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六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無住品第二十八

[0038a22] 爾時三千大千剎土四天王諸天共會釋提桓因無數諸天須炎天首陀會天其中諸天各各無數若干天子共會四天王首陀會天諸天功德光明巍巍不如世尊光明千萬億萬諸天光明閻浮光明諸天形體光明是故諸天光明不復

[0038b01] 釋提桓因尊者須菩提:「三千大千剎土四天王首陀會天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菩薩云何般若波羅蜜何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云何行般若波羅蜜?」

[0038b05] 須菩提釋提桓因:「拘翼威神諸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諸天發意菩薩心不堪阿耨多羅何以為生假令阿耨多羅歡喜中道功德拘翼何等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無常非身老病憂患轉變不可菩薩六情五陰六情十二因緣十二因緣眾苦

[0038b20]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三十七品乃至十八

[0038b22]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檀波羅蜜尸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如是拘翼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使法相法相使具足菩薩道念拘翼不等不可不可得無意不可得不可拘翼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諸法無所得。」

[0038c01] 釋提桓因:「須菩提云何道意云何道意云何道意不可得不可得?」

[0038c04] 須菩提:「拘翼不成道意不成則是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038c07] 於是須菩提:「善哉善哉諸菩薩般若波羅蜜。」

[0038c08] 須菩提白佛:「世尊報恩不得不報恩過去諸如來等正覺弟子安立諸菩薩世尊爾時六波羅蜜三佛世尊我等安立諸菩薩六波羅蜜使成三佛。」

[0038c14] 須菩提:「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住五陰五陰菩薩菩薩五陰菩薩一空無有拘翼菩薩當作如是般若波羅蜜拘翼六情六情菩薩菩薩六情菩薩無有性空菩薩菩薩性空菩薩無有菩薩摩訶薩當作如是般若波羅蜜當作

[0038c21] 「復次拘翼十二因緣十二因緣十二因緣十二因緣菩薩菩薩十二因緣十二因緣菩薩一空無有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當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三昧門聲聞乘辟支佛乘菩薩如來菩薩一空無二菩薩般若波羅蜜當作。」

[0038c29] 釋提桓因:「云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039a01] 須菩提:「拘翼菩薩不住五陰有所不住六情有所不住六情有所三十七品不住有所須陀洹阿羅漢辟支佛不住有所五陰不住須陀洹不住有所五陰無常不當五陰不當五陰苦樂不當不淨不當非我不當不空不當不滅不當不當有所須陀洹具足不當具足不當須陀洹成就一切不當成就一切不當

[0039a14] 「復次拘翼菩薩初地不當第十不當有所初地具足檀波羅蜜不當尸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當有所具足成就三十七品不當有所菩薩道不當菩薩道阿惟越致地不當菩薩具足五通不當有所菩薩神通無量阿僧祇佛國諸佛如來聽受法教教授一切眾生不當有所變化諸佛如來世界所有不當有所般若波羅蜜不當有所教授眾生至道不當供養阿僧祇諸佛幢幡香華繒蓋不當當成阿僧祇眾生阿耨多羅三耶三佛不當具足五眼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不當三昧不當不當三昧中遊不當具足不當具足四無礙四無所畏十八不當具足四等心大慈大悲不當具足三十二大士八十種好不當有所八輩成就法要不當須陀洹第七不當斯陀含一種不當不當命終不當須陀洹中道般泥洹不當斯陀含不當阿那含道不當阿那含中道般泥洹不當阿羅漢阿羅漢無餘泥洹般泥洹不當辟支佛不當羅漢辟支佛菩薩地不當不當有所三佛不當不當如來等正覺轉法輪不當佛事不可一切眾生不當四神足三昧不當壽命無有不當三十二大士相成功德不當使一佛十方佛國不當使三千大千剎土金剛不當使佛樹一切眾生無有三毒聲聞辟支佛除愈佛土五陰六波羅蜜不當佛國三十七品十八須陀洹不當何以如來等正覺三佛諸法無所得如是拘翼菩薩般若波羅蜜。」

[0039c07] 爾時尊者舍利弗意念:「菩薩摩訶薩云何?」

[0039c08] 須菩提舍利弗便舍利弗:「云何諸佛何所?」

[0039c10] 舍利弗:「諸佛不住有所五陰不住成就不住不成不住有為無為十八有所。」

[0039c1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如來等正覺不住菩薩當作無處。」

[0039c15] 於是中有天子:「閱叉悉皆可知尊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不可。」

[0039c18] 須菩提諸天諸天:「不解不知?」

[0039c19] 諸天:「須菩提不解不知。」

[0039c20] 須菩提諸天:「我所不見一字聽者何以般若波羅蜜文字聽聞何以諸天諸如來等正覺文字諸天譬如如來化作四輩弟子諸法諸天云何頗有受者?」

[0039c26] 諸天:「須菩提無所有。」

[0039c27] 須菩提:「諸法譬如受者無知譬如士夫夢中見佛說法云何受者?」

[0039c29] 諸天:「。」

[0040a01] 須菩提:「諸法無所有譬如一面發音讚歎比丘僧聲音展轉?」

[0040a04] 諸天:「所知。」

[0040a04] 「譬如幻師化作如來四輩諸天云何受者?」

[0040a07] 諸天:「無所有。」

[0040a07] 諸天:「須菩提敷演般若波羅蜜其事甚深。」

[0040a09] 須菩提諸天:「不深微妙不以五陰微妙六情內外空有無乃至六波羅蜜十八如是三昧門不深不妙不以深妙。」

[0040a13] 諸天意念:「五陰六情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須陀洹阿羅漢辟支佛說文云何?」

[0040a17] 須菩提:「如是如是諸天諸如來道者無所得是故諸法聞者受者無得。」

[0040a20] 須菩提:「諸天須陀洹道者須陀洹羅漢辟支佛欲取不得菩薩初發意以來所聞當作。」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二十九

[0040a26] 爾時諸天意念:「我等云何須菩提聽受?」

[0040a27] 尊者須菩提諸天諸天:「我所幻化所見作證。」

[0040a29] 諸天:「云何須菩提眾生幻化幻化?」

[0040b02] 須菩提:「如是如是眾生亦復如夢五陰六情內外空有無如夢三十七品十八法如須陀洹道上至於三耶三佛亦復。」

[0040b07] 爾時諸天須菩提:「云何乃至亦復如夢?」

[0040b08] 須菩提:「亦復有法泥洹亦復諸天無有。」

[0040b10] 舍利弗大目揵連摩訶拘絺羅摩訶迦旃延大迦葉菩薩大眾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甚深難解?」

[0040b14] 阿難弟子諸菩薩:「般若波羅蜜深妙難解不可思議唯有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具足見諦阿羅漢前世諸佛功德善知識相隨善男子善女人大智慧如是般若波羅蜜能信不能不以分別五陰不以五陰分別不以五陰分別無相不以無相分別五陰不以所生分別五陰不以五陰分別所生不以寂淨分別五陰不以五陰分別寂淨乃至六情諸緣亦復如是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內外空有無亦復如是三十七品十八亦復如是三昧門不以分別五陰不以五陰分別三昧門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乃至不以分別不以分別不以無相分別不以分別無相不以具足具足性分不以分別具足具足無相亦復如是不以所生分別寂淨不以寂淨分別五陰。」

[0040c07] 須菩提諸天:「甚深般若波羅蜜智者不能何以無有無有無憂眾生無能。」

[0040c10] 舍利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菩薩總持初發意十住道地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菩薩摩訶薩總持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化生神通諸佛其所作善供養諸佛如願世尊聽受不斷未曾三昧無所罣礙不可斷絕一切。」

[0040c18] 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弗廣說三乘菩薩乘大乘菩薩摩訶薩所得知見壽命五陰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

[0040c24] 舍利弗何以般若波羅蜜三乘:「何以菩薩總持何以?」

[0040c26] 須菩提:「內空乃至三乘般若波羅蜜外空有無廣說三乘內外空說教菩薩一切世間有無菩薩護一切世間第一。」


摩訶般若波羅蜜法雨品第三十

[0041a05] 於是釋提桓因意念:「尊者須菩提說法法雨。」

[0041a06] 三千大千剎土四天王阿迦膩吒各各念言:「須菩提說法我等寧可佛世尊諸菩薩大弟子須菩提。」爾時三千大千剎土釋提桓因四天王化作佛菩薩比丘僧須菩提供養般若波羅蜜諸天散花應時普遍三千大千國土空缺譬如虛空應時露臺

[0041a14] 須菩提意念:「天上未曾所見如是諸天散花不從。」

[0041a16] 釋提桓因須菩提:「。」

[0041a17] 須菩提:「拘翼拘翼不生。」

[0041a19] 釋提桓因須菩提:「但是不生五陰不復?」

[0041a20] 須菩提:「五陰所生使不生五陰六情所生使不生六情六波羅蜜所生使不生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不生不生非有三十七品十八不生不生十八不生不生。」

[0041a27] 釋提桓因意念:「須菩提辯才深妙如是其所說法違背。」

[0041a29]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拘翼須菩提深入辯才第一說法無有。」

[0041b02]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云何須菩提其所說法不違?」

[0041b03] 拘翼:「五陰六情五陰六情是故須菩提何以如法不違不和是故須菩提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如是須陀洹辟支佛如是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三耶三佛拘翼亦復法數須菩提亦復如法是故無有違背何以拘翼如法不和不錯不和不錯須菩提說法其所無有。」

[0041b14] 須菩提:「如是如是拘翼佛世尊諸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亦復但是法數拘翼菩薩學者不見五陰學者如是學者六波羅蜜何以不見六波羅蜜學者如是學者內外空有無何以不見空法有所學者如是學者三十七品十八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何以不見學者。」

[0041b24] 釋提桓因須菩提:「何以不見五陰不見?」

[0041b25] 須菩提:「是故拘翼五陰五陰何以不可不可以不以如是不以二事五陰不以二事拘翼不以二事五陰六波羅蜜不以二事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學佛十八不以二事須陀洹羅漢辟支佛不以二事三耶三佛不以二事學佛不可阿僧祇諸佛諸佛五陰五陰如是不增不減學者不受五陰中道五陰不受中道。」

[0041c11]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不受中道?」

[0041c13] 須菩提:「如是如是!」

[0041c14] 舍利弗:「何以五陰不受中道?」

[0041c15] :「無有內外空有無不受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諸法是故出生。」

[0041c19] 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諸法出生?」

[0041c21] 須菩提:「如是如是!」

[0041c21] 舍利弗:「菩薩如是諸法云何出生?」

[0041c23]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不受不受不著不斷何以舍利弗不以五陰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不受不見不見不見不見何以舍利弗不見五陰乃至不見生滅不見不見不見增減何以無所得是故菩薩諸法所生無著般若波羅蜜當作。」

[0042a05] 釋提桓因舍利弗:「菩薩從何般若波羅蜜?」

[0042a06] 舍利弗:「拘翼菩薩摩訶薩須菩提。」

[0042a08] 釋提桓因:「須菩提因緣使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須菩提。』?」

[0042a10] 須菩提:「拘翼非我因緣。」

[0042a11] 釋提桓因:「?」

[0042a12] 須菩提:「威神。」

[0042a12] 釋提桓因:「諸法無處云何威神如來無處見佛。」

[0042a15] 須菩提:「如是拘翼如來處中不以如來不以如來不以五陰如來不以如來五陰不以五陰如來不以如來五陰不以如來不以如來不以如來不以如來拘翼五陰不合不合五陰不合五陰不合乃至法如不合不合法如不合不合拘翼以是諸法不合神力無處所行拘翼何所般若波羅蜜五陰五陰何以拘翼般若波羅蜜五陰不同不異無有不可無有相者無相

[0042b02]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不同不異無形不見所謂無相何以般若波羅蜜五陰五陰般若波羅蜜五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五陰般若波羅蜜五陰五陰般若波羅蜜何以拘翼諸法不可得諸法不可得五陰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五陰般若波羅蜜五陰五陰般若波羅蜜五陰五陰般若波羅蜜。」

[0042b18] 釋提桓因:「摩訶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大度波羅蜜諸菩薩無量無限大度於是中學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中學菩薩佛國土教化眾生阿耨多羅三耶三佛。」

[0042b23] 須菩提:「拘翼如是如是釋提桓因無異般若波羅蜜三佛五陰般若波羅蜜廣大拘翼五陰無後無邊如是拘翼菩薩摩訶薩大度五陰無有是故菩薩摩訶薩無量何以五陰不可量譬如虛空不可度量五陰不可度量不可度量五陰不可度量五陰不可度量般若波羅蜜不可量乃至不可量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可量何以拘翼不可量虛空不可不可虛空不可虛空不可般若波羅蜜不可以是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可不可五陰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何以五陰底邊不可得乃至無有菩薩般若波羅蜜無有何以拘翼不可得不可得邊際是故菩薩般若波羅蜜無有五陰無有無有

[0042c15] 「復次拘翼因緣無有菩薩般若波羅蜜無有。」

[0042c16] 釋提桓因:「須菩提云何因緣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

[0042c17] :「因緣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因緣無底是故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

[0042c20] :「云何因緣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

[0042c21] :「拘翼法性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因緣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

[0042c23] :「云何因緣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

[0042c24] 答言:「如如無底因緣無底因緣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眾生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

[0042c26] :「云何眾生無底菩薩般若波羅蜜無底?」

[0042c27] 答言:「拘翼云何何所法言菩薩?」

[0042c28] 「不以法言非法假名無有名字因緣眾生因緣。」

[0043a01] 「拘翼云何般若波羅蜜眾生?」

[0043a03] 「須菩提無有。」

[0043a03] 「拘翼無有眾生何所眾生拘翼如來等正覺眾生眾生拘翼云何頗有眾生?」

[0043a06] 答言:「須菩提何以眾生無所有。」

[0043a08] 「以是拘翼知眾無底般若波羅蜜無有無有邊際。」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三十一

[0043a11] 爾時梵王梵天釋提桓因眷屬婇女釋梵諸天各各:「須菩提說法皆是威神因緣不遠般若波羅蜜行者我等菩薩摩訶薩如如無有無有三乘羅漢辟支佛不可得。」

[0043a18] 諸天:「如是如是諸天無可不可不可得不可三乘三乘不可得不可般若波羅蜜如如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三乘六波羅蜜得佛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得佛諸天菩薩諸法檀波羅蜜以是菩薩如如。」

[0043a28] 諸天:「以來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四禪四等空淨三昧門四無所畏四無礙大慈大悲十八諸佛諸法便:『阿僧祇劫當來當作釋迦文如來等正覺無上士道法天人師。』」

[0043b07] 於是諸天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

[0043b10] 四輩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菩薩摩訶薩四天王阿迦膩吒諸天諸眾已定釋提桓因:「拘翼菩薩摩訶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天天女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讀者使諷誦魔天不能便何以善男子善女人五陰無相願行無有得空無相便乃至空行無能便不見得便拘翼善男子善女人非人不能便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大慈大悲四等心眾生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壽命何以善男子善女人檀波羅蜜一切眾生以是壽命不錯拘翼三千大千國土四天王忉利天兜術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梵天阿波會天首訶既那諸天阿耨多羅諸天般若波羅蜜諷誦諸天行般若波羅蜜諷誦拘翼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受持諷誦善男子善女人空寂在家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內外空有無。」

[0043c07] 爾時三千大千國土四天王首陀會天白佛:「世尊我等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諷誦擁護使何以菩薩來往因緣三惡趣天人人中災變飢餓菩薩摩訶薩來往因緣十善世間便四禪四等四空定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便三十七品十八菩薩來往因緣世間便剎利長者便婆羅門大姓便轉輪聖王便四天王阿迦膩吒菩薩來往因緣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便教授眾生便佛國土菩薩來往因緣便佛世尊如來等正覺便轉法輪便三寶以是諸天阿須倫諸世間擁護菩薩摩訶薩。」

[0043c24]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菩薩來往因緣三惡趣三寶以是諸天世人恭敬承事菩薩摩訶薩其所擁護拘翼供養承事菩薩摩訶薩恭敬承事供養當作供養如來無異是故拘翼諸天世間人當作恭敬拘翼使三千大千國土滿甘蔗叢林聲聞辟支佛如是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承事其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承事發意六波羅蜜菩薩何以拘翼不以羅漢辟支佛菩薩如來等正覺菩薩因緣羅漢辟支佛三耶三佛是故拘翼諸天世人恭敬承事菩薩摩訶薩擁護。」

摩訶般若波羅蜜眾生品第三十二

[0044a12]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現世功德教授眾生諸佛一佛一佛諸佛供養其所供養具足善本諸佛聞經三耶三佛便成就父母成就生成眷屬成就相成光明成就成就成就三昧成就陀羅尼成就漚惒拘舍羅便六波羅蜜功德內外空有無四禪四等空淨功德三十七品十八功德漚惒拘舍羅眾生說三乘眾生。」

[0044a25]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總持波羅蜜亦復總持三十七品十八亦復總持聲聞辟支佛亦復總持?」

[0044a29]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般若波羅蜜總持波羅蜜總持三十七品十八聲聞辟支佛總持復次拘翼般若波羅蜜讀者功德諦聽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

[0044b05] 釋提桓因:「世尊樂欲。」

[0044b06] 佛言:「異學外道及其破壞惡意不從便中何以拘翼菩薩摩訶薩長夜六波羅蜜眾生菩薩棄捨內外所有安立眾生檀波羅蜜諸眾生行惡菩薩棄捨內外安立眾生尸波羅蜜眾生長夜菩薩棄捨內外安立眾生波羅蜜眾生懈怠菩薩棄捨內外安立眾生波羅蜜眾生菩薩棄捨內外安立眾生使行禪波羅蜜眾生菩薩棄捨內外安立眾生使行般若波羅蜜眾生生死恩愛是故菩薩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恩愛拔擢生死安立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無相安立眾生須陀洹阿羅漢眾生辟支佛眾生使菩薩得佛拘翼菩薩現世奇特後世便使得阿耨多羅三佛便轉法輪眾生度脫菩薩後世奇異

[0044b27] 「復次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般若波羅蜜諷誦行般若波羅蜜地處魔天異學外道中道惡意向者不得菩薩功德殊異無能般若波羅蜜音聲出生三乘得度譬如拘翼求索不能何以威德使中道拘翼威德乃爾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諷誦持守向者般若波羅蜜威德其所便何以般若波羅蜜諸法諸法何等諸法婬怒癡十二因緣有所我見有人眾生見常見無垢無有邪見瞋恚懈怠智常恩愛六波羅蜜內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泥洹增益五根諸法三千大千剎土四天王釋提桓因梵天乃至阿迦膩吒諸天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諷誦持守十方現在擁護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諷誦持守增益六波羅蜜增益內外空亦復增益三十七品十八三昧門轉增言說信用諸眾生朋友無瞋恚嫉妬不殺生眾生讚歎遠離不與取自行清淨亦復遠離妄語惡口綺語遠離邪見正見亦復讚歎正見自行六波羅蜜助人六波羅蜜稱說六波羅蜜大功德自行內外空亦復讚歎有無亦復如是自行三昧門行持三昧總持三昧自行四禪行禪稱說行禪定意自行四等四等亦復稱說慈悲功德自行無形稱譽無形功德自行三十七品使亦復稱譽道品功德自行三三昧八惟無次第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大慈大悲十八讚歎稱譽功德常行六波羅蜜布施眾生阿耨多羅布施持戒精進忍辱一心智慧一切眾生之類得度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如是六波羅蜜念言:『布施貧賤便不能教授眾生不能佛國土亦復不能持戒三惡趣不得人身便不得教授眾生佛國土不得不行忍辱便毀壞不能舌相不成不得菩薩具足教授眾生佛國土不能精進懈怠不明亦復不能教授眾生佛國土不行不定不能三昧教授眾生佛國土行惡智者便不能漚惒拘舍羅羅漢辟支佛地不能教授眾生佛土。』善男子善女人當作:『不可具足檀波羅蜜不可故而具足尸波羅蜜不可以瞋恚具足波羅蜜不可以懈怠具足波羅蜜不可以具足行禪波羅蜜不可具足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六波羅蜜不生。』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諷誦行般若波羅蜜現世後世功德。」

[0045b17]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乃爾。」

[0045b19] 佛言:「拘翼云何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

[0045b20] 釋提桓因白佛:「世俗布施不以漚惒拘舍羅聲聞辟支佛貧窮漚惒拘舍羅便貢高具足尸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具足行般若波羅蜜。』世俗波羅蜜便貢高:『具足三十七品三三昧。』:『具足三昧門。』:『具足十八教授眾生佛國土。』:『。』貢高世俗般若波羅蜜菩薩行世俗便貢高菩薩摩訶薩行道檀波羅蜜無物施者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菩薩行尸波羅蜜忍辱精進定意禪波羅蜜大智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乃至十八無所有大慈大悲無所有世尊行般若波羅蜜菩薩。」

放光般若經卷第六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