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Older Sutra of Parables 舊雜譬喻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舊雜譬喻經

天竺三藏康僧會



[0510b08] 無數商人號曰他國近住佛弟子佛弟子大福高座眾僧說法講論罪福善惡所行四諦非常遠道賈人信樂便受五戒優婆塞上座:「善男子護身十善五戒二十五現世衛護後世無為大道。」賈人聞法無量還本國中佛法便宣化受者受法教化父母兄弟妻子中外便奉法賈人千里寶物絕不百餘年中所以閱叉道中得人便前後無數是故斷絕往來賈人:「佛戒二十五不疑唯一。」五百便眾人:「降伏汝等能行不及大利。」眾人:「不通從來所得便。」中路見鬼骸骨狼籍滿地:「鬼神前後可食證驗眾人。」便:「汝等得勝不得來者遇害便退。」於是逢見正心念佛不懼問曰:「何人?」答曰:「通道導師。」大笑:「通道。」:「在此勝者便可食得勝天下。」:「下手?」賈人:「。」右手不可左手如是不能於是閱叉問曰

手足,  五事
 當前,  何為?」
手足,  五事
 執心金剛,  不為。」
,  
 前後汝輩,  不可
 ,  何為

身為無常,  欲棄
 ,  便布施
 正覺,  當成無上智
 摩訶薩,  三界希有
 人師,  不久
 ,  頭面禮稽首。」

[0510c26] 於是閱叉受五戒慈心眾生即為作禮退深山眾人前進於是五戒十善通道佛法至真無量三尊太平昇天得道五戒賢者諸比丘:「我身菩薩行尸波羅蜜如是。」



[0511a04] 過去無數劫爾時孔雀五百孔雀相隨經歷便五百甘露國王夫人夢見孔雀白王:「。」:「孔雀來者。」分布孔雀便處處孔雀日日如是便己身孔雀便:「金相。」:「。」便白王孔雀大王:「夫人夫人澡浴不差。」授與夫人宮中內外百病皆因除愈國王人民取水孔雀大王:「寧可自在往來中方遠近自恣取水。」人民飲水視聽孔雀大王:「國中除愈人民供養天神無異大王可解使得往來宿。」如是數月大笑問曰:「何等?」答曰:「天下我癡獵師五百相隨貪欲所得我癡獵人神醫夫人太子國中人民有病除愈端正既得神醫縱放。」孔雀便舍利弗:「孔雀我身國王夫人調達獵師調達。」



[0511b08] 國王飢渴遙望樹木中有女人飲食果實女人相見白言:「。」解衣自然火燒如是:「因如此?」女人答言:「前世沙門梵志上衣:『不須。』國中沙門道士佛經女人勤苦。」沙門道人不得佛經憶念:「有人五戒相與。」:「佛經。」使:「女人無量解脫勤苦。」女人衣著鬼道第一天上



[0511b24] 海邊國王沙門使沙門誦經梵聲:「。」異國優婆塞沙門優婆塞聞說深經內心踊躍國人千萬三千賈人作禮:「三千。」道人彈指空中:「所以者何往昔時任不還生子乃至三千還本。」意解悔過受五戒優婆塞:「多少不可任人。」



[0511c07] 在世小兒兄嫂日日經戒兄嫂不止:「比丘僧。」恐怖三尊須陀洹威神便相隨自在所為兄嫂叩頭悔過便兄嫂善惡受戒宿命本末兄嫂歡喜須陀洹



[0511c16] 羅漢沙彌山中行道沙彌日日至道人家道經上行崎嶇污泥沙彌如是非一:「?」答曰:「行乞。」默然沙彌便化作老翁頭面著地沙門:「沙彌?」答曰:「不敢容貌。」:「何以?」:「行乞。」:「今日日日我室壽命。」沙門默然沙彌:「。」沙彌日日中有世間和上:「天上?」沙彌便何許便和上坐禪定意相隨七寶殿婇女沙門作禮沙彌作禮呼出:「非常?」即將:「殿七寶婦人婇女畜生沙彌得道忉利天百倍。」沙彌:「百味入口蝦蟆逆反不復婦女端正無比夫婦相交沙石其中達心三苦?」沙彌晝夜思想得病魂神威神其父生人:「得道不可國王。」



[0512a16] 國王夫人父母名為端正無比珍寶自然十六:「自然?」乞兒:「。」自然便乞人不敢:「乞食何為?」便大國國王太子夫婦城外出入行人問曰:「何等姓名何國?」答曰:「自然。」如是大臣使梵志於都城門行人出入以次,「唯有夫婦。」舉國群臣奉迎夫婦正法治國人民安寧小王來朝飲食已去七寶機關二十作禮:「自然。」:「夫人不及。」:「乞兒宿命夫婦沙門相逢水邊道人道人不謂道人:『自在。』:『。』」:「惡意見道歡喜自悔。」



[0512b10] 從眾比丘醉人走入無狀犯戒起舞:「酒漿?」阿難:「彌勒作佛應真度脫千佛最後應真度脫起舞未央得度。」

[0512b16] 沙門晝夜誦經一心不復如是積年得人舍衛國女人長大沙門便自持歡喜如是便沙門比丘尼精進應真



[0512b21] 在世國中大姓各各一時供佛比丘眾大姓供佛白言:「比丘眾。」比丘身體大姓比丘安隱除愈大姓生天諸天五事一者二者端正四者財富五者智慧如是九十一下生大姓三惡道乃至釋迦文佛四姓名曰多寶見佛歡喜沙門精進得道應真沙門國人

[0512c03] 夫婦五戒沙門比丘不知夫婦道人飯食夫婦下地作禮:「少小道人未曾聞經開解不及。」比丘低頭:「!」夫婦心意:「世間。」應時得道比丘歡喜得道:「宿命累世兄弟學道同行。」



[0512c11] 國王繞塔沙門作禮群臣王覺群臣:「?」答曰:「不可得。」:「冷水投中?」白王:「。」:「燒香然燈繞塔冷水沸湯善惡?」

一一

[0512c18] 沙門他國不得閱叉:「。」沙門:「相離。」:「何以?」沙門:「忉利天地獄不為?」辭謝作禮

一二

[0512c23] 國王令人知識知識:「穿七寶。」大驚令人知識白王:「。」便知識白王:「平地平地便。」:「七寶?」知識:「甘美比丘僧穿掃地平地。」白王:「五家不能。」:「善哉善哉不當。」布施比丘僧清淨道意



[0513a05] 四姓大姓持齋戒止:「相待。」便強令生天世間:「一日持齋六十萬歲安隱生天常識宿命所行。」



[0513a12] 比丘眾沙門沙彌後來女人沙門沙門沙彌:「須彌山甘泉。」沙彌得道便叉手須臾慚愧踧踖悔過自責羅漢女人宿命得道阿育王羅漢來年沙門道人年少沙門上下王宮殿夫人不休各自上座:「年少從何姓名為何何人沙門占相夫人。」答曰:「沙門天竺明達宮殿忉利天無異前世巍巍乃爾羅漢無量所以夫人之上端正無比地獄世間無常是故。」夫人:「三道。」道人:「吾等不能夫人年少沙門說經見諦。」使道人道人夫人頭面著地,「歸命重罪。」道人夫人宿命見者現法應時歡喜須陀洹夫人五百道人宿得道:「宿命不從相見語言。」




[0513b10] 四姓慳貪不肯衣食老公相近日日飲食自恣賓客不絕四姓:「無數不如老公。」便白米無人下車天帝釋化作上下:「不能倒懸空中。」便倒懸空中四姓:「著地。」兩眼脫落四姓便天帝化作四姓身體語言乘車外人四姓驅逐四姓門人罵詈天帝財物布施四姓不得財物發狂天帝化作:「何以?」:「財物。」天帝:「令人五家無期積財餓鬼衣食為人下賤不覺無常慳貪?」天帝四諦非身四姓意解歡喜天帝四姓自悔盡心得道



[0513b29] 大姓家子端正父母:「如此。」他國女人端正父母:「有人如此。」父母便人為夫婦國王群臣:「天下有如?」答曰:「國有男子端正無比。」遣使使者告之:「賢者。」進去:「明達。」書籍悵然懷感顏色如此行道轗軻顏色便夫人自悟:「王夫人如此何況?」意解顏色如故相見:「?」答曰:「我有忿顏色衰變夫人私通夫人乃爾何況意解顏色。」:「何況女人?」便入山鬚髮沙門思惟女人不可從事精進不懈辟支佛



[0513c21] 婦人端正無比國王道人夫人道人:「女人。」「。」便:「處在何所?」白王:「大山不得水船不行。」:「以此。」便日日如是下流男子抱持不得滿男子便:「。」左右求得男子白王:「道人。」:「宿命所能畜生如是。」



[0514a06] 國王婦女夫人太子:「不見國中白王。」如是太子白王太子出群道路奉迎夫人令人太子女人如是便腹痛夫人:「無相。」太子:「如此何況?」便入山中遊泉水太子逢見梵志獨行水池出飯中有女人作家梵志女人中有年少男子便須臾梵志太子歸國白王:「道人臣下一邊。」梵志:「獨自。」太子:「道人。」道人不得太子:「男子。」如是不得男子便太子:「?」答曰:「國中出手令人女人便腹痛入山道人如是女人不可大王宮中自在。」後宮行者:「天下不可信女。」

一九

[0514a29] 人從學道他國道路:「目盲婦人女兒。」:「?」:「意思不信。」俱生如是:「不見。」:「人見若干不解重開偏頗。」:「?」答曰:「常道我見小便見道右面不動目盲小便女人纖密意思。」:「意思簡略。」



[0514b15] 婦人富有金銀男子交通金銀水邊男子:「財物。」男子便走去不還婦人水邊不得:「不得。」:「我癡尚可。」



[0514b21] 龍王出遊牧牛國王出行便便使龍王:「啼泣?」:「國王。」龍王:「仁慈?」龍王夫人:「見小女兒牧牛使。」龍王明日相見:「行為龍王。」:「寶物。」龍王:「齋七日令人。」如是夫人:「各自。」:「不便。」失笑夫人:「?」默然夫人相逢失笑夫人:「何等?」如是:「不語。」夫人:「語者自殺。」:「。」便出行龍王化作數百頭羊懷妊:「。」:「不能。」:「自殺不見國王。」:「便。」:「國王不及?」夫人:「不為自殺。」:「自殺宮中婦女不用。」:「男子」。



[0514c16] 五穀成人安寧無有疾病晝夜伎樂無憂群臣:「天下?」答曰:「不見。」便使天神化作繫縛:「何等?」答曰:「。」:「?」:「千萬。」便問曰:「何等?」:「日食。」便家家如是人民三相使諸郡縣擾亂白王:「致使男女失業。」:「!」便於城外不死身體如火便走出燒城如是擾亂人民飢餓所致

二三

[0515a01] 鸚鵡山中山中殘害鸚鵡:「不可當歸。」便數月大山失火四面皆然鸚鵡便取水上空大火如是往來往來天神:「鸚鵡何以千里?」鸚鵡:「不滅山中山中兄弟不忍。」天神至意滅火



[0515a11] 比丘阿難:「道行?」佛言:「梵志所得。」後來見道便。「。」復生便便惡意展轉如是



[0515a18] 四姓使人見青衣相通:「不行妄語。」:「。」:「。」持齋日入密語:「云何狂亂抱持牽引。」便:「不見。」便抱持所為便:「何為使抱持?」:「狂人。」夫婦叩頭:「生來作惡為此。」默然婦人如是



[0515a29] 樓上飲食娛樂橘子:「取得飲食。」嫁女便童子童子:「相與。」童子:「相與。」:「。」童子便眾人飲食:「我有先見童子。」便:「我有。」叩頭童子童子飲食:「如是童子有所有言勝者勝者財物勝者飲食童子勝者謙謙。」



[0515b15] 婦人:「。」所在:「。」後日目連阿那律大迦葉遣人:「。」歡喜:「?」佛言:「仙人冬天人人山南貧窮不能器物一一眾人歡喜。」佛言:「前世眾人。」

[0515b26] 四姓家子居處經行忉利天寶舍周匝四千歡喜天華:「殿散華。」

二八

[0515c02] 三道共相:「得道?」:「王國蒲萄晡時狼藉在地我見無常得道。」:「水邊婦人搖手因緣得道。」:「蓮華水邊乘車人馬萬物無常乃爾得道。」



[0515c10] 梵志高才學問論議造立無端正要當之舍衛國白日城中問曰:「何以如是?」:「無明。」國王城門沙門:「何以?」答曰:「梵志所為。」沙門歡喜沙門梵志殿飯食沙門:「善哉梵志智慧明達真是道人死人。」梵志默然伎樂同時便梵志驅逐出國相傳告語



[0515c22] 沙門減除飾面整頓前後阿難白佛:「比丘非法乃爾?」佛言:「未盡。」比丘羅漢般泥洹



[0515c26] 舍衛城家人清信女戒行分衛作禮佛言:「一生如是見諦。」不信道德:「瞿曇沙門見諦。」佛言:「從何?」答曰:「城中。」佛言:「尼拘類幾許?」答曰:「四十數萬芥子。」答曰:「。」佛言:「?」答曰:「。」佛言:「栽種芥子四十十萬。」答曰:「。」佛言:「無知何況歡喜不可稱量。」夫婦心意開解應時須陀洹



[0516a11] 沙門阿那含道山上有失山上便牛頭袈裟牛皮便國中眾人沙彌不見便入戶思惟頭面:「因如此?」:「久遠。」沙彌:「。」神足沙彌得道常有清信士國人國人如此使沙石恐怖四面:「宿命一世不須我相。」:「罪福如是不慎。」



[0516a25] 國王大臣宿不受佛言:「明日?」相師:「當兵。」自衛便啼叫:「。」四大:「相隨至此?」便右手阿難佛言:「前世牧羊白羊前世作賊牧羊便右手白羊啼泣悲哀如是展轉生死今世共會宿命。」



[0516b09] 大姓惠施不違後生無有手足形體名曰父母持家臥室無見者有力十六自給四姓不足:「飲食飢餓四姓貲財。」相見形體力士退思惟:「乃爾不如手足。」其所:「國王手足乃爾國中無敵飲食不足如此?」佛言:「迦葉佛貧窮驅使:『今日不得手足無異。』行者不行失言貧窮。」於是力士心意開悟沙門阿羅漢道

舊雜譬喻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4 No. 0206 舊雜譬喻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