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46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六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二便品第六十八
[0328a07]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佛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0328a08]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善現菩薩摩訶薩諸法得大自在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勢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在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法譬如大海一切是故善現聲聞乘補特伽羅獨覺乘補特伽羅菩薩乘補特伽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

[0328a1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勤修學時布施波羅蜜多乃至靜慮波羅蜜多修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安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學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學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學無相解脫門修學菩薩摩訶薩修學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學五眼六神通修學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學住捨修學一切智一切相智修學一切菩薩摩訶薩修學諸佛無上菩提修學一切智智修學

[0328b04] 「善現善射甲冑堅固弓箭如意不懼怨敵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攝受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功德一切魔軍外道不能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證得一切智智勤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便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護念。」

[0328b12]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常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護念?」

[0328b16]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修行一切智智由此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護念。」

[0328b19]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云何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修行一切智智便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護念?」

[0328b22] 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乃至修行一切智智一切智智不可得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護念

[0328b26] 「復次善現如是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不可得護念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護念菩薩摩訶薩乃至一切智智不可得護念菩薩摩訶薩

[0328c01] 「復次善現如是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不以護念菩薩摩訶薩不以護念菩薩摩訶薩乃至不以一切智智護念菩薩摩訶薩。」

[0328c06]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學而。」

[0328c07]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學而所以者何無有菩薩摩訶薩修學。」

[0328c0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宣說波羅蜜多相應菩薩摩訶薩證得一切智智波羅蜜多相應法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通利如理思惟思惟正觀正觀心所不復。」

[0328c16] 善現:「如是如是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佛世尊波羅蜜多相應法勤修學時諸法如實了知。」

[0328c19]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8c21]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真如真如如實了知真如乃至意處真如如實了知色處真如乃至法處真如如實了知眼界真如乃至真如如實了知色界真如乃至法界真如如實了知眼識界真如乃至意識界真如如實了知真如乃至真如如實了知所生真如乃至所生真如如實了知地界真如乃至識界真如如實了知因緣真如乃至增上緣真如如實了知無明真如乃至老死真如如實了知布施波羅蜜多真如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真如如實了知內空真如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如實了知苦聖諦真如道聖諦真如如實了知四念住真如乃至八聖道支真如如實了知四靜慮真如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如實了知八解脫真如乃至十遍處真如如實了知空解脫門真如無相解脫門真如如實了知淨觀真如乃至如來地真如如實了知真如乃至法雲地真如如實了知一切陀羅尼門真如一切三摩地真如如實了知五眼真如六神通真如如實了知如來十力真如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如實了知三十二大士相真如八十隨好真如如實了知真如住捨真如如實了知一切智真如一切相智真如如實了知預流果真如乃至獨覺菩提真如如實了知一切菩薩摩訶薩真如諸佛無上菩提真如如實了知一切智智真如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a25]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真如真如乃至云何一切智智真如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a28] 善現:「真如無生無滅無住施設名色真如真如無生無滅無住施設真如乃至一切智智真如無生無滅無住施設一切智智真如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b0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實際實際乃至如實了知一切智智實際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b09]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實際實際乃至云何一切智智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b12] 善現:「無色名色實際實際乃至一切智智一切智智實際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b1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色法法界乃至如實了知一切智智法界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b20]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色法法界乃至云何一切智智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b23] 善現:「虛空無礙無生無滅施設名色法界虛空無礙無生無滅施設法界乃至一切智智虛空無礙無生無滅施設一切智智法界諸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中學一切法如實了知。」

[0329c01]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法?」

[0329c03]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實了知一切法不合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

[0329c05]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何等一切法不合?」

[0329c06] 善現:「不合不合乃至意處不合色處乃至法處不合眼界乃至不合色界乃至法界不合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合乃至不合所生乃至所生不合地界乃至識界不合因緣乃至增上緣不合無明乃至老死不合貪欲瞋恚愚癡不合欲界色界無色界不合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合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合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合道聖諦不合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合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合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合無相解脫門不合淨觀乃至如來地不合乃至法雲地不合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不合五眼六神通不合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合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合住捨不合一切智一切相智不合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合一切菩薩摩訶薩不合諸佛無上菩提不合一切智智不合有為不合無為不合所以者何如是諸法無自性無自性無所有無所有不可說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如是了知了知。」

[0330a05]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如是名為一切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中學世尊如是波羅蜜多修業菩薩摩訶薩修學乃至第十菩薩摩訶薩修學世尊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一切法如實知。」

[0330a11] 善現:「如是如是善現如是波羅蜜多法門諸菩薩摩訶薩利根鈍根不能等引等引不能精進精進不能正念正念不能妙慧不能善現菩薩摩訶薩不退轉方便法門菩薩摩訶薩乃至第十方便法門菩薩摩訶薩乃至一切智智方便法門

[0330a21]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此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相解脫門諸菩薩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住捨一切智一切相智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智智

[0330b06]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如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一切智智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此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所有業障魔事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滅除一切業障魔事攝受方便力般若波羅蜜多

[0330b14]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便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說法者護念所以者何善現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當作:『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證得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勤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勤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證得一切智智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捨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0330b2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實修行彈指頃甚多假使有人教化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安住解脫解脫安住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得無不及如實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經彈指頃何以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一切解脫解脫一切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現在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無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得出過去未來諸佛

[0330c10]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能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須臾半日一日半月一月一時菩薩摩訶薩甚多十方殑伽沙世界一切有情安住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安住解脫解脫安住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功德所以者何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出生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有情如實施設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實施設解脫解脫如實施設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如實施設諸佛無上菩提勝過

[0330c24]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不復退轉諸佛護念成就最勝方便善巧親近供養無量俱胝那庾多諸佛無量微妙善根無量善知識攝受已久修習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已久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已久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已久安住道聖諦已久修習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已久修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已久修習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已久修習無相解脫門已久修習諸菩薩已久修習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已久修習五眼六神通已久修習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已久修習一切智一切相智已久修習一切菩薩摩訶薩已久修習諸佛無上菩提已久修習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童真一切所願無不滿足常見諸佛善根不遠成熟有情嚴淨所居佛土一佛一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聽受修行無上乘法菩薩摩訶薩得無無盡辯才微妙陀羅尼法成就最上微妙色諸佛圓滿有情有身自在

[0331a19] 「菩薩摩訶薩行相言說言說過去時未來現在緣起緣起入世入涅槃法相有為無為有為無為行相行相有性非有自性他性相應相應相應相應真如不虛不變異性法性入法界法定法住聖諦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六波羅蜜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八解脫乃至十遍處陀羅尼門入三摩地三解脫門一切空性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住捨一切智入道一切相智有為無為

[0331b13] 「作意乃至作意入眼作意乃至意處作意色處作意乃至法處作意入眼作意乃至作意色界作意乃至法界作意入眼識界作意乃至意識界作意入眼作意乃至作意入眼所生作意乃至所生作意地界作意乃至識界作意因緣作意乃至增上緣作意無明作意乃至老死作意布施波羅蜜多作意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作意內空作意乃至無性自性空作意真如作意乃至不思議界作意道聖諦作意四念住作意乃至八聖道支作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作意八解脫作意乃至十遍處作意入空無相解脫門作意淨觀作意乃至如來地作意作意乃至法雲地作意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作意五眼六神通作意如來十力作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作意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作意住捨作意一切智一切相智作意預流果作意乃至獨覺菩提作意一切菩薩摩訶薩作意諸佛無上菩提作意一切智智作意

[0331c09] 「色相識相如是乃至一切智智一切智智輕安不輕入滅入住正見邪見貪瞋癡無貪無瞋無癡一切隨眠結縛一切隨眠結縛名色所緣緣增上緣因緣等無間緣地獄地獄道傍生傍生人道天道預流預流果預流果一來一來果一來果不還不還果不還果阿羅漢阿羅漢果阿羅漢果獨覺獨覺菩提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一切如來正等覺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智入道一切相智一切相智圓滿大慧真實珍寶過去未來世現在方便有情意樂增上意樂文義聖法安立三乘方便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種種勝利。」

[0332a09]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般若波羅蜜多?」

[0332a1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觀乃至破壞離散不自在堅實虛偽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虛空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破壞諸法般若波羅蜜多。」

[0332a1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幾時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332a21]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從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332a2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何等無間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332a27]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從初發心乃至安坐菩提作意安住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菩薩摩訶薩乃至心所法得名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332b05]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332b07] 「善現!」

[0332b07]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不行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

[0332b10] 「善現!」

[0332b10]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一切智智?」

[0332b12] 「善現!」

[0332b12]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一切智智?」

[0332b15] 「善現!」

[0332b15] 「世尊若爾諸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智智?」

[0332b1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真如。」

[0332b17] 「世尊云何真如?」

[0332b17] 「善現如實。」

[0332b18] 「世尊云何實際?」

[0332b18] 「善現如法。」

[0332b18] 「世尊云何法界?」

[0332b19] 「善現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

[0332b20] 「世尊云何乃至補特伽羅?」

[0332b21] 「善現云何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

[0332b23] 「世尊!」

[0332b23] 「善現乃至補特伽羅不可得云何施設乃至補特伽羅如是善現菩薩摩訶薩施設般若波羅蜜多施設一切智智施設一切法菩薩摩訶薩定當證得一切智智。」

[0332b27] 具壽善現白佛:「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靜慮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施設?」

[0332c01] 善現:「非但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施設靜慮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施設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施設善現以要言之一切法有為無為不可施設!」

[0332c05] 具壽善現白佛:「一切法不可施設云何施設地獄傍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一切法?」

[0332c09] 善現:「云何有情施設法施?」

[0332c10] 善現對曰:「世尊!」

[0332c10] 善現:「有情施設法施不可得云何施設地獄傍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菩薩如來一切法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法不可施設無上菩提。」

[0332c16]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豈不豈不如是乃至豈不一切智智?」

[0332c19]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增不減不增不減如是乃至一切智智不增不減。」

[0332c22]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不增不減云何不增不減如是乃至云何一切智智不增不減?」

[0332c26]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生不滅不生不滅如是乃至不生不滅一切智智。」

[0332c29]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不生不滅云何不生不滅如是乃至云何不生不滅一切智智?」

[0333a05]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是乃至一切智智。」

[0333a09]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云何如是乃至云何一切智智?」

[0333a1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一切法自相一切法自相如是乃至一切法自相一切智智。」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六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