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9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九十四

三藏法師玄奘 

嚴淨佛土品第七十二
[1036c14]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願力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歡喜弘誓願:『如是種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嚴淨佛土當令七寶莊嚴一切有情隨意受用種種珍寶無染。』

[1036c1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願力無量天上人中妙音供養三寶制多歡喜弘誓願:『如是種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嚴淨佛土當令如是妙樂有情身心無染。』

[1036c24]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願力滿三千大千世界人中天上妙香供養三寶制多歡喜弘誓願:『如是種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嚴淨佛土當令常有如是妙香有情受用身無染。』

[1036c2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願力營辦百味飲食供養諸佛獨覺聲聞諸菩薩摩訶薩歡喜弘誓願:『如是種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嚴淨佛土無上正等覺有情如是百味飲食身心無染。』

[1037a0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願力營辦種種天上人中塗香細軟衣服諸佛獨覺聲聞諸菩薩摩訶薩施法制多歡喜弘誓願:『如是種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嚴淨佛土無上正等覺有情如是衣服塗香隨意受用無染。』

[1037a13]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願力種種人中天上隨意所生妙色供養諸佛制多獨覺聲聞諸菩薩生類歡喜踊躍弘誓願:『如是種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嚴淨佛土無上正等覺有情隨心妙色歡喜受用無染。』

[1037a2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內空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1037a2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四念住四念住自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1037b0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苦聖諦苦聖諦道聖諦道聖諦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離苦聖諦道聖諦。』

[1037b1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四靜慮四靜慮自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1037b1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八解脫八解脫自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八解脫乃至十遍處。』

[1037b23]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陀羅尼門陀羅尼門自修三摩地三摩地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陀羅尼門三摩地。』

[1037b2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空解脫門修空解脫門自修無相解脫門無相解脫門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

[1037c0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自修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離垢地乃至法雲地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乃至法雲地。』

[1037c1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五眼五眼自修六神通六神通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五眼六神通。』

[1037c1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佛十力佛十力自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1037c24]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三十二大士相三十二大士相自修八十隨好八十隨好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1037c2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自修住捨住捨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住捨。』

[1038a0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一切智一切智自修一切相智修道一切相智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一切智一切相智。』

[1038a1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一切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自修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復發:『無上正等覺有情不遠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

[1038a1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由此行願便嚴淨佛土

[1038a2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菩提應得圓滿起行精勤修學由此因緣成就一切善法漸次成就一切善法修得殊勝相好莊嚴漸次修得殊勝相好莊嚴廣大攝受

[1038a2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有情土共淨土大乘法樂

[1038a2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嚴淨佛土中常惡趣惡見男女形相聲聞獨覺無常攝受資具我所隨眠纏結顛倒執著安立果分差別聞說無相無生無性有情差別樹林內外常有微風互相衝擊發起種種微妙音聲音聲中說:『一切法無自性無性無相無相無生無生是故諸法本來寂靜自性涅槃佛出世不出世法。』佛土有情如是說

[1038b1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十方如來正等覺稱讚有情如是讚佛定於無上菩提不退轉

[1038b1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有情宣說正法有情聞已不生是非所以者何有情諸法即真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一切無非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嚴淨如是佛土

[1038b25]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有所化生不善根諸佛菩薩獨覺聲聞善根惡友攝受善友正法種種有情諸見執藏墮在二邊偏執有情邪執邪執非法非法法想由是因緣正法正法身壞命終惡趣生地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正等覺有情沈淪生死無量神通力方便教化惡見正見地獄出生人趣生人種種神通方便教化正定由此畢竟不墮惡趣修習殊勝行願命終嚴淨佛土受用淨土大乘法樂

[1038c1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嚴淨佛土所居清淨有情一切法虛妄猶豫分別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如是種種猶豫分別畢竟由此因緣有情得無菩提

[1038c17]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

淨土方便品第七十三之一

[1038c20]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正性不定?」

[1038c21]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正性不定。」

[1038c2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何等正性聲聞乘獨覺乘佛乘?」

[1038c25]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佛乘正性二乘正性。」

[1038c2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為何正性初發心不退最後?」

[1038c29]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不退最後菩薩正性。」

[1039a02]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正性諸菩薩摩訶薩惡趣?」

[1039a03] 佛言:「善現正性諸菩薩摩訶薩決定不復惡趣。」

[1039a05] 善現:「云何第八預流若一不還阿羅漢獨覺惡趣?」

[1039a07]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

[1039a08] 佛言:「善現正性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決定不復惡趣何以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道聖諦修行四靜慮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陀羅尼門修行三摩地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修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修行一切相智修行一切菩薩摩訶薩修行諸佛無上菩提一切不善

[1039a28] 「善現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惡趣無有菩薩摩訶薩長壽天善法不得現行諸菩薩摩訶薩邊鄙生達無有不能修行殊勝善法惡見不信因果常樂穢惡法名四眾苾芻眾苾芻尼近事男近事女諸菩薩摩訶薩邪見無有執著種種惡見妙行惡行善現無上正等覺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意樂不善業道無有。」

[1039b13]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成就如是善根功德不復受生何故世尊眾說本生爾時善根為何所在?」

[1039b17] 善現:「菩薩摩訶薩不淨業受惡趣利樂有情善現阿羅漢獨覺方便善巧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方便善巧傍生損害便無上安忍慈悲利樂捨身不害善現由是因緣菩薩摩訶薩饒益有情大慈悲圓滿種種傍生不為傍生過失。」

[1039b25]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善法利樂有情如是?」

[1039b2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法圓滿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一切善法圓滿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其中無有善法圓滿圓滿一切善法得無菩提若一善法未能圓滿得無菩提無有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其中圓滿一切善法一切相智一切習氣相續證得無上菩提。」

[1039c0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一切白淨無漏法惡趣傍生?」

[1039c11] 佛言:「善現云何如來成就一切白淨無漏法?」

[1039c12]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來成就一切白淨無漏。」

[1039c13] 佛言:「善現云何如來化作傍生趣饒益有情作佛事?」

[1039c15]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來化作傍生趣饒益有情諸佛。」

[1039c16] 佛言:「善現云何如來化作傍生傍生?」

[1039c18]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如來化作傍生傍生不受。」

[1039c1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一切白淨無漏法成熟有情方便善巧傍生成熟有情

[1039c22] 「復次善現云何阿羅漢能化諸事事業?」

[1039c24]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阿羅漢能化諸事事業他生。」

[1039c2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一切白淨無漏法利樂有情方便善巧惡趣成熟有情不同苦惱亦復不為過失雜染

[1040a02] 「復次善現云何幻師弟子種種諸人歡喜踊躍?」

[1040a04]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

[1040a0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成就一切白淨無漏法饒益有情種種傍生等身不為染污。」

[1040a10]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如是廣大成就白淨無漏聖智有情種種其所饒益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安住何等白淨勝法如是方便善巧種種傍生等身不為過失?」

[1040a1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方便善巧十方無量殑伽沙世界種種利益安樂有情其中不生何以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無所得不得因緣何以一切法自性空善現不能不能無餘所以者何空中空性不可得有餘善現如是名為不可得諸菩薩摩訶薩安住無上菩提。」

[1040a2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如是方便善巧?」

[1040a27] 善現:「有餘般若波羅蜜多云何?」

[1040a29]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自性空云何般若波羅蜜多攝一切法世尊空中有法

[1040b02] 「善現豈不諸法自性?」

[1040b03] 「如是世尊如是善逝!」

[1040b03] 「善現一切法自性豈不空中攝一切法?」

[1040b0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自性空引發神通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神通波羅蜜多十方無量殑伽沙世界供養諸佛聽受正法諸佛善根?」

[1040b10]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十方無量殑伽沙世界諸佛說法自性唯有世俗假說名字如是世俗假說名字自性空善現十方諸佛說法假說名字自性不空不周不周一切法自性

[1040b16]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空方便善巧便引發殊勝神通波羅蜜多神通波羅蜜多引發天眼天耳神境宿住隨念漏盡殊勝通慧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神通波羅蜜多自在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證得無上菩提善現是故神通波羅蜜多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此道無上菩提圓滿一切善法善法善法不生執著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善法自性自性空有所執著執著執著自性空

[1040c01]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神通波羅蜜多引發天眼清淨過人天眼一切法自性空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性空不依法相造作有情如是不得有情施設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引發神通波羅蜜多神通波羅蜜多悲願神通

[1040c08] 「善現菩薩摩訶薩清淨過人天眼十方無量殑伽沙世界引發神境智通饒益有情布施波羅蜜多饒益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饒益四念住饒益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饒益四靜慮饒益四無量四無色定饒益八解脫饒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饒益聲聞饒益獨覺饒益菩薩饒益諸佛饒益

[1040c19] 「善現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慳貪憐愍如是:『汝等有情布施慳貪貧窮貧窮無有威德是故汝等布施安樂安樂貧窮互相食噉不解惡趣。』

[1040c25] 「善現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淨戒憐愍如是:『汝等有情淨戒破戒惡趣破戒無有威德破戒因緣生地受苦異熟傍生受苦異熟受苦異熟汝等惡趣受苦異熟是故汝等淨戒容納破戒心經剎那多時自心後生。』

[1041a04] 「善現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瞋忿展轉互相憐愍如是:『汝等有情安忍瞋忿瞋恨不順善法增長汝等由此瞋恨身壞命終地獄傍生是故汝等容納瞋恨心經剎那何況多時相續汝等慈心展轉饒益。』

[1041a12] 「善現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懶惰懈怠憐愍如是:『汝等有情精進善法懶惰懈怠懈怠善法不能汝等地獄傍生無量是故汝等容納懈怠心經剎那何況長時相續!』

[1041a18] 「善現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失念散亂心寂靜憐愍如是:『汝等有情靜慮失念散亂如是不順善法增長汝等由此身壞命終地獄傍生無量是故汝等容納失念散亂相應心經剎那何況長時相續!』

[1041a24] 「善現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愚癡憐愍如是:『汝等有情善趣不能解脫汝等由此因緣地獄傍生無量是故汝等容納愚癡相應心經剎那何況長時相續!』

[1041b01] 「善現菩薩摩訶薩十方有情貪欲憐愍方便教導不淨觀有情瞋恚憐愍方便教導慈悲觀有情愚癡憐愍方便教導緣起有情我慢憐愍方便教導界分有情尋伺憐愍方便教導修持有情邪道憐愍方便教導正道聲聞獨覺如來方便如是:『汝等自性非空有所。』

[1041b12]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神通波羅蜜多方能自在宣說正法利益安樂有情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神通波羅蜜多不能自在宣說正法有情饒益善現無翅不能自在飛翔虛空有所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神通波羅蜜多不能自在宣說正法有情饒益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引發神通波羅蜜多引發神通波羅蜜多隨意宣說正法利益安樂有情

[1041b23] 「善現菩薩摩訶薩清淨過人天眼十方無量殑伽沙世界有情引發神境智通須臾他心智如實了知有情心所法其所說法布施說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陀羅尼門三摩地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苦聖諦道聖諦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所生諸法無明名色六處老死憂惱聲聞獨覺菩薩道菩提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1041c14] 「善現菩薩摩訶薩清淨過人天耳一切人非人由此天耳十方無量殑伽沙世界諸佛說法聞已受持有情如實宣說布施說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如是乃至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1041c21] 「善現菩薩摩訶薩清淨他心智通如實了知有情心所法其所說法布施說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如是乃至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1041c26] 「善現菩薩摩訶薩宿住隨念智通本生由此宿住隨念智通如實過去諸佛弟子等差有情過去宿住得益便宣說宿住因此方便正法布施說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如是乃至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1042a04] 「善現菩薩摩訶薩迅速神境智通十方無量殑伽沙世界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諸佛德本歸本有情宣說他方種種方便正法布施說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如是乃至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1042a11] 「善現菩薩摩訶薩所得漏盡智通如實了知有情漏盡未盡如實知漏盡方便未盡宣說法要布施說淨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如是乃至涅槃有情殊勝利益安樂

[1042a17]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引發神通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修習神通波羅蜜多圓滿隨意樂受種種不為苦樂過失佛化種種事業不為苦樂過失雜染

[1042a22]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遊戲神通波羅蜜多遊戲神通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不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不能得所無上菩提何以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菩提資糧不能得所無上菩提。」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九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6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201-4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