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6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六十五

三藏法師玄奘 

第五品第二十二
[0915b07] 爾時善現便白佛:「諸菩薩甚深。」

[0915b07] 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甚深善現諸菩薩為難所行甚深聲聞獨覺能不作證。」

[0915b10] 具壽善現白佛:「諸菩薩不難為難所以者何諸菩薩深義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證法不可得諸菩薩如是語沈沒行般若波羅蜜諸菩薩如是不見亦復不見行般若波羅蜜無上菩提遠離聲聞獨覺諸菩薩如是不分

[0915b19] 「譬如虛空:『我去。』所以者何虛空無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聲聞獨覺無上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分別

[0915b24] 「譬如幻士:『幻師觀眾。』所以者何幻化無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聲聞獨覺無上菩提。』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分別

[0915c01] 「譬如如來正等覺一切法所以者何如來一切分別愛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一切法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分別

[0915c05] 「譬如如來所變化者有所無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事業無分別

[0915c07] 「譬如巧匠男女種種機關機關動作無分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種種應作無分別。」

[0915c10] 舍利子善現:「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堅固堅固?」

[0915c12] 善現:「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堅固不行堅固。」

[0915c13] 有無欲界天子念言:「諸菩薩無上正等覺行般若波羅蜜甚深義趣實際能不作證聲聞獨覺由此因緣甚為希有為難一切世間敬禮。」

[0915c18] 具壽善現諸天便告之:「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證實聲聞獨覺希有為難諸菩薩一切法有情畢竟非有不可得無上正等覺精進無量無邊有情無餘般涅槃希有為難

[0915c24] 「天子諸菩薩諸法有情不可得無上正等覺精進調伏有情有為調伏虛空堅固虛空何以諸天虛空有情有情鎧甲有情饒益有情五蘊有情一切法

[0916a01] 「諸菩薩如是語沈沒行般若波羅蜜。」

[0916a02] 爾時世尊善現:「因緣諸菩薩如是語沈沒?」

[0916a04]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一切法遠離無所有所以者何諸菩薩一切法由此無所得一切法不可得諸菩薩如是沈沒行般若波羅蜜諸菩薩如是諸天帝釋大梵天王世界敬禮。」

[0916a11] 善現:「諸菩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非但諸天帝釋大梵天王世界敬禮諸菩薩極光淨天遍淨天廣果天淨居天阿素洛敬禮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菩薩護念善現諸菩薩諸佛諸菩薩諸天阿素洛憶念守護功德善根念念增長無上菩提善現諸菩薩菩薩不退轉假使十方殑伽沙諸佛世界一切有情變為化作惡魔惡魔有無無數神力惡魔神力不能留難諸菩薩不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於菩提退轉

[0916a25] 「善現諸菩薩成就二法一切惡魔不能留難何等一者觀察一切法空二者不捨一切有情復次善現諸菩薩成就二法一切惡魔不能障礙何等一者能行二者諸佛護念善現諸菩薩成就如是二種勝法諸天禮敬親近供養請問勸發如是:『善哉大士如實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安住諸佛一切有情無依救護救護歸依歸依闇冥光明耳目何以善男子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無上菩提一切惡魔不能留難。』

[0916b11] 「善現諸菩薩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諸佛世尊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色相功德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寶幢菩薩不動佛淨修梵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名字種姓色相功德。」

[0916b17] 爾時善現便白佛:「一切如來正等覺自然歡喜稱揚讚歎一切菩薩名字種姓色相功德?」

[0916b19] 佛言:「諸菩薩無上菩提不退轉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菩薩諸如來正等覺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色相功德。」

[0916b23] 具壽善現白佛:「頗有菩薩無上菩提不退轉如來正等覺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色相功德?」

[0916b26] 佛言:「諸菩薩無上菩提不退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菩薩如來正等覺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色相功德菩薩不動佛菩薩所行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菩薩寶幢菩薩所行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菩薩無上菩提不退如來正等覺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色相功德

[0916c07] 「復次善現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無生性深信證得無生法忍一切法畢竟空性深信菩薩不退轉自在諸法寂靜不退轉諸菩薩如來正等覺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色相功德

[0916c13] 「善現諸菩薩諸如來正等覺大眾自然歡喜稱揚讚歎名字種姓色相功德諸菩薩二乘大菩提不退轉不退轉。」

第五分付品第二十三

[0916c19] 「復次善現諸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信解無疑:『說理必然顛倒。』諸菩薩決定不動佛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深義信解信解勤修梵行不退轉證菩提善現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無邊功德勝利深信修行諸菩薩一切智安住真如證菩提宣說法要。」

[0916c28] 爾時善現便白佛:「真如一切智安住真如證菩提說法?」

[0917a01] 善現:「如是如是真如不可得何等一切智真如證菩提宣說法要真如自性不可得有餘有所世俗故作如是說。」

[0917a05] 天帝釋便白佛:「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甚深難信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諸法不可得無上菩提有情宣說法要甚為諸菩薩聞說沈沒無疑如是甚為希有。」

[0917a10] 爾時善現帝釋:「諸菩薩如是語沈沒無疑如是希有。』憍尸迦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觀法無所有是故希有有情愚癡顛倒不能通達諸法菩提宣說方便善巧極為。」

[0917a17] 天帝釋:「尊者善現有所無不是故滯礙虛空滯礙。」

[0917a19] 天帝釋便白佛:「尊者善現如來實語法語正說?」

[0917a21] 爾時世尊告天帝釋:「善現有所如來實語法語正說何以憍尸迦具壽善現所有辯才無不施設所以者何具壽善現一切法畢竟不得般若波羅蜜多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得無上菩提無上菩提不得一切智智一切智智不得真如真如如來不得無生性無生性不得菩薩菩提不得十力四無所畏十力四無所畏不得說法者

[0917b04] 「憍尸迦具壽善現一切法遠離無所得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微妙百分不及不及乃至波尼不及憍尸迦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微妙如來菩薩聲聞獨覺最為微妙無上以是憍尸迦諸菩薩一切有情最為微妙無上般若波羅蜜多。」

[0917b13] 爾時無量無數三十三天聞法歡喜天上微妙世尊諸菩薩六百苾芻右膝著地合掌佛神力微妙自然盈滿苾芻眾踊躍歡喜以此散花發願:「我等善根力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微妙無上菩提。」

[0917b20]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常法面門種種青黃碧綠金銀無邊諸佛國土梵世繞佛右轉三匝頂上

[0917b24] 阿難陀即從座起禮佛合掌白言:「世尊微笑?」

[0917b25] 爾時阿難陀:「苾芻當來星喻作佛同名散花具足十號聲聞一切二十住處五色由此因緣故我微笑諸菩薩安住最勝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安住如來般若波羅蜜多慶喜諸菩薩精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究竟諸菩薩先世人中此處天上來生人間所以者何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慶喜如來現見諸菩薩精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定於無上菩提不退轉

[0917c09] 「復次慶喜諸菩薩聽聞受持讀誦書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示現勸導慶喜菩薩乘善男子諸菩薩過去無量善根非唯聲聞獨覺

[0917c13] 「復次慶喜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繫念思惟通達隨順修行諸菩薩現見我等如來正等覺

[0917c16] 「復次慶喜諸菩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信解不生毀謗不可諸菩薩供養無量諸佛諸佛多種善根無量善友

[0917c20] 「復次慶喜有情如來正等覺福田善根定當聲聞獨覺如來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無礙精進修行諸菩薩行令圓滿

[0917c24] 「是故慶喜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付囑正受讀誦通利慶喜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受持我所說法設有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不善受持一句有所慶喜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一句受持無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不善受持一句重罪是故慶喜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慇懃正受讀誦通利如理思惟分別開示受持究竟文義意趣所以者何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分別開示諸菩薩受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甚深法藏有情宣說開示

[0918a12] 「慶喜有情淨心我所種種供具供養恭敬懈倦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有情分別解說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慶喜諸菩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現前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十方三世諸佛慶喜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淨心恭敬愛樂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上菩提淨心恭敬愛樂慶喜愛樂不捨愛樂不捨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一句

[0918a24] 「慶喜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付囑因緣一劫乃至殑伽沙大劫不能既是汝等大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汝等大師三世佛諸天阿素洛無上大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天阿素洛無上大師汝等阿素洛敬重敬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慶喜無量善巧方便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受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天阿素洛無量大眾付囑正受慶喜淨信善男子不捨僧寶三世諸佛無上菩提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名為我等諸佛教誡教授弟子

[0918b10] 「慶喜愛樂聽聞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書寫解說無上菩提所以者何諸佛無上菩提般若波羅蜜多是故慶喜諸菩薩得無菩提精進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菩薩證菩提

[0918b17] 「慶喜諸菩薩護持般若波羅蜜多護持三世諸佛一切智智護持三世諸佛無上法藏

[0918b19] 「慶喜諸菩薩波羅蜜多無上菩提是故慶喜波羅蜜多付囑正受所以者何如是波羅蜜多三世佛無盡法藏慶喜十方三世諸佛世尊說法皆是波羅蜜多無盡法藏流出十方三世弟子如是無盡法藏精勤修學無上菩提無餘涅槃

[0918b27] 「復次慶喜假使聲聞乘聲聞由此三千大千世界有情一切阿羅漢果弟子隨喜菩薩乘宣說一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名為弟子隨喜

[0918c04] 「復次慶喜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證得阿羅漢果成就修性福業云何?」

[0918c06] 慶喜對曰:「甚多世尊!」

[0918c07] 慶喜:「聲聞菩薩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晝夜展轉乃至彈指頃聲聞甚多何以聲聞超過一切聲獨覺善根

[0918c11] 「復次慶喜菩薩聲聞聲聞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由此悉皆證得阿羅漢果云何如是菩薩?」

[0918c14] 慶喜對曰:「甚多世尊!」

[0918c15] 慶喜:「菩薩有情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晝夜展轉乃至彈指頃如是菩薩甚多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超過一切聲獨覺相應法二乘善根慶喜諸菩薩成就憶念如是善根無上菩提退轉無有。」

第五不動佛品第二十四

[0918c24] 爾時如來四眾圍繞般若波羅蜜多阿難陀受持一切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藥叉健達縛大眾神通力不動如來正等覺聲聞菩薩大眾圍繞大海不可宣說正法嚴淨聲聞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得真自在心善解脫慧善解脫調所作已辦棄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至心自在第一究竟菩薩僧一切皆是眾望陀羅尼無礙辯成就無量不可思議不可稱量微妙功德神力四眾藥叉健達縛不復不動如來正等覺聲聞菩薩大眾佛土嚴淨眾會嚴淨眼根所以者何神力緣故

[0919a11] 爾時阿難陀:「不動如來正等覺國土眾會?」

[0919a12] 阿難陀:「不復所行。」

[0919a13] 阿難陀:「如來眾會國土所行境界諸法亦復如是眼根所行境界慶喜不行不見不知證法慶喜一切法無能行者無能見者無能知者無能所以者何一切法作用虛空遠離一切法不可思議所思幻士遠離一切法受者光影堅實慶喜諸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執著諸菩薩如是名學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取捨

[0919a25] 「慶喜諸菩薩一切波羅蜜多圓滿一切法究竟彼岸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如是學者最為微妙無上利益安樂一切世間慶喜諸菩薩如是無依諸佛世尊開許稱讚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慶喜諸佛菩薩安住右手三千大千世界他方還本其中有情不知不覺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威力不可思議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無為法悉皆獲得無礙智是故慶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最為微妙無上

[0919b11] 「慶喜欲取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邊際愚癡欲取虛空邊際何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無量無邊慶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身等邊際所以者何名句文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非有身等能量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勝利。」

[0919b19] 具壽慶喜便白佛:「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量?」

[0919b20] 慶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盡遠離無量慶喜三世諸佛般若波羅蜜多究竟圓滿證得無上菩提有情宣說開示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太虛不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虛空邊際是故慶喜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盡無盡無量。」

[0919b29] 爾時善現念言:「此處甚深。」

[0919b29] 便白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來何故無盡?」

[0919c02]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猶如虛空不可。」

[0919c03] 具壽善現白佛:「云何菩薩引發般若波羅蜜多?」

[0919c04] 善現:「諸菩薩應觀諸色無盡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應觀無明乃至老死無盡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善現諸菩薩應作如是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諸菩薩如是觀十二緣起遠離二邊如是觀十二緣起無邊諸菩薩不共安坐菩提方能如是如實觀察十二緣起理趣甚深太虛不可便證得一切智智善現諸菩薩虛空無盡行相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十二緣起聲聞獨覺無上菩提

[0919c16] 「善現諸菩薩無上菩提退轉不依如是作意方便善巧如實知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云何無盡行相引發般若波羅蜜多如實觀察十二緣起善現諸菩薩無上菩提退轉遠離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善現諸菩薩無上菩提不退轉一切引發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諸菩薩如是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虛空無盡行相如實觀察十二緣起如是觀緣起法不見有法因而不見有法性相常住不見有法受者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虛空無盡行相如實觀察十二緣起引發般若波羅蜜多證得一切智智

[0920a02] 「善現菩薩如實觀察十二緣起引發般若波羅蜜多菩薩不見不見佛世界不見佛世界不見有法諸佛世界諸菩薩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惡魔憂惱中毒譬如有人父母喪身苦痛惡魔。」

[0920a08] 具壽善現便白佛:「惡魔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憂惱中毒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如是?」

[0920a11] 善現:「遍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惡魔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憂惱中毒不能所以者何諸菩薩般若波羅蜜多世間天阿素洛不能亦復不能擾亂退是故善現諸菩薩無上菩提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滿布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便具足滿一切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魔事如實覺知遠離

[0920a22] 「是故善現諸菩薩攝受方便善巧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修行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量無邊世界諸佛世尊護念諸菩薩應作:『諸如來正等覺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思惟:『諸如來正等覺證法。』

[0920a29] 「如是善現諸菩薩修行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思惟經彈指頃所生有所諸菩薩眾經殑伽沙大劫修行布施功德何況一日半日諸菩薩不久不退轉如來正等覺護念諸菩薩諸佛護念無上菩提聲聞獨覺惡趣決定不生常生諸佛諸菩薩修行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憶念思惟諸佛功德彈指頃無邊功德勝利一日一日勇猛精進修行引發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憶念思惟諸佛功德香象諸菩薩不動佛梵行般若波羅蜜多。」

[0920b13] 薄伽梵無量菩薩摩訶薩慈氏菩薩上首具壽善現舍利子大聲諸天健達縛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六十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