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4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四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 

第四譬喻品第十四

[0818c18]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事現世?」

[0818c19] 善現:「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事出現世間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獨覺聲聞地善現剎帝利灌頂大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國事付囑大臣端拱無為安隱快樂諸佛大法威德自在降伏一切諸佛獨覺聲聞悉皆付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事出現世間

[0818c29]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攝受執著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預流果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獨覺菩提出現世間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出現世間。」

[0819a06]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出現世間?」

[0819a08] 善現:「云何阿羅漢果攝受執著?」

[0819a09] 善現答言:「世尊不見阿羅漢果其中攝受執著。」

[0819a10] 善現:「善哉善哉不見有如其中攝受執著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出現世間。」

[0819a14] 具壽善現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攝受執著一切智智出現世間新學大乘諸菩薩如是說便驚怖不能信受圓滿過去無量弘誓願長夜積集殊勝善根諸菩薩如是說能信。」

[0819a19] 善現:「如是如是由此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新學大乘諸菩薩。」

[0819a21] 爾時欲界色界天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信有情過去無量弘誓願多種善根善友能信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有情一切皆成隨信有情一劫若一劫餘不如有人一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思惟稱量觀察功德無量。」

[0819a29] 爾時諸天:「如是如是天子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涅槃隨信一劫若一劫餘!」

[0819b04] 諸天歡喜踊躍頂禮世尊右遶三匝忽然所屬勸進諸天殊勝

[0819b08] 爾時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信解無疑歡喜聽受恭敬供養從何來生此間?」

[0819b11] 善現:「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信解無疑歡喜聽受恭敬供養受持讀誦不遠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殊勝作意愛樂隨逐說法者未嘗乃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究竟通利不遠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說法師須臾菩薩摩訶薩人中來生此間宿。」

[0819b20] 具壽善現白佛:「頗有成就如是功德諸菩薩摩訶薩供養承事他方來生?」

[0819b22] 善現:「菩薩摩訶薩供養承事他方來生此間成就如是殊勝功德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他方無量般若波羅蜜多信解恭敬供養書寫受持請問其中甚深義趣修習思惟來生此間善根

[0819b28]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天眾同分來生人中成就如是功德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先世天慈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信解恭敬供養請問其中甚深義趣修習思惟來生此間善根

[0819c05] 「復次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前世般若波羅蜜多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疑惑沈沒解難開悟所以者何不了義疑惑沈沒

[0819c10] 「復次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前世般若波羅蜜多請問甚深義趣一日精進修行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堅固無能所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說法師請問深義便退失猶豫所以者何菩薩乘善男子前世般若波羅蜜多請問甚深義趣精進修行今生般若波羅蜜多不樂堅固退失進退綿隨風如是菩薩乘善男子新學大乘信心般若波羅蜜多不能長時信樂隨轉所謂聲聞獨覺

[0819c26] 「善現大海乘船其中諸人木器死屍依附溺死彼岸木器死屍依附安隱大海彼岸無害快樂菩薩乘善男子亦復如是大乘信敬愛樂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依附中道退不能證得一切智智聲聞獨覺大乘精進勝解不放逸意樂有喜清淨心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依附此類中道退入聲獨覺無上菩提未來利樂一切

[0820a11] 「復次善現男子女人執持取水不久何以未熟不堪終歸如是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大乘精進勝解不放逸意樂有喜清淨心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中道退不能證得一切智智聲聞獨覺

[0820a20] 「復次善現男子女人取水何以堅牢如是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大乘廣說乃至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此類中道退入聲獨覺無上菩提未來利樂一切

[0820a28] 「復次善現商人善巧海岸財物安置便進發中道財物如是商人善巧喪失身命財寶如是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大乘廣說乃至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中道退不能證得一切智智聲聞獨覺

[0820b07] 「復次善現商人善巧海岸穿財物人物安隱如是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大乘廣說乃至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此類中道退入聲獨覺無上菩提未來利樂一切何以菩薩乘善男子大乘廣說乃至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中間法爾聲聞獨覺無上菩提有情常作饒益

[0820b20]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二十老耄衰朽所謂熱病云何老病床座?」

[0820b23] 善現對曰:「世尊!」

[0820b23] 善現:「設有起立無力行一俱盧舍何以老病如是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大乘廣說乃至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無上菩提退墮聲聞獨覺何以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法應

[0820c01]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二十老耄衰朽老病床座不能告之:『有所隨意我等安隱。』如是善現菩薩乘善男子大乘廣說乃至無上菩提不捨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此類中道退墮聲聞獨覺無上菩提妙法有情。」

第四品第十五

[0820c13]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世尊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云何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820c15] 善現:「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親近承事供養真淨善友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諸菩薩真淨善友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授教誡新學大乘諸菩薩:『善男子勤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勤修無所得方便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迴向故而無上菩提故而無上菩提何以善男子便證得一切智智善男子聲聞地獨覺貪著。』如是善現真淨善友教教誡新學大乘諸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820c29] 爾時善現白佛:「諸菩薩摩訶薩為難如是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發趣無上菩提自在取滅度有情求證無上菩提未來方便拔濟怖畏生死流轉。」

[0821a05]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為難利樂諸世間發趣無上菩提哀愍世間有情發趣無上菩提誓言:『諸世間諸世間諸世間歸依世間究竟諸世間諸世間光明諸世間導首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

[0821a13] 「云何菩薩摩訶薩誓言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諸世間流轉生死種種不能出離精進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誓言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

[0821a19] 「云何菩薩摩訶薩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世間一切法不和精進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

[0821a24]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云何一切法不和?」

[0821a25] 善現:「諸色不和無生無生不和亦復如是諸菩薩摩訶薩世間一切法有如不和合相精進無上菩提

[0821a29] 「云何菩薩摩訶薩諸世間歸依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生老病死憂苦世間解脫眾苦無餘般涅槃精進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諸世間歸依精進無上菩提

[0821b06] 「云何菩薩摩訶薩世間究竟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世間如是彼岸即非彼岸彼岸即非彼岸彼岸一切法。」

[0821b11]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彼岸一切法豈不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現等覺所以者何中都無分別事故。」

[0821b14] 善現:「如是如是彼岸分別無分別諸菩薩摩訶薩一切法現等覺善現諸菩薩摩訶薩甚為如是觀一切法作證沈沒念言:『現等覺證得無上菩提諸世間宣說開示。』菩薩摩訶薩世間究竟精進無上菩提

[0821b21] 「云何菩薩摩訶薩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譬如大小海河高地如是善現乃至前後由此一切法一切法前後即是寂滅微妙涅槃如實顛倒善現菩薩摩訶薩求證無上菩提有情如是趣入如是涅槃菩薩摩訶薩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

[0821c01] 「云何菩薩摩訶薩諸世間光明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長夜無明[-+]有情黑闇有情無知明朗一切愚冥有情精進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諸世間光明精進無上菩提

[0821c08] 「云何菩薩摩訶薩諸世間導首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世間宣說開示諸色本性無生無滅世間宣說開示本性無生無滅世間宣說開示異生法本性無生無滅世間宣說開示聲聞獨覺菩薩佛法本性無生無滅世間宣說開示一切法本性無生無滅精進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諸世間導首精進無上菩提

[0821c17] 「云何菩薩摩訶薩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善現菩薩摩訶薩世間宣說開示虛空虛空一切法虛空世間宣說開示虛空等虛空等一切法虛空等太虛空無無住安立無生諸法虛空無分別分別何以諸色一切法空故所以者何一切法無相於是不可超越一切法作為於是不可超越一切法無生於是不可超越一切法無性於是不可超越一切法如夢於是不可超越一切法無我於是不可超越一切法無邊於是不可超越一切法寂靜涅槃寂滅於是不可超越諸菩薩摩訶薩世間如是精進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諸世間精進無上菩提。」

[0822a11] 爾時善現便白佛:「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

[0822a13] 善現:「菩薩摩訶薩久修菩薩摩訶薩供養無量諸佛諸佛弘誓願種善根純熟無量善友攝受護念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

[0822a17] 具壽善現白佛:「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菩薩摩訶薩何為自性?」

[0822a19] 善現:「菩薩摩訶薩調伏遠離自性。」

[0822a20]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何所?」

[0822a21] 善現:「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

[0822a22]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宣說有情歸趣。」

[0822a24] 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一切智智宣說有情歸趣。」

[0822a26]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為難如是堅固甲冑:『度脫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入涅槃有情不可得。』」

[0822a29] 善現:「如是如是

[0822b0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甲冑不為不為聲聞獨覺不為聲聞獨覺菩薩地不為菩薩地佛地不為佛地所以者何一切法無所屬所為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堅固甲冑。」

[0822b07]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如是堅固甲冑般若波羅蜜多住著何等聲聞地獨覺如來地。」

[0822b10] 善現:「如是說?」

[0822b11] 善現答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住著無能修法無由修習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實法得名世尊虛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般若波羅蜜多攝受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

[0822b20] 善現:「如是如是

[0822b20] 「復次善現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勝觀察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執著不退轉菩薩摩訶薩

[0822b25] 「復次善現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以為非但有所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疑無悔般若波羅蜜多歡喜深心信受讀誦如理思惟演說厭倦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先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何以由此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演說厭倦。」

[0822c06] 具壽善現便白佛:「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演說厭倦菩薩摩訶薩云何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822c10] 善現:「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一切智智應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

[0822c12] 具壽善現白佛:「菩薩摩訶薩云何相續隨順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

[0822c14] 善現:「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虛空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相續隨順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一切智智無量無邊無量無邊即非無得現觀無道無識無生無成無盡從來無量無邊

[0822c22] 「善現虛空無量無邊一切智智無量無邊一切智智無量無邊無能布施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即是一切智智即是一切智智布施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即是一切智智。」

[0823a01] 天帝釋將領欲界諸天大梵天王將領色界諸天頂禮雙足右遶三匝一面合掌恭敬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測。」

[0823a04] 爾時諸天:「如是如是天子無上正等覺宴坐思惟不樂說法心作:『我所證法微妙甚深諸世間能信。』天子我所證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天子虛空甚深故此甚深甚深故此甚深一切法無來故此甚深一切法無量無邊故此甚深一切法無生無滅故此甚深一切法無染故此甚深。」

[0823a14] 諸天白佛:「世尊希有善逝說法微妙甚深一切世間難信難解所以者何說法不為攝受不為棄捨世間有情攝受棄捨是故世間不能信解。」

[0823a18] 爾時諸天:「如是如是。」

第四真如品第十六之一

[0823a21]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世尊說法微妙甚深一切法隨順障礙說法無障礙虛空等足跡說法第二說法無敵說法足跡無生說法無生一切生滅不可得說法蹊徑一切蹊徑不可得說法戲論分別言說不可得。」

[0823a28] 善現:「如是如是。」

[0823a29] 爾時欲界色界天便白佛:「大德善現真佛子如來所以者何大德善現說法一切相應。」

[0823b03] 爾時善現色界諸天:「汝等真佛子如來云何善現如來如來真如一切生法不可得所以者何如來真如本性不生善現真如本性不生善現如來如來真如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即如真如如是真如真如無不真如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如來真如常住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如來真如變異無分別諸法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如來真如無所罣礙一切法真如無所罣礙如來真如一切法真如同一真如無二如是真如真如真如真如真如無二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如來真如一切法憶念無分別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如來真如別異不可得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如來真如一切法真如一切法真如如來真如如是真如真如真如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雖說善現真如不異如來真如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真如過去未來現在善現真如亦復如是善現如來善現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過去真如過去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未來真如未來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現在真如現在真如如來真如如來真如三世真如三世真如如來真如三世真如如來真如無二一切法真如善現真如無二善現如來一切菩薩摩訶薩真如即是諸佛無上菩提真如諸菩薩摩訶薩真如證得無上菩提如來正等覺如是諸法真如信解善現如來如是真如三千大千世界變動證得無上大菩提差別善現如來

[0823c13] 「天子善現不由如來不由如來不由預流果如來不由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如來不由獨覺菩提如來不由諸佛無上菩提如來真如如來

[0823c18] 「天子善現預流果隨一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諸佛無上菩提真如善現如來。」

[0823c22]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如是真如甚深微妙。」

[0823c23]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是真如甚深微妙。」

[0823c25] 如是真如三百苾芻心得解脫阿羅漢五百苾芻尼遠塵離垢諸法淨法眼五千天子宿業成熟證得無生法忍六十菩薩不受心得解脫

[0823c29] 爾時舍利子:「六十菩薩過去五百親近供養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別異別異菩薩正性離生大法宿因不受心得解脫是故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菩薩道無相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證實聲聞獨覺

[0824a08] 「舍利子譬如廣大踰繕那二百乃至五百踰繕那未成衰朽三十三天投身其中:『三十三天。』云何三十三天?」

[0824a13] 舍利子:「世尊!」

[0824a14] 舍利子:「中路:『當令我身。』云何所願?」

[0824a16] 舍利子:「世尊至此決定有損致命何以未成衰朽。」

[0824a19] 舍利子:「如是如是菩薩乘善男子亦復如是無上正等覺已經殑伽沙大劫勤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修空無相解脫門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便證實聲聞獨覺

[0824a24] 「舍利子菩薩乘善男子三世諸佛世尊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不知不見諸佛世尊如是五蘊真實功德執著迴向無上菩提便聲聞獨覺何以舍利子諸菩薩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種種修善根迴向菩提無力。」

[0824b02] 舍利子便白佛:「菩薩乘善男子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無量福德資糧菩提不得是故菩薩摩訶薩得無菩提決定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

[0824b07] 爾時舍利子:「如是如是。」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四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