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4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一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迦葉兄弟
[0843a06] 「爾時火神四面一時熾盛唯有如來寂靜不見火光即便身入

「『千億萬歲,  一心祭祀火神
  不能,  如今世尊忍辱
  一切天人世界,  唯有世尊大丈夫
  瞋恚重病,  世尊忍辱。』

[0843a14] 「爾時世尊明清迦葉迦葉:『仁者迦葉汝等不能火神即是將來汝輩梵志。』

「『,  世尊迦葉
  ,  安置。』

[0843a22] 「爾時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沙門神通力?』爾時世尊迦葉即便自然迦葉頭大引頸迦葉身邊爾時迦葉驚怖兩手爾時世尊迦葉如是:『仁者迦葉何故如是驚怖?』迦葉:『如是如是大德沙門。』爾時迦葉:『仁者迦葉怖畏。』爾時世尊偈頌迦葉

「『昨夜教化,  不能恐怖
  ,  世間無有
  假使天崩倒,  大地破碎微塵
  須彌本處,  諸佛不妄語。』

[0843b09] 「爾時迦葉如是:『大沙門威神大有功能如是神力其事雖然不得阿羅漢果。』爾時世尊發遣安置大海鐵圍山迦葉白佛:『大德沙門安在何處?』爾時迦葉:『仁者迦葉安置鐵圍山。』

[0843b17] 「爾時迦葉見佛示現神通生歡喜白佛:『大德沙門供奉飯食。』爾時世尊默然迦葉

[0843b20] 「(如是說:『迦葉如是:「仁者迦葉汝等時節食時如是仁者。」迦葉:「我等。」』)

[0843b23] 「爾時色界淨居諸天說偈言

「『大慈世尊,  善能降伏
  其三迦葉火神,  所有精進力。』

[0843b27]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漸漸迦葉處所不遠(乳汁),在於經行四大天王夜半下來世間身光普照頂禮佛足合掌一面佛曲低頭頂禮

[0843c06] 「爾時迦葉白佛:『大德沙門食時將至飯食昨夜最勝微妙光明夜半來到大沙門頂禮一面低頭合掌恭敬譬如大勝。』

[0843c12] 「爾時迦葉:『仁者迦葉四天王我所。』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威神大有威德四大天王下來請問威力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3c18] 「爾時世尊迦葉飯食訖已林內經行寂靜忉利帝釋天最勝光明夜半普照頂禮佛世尊一面合十指掌而立譬如四天王顯赫不可

[0843c25] 「爾時迦葉往詣白佛:『大德沙門食時飯食昨夜光明夜半最勝大光頂禮合十指掌一面乃至四天。』爾時迦葉:『仁者迦葉忉利天帝釋聽法。』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威德帝釋威力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4a06]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經行夜摩天夜半合掌佛頂一面乃至大沙門大有威力大有威神須夜摩天聽法威德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4a12]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經行兜率天夜半出光明乃至大沙門大有威力大有威神兜率陀天聽法威德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4a17]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經行化樂天夜半出光明乃至大沙門威神化樂天下來聽受威德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4a23]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經行他化自在天夜半出光明乃至大沙門大有威神大有威力他化自在天聽法威德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4a29]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經行娑婆世界大梵天王夜半身光普照合十指掌頂禮佛足一面而立譬如欲界諸天光明百倍不可

[0844b07] 「爾時迦葉往詣白佛:『大德沙門食時飯食昨夜光明普照林內至於大沙門合十指掌頂禮乃至天光。』

[0844b12] 「爾時世尊迦葉如是:『仁者迦葉來者娑婆世界大梵天王我所聽受。』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威力大有威神娑婆世界大梵天王威德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4b19]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經行迦葉居處祭祀時節摩伽陀國一切人民種種飲食[*]明日各各迦葉居處

[0844b25] 「爾時迦葉室內思惟:『明日集聚摩伽陀國一切人民種種無量飲食祭祀瞿曇大德沙門於是大眾之前顯示神通如是所有利養名聞當著減少方便大沙門明日。』爾時世尊迦葉心所乞食阿耨達還本經行爾時迦葉往詣佛世尊白佛:『大德沙門沙門何故不來其事雖然所有上好。』

[0844c11] 「爾時迦葉:『仁者迦葉昨夜靜室之中獨自不如思惟念言:「明朝所居祭祀摩伽陀國所有男女一切人民種種大德沙門瞿曇會眾之前出現神通上人我所有利名聞大沙門減少明日。」仁者迦葉爾時如是想念過於騰空乞食來到阿耨達池如法多少經行宿。』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神力大有威權雖然不得阿羅漢果()。』爾時迦葉居處常有大會宿摩伽陀國千萬聚集諸人迦葉如是:『明朝此處沙門所有人民觀看不為我等造作齋食。』如是思惟往詣白佛:『大德沙門明朝修道處所當作大會眾生聚集喧鬧大沙門愛樂寂靜清淨空閑沙門從此移去(僧祇)。』爾時世尊住處即便心念迦婁羅提頭賴吒龍王水神四大天王帝釋天欲界一切諸天娑婆世界主大梵天

[0845a11] 「爾時迦婁羅內心如是出現大風迦葉所居住處飛騰虛空即時往詣頂禮佛足合十指掌一面世尊佛頂

[0845a16] 「提頭賴吒龍王水神佛心雲雨迦葉居處頂禮佛世尊合十指掌一面四方四大天王佛心端正可喜為人顯赫照曜自身白象迦葉居處往詣頂禮佛世尊乃至合掌

[0845a24] 「爾時忉利帝釋天欲界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佛心遍照迦葉居住飛騰虛空一時往詣頂禮佛世尊乃至曲躬

[0845a29] 「爾時一切人民如是諸天恐怖即便迦葉:『大德和上恐怖迦吒富單那鬼黑闇?』

[0845b05] 「爾時迦葉如是:『大德沙門威力神通。』即便大眾:『汝等一切災變疫病鬼魅有無無怪不須恐怖疾病汝等安隱自慰一切諸相盡皆大吉。』

[0845b12] 「爾時迦葉如是:『往詣大沙門度量應當何故致使如是?』如是思惟即便往詣佛世尊如來神通化作高峻大山不能白佛:『大德沙門昨日何如在此未曾覩見如斯。』爾時世尊即便廣說前事迦葉聞說希有:『奇特可怪多年來在此恒常祭祀火神不曾旋風至於此處沙門瞿曇大威德一切諸天。』希有佛世尊:『大沙門明日食時一切智。』如來迦葉心念默然

[0845c01] 「爾時迦葉居處一切摩那婆:『汝等大沙門量度觀看大沙門食欲著衣默然寂靜?』爾時摩那婆迦葉即便往詣見佛林內樹下思惟寂然出光明照耀知足不行乞求默然白佛:『大德沙門何故?』

[0845c10] 「爾時一切摩那婆:『摩那婆。』問言:『大德沙門?』:『汝輩和上。』

[0845c13] 「爾時摩那婆希有:『可怪希有希有大沙門。』歡喜踊躍遍滿不能

[0845c16] 「爾時迦葉白言:『尊者和上決定大沙門一切智和上自知和上我語:「和上。」』

[0845c21] 「爾時迦葉即便鋪設鋪設:『沙門瞿曇一切智。』爾時世尊迦葉心所應時

[0845c26] 「爾時迦葉世尊上端然而歡喜種種飲食持用所謂[*]豐足自恣:『希有希有大沙門大有威神大有心中威神雖然不得阿羅漢果。』

[0846a03] 「爾時世尊迦葉受食至於經行時世身上袈裟悉皆破壞婆羅門一家人即便世尊收取糞掃衣世尊思念:『何處如是使清淨?』

[0846a10] 「爾時帝釋忉利天世尊心意處所造作清淨即便白佛:『善哉世尊以此糞掃衣。』世尊池水如是:『?』

[0846a15] 「爾時帝釋佛心鐵圍山安置白佛如是:『世尊。』時世如是:『?』()。間有樹神意念向下白佛:『世尊樹枝於是。』爾時世尊如是:『洗衣曝曬?』

[0846a24] 「爾時帝釋佛心鐵圍山寬廣安置安置白佛:『世尊於是。』時世糞掃衣

[0846a28] 「爾時迦葉往詣白佛:『大德沙門食時訖了。』白佛:『大德沙門前此無有今日何故此處從何垂下今日如是不知忽然如此?』默然迦葉如是:『仁者迦葉此處如是心念:「?」爾時帝釋心念池水:「世尊可以池水糞掃衣。」如是至今相傳名為帝釋如是思念:「糞掃衣?」

[0846b13] 「『爾時帝釋心念鐵圍山此地:「世尊浣衣。」是故非人如是:「?」

[0846b17] 「『爾時心念樹枝:「世尊。」以是因緣如是懸垂如是:「?」

[0846b21] 「『爾時帝釋心念鐵圍山:「世尊浣衣。」以是因緣名為非人。』

[0846b24] 「爾時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威力大有神通天主帝釋變現雖然大沙門理實阿羅漢果。』爾時世尊迦葉居處經行爾時迦葉往詣白佛:『大德沙門飯食。』世尊迦葉如是:『仁者迦葉。』

[0846c04] 「爾時世尊發遣迦葉神通須彌山閻浮樹閻浮樹因緣所以閻浮提取得迦葉居處火神端然迦葉在後如來火神驚怪白佛:『大德沙門從何至此即今到此火神其中安坐?』爾時迦葉:『迦葉先發須彌山名曰閻浮閻浮提將來在此。』指示迦葉:『閻浮即此顏色端正香味微妙可取。』爾時迦葉白佛:『大德沙門不然。』爾時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神通大有威力先發須彌山閻浮火神雖然不得阿羅漢。』

[0846c24] 「爾時世尊迦葉居處林內經行迦葉明清往詣白佛:『大德沙門飯食。』爾時世尊迦葉:『迦葉先行隨後。』

[0846c29] 「爾時世尊先發迦葉須彌山閻浮樹相去不遠菴婆羅菴婆羅取得來到迦葉住處火神迦葉後來世尊火神安然白佛如是:『大德沙門從何到此火神。』

[0847a06] 「迦葉:『須彌山取得於是菴婆羅將來在此乃至迦葉。』迦葉白言:『不合。』爾時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神通大有威力先發須彌山將來雖然不得阿羅漢。』

[0847a12] 「爾時世尊迦葉居處林內經行迦葉明清往詣白佛:『大德沙門飯食。』乃至閻浮提處所不遠梨樹迦葉火神乃至沙門大有神通雖然不得阿羅漢

[0847a19] 「爾時世尊經行乃至閻浮提將來乃至大沙門大有神通我身其後雖然不得阿羅漢

[0847a24] 「爾時世尊經行乃至閻浮提將來火神乃至沙門大有神通先發身後來火雖然不得阿羅漢

[0847a29] 「爾時世尊經行優樓頻螺迦葉往詣白佛:『大德沙門飯食。』迦葉:『隨後。』爾時世尊迦葉瞿耶尼滿在前火神迦葉白佛:『大德沙門從何在於到此。』迦葉:『瞿耶尼滿迦葉顏色微妙香氣甘美。』迦葉白佛:『不堪沙門。』迦葉如是:『大沙門大有威力大有神通其後瞿耶尼滿至此火神雖然不得阿羅漢。』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