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Ben Xing Ji Jing (Abhiniṣkramaṇasūtra) 佛本行集經

Scroll 5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五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優波離因緣

[0905c23] 「汝等比丘有心童子剃髮優波離比丘優波離尊者辟支佛鬚髮如是:『生生世世之中得人恒常剃髮師家。』:『惡道之中。』發願果報不生惡道流轉天人快樂:『未來世恒常值遇如是教師教師得知。』業報以為教師得出具足戒羅漢果亦復在於迦葉如來法教之中如是:『未來世值遇釋迦牟尼如來隨順出家得出持律弟子第一。』業報我法得出乃至持律弟子最為第一諸比丘優波離過去如是剃髮師家業因現今我法如是出家受具羅漢果:『持律弟子之中最為第一。』」◎

佛本行集經羅睺羅因緣品第五十六

[0906a15] 一時白佛:「世尊願佛明朝飲食。」于時世尊默然世尊默然頂禮佛足圍遶三匝辭退微妙多種飲食所謂[*]過夜灑掃鋪設遣使世尊:「飲食備辦。」

[0906a23] 爾時世尊東方著衣持鉢諸比丘左右圍遶導首王宮諸比丘各各依次如法爾時為首諸比丘次第微妙飲食乃至[*],稱意自恣見佛飲食別處一面安坐白佛:「世尊教誨世尊善逝示現長夜利益安樂。」

[0906b04] 爾時世尊如是:「大王今日應須聽法亦復不須問訊諸比丘不久自得最勝妙果。」世尊方便教化說法顯示解悟歡喜本處一時舍利弗法眼淨得證須陀洹果淨飯王諸法諸法諸法無有得無不復法行白佛:「善哉世尊出家入道具足戒。」

[0906b15] 爾時世尊如是:「捨家出家?」爾時世尊思惟自證決定不合捨家出家不得如是告之:「大王今日本家布施造福。」

[0906b21] 至於後日摩訶波闍波提大夫供給飲食飽滿第三第一眷屬比丘僧供給充足第四第二比丘僧供奉種種百味充足

[0906b26] 羅睺羅如來出家如來其父羅睺羅

[0906b29] 爾時如來迦毘羅都城羅睺羅如是:「因此羅睺羅眷屬誹謗今日自清淨以是因緣必須比丘僧布施飲食一切眷屬明白。」耶輸陀羅種種微妙飲食備辦過於遣使白佛:「飲食世尊。」一切眷屬聚集

[0906c09] 爾時世尊晨朝東方著衣持鉢諸比丘左右圍遶導首大比丘一千二百五王宮次第

[0906c13] 爾時羅睺羅歡喜羅睺羅著手如是:「羅睺羅比丘僧之內歡喜。」羅睺羅一切眷屬:「羅睺羅。」羅睺羅歡喜一切諸比丘白佛:「如是沙門蔭涼如是沙門蔭涼?」

[0906c20] 爾時白佛:「世尊云何耶輸陀羅頗有如此過患?」

[0906c22] 爾時世尊如是:「大王今日耶輸陀羅過患羅睺羅但是往昔業緣。」

[0906c26] 爾時眷屬歡喜踊躍遍身不能各各種種飲食供佛充足自恣大眾左右一面爾時不能因緣諸比丘:「請問世尊羅睺羅耶輸陀羅往昔造業因緣。」爾時諸比丘白佛:「羅睺羅往昔造作業因業報耶輸陀羅懷孕?」

[0907a07] 爾時諸比丘:「往昔無量婆羅門名曰人天其二大王不樂出家多時王人命終命終之後互相長子:『治國政事。』第二:『治國政事。』

[0907a14] 「其日王子王子:『捨家出家。』

[0907a16] 「王子如是:『長大王位不合。』

[0907a18] 「其日王子其弟王子:『王位?』王子:『號令。』

[0907a20] 「王子:『有人號令?』王子:『必須重罰重者。』其日王子其弟王子:『道理王位當作捨家出家。』

[0907a25] 「王子王位王子遂即捨家出家修道其日王子所有眷屬出家

[0907a27] 「仙人如是:『諸人出家道業。』發誓:『若非不得自取乃至楊枝。』爾時仙人至於一時施與藥草自取謂言在於一邊仙人空無有水:『中水乃是住居仙人所居。』仙人取水滿其中在於一邊:『不知汝水謂言。』仙人飲水仙人:『善哉!』爾時錯誤飲水仙人思念:『違失昔日誓言不善云何不受藥草果子?』以此因緣不樂憂惱地上思惟正念憂愁

[0907b16] 「爾時弟子摩那婆便仙人頂禮如法承事仙人弟子摩那婆:『汝等童子頂禮何以今日。』童子王仙如是:『云何?』

[0907b21] 「王仙便摩那婆:『汝等童子須知不從藥草。』童子王仙:『一切皆是。』時日王仙摩那婆:『汝等不從自取不從自取是故汝等。』童子:『不敢如法至於。』

[0907c03] 「爾時王仙其日四兵出迎城外頂禮王仙:『所以者何大王必須。』

[0907c08] 「爾時仙人:『聖者今日?』仙人:『大王空閑清靜樹林修道不從藥草。』

[0907c12] 「爾時煩冤懊惱悲啼涕淚滿面思惟:『如此仙人功德本行自來清淨無有過患云何今日?』王仙:『諸仙果子藥草乃至是故仙人皆是大仙不可。』

[0907c18] 「王仙:『大王今日昔日。』白言:『王位:「沙門婆羅門草木隨意。」是故大仙云何?』王仙:『善哉大王不善不能是故大王無二。』

[0907c25] 「爾時[*]眾會[*]白月:『大王煩冤懊惱。』爾時:『若爾止住修道。』爾時仙人不復至於然後:『出去?』爾時白月:『仙人。』

[0908a04] 「爾時天下一切乃至禽獸布施種種甘美飲食:『大仙隨意。』心懷不樂:『有罪因此仙人必得。』」

[0908a09] 爾時諸比丘:「有心王仙異見我身汝等比丘有心異見羅睺羅仙人業報生死煩惱之中無量受苦其餘止住

[0908a16] 「諸比丘往昔無量一群在於牛主乳酪盈滿器小其中:『疾行此間怖畏。』

[0908a21] 「爾時:『云何?』如是:『疾行大有恐怖。』

[0908a24] 「爾時而作是念:『云何大器催促遣令急行?』因此便瞋恚:『大小便。』大器負擔徐徐爾時負重遂即拘盧舍。」

[0908b01] 爾時諸比丘:「汝等有心瞋恚負重拘盧舍異見耶輸陀羅負重道路拘盧舍業報在於生死煩惱之內無量懷胎

[0908b07] 「諸比丘所有善惡是故汝等諸比丘何以善惡因緣諸比丘現見如是善惡果報汝等比丘應當如是修學善業。」爾時世尊淨飯王大眾微妙使令歡喜顯示通教訖已本處

[0908b14] 爾時羅睺羅羅睺羅羅睺羅如是:「沙門封邑沙門封邑。」

[0908b18] 爾時世尊手指羅睺羅羅睺羅

[0908b20] 爾時世尊羅睺羅至於長老舍利弗:「舍利弗羅睺羅出家。」舍利弗白佛:「世尊。」佛教羅睺羅出家爾時世尊諸比丘禁戒羅睺羅歡喜禁戒如法奉行所以者何教法舍利弗佛教攝受教示善男子獲得正信正見何以出家無上道梵行利益自證見法自證唱言:「諸漏已盡梵行所作已辦不受。」羅睺羅亦復如是自證正解世尊諸比丘:「聲聞弟子持戒之中羅睺羅最為第一(摩訶僧祇如是說)。」

[0908c03] (迦葉有別:「眷屬告之:『汝等羅睺羅悉達多何以羅睺羅聞已其父出家。』淨飯王備辦種種甘美飲食[*],晨朝鋪設羅睺羅侍從童男童女左右圍遶阿輸迦然後使白佛:『食時飲食。』

[0908c13] 「爾時世尊東方著衣持鉢諸比丘左右圍遶在前相隨往詣王宮次第

[0908c16] 「羅睺羅童男童女各各漫遊遮斷共相便阿輸迦王宮世尊比丘眾頂禮即便樓閣羅睺羅樓閣觀見世尊剃頭鬚髮身著袈裟悲泣

「『大王釋子新婦,  名號輸陀羅
  如是出家,  心懷悲泣懊惱。』」

[0908c24] 「羅睺羅:『聖者何故悲啼如此?』報子羅睺羅:『身體金色沙門即是。』羅睺羅:『如是聖者未曾憶念有如快樂。』樓閣入佛隱藏諸比丘遮斷告之:『諸比丘遮斷。』

[0909a02] 「爾時見佛次第種種清淨甘美所謂[*]飽滿自恣充足爾時世尊飯食一面即為作願

「『祭祀,  
  人中,  
  星宿,  明日
  上下四方,  及於眾生
  ,  諸佛。』」

[0909a12] 「爾時世尊淨飯王以此隨緣

[0909a14] 「爾時事務東西羅睺羅世尊出於世尊手指羅睺羅羅睺羅身上安隱快樂譬如不復如是依附世尊即將尼拘陀

[0909a20] 「爾時世尊羅睺羅如是:『羅睺羅出家?』羅睺羅報佛:『如是出家。』

[0909a23] 「爾時世尊諸比丘如是:『諸比丘羅睺羅捨家出家舍利弗以為和上。』

[0909a26] 「爾時諸比丘如是:『世尊昔日我等如是:「有年不滿二十不得受具禁戒。」羅睺羅十五我等別有所以?』即將前事世尊

[0909b02] 「爾時諸比丘:『諸比丘十五出家沙彌。』諸比丘佛教即令出家舍利弗以為和上。」)

[0909b05] 爾時發遣世尊比丘僧眷屬然後食時:「汝等羅睺羅。」爾時左右處處求覓不能白王:「大王羅睺羅所在。」

[0909b10] 爾時告之:「汝等阿輸迦處處求覓。」左右阿輸迦不得:「不見。」

[0909b14] 爾時告之:「至於尼拘陀世尊將令出家如是。」

[0909b16] 爾時左右尼拘陀處處求覓羅睺羅世尊遣令出家白王:「大王羅睺羅世尊出家。」醒悟尼拘陀頂禮佛足一面白佛:「世尊往昔在家相師婆羅門授記在家必當轉輪聖王世尊捨家出家我見世尊出家之後思惟王位難陀世尊出家出家思惟阿難陀王位世尊放出出家樓陀王位世尊出家出家婆提王位世尊亦復出家欲留羅睺羅王位世尊出家世尊如是羅睺羅出家之後豈不王種姓

[0909c04] 「復次世尊如此穿皮肉筋骨是故世尊今日如是:『諸比丘出家父母出家然後。』」

[0909c08] 爾時:「大王不違必當如是。」爾時世尊淨飯王諸法顯示教化欣悅威力歡喜爾時歡喜頂禮佛足三匝辭退

[0909c14] 爾時世尊以此因緣比丘僧告之:「汝等比丘兒子其父報恩所以者何其父難作能作顯示世間哺養成身是故汝等諸比丘已去善男子善女人出家其父然後不許放出如法今日如是凡人出家問言:『父母生存?』:『父母現今。』問言:『出家?』」

[0909c24] (異說如是:「羅睺羅菩薩爾時出家苦行六年然後成道成道迦毘羅城如是次第羅睺羅出家十五。」)

[0909c28] (如是說:「波闍波提菩薩捨家出家為此因緣憂愁懊惱啼哭失明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二然後迦毘羅城眷屬憐愍。」)

[0910a03] 爾時一切眷屬左右圍遶導首在前

[0910a05] 爾時同姓種族九千

[0910a07] 摩訶波闍波提憍曇彌同在往詣羅睺羅

[0910a09] 爾時如來神變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憍曇彌:「顯現神通所謂火光身上冷水。」如是聞已歡喜踊躍遍滿不能往詣佛身己身洗面

[0910a15] 爾時世尊摩訶波闍波提慈悲遍滿快樂其所清淨爾時摩訶波闍波提信敬

[0910a19] 諸比丘白佛:「希有世尊云何摩訶波闍波提憍曇彌世尊憂愁啼泣世尊清淨?」

[0910a22] 爾時諸比丘如是:「諸比丘摩訶波闍波提憍曇彌非但今日憂愁啼哭清淨過去憂愁啼哭清明。」

[0910a27] 爾時諸比丘白佛:「世尊云何。」

佛本行集經卷第五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3 No. 0190 佛本行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