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5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五十八

三藏法師玄奘 

五分設利羅第五

[0877c09] 「復次憍尸迦假使充滿設利羅以為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二分何者?」

[0877c11] 天帝釋:「深妙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諸佛設利羅不信供養恭敬諸佛設利羅皆因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出生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功德威力一切世間天阿素洛供養恭敬

[0877c17] 「世尊三十三天善法殿中天諸天宣說正法有無諸天我所我所供養恭敬右遶不在法座諸天不見供養恭敬:『此處天帝釋諸天說法我等天主供養恭敬右遶。』設利羅亦復如是深妙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智依止一切世間天阿素洛供養恭敬是故二分深妙般若波羅蜜多

[0877c27] 「世尊假使充滿三千世界設利羅以為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二分深妙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諸佛設利羅不信供養恭敬諸佛設利羅皆因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出生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功德威力一切世間天阿素洛供養恭敬

[0878a06] 「世尊負債怖畏債主即便親近奉事國王勢力怖畏債主怖畏供養所以者何依附國王勢力攝受威勢般若波羅蜜多設利羅般若波羅蜜多世間供養恭敬諸佛所得一切智智般若波羅蜜多深妙般若波羅蜜多

[0878a13] 「世尊譬如無價大寶無量勝妙威德住處人非人不能設有男子女人身心苦惱威力便熱病和合如是無不除愈照明隨地所有時節調和地方所有停止設有男子女人威勢消滅有情目眩眼病支節池沼便盈滿澄淨功德青黃碧綠種種種種如是無價大寶威德無邊不能箱篋器具成就無邊威德箱篋眾人。」

[0878b03] 爾時慶喜帝釋:「如是獨有?」

[0878b04] 天帝釋:「人中天上人中天上人中具足天上天上威德殊勝無量倍數過人所有。」

[0878b08] 天帝釋白佛:「深妙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德本無量不善所在有情身心苦惱人非人不能如來所得一切智智無量無邊功德皆因般若波羅蜜多設利羅功德功德涅槃堪受一切世間天阿素洛供養恭敬是故二分深妙般若波羅蜜多

[0878b16] 「世尊假使充滿十方殑伽沙設利羅以為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二分深妙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諸佛設利羅不信供養恭敬諸佛設利羅皆因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出生般若波羅蜜多深妙法門功德威力一切世間天阿素洛供養恭敬

[0878b23] 「復次世尊深妙般若波羅蜜多如來一切智智如來所得一切智智生佛設利羅是故供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三世諸佛一切智智設利羅

[0878b27] 「復次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常見十方諸佛行當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0878b29]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菩提是故如來供養恭敬。」

[0878c03] 天帝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無上波羅蜜多一切如來般若波羅蜜多有情心行差別。」

[0878c05] 爾時告天帝釋:「如是如是憍尸迦是故菩薩摩訶薩長夜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實知有情心行差別。」

[0878c08] 天帝釋白佛:「諸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波羅蜜多?」

[0878c10] 爾時告天帝釋:「諸菩薩六波羅蜜多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諸法般若波羅蜜多上首憍尸迦所有枝條果實有種不同差別如是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攝受迴向一切智智諸相差別不可得。」

[0878c18] 天帝釋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廣大圓滿無量無邊功德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嚴飾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守護不捨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嚴飾他人受持讀誦何者?」

[0878c23] 爾時告天帝釋:「有情得佛設利羅盛以寶函清淨種種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守護不捨有人得佛設利羅施與供養云何何者?」

[0878c29] 天帝釋:「後者。」

[0879a01] 爾時天帝釋:「善哉善哉憍尸迦般若波羅蜜多供養受持讀誦後者

[0879a04]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如實分別解說勝施法師。」

第五經典品第

[0879a09]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有情安住十善業道展轉乃至普教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有情安住十善業道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879a13]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879a14]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甚多

[0879a16]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有情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展轉乃至普教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有情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879a22]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879a22]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甚多

[0879a25]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不如有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

[0879a2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不如有人般若波羅蜜多義趣解說。」

[0879b01] 天帝釋便白佛:「為何有情解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0879b03]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不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解說何以憍尸迦當來善男子善女人無上菩提宣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多便退失中道。」

[0879b07] 天帝釋白佛:「何等名為相似般若波羅蜜多?」

[0879b08] 佛言:「憍尸迦當來苾芻愚癡顛倒宣說真實般若波羅蜜多顛倒相似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苾芻顛倒宣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多苾芻無上菩提:『名為無常非常無故名為無常。』:『名為無常非常無故名為無常。』:『如是求是行般若波羅蜜。』憍尸迦如是名為顛倒宣說相似般若波羅蜜多憍尸迦無常無常無故乃至無常以是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等於般若波羅蜜多義趣解說甚多

[0879b21]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有情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展轉乃至普教十方殑伽沙世界一切有情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879b27]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879b27]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教授教誡有情:『精勤修學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佛法定當證得一切智智。』善男子善女人甚多何以憍尸迦一切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皆是般若波羅蜜多流出證得一切智智教化無量無邊有情預流乃至獨覺無邊

[0879c07] 「復次憍尸迦有情無上正等覺展轉乃至十方殑伽沙一切有情無上正等覺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879c12]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879c13]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施與無上菩提不退轉勤修善男子善女人甚多何以憍尸迦如是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圓滿般若波羅蜜多流布

[0879c18] 「復次憍尸迦有情無上正等覺展轉乃至十方殑伽沙一切有情無上正等覺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巧妙文義解釋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879c24]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879c25] 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施與無上菩提不退轉讀誦巧妙文義解釋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879c28] 「復次憍尸迦有情無上菩提不退轉展轉乃至十方殑伽沙一切有情無上菩提不退轉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880a05]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880a06] 佛言:「憍尸迦無上菩提不退轉諸菩薩菩薩如是:『無上菩提有情生死眾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善男子善女人甚多無量無數

[0880a11] 「復次憍尸迦有情無上菩提不退轉展轉乃至十方殑伽沙一切有情無上菩提不退轉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巧妙文義解釋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

[0880a18] 天帝釋:「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880a18] 佛言:「憍尸迦無上菩提不退轉諸菩薩菩薩如是:『無上菩提有情生死眾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莊嚴讀誦巧妙文義解釋善男子善女人甚多無量無數。」

[0880a25] 天帝釋便白佛:「如是世尊如是善逝世尊如如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慇懃教授教誡以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資具供養恭敬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法施財施攝受供養菩薩摩訶薩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無量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如是法施財施攝受供養無上菩提有情饒益。」

[0880b05] 爾時善現帝釋:「善哉善哉善能攝受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

[0880b07] 「憍尸迦作佛聖弟子應作何以憍尸迦一切如來聖弟子饒益有情法爾攝受諸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聲聞獨覺世間菩薩摩訶薩得出何以憍尸迦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菩薩摩訶薩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修學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證得無上菩提如來聲聞獨覺世間是故如來聖弟子利樂有情法應攝受諸菩薩波羅蜜多證得一切智智未來際利樂有情。」

第五迴向品第

[0880b23] 爾時慈氏菩薩善現:「菩薩隨喜迴向福業有情福業最為微妙無上。」

[0880b26] 爾時善現慈氏菩薩:「諸菩薩隨喜迴向無量無數世界一一世界無量無數入涅槃諸佛世尊初發心乃至成佛展轉乃至入般涅槃如是乃至滅盡其中所有波羅蜜多相應善根弟子福業無學無漏善根佛戒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利樂一切有情大慈大悲無量無邊佛法說法依法善根佛世尊般涅槃有情種善根合集稱量現前發起最勝最上隨喜如是隨喜福業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菩提:『善根共有引發無上菩提。』云何諸菩薩如是如是行相隨喜迴向有如菩薩?」

[0880c12] 慈氏菩薩善現:「諸菩薩如是如是行相隨喜迴向如是菩薩。」

[0880c15] 具壽善現慈氏菩薩:「如是諸事菩薩相者諸菩薩隨喜迴向豈不所以者何執著無所有無常無我不淨發起緣事無所有菩提如是若爾一切差別何等緣事何等隨喜何等菩提何等迴向云何菩薩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880c23] 慈氏菩薩善現:「如是隨喜迴向應對新學大乘菩薩所以者何如是隨喜迴向所有信樂恭敬如是隨喜迴向不退轉菩薩摩訶薩供養無量諸佛大願植善根善友攝受分別開示所以者何如是隨喜迴向不退

[0881a01] 「諸菩薩如是隨喜福業迴向一切智智爾時應作:『用心隨喜迴向用心緣事善根何等用心何等緣事善根隨喜迴向無上菩提心理應有隨喜迴向無二不可隨喜迴向自性是故隨喜迴向緣事不可得。』」

[0881a10] 天帝釋善現:「新學大乘諸菩薩如是退云何菩薩緣事隨喜云何攝受隨喜福業迴向無上菩提?」

[0881a13] 爾時具壽善現慈氏菩薩如是:「諸菩薩十方一切如來正等覺戲論雲霧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自在第一究竟無餘依涅槃初發心乃至成佛展轉乃至入般涅槃如是乃至其中所有功德弟子種善根合集稱量現前發起最勝最上隨喜如是隨喜福業迴向無上菩提諸菩薩云何?」

[0881a23] 慈氏菩薩善現:「諸菩薩隨喜迴向諸法無心諸菩薩隨喜迴向諸法有心便諸菩薩如是念佛弟子功德善根隨喜正知隨喜正知隨喜迴向心法迴向了知迴向迴向如是隨喜迴向諸菩薩發起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

[0881b05] 「諸菩薩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所有功德弟子所有善根異生所有善根傍生趣聽聞正法所有善根廣說乃至非人聽聞正法發菩提心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發起最勝最上隨喜隨喜迴向無上菩提如是正解隨喜迴向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於是正解無有可能隨喜迴向如是隨喜迴向無上菩提便所以者何諸菩薩隨喜迴向隨喜迴向不生執著無上隨喜迴向諸菩薩隨喜迴向隨喜迴向法想隨喜迴向隨喜迴向法想隨喜迴向無上菩提便隨喜迴向

[0881b22] 「菩薩方便遠離諸菩薩福業如實了知遠離寂靜隨喜迴向如實知遠離寂靜如實知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中都取著隨喜迴向無上菩提諸菩薩福業如實知遠離寂靜隨喜迴向不能遠離寂靜一切法執著諸相隨喜迴向無上菩提便

[0881c02] 「諸菩薩已滅諸佛世尊弟子功德善根發起隨喜迴向應作:『佛世尊弟子已滅自性非有功德善根亦復如是我所發起隨喜迴向迴向無上菩提性相不可得。』如實知善根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便能不隨喜迴向菩提諸菩薩方便般若波羅蜜多已滅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菩提隨喜迴向諸菩薩方便般若波羅蜜多已滅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菩提名為隨喜迴向。」

[0881c14] 慈氏菩薩善現:「云何菩薩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菩提?」

[0881c16] 善現答言:「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隨喜迴向是故菩薩般若波羅蜜多。」

[0881c20] 慈氏菩薩善現:「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弟子功德善根不可得隨喜迴向菩提不可得

[0881c23] 「菩薩應作:『過去如來弟子功德善根已滅隨喜迴向大菩提寂滅相分發生隨喜迴向諸佛世尊不許所以者何已滅佛弟子相分隨喜迴向名為大有所得過去已滅無所有未來現在佛弟子不住不可得不可得發生隨喜迴向菩提便顛倒。』

[0882a02] 「是故菩薩如來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菩提有所相分隨喜迴向其中有所相分隨喜迴向大義所以者何如是隨喜迴向妄想分別飲食妙色美味毒藥愚夫適意便如是一類補特伽羅不善受持不善觀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善通達甚深義趣大乘種性:『善男子三世諸佛世尊五蘊無量無邊功德佛弟子種善根佛世尊諸菩薩聲聞獨覺三菩提有情種善根諸天阿素洛種善根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隨喜迴向菩提。』如是隨喜迴向有所方便譬如世間飲食菩薩種性補特伽羅

[0882a19] 「是故大德云何菩薩乘善男子三世十方諸佛弟子功德善根隨喜迴向無毒?」

[0882a21] 善現答言:「諸菩薩謗佛隨喜迴向應作:『諸如來正等覺如實通達功德善根有如有如有如隨喜如是隨喜諸如來正等覺如實通達如是福業迴向菩提如是迴向。』如是隨喜迴向謗佛善順佛教

[0882a28] 「復次菩薩應作如是隨喜迴向戒蘊三界三世隨喜迴向如是所以者何諸法自性三界三世隨喜迴向亦復如是如是隨喜迴向不如隨喜迴向隨喜迴向諸菩薩如是:『諸如來正等覺如實通達功德有如發生隨喜迴向如是發生隨喜迴向。』隨喜迴向。」

[0882b09] 爾時世尊善現:「善哉善哉諸菩薩佛事善現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有情一切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出世間有相功德菩薩隨喜迴向功德最為微妙無上

[0882b14] 「復次善現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無上正等覺一一殑伽沙劫有所方便衣服飲食臥具醫藥恭敬供養殑伽沙世界有情無間云何諸菩薩由此因緣?」

[0882b20]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如是有形十方殑伽沙不能容受。」

[0882b21]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若一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攝受發起隨喜迴向功德菩薩有相百倍乃至波尼亦復。」

[0882b25] 爾時四大天王眷屬天子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白言:「世尊諸菩薩隨喜迴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攝受威力廣大有所。」

[0882b29] 天帝釋乃至他化自在天眷屬十萬天子種種花鬘衣服瓔珞寶幢幡蓋珍奇天樂供養頂禮佛足合掌白言:「諸菩薩隨喜迴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攝受威力廣大有所。」

[0882c07] 大梵王廣說乃至色究竟天無量天眾頂禮佛足合掌恭敬發聲:「希有世尊諸菩薩隨喜迴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攝受威力廣大有所。」

[0882c11] 爾時淨居天諸天:「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無上正等覺假使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一切有情無上正等覺一一殑伽沙劫有所方便衣服飲食臥具醫藥恭敬供養殑伽沙世界有情無間菩薩三世諸佛世尊所有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無量無邊佛法弟子所有善根有情修善如是一切合集稱量現前發起最勝最上隨喜福業如是隨喜福業迴向無上菩提如是隨喜迴向功德有相無量無邊不可稱。」

[0882c25] 爾時善現便白佛:「世尊現前發起最勝最上隨喜福業云何名為最勝最上隨喜福業?」

[0882c28] 善現:「諸菩薩三世不捨不得無有無有如法實性發生隨喜迴向無上菩提如是名為最勝最上隨喜福業

[0883a03] 「復次善現諸菩薩三世諸佛世尊弟子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正解解脫見相善根發生隨喜迴向應作:『真解脫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相應善根亦復如是真解脫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相應善根亦復如是真解脫所有勝解亦復如是真解脫隨喜迴向亦復如是真解脫一切過去已滅諸法亦復如是真解脫一切未來諸法亦復如是真解脫一切現在諸法亦復如是真解脫過去無量無數世界諸佛世尊弟子亦復如是真解脫未來無量無數世界諸佛世尊弟子亦復如是真解脫現在無量無數世界諸佛世尊弟子亦復如是如是諸法真如法性無染如是功德善根現前隨喜移轉無相無得方便迴向無上菩提如是名為最勝最上隨喜迴向。』

[0883a22] 「善現如是隨喜迴向功德十方殑伽沙世界一切有情無上正等覺一一殑伽沙劫有所方便衣服飲食臥具醫藥恭敬供養十方殑伽沙一切有情無間及於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一切有情一一殑伽沙劫有所方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相應善根百倍乃至波尼亦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五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