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arge Sūtra on Perfection of Wisdo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57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若經第九金剛



西明寺沙門

[0979c05] 靈怪自動遐舉附體後心不濟無行廣德皦日虛空隨風不住法身相好如來剎土微塵世界河沙山王大身法性便菩提所以金剛一念舉凡屬意所以有緣前後無故經卷所在受持別錄二邊彰明倏忽邪見難保有為無相付囑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七十七

三藏法師玄奘 

第九金剛

[0980a07] 如是我聞

[0980a07] 一時薄伽梵室羅筏誓多給孤獨園苾芻眾二百五爾時世尊整理執持衣鉢室羅筏大城乞食薄伽梵城中行乞還本飯食收衣鉢如常結跏趺坐端身對面

[0980a13] 苾芻頂禮世尊雙足右遶三匝退一面具壽善現如是眾會

[0980a16] 爾時具壽善現偏袒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希有世尊乃至如來正等覺最勝攝受攝受諸菩薩摩訶薩乃至如來正等覺最勝付囑付囑諸菩薩摩訶薩世尊發趣菩薩乘云何云何修行云何攝伏?」

[0980a21] 爾時世尊具壽善現:「善哉善哉善現如是如是乃至如來正等覺最勝攝受攝受諸菩薩摩訶薩乃至如來正等覺最勝付囑付囑諸菩薩摩訶薩是故善現諦聽作意分別解說發趣菩薩乘如是如是修行如是攝伏。」

[0980a29] 具壽善現白佛:「如是如是世尊樂欲!」

[0980b01] 佛言:「善現發趣菩薩乘應當發起如是:『所有有情有情若卵生若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乃至有情施設施設如是一切無餘涅槃界般涅槃如是無量有情滅度無有滅度。』何以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有情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有情如是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何以善現無有法名發趣菩薩乘

[0980b14]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不住布施布施不住布施不住法應布施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不住相想布施何以善現菩薩摩訶薩布施福德不可。」

[0980b19] 善現:「云何東方虛空可取?」

[0980b20] 善現答言:「世尊!」

[0980b20] 「善現如是西北方四維上下周遍十方一切世界虛空可取?」

[0980b22] 善現答言:「世尊!」

[0980b22]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布施福德不可亦復如是善現菩薩如是不住相想布施。」

[0980b26] 善現:「云何可以諸相具足如來?」

[0980b27] 善現答言:「世尊諸相具足如來何以如來諸相具足即非諸相具足。」

[0980b29] 具壽善現:「善現乃至諸相具足皆是虛妄乃至具足虛妄如是相應如來。」

[0980c02]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頗有有情當來後五正法時分聞說如是經典?」

[0980c05] 善現:「:『頗有有情當來後五正法時分聞說如是經典?』善現菩薩摩訶薩當來後五正法時分具足尸羅

[0980c10]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一佛承事供養一佛善根善現菩薩摩訶薩非一千佛承事供養非一千佛善根聞說如是經典淨信心善現如來佛智已知如來佛眼善現如來一切有情無量無數無量無數何以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我無有命者士夫補特伽羅無意摩納婆作者受者善現菩薩摩訶薩無法無非法想無想無非所以者何善現菩薩摩訶薩有法應有我執有情命者補特伽羅非法應有我執有情命者補特伽羅何以善現取法非法是故如來密意筏喻法門智者應斷何況非法!」

[0980c29] 具壽善現:「善現云何頗有如來正等覺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頗有如來正等覺?」

[0981a02] 善現答言:「世尊無有如來正等覺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如來正等覺何以世尊如來正等覺所思不可不可宣說非法非法何以賢聖補特伽羅皆是無為。」

[0981a09] 善現:「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以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七寶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

[0981a12]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甚多何以世尊福德福德如來福德是故如來福德福德。」

[0981a16] 善現:「善現善男子善女人以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七寶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法門乃至四句伽他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由是因緣所生甚多無量無數何以一切如來正等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此諸佛世尊從此所以者何善現諸佛諸佛如來諸佛是故如來諸佛諸佛。」

[0981a25] 善現:「云何預流證得預流果?」

[0981a26] 善現答言:「世尊預流證得預流何以世尊預流預流預流世尊預流如是證得預流即為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

[0981b02] 善現:「云何一來證得一來果?」

[0981b04] 善現答言:「世尊一來證得一來何以世尊一來一來。」

[0981b06] 善現:「云何不還者證得不還果?」

[0981b07] 善現答言:「世尊不還者證得不還何以世尊不還不還。」

[0981b10] 善現:「云何阿羅漢證得阿羅漢?」

[0981b11] 善現答言:「世尊阿羅漢證得阿羅漢何以世尊法名阿羅漢由是因緣阿羅漢世尊阿羅漢如是證得阿羅漢即為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所以者何世尊如來正等覺無諍住最為第一世尊雖是阿羅漢貪欲未曾如是阿羅漢貪欲世尊如是阿羅漢貪欲如來善現善男子無諍住最為第一是故如來無諍住無諍住。」

[0981b23] 善現:「云何如來然燈如來正等覺有所?」

[0981b24] 善現答言:「世尊如來然燈如來正等覺有所。」

[0981b26] 善現:「菩薩如是:『當成佛土功德莊嚴。』如是菩薩真實何以善現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如來莊嚴是故如來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是故善現菩薩如是不住不住不住法應不住法應。」

[0981c06] 善現:「士夫大身自體假使譬如妙高山善現云何自體廣大?」

[0981c08] 善現答言:「自體廣大世尊廣大善逝何以世尊自體如來自體自體。」

[0981c12] 善現:「云何乃至殑伽河所有假使有如殑伽河殑伽河?」

[0981c14]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殑伽河無數何況!」

[0981c15] 佛言:「善現假使善男子善女人七寶滿殑伽河沙等世界如來正等覺善現云何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

[0981c19]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甚多。」

[0981c21] 善現:「七寶滿世界如來正等覺善男子善女人法門乃至四句伽他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由此因緣所生甚多無量無數

[0981c27] 「復次善現地方法門乃至宣說開示四句伽他此地世間諸天阿素洛供養靈廟何況法門具足究竟書寫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如是有情成就最勝希有功德此地大師隨一尊重處所梵行。」

[0982a0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法門云何奉持?」

[0982a07] 善現:「具壽法門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名字奉持何以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如來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如來般若波羅蜜多。」

[0982a12] 善現:「云何頗有法如?」

[0982a13] 善現答言:「世尊無有法如。」

[0982a14] 善現:「乃至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微塵?」

[0982a15] 善現答言:「此地微塵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982a16] 佛言:「善現大地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故如來大地微塵世界如來說非世界是故如來世界。」

[0982a19] 善現:「云何三十二大士如來正等覺?」

[0982a20] 善現答言:「世尊三十二大士如來正等覺何以世尊三十二大士如來是故如來三十二大士。」

[0982a23] 善現:「假使善男子善女人日日殑伽河沙等自體如是殑伽河沙等劫數自體善男子善女人法門乃至四句伽他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由是因緣所生甚多無量無數。」

[0982a29] 爾時具壽善現聞法威力悲泣俛仰白佛:「希有世尊希有善逝如來說法發趣最上乘義利發趣最勝義利世尊以來未曾如是法門世尊有情聞說如是甚深經典真實成就最勝希有何以世尊真實真實如來是故如來真實真實世尊聞說如是法門領悟信解希有有情當來後五正法時分如是甚深法門領悟信解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成就最勝希有何以世尊有情無我無有命者士夫補特伽羅無意摩納婆作者受者所以者何世尊即是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即是何以諸佛世尊一切。」

[0982b20] 爾時世尊具壽善現:「如是如是善現有情聞說如是甚深經典不懼無有怖畏成就最勝希有何以善現如來最勝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善現如來最勝波羅蜜多無量諸佛世尊宣說最勝波羅蜜多如來最勝波羅蜜多即非波羅蜜多是故如來最勝波羅蜜多

[0982b29] 「復次善現如來忍辱波羅蜜即非波羅蜜多是故如來忍辱波羅蜜何以善現過去羯利王支節爾時無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爾時無有無想何以善現爾時爾時應有爾時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爾時應有何以善現過去五百自號忍辱仙人爾時無我無有命者士夫補特伽羅無意摩納婆作者受者爾時無有無想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一切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住不住不住法應不住法應何以善現有所是故如來諸菩薩布施布施

[0982c2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有情義利應當如是棄捨布施何以善現有情即是一切有情如來非有情善現如來實語諦語語者不異語者

[0982c25] 「復次善現如來現前證法說法所思其中善現譬如士夫所見菩薩布施亦復如是善現譬如明眼士夫過夜日光種種菩薩布施亦復如是

[0983a04] 「復次善現善男子善女人法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如來佛智悉知如來佛眼如來如是有情一切無量

[0983a09] 「復次善現假使善男子善女人初時殑伽河沙等自體布施日中時分殑伽河沙等自體布施日後時分殑伽河沙等自體布施由此異門俱胝那庾多自體布施聞說如是法門不生誹謗由此因緣所生多於無量無數何況如是法門具足畢竟書寫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

[0983a18] 「復次善現如是法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應當希冀不可思議異熟善現如來宣說如是法門饒益最上乘有情饒益最勝有情善現法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即為如來佛智悉知即為如來佛眼如來如是有情一切成就無量當成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善現如是一切有情肩荷如來無上菩提何以善現如是法門下劣信解有情所能聽聞我見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所能聽聞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無有

[0983b05] 「復次善現地方經典此地世間諸天阿素洛供養禮敬右遶靈廟

[0983b08] 「復次善現善男子善女人經典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所以者何善現有情宿不淨應感惡趣現法宿不淨得無菩提何以善現過去無數劫無數然燈如來正等覺八十四俱胝那庾多諸佛承事承事違犯善現如是諸佛世尊承事承事違犯有情後五正法時分經典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善現百分不能如是俱胝俱胝那庾多計分波尼不能善現爾時善男子善女人所生乃至善男子善女人有情便狂亂是故善現如來宣說如是法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應當希冀不可思議異熟。」

[0983c01]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發趣菩薩乘云何云何修行云何攝伏?」

[0983c03] 善現:「發趣菩薩乘應當發起如是:『一切有情無餘涅槃界般涅槃如是一切有情滅度無有滅度。』何以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有情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有情如是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何以善現無有法名發趣菩薩乘。」

[0983c12] 善現:「云何如來然燈如來正等覺頗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983c14]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來然燈如來正等覺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983c17] 具壽善現:「如是如是善現如來然燈如來正等覺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善現如來然燈如來正等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燈如來正等覺:『摩納婆當來釋迦牟尼如來正等覺。』善現如來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如來正等覺:『摩納婆當來釋迦牟尼如來正等覺。』所以者何善現如來即是真實真如增語如來即是無生法性增語如來即是道路增語如來即是畢竟不生增語何以善現無生最勝

[0984a01] 「善現如是說如來正等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真實所以者何善現不實何以善現無有如來正等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現如來現前證法說法所思其中是故如來一切法皆是佛法善現一切法一切法如來一切法是故如來一切法一切法。」

[0984a10] 善現:「譬如士夫大身。」

[0984a10]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如來士夫大身如來非身是故大身。」

[0984a12]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諸菩薩如是:『滅度無量有情。』菩薩何以善現頗有法名菩薩?」

[0984a15] 善現答言:「世尊無有法名菩薩。」

[0984a16] 善現:「有情有情如來非有情有情是故如來一切法無有有情無有命者無有士夫無有補特伽羅善現諸菩薩如是:『當成佛土功德莊嚴。』如是說何以善現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如來莊嚴是故如來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善現諸菩薩無我法無我深信如來正等覺菩薩菩薩。」

[0984a25] 善現:「云何如來現有肉眼?」

[0984a26]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現有肉眼。」

[0984a26] 佛言:「善現云何如來現有天眼?」

[0984a27]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現有天眼。」

[0984a28] 佛言:「善現云何如來現有慧眼?」

[0984a29]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現有慧眼。」

[0984b01] 佛言:「善現云何如來現有法眼?」

[0984b02]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現有法眼。」

[0984b03] 佛言:「善現云何如來現有佛眼?」

[0984b04]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現有佛眼。」

[0984b06] 善現:「云何乃至殑伽河所有如來?」

[0984b07]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來。」

[0984b08] 佛言:「善現云何乃至殑伽河所有假使有如殑伽河乃至殑伽河所有假使有如世界世界?」

[0984b11]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世界甚多。」

[0984b13] 佛言:「善現乃至世界所有有情有情有種心流何以善現心流心流如來是故如來心流心流所以者何善現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0984b19] 善現:「云何善男子善女人以此三千大千世界滿七寶如來正等覺善男子善女人由是因緣所生?」

[0984b22]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984b23]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甚多何以善現有福如來。」

[0984b25] 善現:「云何可以色身圓實如來?」

[0984b26] 善現答言:「世尊不可以色身圓實如來何以世尊色身圓實色身圓實如來圓實是故如來名色圓實色身圓實。」

[0984c01] 善現:「云何可以諸相具足如來?」

[0984c02] 善現答言:「世尊不可以諸相具足如來何以世尊諸相具足諸相具足如來具足是故如來諸相具足諸相具足。」

[0984c06] 善現:「云何如來有所說法善現當作如是觀何以善現如來有所說法即為何以善現說法說法者無法可得說法。」

[0984c10]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當來後五正法時分頗有有情聞說如是深信?」

[0984c12] 佛言:「善現非有情有情何以善現一切有情如來非有情一切有情。」

[0984c16] 善現:「云何頗有如來正等覺現證無上菩提?」

[0984c17]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無有如來正等覺現證無上菩提。」

[0984c19]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無有無得無上菩提

[0984c21] 「復次善現是法平等其中無不平等無上菩提無我無有情性命者士夫補特伽羅平等無上菩提一切善法無不現證一切善法無不妙覺善現善法善法如來一切非法是故如來善法善法。」

[0984c27] 「復次善現善男子善女人七寶量等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妙高山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經乃至四句伽他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善現百分不能如是俱胝俱胝那庾多計分波尼不能。」

[0985a07] 善現:「云何如來度脫有情善現當作如是觀何以善現少有如來善現有情如來如來應有我執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善現我等如來我等愚夫異生善現愚夫異生如來愚夫異生。」

[0985a15] 善現:「云何可以諸相具足如來?」

[0985a16] 善現答言:「諸相具足如來。」

[0985a17] 佛言:「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諸相具足如來善現諸相具足如來轉輪聖王如來是故諸相具足如來如是諸相如來。」

[0985a21] 爾時世尊

,  音聲
 ,  不能
 應觀佛法,  導師法身
 法性,  不能。」

[0985a27] 善現:「云何如來正等覺諸相具足現證無上正等覺善現當作如是觀何以善現如來正等覺不以諸相具足現證無上菩提

[0985b02] 「復次善現如是發趣菩薩乘施設善現當作如是觀發趣菩薩乘施設

[0985b05] 「復次善現善男子善女人殑伽河沙等世界滿七寶如來正等覺菩薩無我無生獲得堪忍由是因緣所生甚多

[0985b09] 「復次善現菩薩攝受。」

[0985b09] 具壽善現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攝受?」

[0985b10] 佛言:「善現攝受攝受是故攝受

[0985b13] 「復次善現如來不解我所何以善現如來即是真實真如增語從來如來正等覺

[0985b17] 「復次善現善男子善女人乃至三千大千世界大地極微塵量等世界如是無數世界極微善現云何極微?」

[0985b20] 善現答言:「極微甚多世尊甚多善逝何以世尊極微實有極微所以者何如來極微即為極微如來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三千大千世界何以世尊世界實有即為如來即為。」

[0985b26] 佛言:「善現不可言說不可戲論一切愚夫異生何以善現:『如來宣說我見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云何如是正語?」

[0985c02] 善現答言:「世尊善逝如是正語所以者何如來我見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摩納婆作者受者即為我見乃至受者。」

[0985c06] 善現:「發趣菩薩乘一切法如是如是如是信解如是不住法想何以善現法想法想如來是故如來法想法想

[0985c11]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世界滿七寶如來正等覺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經乃至四句伽他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作意宣說開示由此因緣所生甚多無量無數云何宣說開示不為宣說開示名為宣說開示。」

[0985c17] 爾時世尊

和合所為,  
 ,  應作如是觀。」

[0985c21] 薄伽梵尊者善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諸世間阿素洛健達縛薄伽梵說經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七十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7 No. 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蘭若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日本 SAT 組織提供眾生出版社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