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4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三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波斯
[0852a11] 「爾時賈人種種珍寶收拾滿船舶岸邊寶貨本國中間路上遇見乃是迦葉世尊多陀阿伽度三藐三佛陀舍利破壞處處如是:『諸人我等不惜身命大海而今至於此間我等來世利益善業因緣智人說偈言

「『「福德多利,  放逸
   放逸持戒,  以是因緣地獄。」』

[0852a23] 「爾時說是偈已:『汝等以是因緣我等應當運心錢財隨意多少料理迦葉如來舍利。』商人主言:『作主營造我等隨心多少錢財。』

[0852a29] 「如是:『不堪所以者何我事不能修理料理我家生活。』商人慇懃多時勸請遣令撿校商人多少錢財

[0852b06] 「爾時迦葉第一安置其次即是那提迦葉第二其次伽耶迦葉第三如是次第商人料理迦葉如來舍利破壞崩落使端嚴如初料理訖已如是:『我等未來世值遇如是世尊值遇世尊說法我等來世世世生生三惡之中。』」

[0852b15] 比丘:「汝等三迦葉商人長老一千比丘諸比丘迦葉昔日商人多時慇懃勸請撿校多時爾時那提迦葉伽耶迦葉商人一言:『隨心多少出錢。』以是業報今日承受迦葉迦葉如來世尊舍利塔上第供養業報今日五百人中最為最勝最為第一那提迦葉第二業報三百梵志第一伽耶迦葉第三業報二百螺髻第一

[0852b29] 「爾時如是:『未來生生世世墮惡道地獄。』業報惡道乃至地獄恒生人天快樂迦葉佛舍利塔破壞料理:『我等未來世值遇如是世尊值遇世尊有所說法我等聞已。』業報值遇得出具足戒羅漢果。」

[0852c08] 諸比丘白佛:「希有世尊云何世尊迦葉邪道世尊方便五百神通教化然後阿羅漢果?」默然

[0852c11]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非但今日我見迦葉邪道勇猛精進五百神通過去邪道。」

[0852c14] 諸比丘白佛:「善哉世尊云何解說。」

[0852c17]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至心諦聽往昔國土(正身)。國內剎利鴦伽(身分),灌頂大力錢財穀米倉庫盈溢

[0852c22] 「爾時國王邪見一時十五日夜圓滿光明照耀初夜大臣來集第一(難勝),第二大臣蘇摩(善意),第三名為(前言),三大最為上首

[0852c27] 「爾時召集無量大臣告之:『各各心意之中何方便共相娛樂。』

[0853a01] 「前言白王:『大王意見應須備辦國土當令降伏降伏。』

[0853a04] 「善意白王:『大王意見一切處所有怨敵降伏無所畏恣情五慾歡樂。』

[0853a07] 「難勝白王:『大王五慾恒常希有大王沙門婆羅門精進持戒具足多聞廣智供養承事何以開悟。』

[0853a12] 「爾時國王:『一言甚為是故審諦觀察何處最好沙門婆羅門精進持戒多聞智慧承事供養。』

[0853a16] 「前言白王:『大王如是如是在於鹿苑精進多聞名曰迦葉微妙多種言語大王。』

[0853a20] 「爾時嚴駕賢善身著白衣瓔珞左右白衣白傘蓋革履白拂摩尼莊嚴大王大王神力前後往詣迦葉恭敬一面

[0853a26] 「爾時鴦伽慰問迦葉導師如是:『尊者四大安隱一切時節和順資身具足衣食得無擾亂?』

[0853b01] 「爾時迦葉道人鴦伽如是:『大王我身安隱大王身體起動安和善事利益增長國內人民政治平直?』

[0853b06] 「爾時鴦伽迦葉道人慰問問言:『尊者世間沙門婆羅門說法所有至真尊者次第解說。』迦葉道人:『大王所有至真真義中有鈍根不能了知

「『世間幽冥愚癡,  妄語
  無有智慧,  不能了知
  一切雜種,  善惡果報
  夜叉等身,  諸天
  無有父母親,  悉皆
  沙門婆羅門,  一切
  世間亦復,  調伏
  愚癡,  智人聞已
  ,  愚癡自言
  死者,  
  一切相連,  無有
  所有,  
  第七即是壽命,  無有
  ,  從中運行
  世間愚癡不知,  謂言傷害
  如是怖畏不智,  智慧
  四千,  流轉
  如是煩惱,  四千後周
  流轉無有錯亂,  猶如海潮
  如是次第,  大王應當。』

[0853c04] 「爾時前言大臣聞說迦葉:『如是如是迦葉道人尊者所以者何尊者迦葉宿命憶念無量無邊牛羊水牛取錢活命如是惡業捨命來生大將資財以是因緣有善惡業報。』

[0853c11] 「爾時鴦伽第一大臣難勝大臣如是語悲泣下淚嗚咽鴦伽:『何故悲泣乃爾?』難勝:『大王迦葉道人前言如是義理無有違失

[0853c16] 「『大王憶念往昔在於長者檀主所有資財悉皆白月黑月十四十五恒常受持八關齋戒恒常精進守護如是清淨業已如是下賤大王以是因緣迦葉道人前言是故悲泣啼哭不勝知世間無有善道。』

[0853c24] 「鴦伽迦葉道人如是語聚集百官一切大臣告之:『今日善惡難勝善意前言三大聰明智慧代我。』

[0854a01] 「鴦伽殿名為妙色在其中五欲放逸自恣縱情日後

[0854a04] 「鴦伽名曰身著種種雜色種種瓔珞七寶莊嚴妙色殿頂禮一面默然鴦伽:『善意樹林遊戲其中有種種樹樹木有種飛鳥中意何等。』

[0854a13] 「:『善哉一言。』說偈言

「『布施,  一切沙門婆羅門
  十五,  千金。』

[0854a18] 「爾時鴦伽如是語如是

「『至心,  智人如是
  多種,  一切空無果報
  何故,  世間
  現在未來悉皆,  何須過勞
  ,  迦葉說法不差
  造業作人,  一切人天善惡
  夜叉鬼神非有,  父母眷屬亦復
  四千,  如是煩惱
  四千,  流轉錯亂
  猶如海潮限期,  不可
  任運時到,  紛紜
  迦葉,  無有真實
  未來世,  疲勞。』

[0854b04] 「爾時鴦伽心中不樂

「『,  正法治天下
  諂曲無實,  愚癡
  迦葉三大,  真正
  惡知識,  知識
  自行邪道,  下賤愚癡何所
  安樂,  教王不善
  ,  現在我身親自
  愚癡來生,  愚癡
  幽冥幽冥,  其後幽冥
  迦葉既是愚癡,  
  為人四方,  世間
  云何小兒,  小道
  隨逐親近,  即便
  ,  展轉
  智者交往,  朋友
  ,  罪人
  自相,  其後自然
  是故猶如,  智者
  惡知識,  智慧善知識
  諸眾生身業,  四千
  殺害,  釣魚者
  迦葉,  迦葉
  一種,  無有差別不如
  如是無體迦葉,  愚癡盲冥出家
  虛妄,  四千生分
  顛倒左轉,  愚癡心意
  諸眾生,  四千
  劫殺人物,  作惡
  迦葉無有,  迦葉無異
  眾生,  云何四千
  如是善惡,  上下中平
  一切無勝,  亦復無有分別
  諸眾生淨修,  經歷四千
  愚癡無有,  迦葉出家
  譬如大火,  祭物
  如是愚癡,  一切功德
  大臣前言未來,  造作果報
  先世修福,  快樂
  人造,  自然
  不出,  沈沒
  無有,  沒水中常腐敗
  人數,  不息罪過
  如是地獄,  此前即是
  未成,  不久
  泥梨。  猶如
  苔衣覆蔽,  自舉不能
  如是。  人造亦復
  漸漸。  猶如人造善業
  向上。  往昔一切
  今生種子,  罪業
  善業報時,  自生善果。』

[0854c28] 「說是偈已其父:『思惟宿命所以者何往昔在於摩伽陀國王舍城惡知識牽挽罪業大王惡業

[0855a05] 「『復次大王捨身復生金剛聚落富貴善知識黑月白月十四十五清淨守護恒常持戒大王善業譬如安置種種伏藏至於水界牢固即便停住

[0855a11] 「『復次大王捨身惡業有餘未盡即便墮落叫喚地獄在於千年苦厄

[0855a14] 「『復次大王罪業捨身國土王子駕車

[0855a17] 「『復次大王捨身復生亦作捨身出山獼猴

[0855a20] 「『復次大王獼猴金剛國內等身捨身忉利天歡喜天帝釋以為侍衛

[0855a24] 「『復次大王捨身之後護持六齋清淨今日來生大王資財巨富大王因緣從何如是功德不以善業如是?』

[0855a29] 「爾時鴦伽如是言論一天那羅陀(叫喚),天上閻浮提正當鴦伽王宮殿之上虛空漸漸爾時王女天仙如是自上而下即從座起高座天仙天仙安坐訖已頂禮天仙合十指掌天仙白言:『尊者天仙世間頗有善惡果報業已頗有夜叉諸天父母沙門婆羅門天仙解說不信。』

[0855b11] 「爾時那羅陀即便反問鴦伽如是:『大王云何意中不信?』白言:『事實。』天仙:『大王善惡果報一切夜叉諸天沙門婆羅門大王天上下來至此。』

[0855b17] 「爾時鴦伽天仙:『尊者天仙今日尊者五百金錢未來世尊者滿足一千。』那羅陀天仙說偈言

「『王五,  須知禁戒
  心中善行,  未來一千
  有人諂曲,  世相何處
  智人,  如是
  地獄,  周匝
  云何來世?  地獄受苦
  利刀,  節節流膿
  苦惱暫時歇息,  云何一千
  舉手,  
  支節無有完全,  云何
  ,  處處轉動
  在於地獄無身,  云何未來
  大利,  數數
  在於地獄向下,  云何一千
  地獄樹林,  一一十六
  貫穿,  
  地獄,  
  其中受苦,  云何
  地獄,  赤銅
  在於如是,  云何
  地獄,  
  支節,  云何
  可畏無明,  日月光
  愚癡,  云何
  大王非法,  如法
  當作如是,  地獄
  東西南北所有,  沙門婆羅門
  充足,  衣服湯藥臥具
  精進梵行,  沙門婆羅門
  救護苦厄,  猶如
  如是善業,  朋友相隨
  至善快樂,  神通神通
  直截,  尾隨
  一切世間如是,  
  有人行法,  凡人。』

[0855c27] 「爾時鴦伽聞說天仙那羅陀

「『大梵天哀愍,  猶如父母嬌兒
  ,  智人見善
  尊者度脫,  煩惱甚深
  ,  歸依
  大梵,  
  地獄無量眾多,  一一。』

[0856a06] 「爾時大仙那羅陀鴦伽如是

「『不息,  沙門婆羅門
  斷見顛倒,  各各相見
  能行正法行,  承事沙門婆羅門
  精進持戒布施,  恒常相見。』

[0856a12] 「那羅陀天仙鴦伽大王說法教令正見喜歡頂禮天仙合十指掌右遶三匝那羅陀即從座起鴦伽還本。」

[0856a15]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應當爾時天仙那羅陀我身釋迦文爾時鴦伽即今迦葉。」

[0856a19]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往昔迦葉邪見熾盛顛倒精進教化正道今日顛倒邪道以是精進力出現五百神通教化安住無上菩提生死際無畏涅槃。」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