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4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五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布施竹園
[0860c27] 爾時王舍大城之中長者迦蘭陀國中資財豐饒使乃至猶如北方毘沙門一種無異迦蘭陀竹林處所長者自己不遠乃至善人居處中有求道居住道人(邪命)。

[0861a03] (迦葉如是說:「爾時四大天王青色夜叉:『汝輩迦蘭陀竹園之內一切沙礫荊棘糞穢平正使坑坎淨潔今日世尊安居坐夏。』青色夜叉四大天王如是即便白言:『天王。』清淨乃至悉皆平正嚴淨。」)

[0861a11] 爾時學道之人晨朝明星青色夜叉竹園如是:「長老云何汝等?」:「仁者我輩青色夜叉四天王我等此處竹園乃至平正如來安居夏坐以是我等料理此處。」

[0861a18] 爾時道人如是過夜日出迦蘭陀長者迦蘭陀:「長者昨夜明星現時我見青色夜叉料理竹林借問:『長老汝等?』:『我等青色夜叉四天王使至於此處我等竹園:「汝等至於竹林乃至修治使令平正世尊安居是故我等此處摒擋料理竹園。」』」

[0861a29] 爾時道人長者:「竹林沙門瞿曇受用摩伽陀頻頭娑羅沙門瞿曇長者爾時不得功德不得虛損。」迦蘭陀長者道人由旬世尊迦蘭陀長者世尊前來端正眾人乃至諸相莊嚴猶如莊嚴虛空即便世尊清淨生歡喜頂禮佛足清淨佛手

[0861b12] 爾時長者:「善哉世尊王舍迦蘭陀我有稱為竹林不遠乃至善人安處世尊世尊憐愍。」

[0861b16] 爾時長者:「有人布施園林衣服資財天人成為不得。」

[0861b20] 長者:「竹園布施未來一切大眾如是布施。」迦蘭陀長者如是語白佛:「世尊不敢。」

[0861b24] 爾時長者白佛:「世尊竹林布施未來三世一切眾僧來者隨意受用憐愍。」世尊迦蘭陀長者竹園憐愍長者偈頌:「樹木乃至生天。」

[0861b29] 世尊最先竹園因緣爾時世尊王舍城迦蘭陀竹園之內大比丘徒眾所謂螺髻梵志出家

佛本行集經大迦葉因緣品第四十七

[0861c05] 爾時王舍大城不遠

[0861c06] (別有如是:「摩訶僧祇。」:「摩伽陀國王舍大城聚落聚落摩訶陀羅(),娑羅摩訶陀羅。」)

[0861c09] 富婆羅門尼拘盧()。長者巨富使乃至猶如北方毘沙門天無異長者婆羅門五百處分使節度

[0861c14] 爾時摩伽陀國頻頭娑羅一千耕地婆羅門不滿一千所以者何頻頭娑羅大王嫉妬所以婆羅門所有六畜不可烟火多少金錢一切二十五富婆羅門遊戲觀看畢鉢羅

[0861c21] 爾時即便產生童子端正眾人樂觀世間無比猶如童子初生自然天衣其父思惟:「天衣童子福德。」是故因此瑞相畢鉢羅(下生)。童子相傳畢鉢羅爾時父母童子各別安置抱持遊戲養育養育洗浴抱持增長畢鉢羅童子其父不見父母心中即便不樂

[0862a05] 爾時童子福德因緣養育未幾增長不久之間成就智慧乃至能行其父滿即為婆羅門受戒即便付囑父母家業雜技祭祀法式遣令所謂書畫算數刻印四韋陀授記言談受持呪術闡陀種種文章五行星宿度數陰陽一日一夜若干如是如是童子地動雷鳴鳥獸驚動一切占相技藝男女六畜知人洗淨清淨澡罐吉祥盛衰解除祭祀火神大人諸天悉皆自學世間無處不知黠慧聰明辯才利根童子本性質直厭世不淨捨離諸佛世尊善根功德成就涅槃欲求煩惱不受一切世間有為不受一切生老病死往昔修行一切業繫因此智力成熟一生補處

[0862a29] 畢鉢羅童子父母長成堪受如是:「童子女子。」畢鉢羅童子父母:「波波不樂娶妻意願樂欲梵行。」

[0862b05] 爾時童子父母:「我所愛子生子然後梵行何以事相傳聞:『無有繼後不得生天。』」童子父母:「波波不用世相亦復不用繼續梵行。」如是父母畢鉢羅童子如是:「愛子何以我等家當。」

[0862b13] 畢鉢羅童子乃至其父如是即便捉取閻浮檀金工匠婦女其父示現其父如是:「波波不用五慾梵行波波必當如是顏色閻浮檀金形狀。」

[0862b20] 畢鉢羅童子父母如是憂愁不樂心作:「我等何處婦女閻浮檀金?」婆羅門樓上默然爾時婆羅門恒常來往富婆羅門

[0862b26] 婆羅門富婆羅門如是:「檀主增加一切吉祥果報妻妾子息增益。」家人:「大家何處?」家人:「婆羅門大家在於樓上愁憂不樂默坐。」

[0862c03] 婆羅門至於富婆羅門如是白言:「施主增長家計宿昔何如愛人快樂稱意?」主人富婆羅門默然問言:「何故默然如是同樂何故不共我語?」

[0862c09] 婆羅門婆羅門前事婆羅門:「何處如是閻浮檀金?」爾時婆羅門婆羅門如是:「施主富婆羅門施主我所衣食如是閻浮金色相隨四方求覓。」爾時富婆羅門如是語其所婆羅門種種發遣神明種種神明種種音樂前後圍遶傘蓋神明頗梨神明琉璃神明傘蓋其一諸人:「汝輩一切:『神明阿誰施設供養供養女心欲求成就。』汝等金色汝等姓氏名字住處。」如是語即便

[0863a02] 師大婆羅門傘蓋神明置於食糧他方聚落城邑王宮巷陌即將音聲神明音聲一切聚集觀察

[0863a07] 爾時婆羅門集聚出神示現:「汝等供養神明供養神明有心成就。」爾時一切即將種種塗香末香華鬘散花家將供養神明如是方便漸漸毘耶離

[0863a14] 爾時毘耶離不遠大村迦羅(黃色),巨富婆羅門迦毘羅()。婆羅門富足資財使乃至猶如北方毘沙門一種無異婆羅門跋陀羅(),端正眾人無有盛年天下玉女

[0863a23] 爾時毘耶離節日名為節日五百來集跋陀羅來集爾時傘蓋神明婆羅門出神示現一切:「天神最勝汝等供養祭祀女人供養有心。」

[0863b01] 爾時一切將種末香塗香花鬘散花走向神明:「供養天神。」自有跋陀羅不肯神明一切女伴神明閻浮檀金便本色

[0863b07] 爾時跋陀羅女伴出力挺身即便走向自家父母如是:「波波何以不用夫主心中修行梵行。」爾時所有兄弟跋陀羅如是:「阿妹我等暫時別離我等道理不能世人女兄私意是故不肯他人。」

[0863b16] 女兄如是:「我等他人錢財不能錢物自然家居。」兄弟有人:「欲求姊妹相與。」

[0863b22] 爾時師大婆羅門閻浮行者跋陀羅:「所生?」婆羅門:「此處最勝巨富婆羅門迦毘羅。」

[0863b27] 爾時婆羅門因緣黃昏富婆羅門迦毘羅寄宿家人即便許可宿處寄宿婆羅門後日晨朝迦毘羅婆羅門:「仁者婆羅門增長。」如是一面迦毘羅婆羅門:「仁者昨夜安隱宿昔何如?」婆羅門如是:「昨夜大安快樂。」

[0863c08] 爾時跋陀羅晨朝其父頂禮其父一面婆羅門迦毘羅富婆羅門如是:「善哉仁者?」迦毘羅:「。」婆羅門:「仁者頗有?」迦毘羅:「未有。」

[0863c14] 婆羅門主人迦毘羅:「仁者摩伽陀國聚落摩訶陀羅聚落摩訶陀羅其中婆羅門尼拘盧巨富畢鉢羅摩那婆韋陀悉皆尼乾往事五明一句一偈半偈分別授記六十大丈夫相等一切技藝。」爾時婆羅門如是語主人:「仁者摩那婆以為。」富婆羅門兒子婆羅門:「婆羅門錢財?」婆羅門主人:「幾多?」:「若干。」

[0863c29] 爾時婆羅門閻浮檀金示現父母兄弟:「閻浮檀金汝等取與。」爾時父母兄弟如是:「如是端正集聚閻浮檀金造作使若干。」

[0864a06] 爾時父母兄弟如是:「我等閻浮檀金錢財多少禮儀法則高下至於苦惱密使。」婆羅門:「使仁者婆羅門遣使家法云何然後思量?」婆羅門:「如是任意。」

[0864a14] 爾時婆羅門主人歸還本國尼拘盧婆羅門白言:「善勝仁者婆羅門歡喜求得閻浮檀金端正無雙眾人。」

[0864a19] 富婆羅門婆羅門:「婆羅門仁者何處?」婆羅門:「毘耶離其間不遠迦毘羅其內富婆羅門迦毘羅婆羅門名曰跋陀羅。」

[0864a24] 爾時畢鉢羅父母心大歡喜遍滿不能尼拘盧婆羅門即便連接乃至毘耶離其間由旬道安如是處處安置訖了迦毘羅婆羅門牧牛如是:「汝等如是有人毘耶離一切汝等迎接供奉。」

[0864b04] 爾時跋陀羅女兄摩伽陀王舍城等值第一所居諸人曲躬出迎:「善來何方來到?」之中澡浴種種將種無價與其將種香花用作頭上然後將種甘美飲食與其所謂[*]種種充足自恣告語:「即是我等一宿後日早起隨意。」:「?」:「尼拘盧富婆羅門牧牛安立疲乏飢渴不得。」客人後日起行如是次第第二如是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悉皆如是出迎承接口白:「汝等從何乃至宿安樂後日隨意。」

[0864b22] 主人:「如是幾許?」:「摩訶陀羅至於毘耶離由旬。」爾時跋陀羅女兄如此:「有若其餘錢財何須我等從此應須本家我等姊妹以為。」

[0864b29] 兄弟遣使富婆羅門:「可取姊妹新婦。」畢鉢羅摩那婆使心意聞已如是念言:「應當觀看實有如是德行智慧?」畢鉢羅童子即便父母長跪白言:「多多不用五欲梵行尊長是故次第乞食觀看使言語?」

[0864c10] 其父告子:「自行。」童子即便辭行次第乞食漸漸國內有如沙門婆羅門乞食爾時跋陀羅授與摩那婆

[0864c16] 爾時畢鉢羅如是:「決定。」授與摩那婆飯食訖已頂禮一面摩那婆:「仁者?」

[0864c20] 爾時即便:「仁者摩那婆摩伽陀國聚落聚落摩訶婆羅門富婆羅門尼拘盧畢鉢羅父母。」

[0864c25] 爾時畢鉢羅即便跋陀羅如是:「摩那婆內心不用五慾梵行。」即便摩那婆:「婆羅門如是歡喜不用五慾梵行今日父母世間不用隨同世人。」

[0865a03] 爾時畢鉢羅童子:「畢鉢羅摩那婆?」:「摩那婆未曾。」摩那婆:「畢鉢羅摩那婆不用五慾內心願行梵行事情父母眷屬父母。」爾時跋陀羅即便摩那婆:「善哉仁者摩那婆歡喜不用五慾有無梵行世間求索。」爾時畢鉢羅父母長跪父母:「多多不用五慾梵行。」

[0865a18] 爾時畢鉢羅父母婆羅門交關多少種種飲食無價瓔珞寶衣吉祥宿財寶跋陀羅室內[*]。安置室內各各

[0865a25] 爾時畢鉢羅父母如是:「室內云何?」方便[*],[*],相合畢鉢羅睡眠跋陀羅經行跋陀羅睡眠畢鉢羅經行如是歷年不同

佛本行集經卷第四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