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39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九十五

三藏法師玄奘 

淨土方便品第七十三
[1042b0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等名為菩薩摩訶薩菩提資糧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菩提資糧證得無上菩提?」

[1042b09] 善現:「一切善法皆是菩薩摩訶薩菩提資糧諸菩薩摩訶薩如是菩提資糧證得無上菩提。」

[1042b12]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等名為一切善法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善法證得無上菩提?」

[1042b1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中都無分別執著:『由此為此。』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波羅蜜多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2b2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中都無分別執著:『四念住由此為此四念住。』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四念住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2c0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中都無分別執著:『內空由此為此內空。』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內空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2c1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安住苦聖諦安住道聖諦中都無分別執著:『苦聖諦由此為此苦聖諦。』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苦聖諦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2c2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四靜慮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中都無分別執著:『四靜慮由此為此四靜慮。』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四靜慮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a0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中都無分別執著:『八解脫由此為此八解脫。』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八解脫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a1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陀羅尼門修行三摩地中都無分別執著:『陀羅尼門由此為此陀羅尼門。』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陀羅尼門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a2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解脫門中都無分別執著:『空解脫門由此為此修空解脫門。』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修空解脫門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b0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修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中都無分別執著:『由此為此。』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b1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中都無分別執著:『五眼由此為此五眼。』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五眼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b2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中都無分別執著:『佛十力由此為此佛十力。』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佛十力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c0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修行住捨中都無分別執著:『由此為此。』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c1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行一切智修行一切相智中都無分別執著:『一切智由此為此一切智。』三分執著一切法自性空由是一切智饒益饒益一切有情出生涅槃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過去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此道得當得無菩提有情當今度生大海涅槃

[1043c28] 「善現有無諸菩薩功德善法菩薩菩提資糧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如是殊勝善法圓滿證得一切智智證得一切智智倒轉正法輪有情解脫生死證得畢竟常樂涅槃。」

無性自性品第七十四之一

[1044a0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是菩薩何等佛法?」

[1044a08] 善現:「問言:『如是菩薩何等佛法?』善現菩薩佛法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一切由此一切相智一切習氣相續諸如來正等覺一切法一剎那相應妙慧現等覺證得無上菩提善現如是菩薩聖者差別如是善現無間道一切法到彼岸自在名為菩薩摩訶薩解脫道一切法到彼岸自在名為如來正等覺善現菩薩。」

[1044a21]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自相自相空云何有種種差地獄傍生種姓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如來正等覺世尊如此補特伽羅不可得造業不可得造業不可得異熟果不可得。」

[1044a29] 善現:「如是如是一切法自相空自相空中數取趣造業異熟果差別有情一切法自相空不能由此因緣造作罪業造福不動業無漏罪業地獄傍生造福生人不動業生色無色界無漏聲聞獨覺諸法自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

[1044b09] 「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修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方便善巧波羅蜜多安住內空安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變異本性空自相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修行四念住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安住苦聖諦安住道聖諦修行四靜慮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修行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修行陀羅尼門修行三摩地修行空解脫門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修行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修行五眼修行六神通修行佛十力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修行一切相智

[1044b27]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菩提分法無間無缺圓滿圓滿便引發菩提金剛喻定證得無上菩提如來正等覺利益安樂無量有情有所生死輪迴。」

[1044c03]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無上正等覺生死?」

[1044c04] 「善現!」

[1044c04] 「世尊無上正等覺黑白黑白?」

[1044c06] 「善現!」

[1044c0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不得生死差別云何施設地獄傍生種姓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如來正等覺?」

[1044c11] 善現:「有情自知諸法自相空?」

[1044c12]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

[1044c13] 佛言:「善現有情自知諸法自相空菩薩摩訶薩求證無上菩提方便善巧施設有情惡趣生死善現有情不知諸法自相空流轉無量是故菩薩摩訶薩諸佛所聞一切法自相空求證無上菩提方便善巧施設有情惡趣生死

[1044c20]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常作:『一切法實有自相愚夫異生分別顛倒實有實有無我無有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有情乃至見者無色起色處中起眼意處意處無色處中起色無聲法處法處眼界起眼無色界起色無聲法界法界眼識界起眼識界意識界意識界起眼所生起眼所生受想所生所生受想地界地界無水識界識界因緣起因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無從所生諸法所生諸法無明無明無行名色六處老死憂惱起行乃至老死憂惱世間法世間法出世間法出世間法無有有漏法想無漏法無漏法有為法有為法想無為法無為法如是分別顛倒實有實有虛妄執著善惡不能解脫惡趣生死拔濟解脫。』

[1045a2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法般若波羅蜜多修行諸菩薩漸次圓滿菩提資糧菩提資糧圓滿證得無上菩提菩提有情宣說開示分別建立四聖諦謂是苦聖諦是苦集聖諦是苦滅聖諦趣苦滅道聖諦一切菩提分法如是四聖諦一切菩提分法施設安立僧寶由此三寶出現世間有情解脫生死有情不能信佛僧寶輪迴受苦無窮。」

[1045b06]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苦諦般涅槃苦智般涅槃集諦般涅槃集智般涅槃滅諦般涅槃滅智般涅槃道諦般涅槃道智般涅槃?」

[1045b10] 善現:「苦諦般涅槃苦智般涅槃集諦般涅槃集智般涅槃滅諦般涅槃滅智般涅槃道諦般涅槃道智般涅槃善現四聖諦平等性即是涅槃如是涅槃不由道諦不由道智般若波羅蜜多平等性涅槃。」

[1045b1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何等名為四聖諦平等性?」

[1045b18] 善現:「於是苦智集智滅智無道無道名為四聖諦平等性平等性四聖諦所有真如法界法性不虛不變異性法定法住平等性離生性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如來出世不出性相常住變易如是名為四聖諦平等性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四聖諦平等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四聖諦平等性一切聖諦。」

[1045b28]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四聖諦平等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四聖諦平等性一切聖諦一切聖諦如實菩薩行如實菩薩行聲聞獨覺趣入菩薩正性離生?」

[1045c0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有不如一切法如實一切法無所得一切法無所得如實一切法空如實四諦諸法如是菩薩正性離生菩薩正性離生菩薩種姓地中菩薩種姓地中決定不從聲聞獨覺

[1045c13] 「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菩薩種姓地中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奢摩他決擇一切法四聖諦菩薩摩訶薩遍知能不苦心能不能不能不道心隨順無上菩提一切法觀察實相。」

[1045c20]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觀察實相?」

[1045c22]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

[1045c23] 「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何等?」

[1045c24] 「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相空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毘鉢舍那如實觀見諸法不見諸法自性證得無上菩提何以善現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法無性自性如是無性諸佛非獨菩薩聲聞有情一切法不知不見如實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情如實宣說執著生死苦。」


[1046a06]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一切法無性自性如是無性諸佛非獨菩薩阿羅漢不還非一預流如是作者云何施設諸法地獄傍生四大三十三天夜摩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量廣果天無想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如來正等覺

[1046a24] 「由此施設地獄由此施設傍生由此施設由此施設由此施設四大由此施設三十三天由此施設夜摩天由此施設由此施設樂變化天由此施設他化自在天由此施設梵眾天由此施設梵輔天由此施設由此施設大梵天由此施設由此施設少光天由此施設無量光天由此施設極光淨天由此施設淨天由此施設少淨天由此施設無量淨天由此施設遍淨天由此施設由此施設由此施設無量由此施設廣果天由此施設無想天由此施設由此施設無熱天由此施設善現天由此施設善見天由此施設色究竟天由此施設空無邊處天由此施設識無邊處天由此施設無所有處天由此施設非想非非想處天由此施設預流由此施設一來由此施設不還由此施設阿羅漢由此施設獨覺由此施設菩薩摩訶薩由此施設如來正等覺

[1046b19] 「世尊無性作用云何如是地獄如是傍生如是如是人中如是四大如是三十三天如是夜摩天如是如是樂變化天如是他化自在天如是梵眾天如是梵輔天如是如是大梵天如是生光如是少光天如是無量光天如是極光淨天如是淨天如是少淨天如是無量淨天如是遍淨天如是如是如是無量如是廣果天如是無想天如是如是無熱天如是善現天如是善見天如是色究竟天如是空無邊處天如是識無邊處天如是無所有處天如是非想非非想處天如是預流果如是一來果如是不還果如是阿羅漢果如是獨覺菩提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菩薩道如是如來正等覺有情解脫生死?」

[1046c15] 善現:「如是如是無性不可施設諸法無業作用

[1046c16] 「善現愚夫異生不知聖法毘奈耶不了諸法無性自性愚癡顛倒發起種種意業差別種種如是品類差別施設地獄傍生施設四大三十三天夜摩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施設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施設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淨天施設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施設無量廣果天無想天施設有無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設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

[1046c29] 「善現拔濟愚夫異生愚癡顛倒受生死苦施設聖法毘奈耶分位差別分位施設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摩訶薩諸如來正等覺一切法無性自性無性無異無業作用無性法常無性

[1047a06] 「復次善現無性作用云何如是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菩薩道如來正等覺有情解脫生死?』善現云何修道無性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性獨覺菩提無性一切菩薩摩訶薩無性諸佛無上菩提無性?」

[1047a13] 善現答言:「世尊修道皆是無性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無性獨覺菩提無性一切菩薩摩訶薩無性諸佛無上菩提無性。」

[1047a17] 佛言:「善現云何無性得無?」

[1047a18]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

[1047a18] 佛言:「善現無性一切法相應相應無色所謂無相愚夫異生愚癡顛倒無相虛妄分別有法執著五蘊無常無我不淨無性執著有性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成就殊勝方便善巧拔濟如是有情顛倒虛妄執著方便安置無相勤修解脫生死證得畢竟常樂涅槃。」

[1047a2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頗有真實虛妄愚夫異生執著造作由此因緣輪迴不能解脫生死苦?」

[1047b02] 善現:「真實虛妄愚夫異生執著造作由此因緣輪迴不能解脫生死眾苦唯有顛倒虛妄執著

[1047b05] 「善現廣說譬喻重顯智者譬喻正解善現云何夢中見人五欲夢中頗有實事欲樂?」

[1047b09]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所見實有實事五欲!」

[1047b11] 善現:「云何頗有諸法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如夢所見?」

[1047b14]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無有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如夢所見。」

[1047b16] 善現:「云何夢中頗有真實往來生死?」

[1047b18]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

[1047b18] 善現:「云何夢中頗有真實修道修道雜染清淨?」

[1047b20]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何以世尊所見無實施設施設修道尚無修道雜染清淨!」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九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6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201-4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