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3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三十四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大師品第三十八

[0182a21] 爾時具壽舍利子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照明畢竟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敬禮諸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世間諸法不能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一切三界煩惱諸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上首一切菩提分法尊勝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安隱一切驚恐逼迫橫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光明攝受有情五眼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中道二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善能發生一切相智一切煩惱相續習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菩薩一切佛法從此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生不滅自相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生死非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有情正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圓滿如來十力一切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三轉十二行相無上法輪一切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諸法自性無性自性空世尊諸菩薩菩薩乘聲聞聲聞乘者獨覺獨覺乘者般若波羅蜜多云何?」

[0182b16] 佛言:「舍利子有情般若波羅蜜多大師供養禮敬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禮敬大師何以舍利子大師不異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不異大師大師即是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大師舍利子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得出舍利子一切菩薩摩訶薩獨覺阿羅漢乃至預流般若波羅蜜多得出舍利子一切世間十善業道般若波羅蜜多得出舍利子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般若波羅蜜多得出舍利子一切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得出舍利子一切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如是乃至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乃至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得出。」

[0182c04] 天帝釋念言:「舍利子因緣?」舍利子:「大德有何因緣如是?」

[0182c06] 舍利子帝釋:「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由是般若波羅蜜多攝持方便善巧過去未來現在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正等覺初發心得無菩提妙法無量無餘般涅槃乃至法滅其中所有一切功德善根聲聞獨覺菩薩有情功德善根如是一切無相無所得方便合集稱量現前隨喜隨喜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由是因緣

[0182c16] 「復次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無量倍數憍尸迦淨眼前導不能正道安隱國邑王都如是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諸生般若波羅蜜多淨眼不能菩薩正道遠達一切智

[0182c23] 「復次憍尸迦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攝引般若波羅蜜多攝持五方得到彼岸。」

[0182c26] 天帝釋便具壽舍利子:「大德布施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攝持得名到彼岸豈不布施乃至靜慮波羅蜜多攝持得到彼岸若爾般若波羅蜜多?」

[0183a02] 舍利子:「如是如是布施六波羅蜜多互相攝持到彼岸般若波羅蜜多大勢方便善巧圓滿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等等由是因緣般若波羅蜜多。」

[0183a10]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183a11]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乃至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乃至意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色處乃至法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眼界乃至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色界乃至法界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眼識界乃至意識界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乃至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所生乃至所生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為引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切智一切相智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不為引發一切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183b01] 舍利子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不為引發乃至一切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183b03] 佛言:「舍利子乃至一切法無生無得無自性諸菩薩摩訶薩不為引發乃至一切法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183b06] 舍利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183b08] 佛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不合得名般若波羅蜜多。」

[0183b10]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何等一切法?」

[0183b12]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善法善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無漏法有罪無罪有為法無為法何以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所得不可說如是。」

[0183b18] 天帝釋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

[0183b19] 佛言:「憍尸迦如是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由此無所得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無得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其所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相智名相無住如是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名相無住如是。」

[0183c01] 天帝釋白佛:「希有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生無滅無成無得無自性現在無得如是理趣不可思議。」

[0183c06]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諸法諸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183c10] 佛言:「善現因緣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真實堅固不自在。』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183c1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信?」

[0183c16]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信不信不信不信意處不信色處不信法處不信眼界不信不信色界不信法界不信眼識界不信意識界不信不信不信所生不信所生不信布施波羅蜜多不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不信內空不信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無際空本性空共相一切法空不可得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信四念住不信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如是乃至不信佛十力不信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不信預流果不信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信獨覺菩提不信一切菩薩摩訶薩不信諸佛無上菩提不信一切智不信一切相智。」

[0184a0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信廣說乃至不信一切相智?」

[0184a08] 佛言:「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信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信一切相智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信廣說乃至不信一切相智。」

[0184a1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184a16] 佛言:「善現緣何如是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184a18] 善現對曰:「世尊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乃至所生乃至所生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如是乃至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184b03] 「復次世尊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184b08] 「復次世尊由此般若波羅蜜多非量非量如是乃至無上菩提非量諸如來正等覺非量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184b14] 「復次世尊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184b18] 「復次世尊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0184b24]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大乘依止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量非量乃至無上菩提非量諸如來正等覺非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184c16]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大乘依止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作亦作大作乃至無上菩提大作諸如來正等覺亦作大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作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亦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量亦作非量乃至無上菩提非量諸如來正等覺亦作非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作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亦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作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亦作。』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185a06]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大乘不依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量非量乃至無上菩提非量諸如來正等覺非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185a27]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大乘不依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作亦作大作乃至無上菩提大作諸如來正等覺亦作大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作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亦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量亦作非量乃至無上菩提非量諸如來正等覺亦作非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作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亦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亦作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亦作。』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何以

[0185b16] 「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小大小大小大小乃至無上菩提大小大小諸如來正等覺大小大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集散集散集散集散乃至無上菩提集散集散諸如來正等覺集散集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量非量非量非量乃至無上菩提非量非量諸如來正等覺非量非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強弱強弱強弱強弱乃至無上菩提強弱強弱諸如來正等覺強弱強弱。』世尊如是一切般若波羅蜜多等流果

[0185c09] 「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小大小大小大小乃至無上菩提大小大小諸如來正等覺大小大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集散集散集散集散乃至無上菩提集散集散諸如來正等覺集散集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非量非量非量非量乃至無上菩提非量非量諸如來正等覺非量非量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諸如來正等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強弱強弱強弱強弱乃至無上菩提強弱強弱諸如來正等覺強弱強弱。』世尊菩薩摩訶薩大有所得行般若波羅蜜何以非有所得無上菩提所以者何

[0186a03] 「世尊有情無生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生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生般若波羅蜜多無生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無生般若波羅蜜多無生一切如來正等覺無生般若波羅蜜多無生

[0186a08] 「世尊有情無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無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無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無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一切如來正等覺無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無自性

[0186a15] 「世尊有情無所有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無所有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無所有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無所有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一切如來正等覺無所有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

[0186a21] 「世尊有情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

[0186a26] 「世尊有情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一切如來正等覺遠離般若波羅蜜多遠離

[0186b03] 「世尊有情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一切如來正等覺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

[0186b10] 「世尊有情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色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一切如來正等覺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

[0186b17] 「世尊有情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

[0186b23] 「世尊有情覺知般若波羅蜜多覺知覺知般若波羅蜜多覺知覺知般若波羅蜜多覺知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覺知般若波羅蜜多覺知一切如來正等覺覺知般若波羅蜜多覺知

[0186b29] 「世尊有情不成般若波羅蜜多不成色力不成般若波羅蜜多不成識力不成般若波羅蜜多不成如是乃至諸佛無上菩提不成般若波羅蜜多不成一切如來正等覺不成般若波羅蜜多不成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

第二分地品第三十九之一

[0186c11] 爾時具壽舍利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能信菩薩摩訶薩從何來生此間發趣無上菩提已經幾時供養如來正等覺修習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已久云何信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0186c16]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能信菩薩摩訶薩十方殑伽沙世界無量無數無邊如來正等覺法會來生此間菩薩摩訶薩發趣無上菩提已經無量無數無邊俱胝那庾多菩薩摩訶薩親近供養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量如來正等覺菩薩摩訶薩初發心常勤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已經無量無數無邊俱胝那庾多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便:『我見大師大師。』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相無二無所得方便正信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0187a02]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便:『我見大師大師。』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見者?」

[0187a05]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能見者何以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聞所見善現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乃至布施波羅蜜多諸法內空諸法乃至無性自性空諸法四念住諸法乃至八聖道支諸法如是乃至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諸法諸佛無上菩提諸法一切如來正等覺諸法。」

[0187a16]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積行久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187a19] 佛言:「善現應分善現菩薩摩訶薩初發心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學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諸法不見諸法不遠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正行不遠諸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一佛一佛種種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隨意諸如來善根圓滿菩薩摩訶薩身處胞胎煩惱二乘菩薩摩訶薩不遠殊勝神通一佛一佛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善現菩薩摩訶薩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三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