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0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八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陀羅尼品第十三之一

[0589b10] 天帝釋:「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名字過去親近無量如來正等覺弘誓願善根善知識攝受書寫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演說修行過去無量親近承事供養恭敬德本般若波羅蜜多聞已受持思惟讀誦演說修行善男子善女人供養無量如來正等覺功德純淨般若波羅蜜多聞已信樂修行過去無量俱胝弘誓願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今生。」

[0589b24] 舍利子白佛:「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聞已書寫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演說流布修行不退大菩薩所以者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難信先世不久修行布施六波羅蜜多能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誹謗先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毀謗何以如是愚人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宿不信不樂不清所以者何如是愚人過去未曾親近諸佛菩薩賢聖未曾請問云何布施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云何十八佛不共法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誹謗不信不樂不清。」

[0589c11] 爾時天帝釋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難信信樂修行布施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量無邊佛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不能信解毀謗希有大德敬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敬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為敬禮一切智智。」

[0589c18]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敬禮般若波羅蜜多即為敬禮一切智智何以憍尸迦諸佛所得一切智智無量無邊功德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如來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諸佛一切智一切相智般若波羅蜜多煩惱習相續證得無上菩提妙法有情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安立聲聞種性補特伽羅聲聞乘獨覺種性補特伽羅獨覺乘菩薩種性補特伽羅無上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菩薩摩訶薩外道黑暗朋黨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菩薩摩訶薩攝受苾芻眾調伏般若波羅蜜多。」

[0590a07] 爾時天帝釋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云何云何云何廣說乃至云何十八佛不共法云何十八佛不共法?」

[0590a11] 爾時告天帝釋:「善哉善哉佛神力如來如是深義諦聽

[0590a13]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住不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住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得不得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得

[0590a20] 「復次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住不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住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

[0590a28]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0590b01] 佛言:「如是真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0590b03]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測量。」

[0590b04] 佛言:「如是真如難測般若波羅蜜多測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難測般若波羅蜜多測量。」

[0590b07]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無量。」

[0590b07] 佛言:「如是真如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無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無量

[0590b10]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甚深行般若波羅蜜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甚深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舍利子甚深即非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甚深即非十八佛不共法

[0590b15]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難測行般若波羅蜜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難測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舍利子難測即非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難測即非十八佛不共法

[0590b20]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無量行般若波羅蜜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量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舍利子無量即非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量即非十八佛不共法。」

[0590b25] 舍利子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難測無量難信新學大乘菩薩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驚恐怖疑惑毀謗不能信解不退轉菩薩所以者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驚惶恐怖疑惑不生毀謗深心信解。」

[0590c03] 爾時天帝釋舍利子:「新學大乘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等?」

[0590c05] 舍利子:「新學大乘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驚惶恐怖疑惑不能信解毀謗造作增長惡趣三惡趣無上菩提是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590c10] 天帝釋具壽舍利子:「頗有菩薩無上大菩提般若波羅蜜多驚惶恐怖疑惑不生毀謗深信?」

[0590c13] 舍利子:「憍尸迦菩薩摩訶薩不久大菩提憍尸迦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驚惶恐怖疑惑不生毀謗深心信解菩薩摩訶薩無上大菩提受者不過一佛定當大菩提。」

[0590c18]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大乘大願波羅蜜多無量無邊佛法供養善友般若波羅蜜多驚惶恐怖疑惑深心信解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演說書寫修行。」

[0590c25]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樂說譬喻世尊哀愍!」

[0590c26] 舍利子:「。」

[0590c27] 舍利子:「大乘善男子善女人夢中修行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安坐菩提無上菩提菩薩無上菩提修行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不久菩提證得無上菩提妙法有情

[0591a05] 「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大乘善根成熟供養善友德本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受持讀誦修習演說如理思惟大菩提大菩提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不退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由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信受持讀誦如理思惟依教修行演說

[0591a16] 「世尊譬如有人曠野經過踰繕那五百諸城王都放牧園林諸相便:『城邑王都。』泰然不畏惡獸飢渴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信解不久授記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聲聞獨覺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見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之前。」

[0591a26]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佛力。」

[0591a28] 舍利子白佛:「譬如有人大海漸次經歷多時不見山林便:『相大所以者何大海無諸山林。』爾時未見歡喜踊躍:『定當見大滿所願豈不!』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信解菩薩摩訶薩得佛現前授記:『來世得無菩提。』自知授記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見聞恭敬供養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之前

[0591b11] 「世尊譬如春時果樹枝條滋潤眾人:『所以者何。』男女大小歡喜踊躍:『我等不久茂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信解宿世善根成熟供養善友不久大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應作:『善根力無上菩提見聞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信解如理思惟修習。』世尊中有諸天見過佛說歡喜踊躍:『諸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便授記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不久定當菩提。』

[0591b26] 「世尊譬如女人懷孕不安飲食睡眠悉皆減少受苦異母人見不久產生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宿善根供養善友善根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信解修學世尊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不久無上大菩提。」

[0591c05] 爾時舍利子:「善哉善哉善說菩薩譬喻皆是威神引發如是辯才。」

[0591c08] 爾時善現便白佛:「如來正等覺善能付囑諸菩薩摩訶薩善能攝受諸菩薩摩訶薩。」

[0591c10] 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有情利樂憐愍饒益諸天諸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菩薩道饒益無量有情四攝事攝受一者布施二者愛語利行四者同事菩薩摩訶薩正安十善業道安立勤修十善業道自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自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有情預流果乃至證得獨覺菩提菩薩摩訶薩精進菩薩行諸菩薩菩薩不退轉不退轉精進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亦復嚴淨佛土成熟有情發起菩薩神通菩薩神通嚴淨陀羅尼門三摩地亦復嚴淨陀羅尼門三摩地證得圓滿辯才圓滿辯才攝受圓滿色身諸相亦復攝受圓滿色身諸相攝受圓滿童真他攝圓滿童真自修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亦復修行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煩惱習相續亦復煩惱習相續自證無上菩提妙法有情亦復證得無上菩提妙法有情。」

[0592a09] 爾時善現白佛:「希有世尊善逝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大功德利樂一切有情般若波羅蜜多求證無上菩提未來有情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圓滿?」

[0592a13]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不見廣說乃至不見一切智不見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圓滿

[0592a18]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是非不見過去未來現在不見不善無記不見有為無為不見欲界色界無色界不見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不見一切智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圓滿所以者何一切法無性作用不可虛妄堅實不自在乃至見者。」

[0592a28] 具壽善現白佛:「如來不可思議。」

[0592a29] 善現:「如是如是如來不可思議善現色不可思議如來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如來不可思議廣說乃至一切智不可思議如來不可思議一切相智不可思議如來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知色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廣說乃至如實知一切相智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圓滿

[0592b09]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乃至一切相智思議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圓滿。」

[0592b13] 爾時善現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能信?」

[0592b14] 善現:「菩薩摩訶薩久修波羅蜜多善根供養善友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信解。」

[0592b17]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久修波羅蜜多善根供養善友?」

[0592b19]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分別無異分別分別無異分別色相分別無異分別識相分別無異分別分別無異分別分別無異分別廣說乃至一切智分別無異分別一切相智分別無異分別一切智相分別無異分別一切相智分別無異分別一切智分別無異分別一切相智分別無異分別所以者何乃至一切相智不可思議善現菩薩摩訶薩久修波羅蜜多植善根供養善友。」

[0592c04] 爾時善現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0592c05] 佛言:「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廣說乃至一切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一切相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甚深。」

[0592c09] 具壽善現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寶。」

[0592c10] 佛言:「如是有情功德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珍寶有情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有情布施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有情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有情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轉法輪是故般若波羅蜜多大寶。」

[0592c17]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0592c18] 佛言:「如是一切法清淨善現清淨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清淨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清淨。」

[0592c22] 爾時善現白佛:「希有世尊善逝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留難而今廣說留難不生。」

[0592c24] 善現:「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留難佛神力廣說留難不生是故大乘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疾書乃至演說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留難書寫乃至演說留難不得究竟

[0593a01] 「善現善男子善女人一月乃至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究竟精進繫念書寫時令得究竟一月乃至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究竟精進繫念受持乃至演說時令得究竟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留難。」

[0593a09] 爾時善現白佛:「希有世尊善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留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惡魔留難書寫乃至演說。」

[0593a13] 善現:「惡魔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欲留書寫乃至演說無力可能留難菩薩不成。」

[0593a16] 舍利子白佛:「神力惡魔不能留難諸菩薩書寫?」

[0593a17] 舍利子:「佛神力惡魔不能留難諸菩薩書寫舍利子十方一切世界諸佛神力惡魔不能留難諸菩薩書寫舍利子一切如來正等覺護念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惡魔不能留難菩薩乘善男子書寫乃至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舍利子諸佛世尊護念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作善惡魔不能留難

[0593a27] 「舍利子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法爾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正等覺說法者護念諸佛護念法爾惡魔不能留難舍利子淨信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應作:『書寫乃至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皆是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說法者神力護念。』」

[0593b06] 舍利子白佛:「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皆是十方諸佛神力慈悲護念殊勝善業惡魔不能留難。」

[0593b10]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皆是諸佛世尊神力護念。」

[0593b14] 舍利子白佛:「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說法者共識由此因緣歡喜護念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說法者佛眼觀由此因緣慈悲護念作善無不。」

[0593b22]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說法者佛眼觀護念惡魔不能作善舍利子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已近一切智智惡魔不能留難。」

[0593c01] 「舍利子安住大乘善男子善女人書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受持讀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男子善女人如來佛觀見護念由此因緣定當獲得大利

[0593c07] 「舍利子菩薩乘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受持讀誦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乃至獲得不退轉不遠諸佛菩薩正法不墮惡趣生天人中安隱快樂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善根乃至無上菩提不遠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量無邊佛法由此無上菩提由此因緣善男子善女人得無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恭敬供養無得。」

[0593c20]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涅槃何方興盛?」

[0593c21]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涅槃東南興盛安住大乘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生人富貴勢力增益波羅蜜多圓滿因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三乘漸次修習出離

[0594a02]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涅槃東南南方興盛安住大乘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生人富貴勢力增益波羅蜜多圓滿因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三乘漸次修習出離

[0594a13]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涅槃南方西南興盛安住大乘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生人富貴勢力增益波羅蜜多圓滿因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三乘漸次修習出離

[0594a23]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涅槃西南西北方興盛安住大乘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生人富貴勢力增益波羅蜜多圓滿因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三乘漸次修習出離

[0594b04]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涅槃西北方北方興盛安住大乘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生人富貴勢力增益波羅蜜多圓滿因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三乘漸次修習出離

[0594b14]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涅槃北方東北方興盛安住大乘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生人富貴勢力增益波羅蜜多圓滿因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三乘漸次修習出離

[0594b24] 「舍利子涅槃後五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東北方大作佛事何以舍利子一切如來正等覺尊重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一切如來正等覺護念舍利子所得毘奈耶無上正法諸佛所得毘奈耶無上正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舍利子東北方安住大乘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護念

[0594c06] 「舍利子東北方安住大乘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人中勢力增益波羅蜜多圓滿因此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三乘漸次修學般涅槃何以舍利子佛眼觀稱譽讚歎善男子善女人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一切如來正等覺佛眼觀稱譽讚歎善男子善女人。」

[0594c17] 舍利子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涅槃後五東北方流布?」

[0594c19] 舍利子:「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涅槃後五東北方流布舍利子涅槃後五東北方安住大乘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無上正等覺久修菩薩摩訶薩供養善友修習戒心種善根成熟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宣說開示。」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