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1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不思議品第十六

[0607a25]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事出現世間不可思議事出現世間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無數事故出現世間等等事故出現世間。」

[0607a29] 善現:「如是如是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事出現世間諸如來正等覺拔濟一切有情大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0607b04]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事出現世間諸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0607b08]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諸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無有稱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0607b12]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數事故出現世間諸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無有如實知數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0607b16]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等事故出現世間諸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0607b20] 具壽善現白佛:「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有餘?」

[0607b23] 善現:「非但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有餘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如是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一切法真實性中心心所不可得所以者何乃至不可施設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施設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7c05] 具壽善現白佛:「因緣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施設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7c07] 善現:「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不可施設不可施設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7c10] 具壽善現白佛:「因緣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自性?」

[0607c11] 善現:「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思議稱量數量平等不平等不可得。」

[0607c13] 具壽善現白佛:「因緣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思議稱量數量平等不平等不可得?」

[0607c16] 善現:「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自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自性空

[0607c18] 「復次善現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7c20] 具壽善現白佛:「因緣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7c22] 善現:「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限不可得不可得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7c25] 具壽善現白佛:「因緣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限不可得?」

[0607c27] 善現:「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無限無限不可得

[0607c29] 「復次善現云何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乃至廣說乃至一切相智?」

[0608a02] 善現答言:「世尊!」

[0608a03] 善現:「如是如是由此因緣一切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8a05] 「善現一切法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思議不可稱量稱量無數數量等等等等由此因緣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思議不可稱量稱量無數數量等等等等由此因緣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8a17] 「善現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增語不可稱量不可稱量增語無數有無數量增語等等有無等等增語由此因緣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善現不可思議虛空不可思議廣說乃至等等虛空等等由此因緣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8a27] 「善現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自然一切智聲聞獨覺世間阿素洛不能思議稱量數量等等由此因緣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自然一切智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

[0608b02] 佛說如是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等等中有五百苾芻不受心得解脫苾芻尼不受心得解脫鄔波索迦諸法遠塵離垢淨法眼三萬鄔波斯迦諸法遠塵離垢淨法眼二十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賢劫受記作佛

第三譬喻品第十七

[0608b11]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事出現世間不可思議事出現世間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無數事故出現世間等等事故出現世間。」

[0608b15] 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六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住捨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相智

[0608b29] 「善現剎帝利灌頂大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國事付囑大臣端拱無為安隱快樂如來大法威德自在降伏一切聲聞獨覺菩薩如來悉皆付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一切事業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事出現世間廣說乃至等等事故出現世間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出現世間辦事出現世間辦事廣說乃至一切智出現世間辦事一切相智出現世間辦事預流果出現世間辦事乃至無上菩提出現世間辦事。」

[0608c14]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出現世間辦事?」

[0608c17] 善現:「云何乃至諸佛無上菩提可取?」

[0608c19]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

[0608c19] 善現:「善哉善哉不見乃至不見諸佛無上菩提可取不見由是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菩提善現不見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可取不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不見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可取由此因緣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廣說乃至一切如來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自然一切智。」

[0609a03] 爾時欲界色界天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不可尋思尋思寂靜微妙審諦聰慧了知有情深信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過去千佛諸佛弘誓願多種善根多事善友無量善友攝受能信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信解大菩薩得無菩提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有情一切皆成隨信隨法行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成就不如有人一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思惟稱量觀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無量無邊所以者何隨信皆是無生法忍菩薩摩訶薩。」

[0609a18] 爾時諸天:「善哉善哉天子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暫時聽聞聞已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善男子善女人出生涅槃聲聞獨覺乘者遠離般若波羅蜜多經典一劫若一劫餘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廣說一切微妙勝法隨信隨法行精勤修學所願究竟事業一切如來正等覺無上菩提。」

[0609a28] 諸天發聲:「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不可思議波羅蜜多不可稱量波羅蜜多無數波羅蜜多等等波羅蜜多隨信乃至獨覺精勤修學涅槃一切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無上菩提聲聞獨覺菩薩究竟般若波羅蜜多。」

[0609b07] 諸天歡喜踊躍頂禮佛足右繞三匝所屬

[0609b10]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信解從何來生此間?」

[0609b12] 善現:「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信解無疑歡喜聽受恭敬供養常隨法師請問義趣新生乃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究竟通利不遠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說法師善現菩薩摩訶薩人中來生此間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先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聞已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書寫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由此善根無暇人趣生人信解。」

[0609b24] 具壽善現白佛:「頗有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供養承事他方來生此間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

[0609b28]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供養承事他方來生此間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他方無量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善根來生此間聞說信解

[0609c08]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天眾同分來生人中成就如是功德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先世天慈菩薩摩訶薩請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善根來生人中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

[0609c14] 「復次善現大乘善男子前世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道聖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相解脫門淨觀乃至如來地乃至法雲地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住捨一切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相智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猶豫怯弱開悟

[0609c29] 「復次善現大乘善男子前世般若波羅蜜多請問甚深義趣一日乃至不如精進修行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日乃至堅固無能所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退失猶豫所以者何大乘善男子由於前世般若波羅蜜多請問甚深義趣不如精進修行今生善友殷勤便聽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友殷勤便於不樂聽受般若波羅蜜多不樂堅固退失進退綿隨風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發趣大乘經親近善知識供養諸佛世尊未曾受持讀誦書寫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未曾精勤修學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大乘大乘法成信敬愛樂未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610a21] 「復次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甚深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攝受有情大乘善男子不為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守護大乘善男子不能隨順修行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因緣聲聞地獨覺所以者何大乘善男子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不能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攝受有情不能隨順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為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守護由此因緣聲聞地獨覺

[0610b07] 「善現大海乘船其中諸人木器死屍依附溺死彼岸木器死屍依附安隱大海彼岸無害快樂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大乘成就信敬愛樂書寫受持讀誦思惟修習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相應經典依附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衰敗無上菩提退入聲獨覺大乘善男子大乘成就圓滿信敬愛樂書寫受持讀誦思惟修習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相應經典依附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退入聲獨覺無上菩提

[0610b22] 「復次善現險惡曠野攝受資糧器具不能安樂國其中失命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衰敗無上菩提退入聲獨覺

[0610c01] 「善現險惡曠野攝受資糧器具決定安樂國中道失命如是善現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退聲聞地獨覺成就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

[0610c09] 「復次善現男子女人執持取水不久何以未熟不堪終歸如是善現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衰敗無上菩提退入聲獨覺

[0610c18] 「善現男子女人取水何以堅牢如是善現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諸佛諸菩薩攝受護念中道退聲聞獨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

[0610c28] 「復次善現商人善巧海岸財物安置便進發中道財物如是商人善巧喪失身命財寶如是善現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衰敗喪失身命財寶喪身命者聲聞獨覺財寶無上菩提

[0611a10] 「善現商人善巧海岸穿財物人物安隱如是善現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諸佛諸菩薩攝受護念中道退聲聞獨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

[0611a20]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二十老耄衰朽所謂熱病云何老病床座?」

[0611a23] 善現答言:「世尊!」

[0611a24] 善現:「設有起立無力行一俱盧舍俱盧舍俱盧舍所以者何老病如是善現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衰敗無上菩提退入聲獨覺何以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諸佛菩薩護念

[0611b05] 「善現譬如有人二十老耄衰朽老病床座不能告之:『有所隨意我等安隱。』如是善現大乘善男子無上菩提清淨心意樂勝解精進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中道退聲聞獨覺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無上菩提何以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諸佛菩薩護念。」

[0611b19] 爾時善現便白佛:「云何大乘善男子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退墮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1b22] 善現:「善哉善哉如來如是要義汝今諦聽

[0611b23] 「大乘善男子初發心我所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大乘善男子布施如是:『能行。』淨戒如是:『能持。』安忍如是:『。』精進如是:『精進為此精進精進。』靜慮如是:『為此。』般若時如是:『修慧為此修慧。』

[0611c03] 「復次善現大乘善男子布施布施由是布施布施我所淨戒淨戒由是淨戒淨戒我所安忍安忍由是安忍安忍我所精進精進由是精進精進我所靜慮靜慮由是靜慮靜慮我所般若時般若由是般若般若我所大乘善男子我所隨逐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增長生死不能解脫眾苦所以者何布施六波羅蜜多分別何以遠離彼岸布施六波羅蜜多

[0611c16] 「善現大乘善男子不知此岸彼岸不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大乘善男子退墮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1c20]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大乘善男子方便善巧波羅蜜多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1c23] 善現:「大乘善男子初發心方便善巧布施如是:『能行布施布施。』淨戒如是:『能持淨戒淨戒。』安忍如是:『安忍安忍。』精進如是:『精進精進精進。』靜慮如是:『靜慮靜慮。』般若時如是:『修慧般若般若。』

[0612a02] 「復次善現大乘善男子布施布施由是布施布施我所憍逸淨戒淨戒由是淨戒淨戒我所憍逸安忍安忍由是安忍安忍我所憍逸精進精進由是精進精進我所憍逸靜慮靜慮由是靜慮靜慮我所憍逸般若時般若由是般若般若我所憍逸大乘善男子我所隨逐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增長生死不能解脫眾苦所以者何布施六波羅蜜多如是分別不如分別何以至此彼岸布施六波羅蜜多

[0612a17] 「善現大乘善男子不知此岸彼岸不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大乘善男子退墮聲聞獨覺無上菩提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攝受方便善巧波羅蜜多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2a25]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大乘善男子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2a28] 善現:「大乘善男子初發心我所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大乘善男子布施:『能行。』淨戒:『能持。』安忍:『。』精進:『精進為此精進精進。』靜慮:『為此。』般若時:『修慧為此修慧。』

[0612b09] 「復次善現大乘善男子布施布施由是布施布施我所淨戒淨戒由是淨戒淨戒我所安忍安忍由是安忍安忍我所精進精進由是精進精進我所靜慮靜慮由是靜慮靜慮我所般若時般若由是般若般若我所大乘善男子我所隨逐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生死解脫眾苦所以者何布施六波羅蜜多分別何以遠離彼岸布施六波羅蜜多

[0612b22] 「善現大乘善男子此岸彼岸便攝受布施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大乘善男子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2b26]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大乘善男子方便善巧修行波羅蜜多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2b29] 善現:「大乘善男子初發心方便善巧布施:『能行布施布施。』淨戒:『能持淨戒淨戒。』安忍:『安忍安忍。』精進:『精進精進精進。』靜慮:『靜慮靜慮。』般若時:『修慧般若般若。』

[0612c09] 「復次善現大乘善男子布施布施由是布施布施我所不生憍逸淨戒淨戒由是淨戒淨戒我所不生憍逸安忍安忍由是安忍安忍我所不生憍逸精進精進由是精進精進我所不生憍逸靜慮靜慮由是靜慮靜慮我所不生憍逸般若時般若由是般若般若我所不生憍逸大乘善男子我所隨逐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生死解脫眾苦所以者何布施六波羅蜜多如是分別不如分別何以至此彼岸布施六波羅蜜多

[0612c24] 「善現大乘善男子此岸彼岸便攝受布施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大乘善男子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612c28] 「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攝受方便善巧修行波羅蜜多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