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分行品第
[0051c22] 舍利子善現:「三摩地不異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不異三摩地三摩地即是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即是三摩地三摩地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法如實了知入三摩地?」

[0051c27]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定時:『一切法平等性證入如是如是等持。』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平等性證入如是如是等持一切法平等性等持何以舍利子一切法等持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無所有中分。」

[0052a05] 薄伽梵善現:「善哉善哉故我無諍聲聞最為第一相應平等性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如是如是乃至學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是。」

[0052a12] 舍利子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0052a14]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得方便。」

[0052a17] 舍利子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所得方便十八佛不共法?」

[0052a20]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無所得方便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所得方便十八佛不共法。」

[0052a23] 舍利子:「無所得何等不可得?」

[0052a24] 佛言:「舍利子不可得乃至見者不可得畢竟不可得畢竟無明不可得乃至老死不可得畢竟四聖諦不可得畢竟無色界不可得畢竟四念住不可得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畢竟佛十力不可得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畢竟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畢竟預流不可得乃至阿羅漢不可得畢竟獨覺不可得畢竟菩薩不可得如來不可得畢竟。」

[0052b05] 舍利子:「世尊畢竟何等?」

[0052b06] 佛言:「舍利子一切法不生不滅無染不出無得無為如是名為畢竟。」

[0052b09] 舍利子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

[0052b10]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一切法何以舍利子非一法如是有如愚夫異生中學。」

[0052b13] 舍利子:「若爾諸法如何?」

[0052b14] 佛言:「諸法無所有如是如是無所有不能無明。」

[0052b15] 舍利子:「何等無所有不了無明?」

[0052b16] 佛言:「舍利子無所有無所有以內乃至無性自性空如是乃至四念住無所有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有以內乃至無性自性空舍利子愚夫異生如是無所有不能無明無明勢力分別執著二邊由此不知不見諸法無所有性分諸法分別便執著乃至執著十八佛不共法執著分別諸法無所有由此不知不見。」

[0052b26] 舍利子:「何等不知不見?」

[0052b26] 佛言:「不知不見不知不見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知不見由於諸法不知不見墮在愚夫異生不能出離。」

[0052b29] 舍利子:「何處不能出離?」

[0052c01] 佛言:「欲界無色界不能出離由於三界不能出離聲聞不能獨覺不能菩薩不能諸佛不能由於三乘不能便於諸法不能信受。」

[0052c05] 舍利子:「不能信受?」

[0052c06] 佛言:「不能信受不能信受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能信受不信便不能。」

[0052c08] 舍利子:「何等不能?」

[0052c09] 佛言:「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不退轉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能由此愚夫異生諸法執著有性。」

[0052c13] 舍利子:「法執有性?」

[0052c13] 佛言:「執著有性執著有性執著有性乃至意處執著有性色處執著有性乃至法處執著有性眼界執著有性乃至執著有性執著有性諸見執著有性四念住執著有性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執著有性。」

[0052c20] 舍利子白佛:「世尊頗有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052c22]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052c24] 舍利子:「如何?」

[0052c24]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分別執著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分別執著四念住分別執著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分別執著由此執著一切智一切相智執著以是因緣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053a02]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053a04]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一切智智。」

[0053a06] 舍利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便一切智智?」

[0053a08]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見一切相智如是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一切智智何以舍利子無所得方便。」

[0053a13]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

[0053a15]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乃至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乃至菩提菩提無所得方便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無所得方便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學時一切智智。」

[0053a22]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何等無所得方便?」

[0053a24]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以內空無所得方便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得方便由是因緣一切智智。」

第二喻品第十

[0053a2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設有問言:『幻士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一切智智幻士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智?』云何?」

[0053b04] 善現:「善現云何?」

[0053b06] 善現答言:「世尊!」

[0053b07] 「善現云何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

[0053b09] 善現答言:「世尊!」

[0053b10] 「善現云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

[0053b16] 善現答言:「世尊!」

[0053b16] 「善現云何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0053b18] 善現答言:「世尊!」

[0053b18] 「善現云何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

[0053b20] 善現答言:「世尊!」

[0053b20] 「善現云何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0053b22] 善現答言:「世尊!」

[0053b23] 「善現云何諸佛無上菩提?」

[0053b24]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世尊不異不異即是即是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不異不異諸佛無上菩提諸佛無上菩提即是即是諸佛無上菩提。」

[0053b28] 佛言:「善現云何雜染清淨?」

[0053b29] 善現答言:「世尊!」

[0053c01] 「善現云何?」

[0053c02] 善現答言:「世尊!」

[0053c02] 「善現云何雜染清淨無生無滅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053c04] 善現答言:「世尊!」

[0053c05] 「善現云何五蘊施設言說假名菩薩摩訶薩?」

[0053c06]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

[0053c07] 「善現云何五蘊施設言說建立者雜染清淨?」

[0053c09] 善現答言:「世尊!」

[0053c09] 「善現云何無想施設無言假名無身無身無語無語無意無意雜染清淨無生無滅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053c13] 善現答言:「世尊!」

[0053c14]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修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053c1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幻士般若波羅蜜多何以世尊幻士即是五蘊。」

[0053c20] 善現:「云何五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053c21]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世尊五蘊無性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0053c23] 善現:「云何如夢五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053c25]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世尊如夢五蘊無性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0053c27] 佛言:「善現云何光影陽焰變化尋香城五蘊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054a01]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世尊乃至尋香城五蘊無性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0054a03] 佛言:「善現云何五蘊異性?」

[0054a04] 善現答言:「世尊何以世尊即是如夢五蘊即是六根六根即是五蘊如是一切內空不可得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

[0054a0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大乘諸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驚恐?」

[0054a11] 善現:「大乘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為善友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4a15] 尊者善現白佛:「何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4a17]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無常不可得無常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無我不可得無我不可得不淨不可得不淨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無相不可得無相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寂靜不可得寂靜不可得遠離不可得遠離不可得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4b04]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所得方便一切有情如是五蘊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布施波羅蜜多

[0054b0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遠離聲聞獨覺相應作意思惟五蘊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無所得方便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淨戒波羅蜜多

[0054b1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如是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其中安忍欲樂不畏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安忍波羅蜜多

[0054b2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五蘊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無所得方便不捨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精進波羅蜜

[0054b28]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以聲聞獨覺相應作意思惟五蘊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無所得方便聲聞獨覺相應作意散亂障礙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靜慮波羅蜜多

[0054c0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非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是非空即是即是乃至意處如是非空色處色處色處即是空即是色乃至法處如是非空眼界眼界眼界即是即是眼界乃至如是非空色界色界色界即是空即是色乃至法界如是非空眼識界眼識界眼識界即是即是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如是非空即是即是乃至如是非空所生所生所生即是即是所生乃至所生如是非空四念住四念住四念住即是即是四念住如是乃至非空十八佛不共法十八佛不共法十八佛不共法即是即是十八佛不共法善現菩薩摩訶薩無著般若波羅蜜多

[0054c26]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5a01]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友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5a0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無所得方便無常不可得無常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無我不可得無我不可得不淨不可得不淨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無相不可得無相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寂靜不可得寂靜不可得遠離不可得遠離不可得勤修善根迴向聲聞獨覺求得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善友

[0055a18]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無所得方便乃至意處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色處乃至法處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勤修善根迴向聲聞獨覺求得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善友

[0055a26]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無所得方便眼界乃至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色界乃至法界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乃至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所生乃至所生無常不可得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不可得勤修善根迴向聲聞獨覺求得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善友

[0055b13]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無所得方便雖說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雖說修空無相解脫門不可得雖說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雖說一切智乃至無上菩提不可得勤修善根迴向聲聞獨覺求得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善友

[0055b21]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為此善友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5b24]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5b27]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修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本性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乃至意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乃至意處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色處乃至法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色處乃至法處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眼界乃至界內乃至無性自性空眼界乃至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色界乃至法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色界乃至法界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乃至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乃至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所生乃至所生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所生乃至所生空有有所方便一切智智作意修行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四念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6a06]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惡友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056a0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厭離般若波羅蜜多厭離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男子汝等修學所以者何如是波羅蜜多虛誑製造是故汝等受持讀誦思惟推究宣說開示。』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a16]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作佛形像菩薩厭離波羅蜜多:『善男子汝等波羅蜜多?』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a2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作佛形像菩薩宣說開示聲聞獨覺相應所謂契經乃至論義分別專修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a2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作佛形像菩薩如是:『菩薩菩提心不能安住不退轉不能證得無上菩提。』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b0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作佛形像菩薩摩訶薩:『汝等空無我所空無我所空無我所乃至意處空無我所色處空無我所乃至法處空無我所眼界空無我所乃至空無我所色界空無我所乃至法界空無我所眼識界空無我所乃至意識界空無我所空無我所乃至空無我所所生空無我所乃至所生空無我所四念住空無我所乃至八聖道支空無我所布施波羅蜜多空無我所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空無我所空解脫門空無我所無相解脫門空無我所佛十力空無我所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空無我所無上菩提?』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b20]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獨覺形像菩薩如是:『善男子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正等覺聲聞菩薩無所有於是深信勤苦欲求供養聽聞正法修行。』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b2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聲聞形像菩薩厭離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聲聞獨覺相應作意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c03]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化作軌範形像菩薩厭離菩薩勝行所謂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厭離一切智智所謂無上菩提修習三解脫門聲聞獨覺無上菩提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c10]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父母形像菩薩:『精勤求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離生涅槃究竟安樂諸佛無上菩提菩提無量無數大劫輪迴生死教化有情捨命捨身勤苦菩提!』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6c1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不為魔事惡魔苾芻形像菩薩有所方便無常實有無常實有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乃至意處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色處乃至法處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眼界乃至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色界乃至法界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乃至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所生乃至所生無常無我不淨無相寂靜遠離實有有所方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實有得令修學有所方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實有得令修學有所方便無相解脫門實有得令修學有所方便陀羅尼門三摩地實有得令修學有所方便五眼六神通實有得令修學有所方便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實有得令修學善現不為如是覺悟菩薩摩訶薩惡友

[0057a26] 「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為此惡友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惡友觀察方便遠離。」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