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1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 

第三品第二十一
[0636b0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布施三寶所謂佛寶法寶僧寶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636b10]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

[0636b11]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妙法有情

[0636b1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供養預流一來不還應供獨覺菩薩如來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636b20]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

[0636b22]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何以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聲聞獨覺菩薩正性離生修行諸菩薩無上菩提妙法有情

[0636b2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精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636c02]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

[0636c04]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精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圓滿一切佛法

[0636c1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法布施一切有情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636c14]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

[0636c15]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法布施一切有情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何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遠一切智智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636c23]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無相解脫門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大慈大悲大喜修行住捨修行一切智一切相智修行無邊佛法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637a06]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

[0637a08]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何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退轉無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退轉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637a17]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修行種種財施法施空閑處繫念思惟修行種種福業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637a22]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

[0637a23]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修行種種財施法施空閑處繫念思惟修行種種福業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何以般若波羅蜜多迴向無上迴向般若波羅蜜多迴向迴向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行種種福業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

[0637b0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殑伽沙大劫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正等覺弟子功德善根和合稱量現前隨喜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

[0637b10]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

[0637b12]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晝夜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正等覺弟子功德善根和合稱量現前隨喜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功德甚多無量無邊何以一切隨喜迴向功德善根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上首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根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637b21] 爾時善現便白佛:「皆是分別妄想實有以何因緣諸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無邊世尊分別種種福業不能世間正見不能趣入正性離生不能預流果乃至無上菩提。」

[0637b27]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分別空無所有虛妄不實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善學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如是種種如如觀察分別空無所有虛妄不實如是如是能不遠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如是無量無數無邊由此因緣正見趣入正性離生乃至得所無上菩提。」

[0637c07] 具壽善現白佛:「無量無數無邊差別?」

[0637c08] 善現:「無量不可得不可量過去未來現在無量無數不可得不可數一切有為無為無數無邊不可得不可測度邊際無邊。」

[0637c12] 具壽善現白佛:「頗有因緣無量無數無邊無量無數無邊?」

[0637c14] 善現:「因緣無量無數無邊無量無數無邊。」

[0637c16] 具壽善現白佛:「因緣無量無數無邊無量無數無邊?」

[0637c18] 善現:「性空無量無數無邊性空無量無數無邊。」

[0637c20] 具壽善現白佛:「性空性空一切法性空?」

[0637c21] 善現:「豈不說一切法?」

[0637c22] 善現答言:「諸法有情不知故我世尊諸法性空即是無盡無量無數無邊世尊諸法空中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不可得由此因緣無盡無量無數無邊差別。」

[0637c27] 善現:「如是如是無盡無量無數無邊差別諸法善現諸法空理不可說如來方便無盡無量無數無邊無相無為無生涅槃真如實際諸如實義無異皆是如來方便演說。」

[0638a06] 具壽善現便白佛:「世尊方便善巧諸法實性不可宣說有情方便顯示諸法實性不可說。」

[0638a09] 善現:「如是如是諸法實性不可說所以者何一切法畢竟無能宣說畢竟。」

[0638a11] 爾時善現白佛:「不可說增減?」

[0638a12] 善現:「不可說。」

[0638a13] 具壽善現白佛:「不可說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增減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增減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增減無相解脫門增減八解脫乃至十遍處增減乃至法雲地增減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增減五眼六神通增減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增減大慈大悲大喜增減住捨增減一切智一切相智增減

[0638a24] 「世尊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增減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證得無上菩提?」

[0638b01] 善現:「如是如是不可說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增減不可說無所有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唯有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作意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微妙甚深迴向由此迴向方便力證得無上菩提。」

[0638b14] 爾時善現白佛:「何謂無上菩提?」

[0638b14] 善現:「諸法真如無上菩提。」

[0638b15] 具壽善現白佛:「何謂諸法真如無上菩提?」

[0638b17] 善現:「色蘊乃至識蘊真如無上菩提乃至意處真如無上菩提色處乃至法處真如無上菩提眼界乃至真如無上菩提色界乃至法界真如無上菩提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真如無上菩提乃至真如無上菩提所生乃至所生真如無上菩提地界乃至識界真如無上菩提因緣乃至增上緣真如無上菩提無明乃至老死真如無上菩提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真如無上菩提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無上菩提道聖諦真如無上菩提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真如無上菩提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無上菩提無相解脫門真如無上菩提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真如無上菩提淨觀乃至如來地真如無上菩提乃至法雲地真如無上菩提陀羅尼門三摩地真如無上菩提五眼六神通真如無上菩提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無上菩提大慈大悲大喜真如無上菩提三十二相八十隨好真如無上菩提住捨真如無上菩提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真如無上菩提一切智一切相智真如無上菩提生死涅槃真如無上菩提

[0638c19] 「善現諸法真如增減諸佛無上菩提增減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不遠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樂安諸法真如不見由此因緣不可說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增減不可說無所有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無所有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依止增減無所有方便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功德圓滿便無上菩提。」

[0638c28]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初心無上菩提後心無上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初心無上菩提初心後心和合後心無上菩提後心已滅和合如是前後心所法進退和合如何積集善根善根不可積集云何菩薩善根圓滿證得無上菩提?」

[0639a08] 善現:「譬喻智者譬喻便善現云何然燈?」

[0639a11] 善現答言:「意解。」

[0639a13] 善現:「云何?」

[0639a14] 善現答言:「世間現見。」

[0639a1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菩提亦復如是初心無上菩提初心後心無上菩提後心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善根生長圓滿證得無上菩提

[0639a20]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般若波羅蜜多最後十地圓滿便無上菩提。」

[0639a22] 爾時善現便白佛:「諸菩薩摩訶薩修學何等十地圓滿便無上菩提?」

[0639a24]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乃至法雲地圓滿便無上菩提淨觀乃至如來地圓滿便無上菩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如是十地圓滿菩提初心無上菩提初心後心無上菩提後心諸菩薩摩訶薩精勤修學如是十地圓滿便無上菩提。」

[0639b03] 具壽善現白佛:「如來緣起理趣最為微妙極為甚深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方便修學十地菩提初心無上菩提初心後心無上菩提後心諸菩薩摩訶薩初發心般若波羅蜜多最後十地圓滿便無上菩提。」

[0639b10] 善現:「云何心滅?」

[0639b11] 善現答言:「世尊已滅不可更生。」

[0639b12] 善現:「云何滅法?」

[0639b13]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滅法。」

[0639b14] 善現:「云何滅法?」

[0639b15] 善現答言:「世尊滅法決定。」

[0639b16] 善現:「云何心真如?」

[0639b17]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心真如。」

[0639b18] 善現:「云何真如真如實際性常住?」

[0639b19] 善現答言:「世尊真如實際常住。」

[0639b21] 善現:「云何諸法真如甚深?」

[0639b21]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諸法真如極為甚深。」

[0639b22] 善現:「云何即真如是?」

[0639b23] 善現答言:「世尊!」

[0639b24] 善現:「云何真如有心?」

[0639b25] 善現答言:「世尊!」

[0639b25] 善現:「云何真如?」

[0639b26] 善現答言:「世尊!」

[0639b26] 善現:「云何離心真如?」

[0639b27] 善現答言:「世尊!」

[0639b28] 善現:「云何真如真如?」

[0639b29] 善現答言:「世尊!」

[0639b29]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639c02]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639c03]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如是何處?」

[0639c05]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如是無行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真如無心現行現行何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真如現行現行現行。」

[0639c09]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何所行?」

[0639c11]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勝義諦二種現行無故。」

[0639c13]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行相?」

[0639c15] 善現答言:「世尊!」

[0639c15]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勝義諦破相?」

[0639c17] 善現答言:「世尊!」

[0639c17] 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勝義諦破相?」

[0639c19] 善現答言:「世尊!」

[0639c20]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破相破相?」

[0639c21]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破相破相。』:『無相無相。』所以者何一切無分別

[0639c25]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分別圓滿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十八佛不共法無量無邊功德得無菩提

[0639c29]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成就最勝方便善巧由此最勝方便善巧一切法何以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相空

[0640a03]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自相空成熟有情三等持三等持方便成熟有情。」

[0640a06] 善現:「如是如是。」

[0640a06] 爾時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云何等持方便成熟有情?」

[0640a08] 善現:「菩薩摩訶薩等持有情虛妄分別我所方便力教令安住空三摩地菩薩摩訶薩無相等持有情虛妄分別諸法相者方便力教令安住無相三摩地菩薩摩訶薩等持有情虛妄分別方便力教令安住三摩地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善巧三等持方便成熟有情隨宜饒益。」

[0640a18] 爾時舍利子具壽善現:「菩薩摩訶薩夢中等持般若波羅蜜多增益?」

[0640a20] 善現答言:「菩薩摩訶薩等持般若波羅蜜多增益夢中增益所以者何夢中差別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夢中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等持般若波羅蜜多增益如是。」

[0640a27]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夢中造業增益佛說諸法虛妄不實如夢云何增益所以者何夢中增益分別夢中增益有損。」

[0640b03] 善現答言:「夢中分別有人歡喜如是二業云何?」

[0640b06] 舍利子善現:「緣事不得要有夢中業緣?」

[0640b08]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緣事不生要有何以舍利子見聞覺知中有見聞覺知諸法無染由此故知有所緣事緣事。」

[0640b13] 舍利子善現:「佛說自性如何可言有所緣起便不生?」

[0640b15] 善現答言:「緣事自性自心相分有所緣生。」

[0640b17] 舍利子善現:「菩薩摩訶薩夢中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善根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迴向大菩提?」

[0640b21] 善現:「慈氏菩薩久已無上菩提不退轉一生定當作佛善能酬答一切現在請問補處定當。」

[0640b24] 舍利子善現:「恭敬請問慈氏菩薩。」

[0640b25] 慈氏菩薩舍利子:「何等慈氏色蘊識蘊色蘊識蘊色蘊真如識蘊真如色蘊不能識蘊不能色蘊不能識蘊不能色蘊真如不能識蘊真如不能所以者何不見有法有法由此不見不見有法有法由此不見何以舍利子一切法本性無所有無二畢竟不可得。」

[0640c07] 爾時舍利子慈氏菩薩摩訶薩:「仁者說法?」

[0640c09] 慈氏菩薩摩訶薩:「我所說法所以者何我所證法不可說。」

[0640c10] 爾時具壽善現舍利子:「慈氏菩薩深廣一切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久已成滿無所得方便問難如是。」

[0640c14] 爾時舍利子:「云何由是法成阿羅漢?」

[0640c15] 舍利子:「世尊!」

[0640c16]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證法亦復如是不可宣說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由此無上菩提得受記得受記得受記。』:『由此無上菩提。』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不生疑惑:『無上菩提不得?』:『無上菩提決定。』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甚深不畏得無菩提無怖畏決定自知證得無上菩提妙法有情。」

[0640c29] 爾時具壽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有情飢渴衣服臥具資財不如思惟:『云何如是有情慳貪?』思惟:『精勤顧戀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無上菩提佛土得無如是資具有情一切六欲天受用種種妙樂其中。』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布施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641a1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有情煩惱熾盛殺害乃至邪見由此因緣無有威德資財匱乏生下思惟:『云何如是有情遠離惡業?』思惟:『精勤顧戀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無上菩提佛土得無如是惡業一切有情十善長壽勝果。』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淨戒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641a22]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有情忿[*(-+)]毀罵凌辱互相殘害乃至惡心不捨思惟:『云何如是有情遠離如是?』思惟:『精勤顧戀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無上菩提佛土得無如是煩惱惡業有情一切有情展轉親友眷屬乖違慈心相向利樂。』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安忍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641b0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有情懶惰懈怠精進棄捨三乘修行人善業思惟:『云何如是有情遠離懶惰懈怠?』思惟:『精勤顧戀修行精進波羅蜜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無上菩提佛土得無如是懶惰懈怠有情一切有情精進勇猛勤修善趣三乘生天人中解脫。』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精進波羅蜜圓滿無上菩提

[0641b15]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有情五蓋遠離靜慮無量無色散亂放逸思惟:『云何如是有情遠離?』思惟:『精勤顧戀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無上菩提佛土得無如是五蓋有情一切有情自在靜慮無量無色勝定。』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靜慮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641b26]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情愚癡出世正見善惡業果種種邪法思惟:『云何如是有情遠離惡見邪執?』思惟:『精勤顧戀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無上菩提佛土得無如是惡行邪執有情一切有情成就正見種種妙慧具足莊嚴。』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圓滿無上菩提

[0641c08]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有情三聚差別正定邪定聚不定思惟:『云何方便有情邪定不定?』思惟:『精勤顧戀修行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證得一切智智佛土得無邪定不定有情如是名聲一切有情正定。』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波羅蜜多圓滿證得一切智智

[0641c18]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有情三惡趣種種所謂地獄傍生思惟:『云何方便三惡趣?』思惟:『精勤顧戀修行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圓滿證得一切智智佛土得無地獄傍生如是惡趣名聲一切有情善趣。』善現菩薩摩訶薩由此波羅蜜多圓滿證得一切智智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