習如是生苦如是苦集如是苦滅如是得道世尊以此聖諦種種因緣顯示宣說乃至教行塵垢煩惱諸法淨智所有除滅如實知譬如淨衣無有無有欲染諸色如是如是大眾那羅陀遠離煩惱諸法建立無畏疑網世尊歸依佛法僧受持五戒四千頂禮佛足圍遶三匝還本爾時童子那羅陀諸法諸法諸法諸法疑網得無已知世尊法教頂禮佛足白佛:『世尊出家具足戒。』

[0830a07] 「爾時童子:『善來比丘我法梵行。』長老便出家戒行具足時長那羅陀比丘出家具戒成就未經幾時獨行謹慎不曾放逸精勤勇猛懈怠不久之間善男子所為出家無上梵行彼岸現見諸法自證自知自覺唱言:『生死梵行所作已辦不受如是了知。』長老羅漢心善解脫慧善解脫那羅陀長老比丘既得羅漢無著空閑獨處如是:『佛世尊。』爾時長老那羅陀比丘晨朝往詣頂禮佛足一面一面那羅陀即便

「『,  莫不
  世尊,  諸法彼岸
  既已捨家出家,  乞食存活
  ?  佛世尊。』

[0830a26] 「爾時世尊長老那羅陀

「『果報,  無常
  分別,  精進牢固
  行者聚落,  讚歎毀辱平等心
  意處,  寂定無上
  行人叫喚,  猶如
  婦人端正,  應須捨離
  欲法,  彼此無相
  無染無鬪。  世間所有
  我身無有,  共同
  如是審諦思惟,  
  我慢。  一切凡夫
  ,  毒藥平等
  聚落飯食,  諸事散亂心
  ,  無著解脫
  ,  遠離聚落
  ,  正念正思聚落
  聚落默然,  次第乞食
  聚落,  語言
  鉢盂行乞,  默然
  ,  毀罵
  所得最為,  不得
  二邊生平等心。  至於隨意
  訖已林內,  跏趺
  在於仙人,  身心
  恐怖心意,  
  在於善觀,  出息
  調伏,  心意不得諸緣
  境界,  
  清淨真心梵行。  處所精勤
  稟承,  寂靜離欲
  如是親近,  至於信從
  恭敬世尊。  是非
  他人讚歎,  語言不得高聲
  猶如遠處。  如是思惟
  比丘出家,  
  平等觸處,  聖人如是
  車輪,  聖法
  思惟,  調伏獨處
  調伏成就,  名聞遍十方
  空閑,  
  河岸,  如是處所思惟
  智慧睡眠,  滿足寂定覺悟
  大海,  寂定亦復
  愚癡,  智慧滿池水
  智人多言,  言語失時
  語言,  少言審諦
  如是少言,  名為聖人
  真實中道,  寂靜解脫。』

[0830c17] 「爾時世尊那羅陀心意開解歡喜踊躍。」

[0830c18] 「(:『長老那羅陀種族迦旃延眾人稱言迦旃延。』長老迦旃延:『汝等比丘應當聲聞大眾之中廣說聰敏領悟聽受分別第一所謂即此迦旃延比丘。』)」

[0830c25] 爾時諸比丘希有謂言:「尊者迦旃延甚為希有!」疑惑,「無有一切佛世尊!」白佛:「善哉世尊長老迦旃延往昔何等善根而今佛世尊得出具足戒羅漢果世尊:『聲聞廣解第一所謂即此迦旃延比丘。』我等。」

[0831a05]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至心諦聽往昔賢劫眾生壽命萬歲一如出現名曰迦葉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爾時迦葉如來轉法輪法幢誓願滿自在大丈夫一切開化諸眾生蓮花八千生天入涅槃建立解脫法門悉皆在此波羅㮈鹿野苑諸仙居處說法

[0831a14] 「爾時波羅㮈信行優婆塞受持五戒優婆塞五明分別世論優婆塞鹿苑諸比丘如是諸比丘即為廣說優婆塞諸比丘廣說如是如是:『善哉希有來世得勝如此如是分別次第如此比丘無有。』」

[0831a22] 爾時諸比丘:「汝等五戒優婆塞即此摩訶迦旃延受持五戒優婆塞五明微細分別解說如是誓願:『來世成就一切諸法種種解說。』比丘汝等迦旃延比丘往昔歡喜如是善根以是因緣至於得出羅漢果授記聲聞大眾之中廣義第一所謂摩訶迦旃延比丘

[0831b03] 「世間九十二阿羅漢第一世尊後五比丘及長朋友長者善男子所謂無垢善臂滿足牛主五十朋友他方善男子長老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及其朋友二十九及長迦旃延

佛本行集經出家品第四十二

[0831b11] 「爾時尸羅()。一家家婦男女其父相師即為無有吉利父母如是:『無有好相不吉長成取用?』父母如是平章即將學問外道其外(言行),如是:『養育教示道法增長有所調度。』

[0831b21] 「爾時外道即便攝受養育如是漸漸隨時長大及至笄年外道種種呪術種種技能悉皆成就種種成就端正多人身體柔軟面目骨節成熟身體

[0831b28] 「爾時身體在於執持安瓶遊歷處處聚落國邑外道論議折伏漸漸道人名曰自在處處遊歷南天竺來往道人亦復可喜端正為人面目他人身體整頓支節可喜論師得名道人如是端正容色女人愛著亦復道人染心貪戀無已

[0831c12] 「爾時道人如是:『仁者世事。』亦復:『心中一處。』道人:『我等出家修道如是法行之中世事諸人我輩如是即便毀辱我等我等諸人共相論議誓言不如承事。』

[0831c21] 「爾時即如:『得勝不如不善便非理丈夫女人不如丈夫。』道人:『善哉語義甚為。』

[0831c26] 「爾時道人論議告之:『此處頗有問答道人女人問答語言能者。』如是女人如是語即便唱言:『論議往來問答。』

[0832a03] 「爾時庠序大眾發問道人道人反問如是各各各各相通第三道人有力相愛不通默然道人降伏

[0832a11] 「爾時道人降伏即便道人身手執持現相如是一處道人和合即便既有本行容色不復端正道人顏色生厭:『不復一處居住停止。』

[0832a19] 「女人道人如是:『我等修道失意無有花色棄捨。』

[0832a23] 「道人離心女人指環用以:『指環養育指環尋覓。』指環向南天竺

[0832a28] 「爾時女人懷抱遊歷處處漸漸至於聚落聚落邊地名曰白雲在於男兒所有居住男子婦人憐愛慈愍布施女人如是思惟:『是故(縣官)。』

[0832b07] 「女人如法養育增長童子長大漸漸長成女人書畫算數印記呪術使成童子聰明成就無不知者

[0832b13] 「一日:『何處?』:『南天竺尋求。』與其指環告之:『尋求。』:『一如。』

[0832b20] 「受取漸漸南天竺聚落聚落漸漸向南天竺論議降伏不識借問論議如是:『此處頗有道人問答論議如是?』

[0832b27] 「童子童子即便自然愛子道人童子:『童子從何?』童子道人委曲因緣出於指環示現道人指環童子:『。』

[0832c04] 「道人既得增進教示種種呪術技能道人舊時修得禪定如是次第禪定道人其後不久遂便命終

[0832c09] 「命終漸漸海岸即便造作草庵寂靜思惟不久成就獲得四禪五通如是:『世間所有阿羅漢自稱羅漢阿羅漢道羅漢一種無異。』

[0832c15] 「童子三十三天時世既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鹿野苑無上法輪之後諸天各各迭相轉轉相承三十三天爾時忉利童子母天內心思惟:『今日何處?』正念見其子海岸

[0832c22] 「爾時正當夜半天光住處:『羅漢亦復阿羅漢道羅漢羅漢求道未有次第。』:『阿誰羅漢羅漢道法羅漢法教學習羅漢?』

[0832c29] 「爾時即便:『世尊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現在波羅㮈鹿野苑仙人居處世尊羅漢羅漢羅漢。』:『仁者何方便得知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

[0833a07] 「爾時如是:『應須如是如是比丘云何調伏云何善行云何云何比丘云何沙門婆羅門云何清淨云何福田云何解方便云何云何名聞云何隨順云何精進云何云何云何云何云何求道有人一一解說歡喜梵行。』

[0833a16] 「如是文句憶持遊歷行一聚落處處打鼓論議唱言:『沙門婆羅門如是?』無有如是議論所行有人思惟論議來到各各無人論議言語

[0833a24] 「次第漸漸波羅㮈爾時六大各各唱言:『世間最為第一。』富蘭那三迦葉即便往詣富蘭那迦葉富蘭那面相言語問訊言說訖已一面

佛本行集經卷第三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