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4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四十九

三藏法師玄奘 

分相攝品第六之一

[0791c0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

[0791c09]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攝受布施布施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有情身業語業意業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

[0791c1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

[0791c15]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攝受布施布施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設有受者非理毀罵加害凌辱菩薩變異瞋毒怜愍慈悲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

[0791c21]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

[0791c23]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攝受布施布施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設有受者非理毀罵加害凌辱爾時菩薩便:『造作如是如是應計。』:『有情增長捨心顧惜。』發起增上身心精進不息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

[0792a0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

[0792a05]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攝受布施布施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菩薩爾時散亂欲境色有無色聲聞獨覺有情平等共有無上菩提如是心流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

[0792a1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792a15]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攝受布施布施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菩薩爾時受者施者施物不見有情有益有損勝義空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

[0792a23]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律儀律儀律儀福業律儀造福生命不與取離欲邪行虛誑語麁惡離間語雜穢貪欲瞋恚邪見菩薩如是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聲聞獨覺無上菩提如是菩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惠施有情瓔珞瓔珞塗香塗香臥具臥具房舍房舍燈燭燈燭資具資具悉皆施與如是布施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聲聞獨覺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

[0792b0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

[0792b11]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有情分解菩薩支節菩薩不生一念瞋恨:『獲得廣大善利有情支節隨意具足安忍波羅蜜多不淨獲得如來清淨堅固金剛。』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

[0792b1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

[0792b21]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身心精進大悲念言:『一切有情沈淪可畏出生大海安隱甘露涅槃界。』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

[0792b2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

[0792b28]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靜慮第二第三第四靜慮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非想入滅聲聞獨覺證實本願力任持念言:『有情可畏出生大海清淨靜慮波羅蜜多方便拔濟安置常樂涅槃界。』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

[0792c0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792c09]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不見有法不善不見有法無記不見有法有漏無漏不見有法世間出世間不見有法有為無為不見有法無數不見有法有相無相不見若有若無諸法真如法界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聲聞獨覺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792c1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

[0792c21]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其中設有種種有情之類非理毀罵輕蔑凌辱乃至支節菩薩爾時無瞋忿:『有情可憐煩惱擾亂身心不得自在無依貧苦隨意中有。』:『一切有情施食香華香華臥具臥具施舍燈燭燈燭末尼末尼須真真珠瑠璃瑠璃末羅末羅璧玉璧玉珊瑚珊瑚石藏石藏金剛金剛醫藥醫藥資具資具其所悉皆施與。』如是布施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

[0793a1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

[0793a15]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其中乃至自命因緣有情不斷損害支節不與取離欲邪行虛誑語麁惡離間語雜穢貪欲瞋恚邪見菩薩如是淨戒聲聞獨覺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

[0793a2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

[0793a28]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發起勇猛增上精進:『若一有情踰繕那踰繕那踰繕那踰繕那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俱胝那庾多踰繕那一世界世界世界世界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俱胝那庾多世界必當方便教化受持學處乃至具戒教令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安住諸佛無上菩提尚無無量無邊有情獲得出世間利益安樂!』如是精進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

[0793b2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

[0793b27]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心離欲不善離生喜樂靜慮具足如是第二第三第四靜慮具足空無邊處具足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非想具足入滅具足所生心所法一切合集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靜慮靜慮無所得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

[0793c11]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793c13]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爾時遠離行相寂靜行相無盡行相行相一切法法性能不作證乃至菩提證得無上菩提從此轉正法輪利益安樂有情如是妙慧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

[0793c2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布施波羅蜜多?」

[0793c27]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身心精進善法厭倦:『必應得所無上菩提不得。』菩薩摩訶薩常求利一切有情:『若一有情踰繕那踰繕那踰繕那踰繕那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俱胝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那庾多踰繕那俱胝那庾多踰繕那一世界世界世界世界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俱胝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那庾多世界俱胝那庾多世界必當方便教化菩薩乘補特伽羅無上菩提聲聞乘補特伽羅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乘補特伽羅安住獨覺菩提有情安住十善業道如是法施財施充足方便。』如是布施善根聲聞獨覺一切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布施波羅蜜多。」

[0794a2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淨戒波羅蜜多?」

[0794b01]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生命生命稱揚生命歡喜讚歎生命不與取不與取稱揚不與取歡喜讚歎不與取離欲邪行離欲邪行稱揚離欲邪行歡喜讚歎離欲邪行虛誑語虛誑語稱揚虛誑語歡喜讚歎虛誑語麁惡麁惡稱揚麁惡語法歡喜讚歎麁惡語者離間語離間語稱揚離間語歡喜讚歎離間語雜穢雜穢稱揚雜穢語法歡喜讚歎雜穢語者貪欲貪欲稱揚貪欲歡喜讚歎貪欲瞋恚瞋恚稱揚瞋恚歡喜讚歎瞋恚邪見邪見稱揚邪見歡喜讚歎邪見菩薩摩訶薩淨戒波羅蜜多欲界色界無色界聲聞地獨覺如是淨戒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淨戒波羅蜜多。」

[0794b28]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安忍波羅蜜多?」

[0794b29]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其中間人非人支節隨意菩薩爾時:『?』:『獲得廣大善利有情我身分支有情故而來自所有我事。』菩薩如是審諦思惟諸法實相安忍安忍殊勝善根聲聞獨覺如是安忍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安忍波羅蜜多。」

[0794c1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靜慮波羅蜜多?」

[0794c17]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修習菩薩摩訶薩離欲不善離生喜樂靜慮具足尋伺寂靜喜樂第二靜慮具足住捨正知身受聖者第三靜慮具足不樂念清淨第四靜慮具足菩薩摩訶薩有情作意無量具足有情拔苦作意無量具足有情慶喜作意無量具足有情離苦樂平作意無量具足菩薩摩訶薩諸色作意空無邊處具足寂靜作意識無邊處具足無所有寂靜作意無所有處定具足非有想非無想寂靜作意非非想具足止息作意入滅具足菩薩摩訶薩如是靜慮無量無色滅定攝取異熟果有情利樂四攝事攝取方便安立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菩薩摩訶薩靜慮神通一佛一佛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請問甚深諸法性相精勤引發殊勝善根菩薩摩訶薩合集如是種種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靜慮波羅蜜多。」

[0795a20]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多?」

[0795a22]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布施波羅蜜多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a26]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四念住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b01]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內空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b08]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真如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b12]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苦聖諦不見不見不見不見道聖諦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b16]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四靜慮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b19]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八解脫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b23]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空解脫門不見不見不見不見無相解脫門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b26]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五眼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六神通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01]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佛十力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05]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住捨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08]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一切智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一切相智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12]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一切陀羅尼門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一切三摩地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15]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不見不見不見不見諸佛無上菩提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19]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預流果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23]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5c26]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意處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01]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色處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法處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04]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眼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07]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色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法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11]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眼識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意識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14]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17]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所生不見不見不見不見所生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21]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地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識界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25]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無明不見不見不見不見名色六處老死憂惱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a29] 「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有色無色不見不見不見不見見法有對對法有漏無漏法有為無為不見不見不見不見

[0796b04] 「如是菩薩摩訶薩一切法所見諸法想念執著如是妙慧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多。」

[0796b12]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

[0796b14]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有情法施菩薩摩訶薩離欲不善離生喜樂靜慮具足尋伺寂靜喜樂第二靜慮具足住捨正知身受聖者第三靜慮具足不樂念清淨第四靜慮具足有情作意無量具足有情拔苦作意無量具足有情慶喜作意無量具足有情離苦樂平作意無量具足諸色作意空無邊處具足寂靜作意識無邊處具足無所有寂靜作意無所有處定具足非有想非無想寂靜作意非非想具足止息作意入滅具足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靜慮波羅蜜多亂心有情法施自行法施法施稱揚法施歡喜讚歎法施菩薩摩訶薩善根聲聞獨覺如是布施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

[0796c1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

[0796c15]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受持淨戒發起發起發起淨戒發起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如是功德善根聲聞獨覺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所得方便如是迴向大菩提遠離三心迴向迴向迴向何處如是三心永不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四十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6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201-4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