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añcaviṃśatisāhasrikā-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放光般若經

Scroll 1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四

西晉于闐國三藏無羅叉 

摩訶般若波羅蜜行願品第六十一

[0094b07]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云何云何云何三十七品云何?」

[0094b10]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乃至欲界無色界觀空當作諸法所見所見諸法作證何以善學空法至於得證不斷諸法不決定於諸法得證不見不見。」

[0094b15]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空法取證云何取證?」

[0094b17] 須菩提:「觀空具足念言:『。』菩薩所行不以為期行為菩薩不定有所三十七品不受漏盡何以菩薩摩訶薩具足深妙何以菩薩三十七品:『。』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正是波羅蜜正是三十七品正是三三昧四等大慈大悲須陀洹羅漢辟支佛。』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三三昧無相無願三昧三十七品覺意取證三十七品不受聲聞須菩提譬如士夫端正勇健兵法堅持具足六十四眾人無不愛敬事物無不倍復歡喜他事有所厄難危險怨憎怨家亦復勇猛從父大小莫不驚怖勇猛安隱父母:『我有厄難。』既得降伏怨敵以至所在安隱父母莫不歡喜所以者何男子勇健雄猛具足。」

[0094c12] 須菩提:「菩薩四等慈悲眾生具足六度漏盡徑路無相不以無相具足羅漢辟支佛地譬如飛行空中不住菩薩如是無相無願三昧取證羅漢辟支佛地具足四無所畏十八薩云然取證須菩提譬如士夫善於虛空以後不得令箭便不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所持功德具足一切中道取證阿耨多羅三佛功德具足真際作證是故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諸法。」

[0094c29]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學者真際法性如是學而中道世尊!」

[0095a03] 須菩提:「所以者何菩薩不捨一切眾生須菩提菩薩有意不捨眾生度脫一切眾生無端出生三脫門漚惒拘舍羅菩薩當成中道真際取證

[0095a08] 「復次須菩提菩薩深法——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三脫門——當作:『一切眾生長夜常有壽命。』是故菩薩摩訶薩普見眾生眾生阿耨多羅說法空三昧無相中道羅漢辟支佛須菩提菩薩功德具足中道取證四禪四等四空定三十七品三脫門四無所畏四無礙十力十八便具足所有阿耨多羅菩薩漚惒拘舍羅護持具足功德善法轉增通利過於羅漢辟支佛

[0095a22] 「復次須菩提菩薩眾生四顛倒。『行道三佛說法無常不淨無我。』菩薩如是具足漚惒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大悲四等三十七品無願三昧然後坐佛三昧真際取證菩薩念言:『一切眾生常有壽命五陰六衰十八四禪四空定四等阿耨多羅三佛使眾生無有。』漚惒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無願三昧中道取證具足取證

[0095b07]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念言:『眾生長夜著想想念男女有色無色勤行阿耨多羅眾生無想。』具足漚惒拘舍羅行般若波羅蜜十力具足四無所畏十八具足取證功德具足無相三昧取證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內空外空有無三十七品十八具足三界共同須菩提菩薩行三十七品三十七品問言:『菩薩云何阿耨多羅不以覺真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無相所生無所有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諸菩薩:『聞說無相無相所生無所有所生無所有三十七品不行無相不行不行不行所生。』須菩提菩薩受記諸佛受記何以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須菩提菩薩阿惟越致地阿惟越致地。」

[0095c02]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阿惟越致?」

[0095c03] 佛言:「菩薩六波羅蜜行事阿惟越致菩薩。」

[0095c05] 須菩提白佛:「有人行佛道者少有阿惟越致菩薩所行何以少有菩薩阿惟越致菩薩遠離具足菩薩摩訶薩諸天世間人無能。」

摩訶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品第六十二

[0095c12] 須菩提:「菩薩夢中羅漢辟支佛地三界三界起意諸法如夢諸法作證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惟越致

[0095c16]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佛若干不可計數四輩圍繞說法聞法法則須菩提阿惟越致

[0095c19]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佛如來虛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變化神通比丘僧說法變化使佛土作佛事須菩提阿惟越致

[0095c23]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郡縣火災師子毒蟲憂悲苦惱飢餓喪失父母兄弟親友知識夢見便念言:『三界所有如夢精進三佛三界眾生說。』須菩提阿惟越致。」

[0095c29] 須菩提:「一切云何菩薩阿耨多羅須菩提菩薩泥犁禽獸三惡趣勤苦發願:『當成三佛使我國無有三惡趣何以夢中所有一切諸法一法無有。』阿惟越致

[0096a05]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泥犁火燒念言:『夢中所見形像及其災變夢中阿惟越致便作誓:「我所見泥犁。」』菩薩受記當成阿耨多羅阿惟越致若是火焰一家一家一家一家中有家人所致皆是是以福生阿惟越致。」

[0096a15] 須菩提:「阿惟越致像貌男子女人鬼神所持菩薩便:『過去諸佛如來等正覺作願清淨羅漢辟支佛地羅漢辟支佛當成三佛不成不成假令十方現在諸如來等正覺無所不知不見不覺諸佛必當阿耨多羅鬼神。』若是鬼神去者菩薩不從過去諸佛須菩提若是菩薩說經鬼神即為菩薩諸如來等正覺受記須菩提以是像貌具足阿惟越致

[0096a28] 「復次須菩提菩薩行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三十七品三脫門菩薩位菩薩三昧不從過去諸佛菩薩男子女人:『阿耨多羅鬼神。』鬼神不為菩薩說經不止魔波旬波旬念言:『當令鬼神所以者何波旬威神鬼神。』波旬便鬼神菩薩不知波旬鬼神:『鬼神故去。』便自貢輕蔑他人:『過去諸佛其餘。』貢高輕易薩云然不得如來等正覺智慧貢高漚惒拘舍羅便羅漢辟支佛地至誠便魔事遠離真知魔羅何以不行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須菩提菩薩魔事。」

[0096b16] 須菩提:「菩薩六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位魔事波旬菩薩被服菩薩:『善男子如來阿耨多羅父母兄弟朋友知識親族父母村落。』菩薩和順,『前世亦復柔軟。』沙門十二波旬菩薩:『前世前世十二。』菩薩先世倍復貢高同學語言:『過去如來功德不復。』波旬比丘形像父母迦羅越形像:『必當阿耨多羅所以者何阿惟越致具足。』」

[0096c02] 須菩提:「我所阿惟越致像貌菩薩菩薩使名譽貢高輕易同學他人貢高魔事。◎

[0096c06] 「復次須菩提菩薩因緣魔事何以菩薩不行六波羅蜜不知魔事不知五陰菩薩不覺魔事比丘名字意中歡喜便念言:『以是定當阿耨多羅。』貢高輕易他人所知菩薩無有阿惟越致便遠離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阿耨多羅遠離真知惡知識菩薩不成二道久遠勤苦生死真知般若波羅蜜羅漢辟支佛譬如比丘四事現世不能須菩提菩薩罪重四事名字貢高貢高罪過五逆須菩提有名受想護魔因緣

[0096c22] 「復次須菩提波旬菩薩讚歎遠離功德:『所行稱譽正當如是。』須菩提我所菩薩遠離獨處無人未必遠離。」

[0096c26] 須菩提白佛:「何等菩薩遠離?」

[0096c27] 須菩提:「菩薩遠離聲聞辟支佛獨處須菩提菩薩如是遠離菩薩如是晝夜菩薩寂然遠離人間無有便遠離羅漢辟支佛地般若波羅蜜具足薩云然清淨雜糅羅漢辟支佛輕易人間清淨行者人間行者雜糅羅漢辟支佛輕易亦復輕易三昧輕易神通菩薩漚惒拘舍羅俞旬千萬禽獸飛鳥鬼神盜賊不知菩薩遠離波旬教行遠離不樂我所遠離亦復不能具足遠離亦復不在遠離何以遠離法遠遠離法遠魔波旬虛空:『善哉善哉善男子遠離遠離阿耨多羅。』遠離菩薩讚歎便歡喜貢高輕易遠離誹謗不淨憒閙不淨輕慢何以?『諸天人非人所見恭敬我所行者當來恭敬讚歎?』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貢高:『諸天得道時日。』須菩提貢高菩薩旃陀羅([-+]陀羅殺人獄卒)。諸菩薩菩薩天上人中亦復沙門像法之中善男子善女人之中如是不當從事不當相見語言飲食何以貢高菩薩薩云然阿耨多羅三佛救一切眾生遠離不當從事自修往來世間不當三界眾生倒見大悲念言:『世世非法。』須菩提菩薩神通

[0097b10] 「復次須菩提菩薩至誠阿耨多羅真知從事。」

[0097b12] 須菩提白佛:「何等菩薩真知?」

[0097b13] 須菩提:「諸佛世尊菩薩真知諸菩薩摩訶薩菩薩真知弟子真知菩薩真知真知菩薩解說般若波羅蜜分別其事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八真際法性菩薩真知六波羅蜜多羅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大明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大智光明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六波羅蜜薩云然六波羅蜜何以須菩提三十七品過去當來現在十方諸佛何以去來今諸如來等正覺三十七品出生是故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佛國土教化眾生四事饒益眾生一者二者四者同義以是眾生須菩提三十七品則是菩薩摩訶薩父母燈明須菩提菩薩他人一切眾生狐疑佛國教化眾生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廣說菩薩諸菩薩應當學。」

[0097c07] 須菩提白佛:「何等般若波羅蜜?」

[0097c08] 佛言:「般若波羅蜜虛空。」

[0097c09] 須菩提:「世尊頗有因緣可知般若波羅蜜諸法?」

[0097c11] 佛言:「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諸法何以諸法諸法以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諸法空寂。」

[0097c14]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諸法云何諸法有著不斷不著不成阿耨多羅空寂有法空寂不見得三佛世尊我等云何?」

[0097c19] 須菩提:「眾生長夜。」

[0097c19] 須菩提:「世尊眾生長夜。」

[0097c20] 佛言:「云何我空?」

[0097c21] 須菩提:「世尊!」

[0097c21] 「須菩提知眾在生?」

[0097c22] 須菩提:「世尊眾生在世勤苦便有著。」

[0097c24] 「須菩提無我無有受者不久在世不久勤苦不著便不斷。」

[0097c26]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如是行者五陰三十七品不行四無礙何以不見有法可行不見可行菩薩如是行者諸天世人無能無能羅漢辟支佛無能何以住處無有世尊薩云然菩薩無有菩薩如是薩云然。」

[0098a04] 佛言:「須菩提云何閻浮提眾生得人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供養承事壽命供養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

[0098a08] 須菩提:「世尊甚多甚多。」

[0098a08]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具足其中不遠薩云然乃至三千大千國土眾生為人善男子善女人使十善四禪四等四空定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阿耨多羅功德阿耨多羅善男子善女人功德?」

[0098a16] 須菩提:「世尊甚多甚多。」

[0098a17]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宣示他人具足其中不遠薩云然出於賢聖何以如來等正覺菩薩摩訶薩何以以是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大慈行般若波羅蜜諸眾生死地便大悲以是便便大喜具足四等須菩提菩薩大智大智六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得道一切眾生阿耨多羅不動供養衣服飲食床臥醫藥一切珍寶行般若波羅蜜眾生信施薩云然須菩提施者示眾無所有度脫牢獄中人一切眾生所行般若波羅蜜有所語言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得便當作方便晝夜般若波羅蜜斷絕須菩提譬如士夫摩尼寶歡喜踊躍愁憂摩尼寶須臾:『云何大寶?』」

[0098b10] 須菩提:「菩薩薩云然珍寶須臾之間。」

[0098b11] 須菩提白佛:「云何世尊一切無有云何菩薩薩云然不從不從菩薩不從薩云然菩薩?」

[0098b15] 須菩提:「菩薩諸法遠離法性常住道法真際常住羅漢辟支佛可作菩薩不復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空寂。」

[0098b19]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空寂云何菩薩般若波羅蜜三佛?」

[0098b21]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真際法性不增不減何以般若波羅蜜非一菩薩不難菩薩阿惟越致地行般若波羅蜜。」

[0098b26] 須菩提白佛:「云何世尊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所有行般若波羅蜜?」

[0098b28] 佛言:「。」

[0098b28] 須菩提:「世尊頗有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

[0098b29] 佛言:「。」

[0098c01] 須菩提:「世尊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

[0098c02] 佛言:「。」

[0098c02] 須菩提:「世尊可行?」

[0098c03] 佛言:「。」

[0098c03] 須菩提:「世尊五陰行般若波羅蜜?」

[0098c04] 佛言:「。」

[0098c04] 須菩提:「世尊六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

[0098c05] 佛言:「。」

[0098c05] 須菩提:「世尊乃至四無礙行般若波羅蜜?」

[0098c07] 佛言:「。」

[0098c07] 須菩提:「世尊五陰法性四無礙行般若波羅蜜?」

[0098c09] 佛言:「。」

[0098c09] 須菩提:「世尊諸法不行般若波羅蜜不行菩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

[0098c11] 佛言:「須菩提云何有法行般若波羅蜜?」

[0098c12] 須菩提:「不見世尊!」

[0098c13] 「般若波羅蜜菩薩可行?」

[0098c13] 須菩提:「不見世尊!」

[0098c14] 「須菩提云何不見?」

[0098c15] 「世尊!」

[0098c15] 佛言:「不可得生滅?」

[0098c16] 「世尊!」

[0098c16] 須菩提:「菩薩生法阿耨多羅亦復如是菩薩如來四無所畏四無礙阿耨多羅薩云然摩訶衍何以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阿耨多羅。」

[0098c22]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所生諸菩薩阿耨多羅?」

[0098c24] 佛言:「。」

[0098c24] 須菩提:「世尊所生諸菩薩?」

[0098c25] 佛言:「。」

[0098c25] 須菩提:「不從生法菩薩不從有所菩薩如是云何諸菩薩阿耨多羅?」

[0098c28] 須菩提:「見法阿耨多羅?」

[0098c29] 須菩提:「世尊不見授記不見得阿耨多羅不見不見。」

[0099a03]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諸法無所得菩薩念言:『三佛。』念言:『三佛。』何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分別般若波羅蜜分別。」


摩訶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品第六十三

[0099a10]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微妙難解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學者具足大功德不復阿耨多羅無想。」

[0099a14] 釋提桓因:「如是如是拘翼行般若波羅蜜不從小功拘翼閻浮提滿眾生十善四等四禪四空定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諷誦阿耨多羅百倍億萬不可以譬喻。」

[0099a20] 爾時比丘釋提桓因:「拘翼善男子善女人奉持般若波羅蜜功德閻浮提眾生作者。」

[0099a23] 釋提桓因比丘:「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中一發意閻浮提十善四禪四等五通何況奉行諷誦諸天阿須倫世間人菩薩不獨諸天世間人須陀洹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不但乃至菩薩行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菩薩般若波羅蜜諸天世人諸天世人不能般若波羅蜜不斷薩云然種地如來名號菩薩行如是失道菩薩摩訶薩所行如是拔出眾生沈沒如是學者菩薩聲聞辟支佛菩薩如是學者四天王當來菩薩:『善男子善女人阿耨多羅道場過去諸如來等正覺所持不久。』如是行般若波羅蜜釋提桓因善男子善女人天子天子兜率天兜率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乃至首陀諸天般若波羅蜜菩薩十方現在諸如來等正覺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世間所有厄難勤苦須菩提行般若波羅蜜現世功德一切世間無不便不復菩薩身般若波羅蜜現世功德。」

[0099b24] 爾時阿難意念:「釋提桓因自持辯才佛事?」

[0099b25] 釋提桓因阿難阿難:「皆是佛事。」

[0099b27] 阿難:「釋提桓因皆是佛事因緣菩薩學習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國土中魔狐疑:『菩薩真際作證聲聞辟支佛當成阿耨多羅三佛?』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爾時大風使菩薩恐怖懈怠使菩薩薩云然。」

[0099c05] 阿難白佛:「世尊諸菩薩?」

[0099c07] 阿難:「。」

[0099c07] 阿難白佛:「?」

[0099c08]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意中不樂不解波旬便聞說般若波羅蜜意中狐疑:『無有?』是故波旬

[0099c12] 「復次阿難菩薩遠離真知便不知般若波羅蜜不解其事便不樂是故波旬

[0099c14] 「復次阿難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非法是故便

[0099c15] 「復次阿難菩薩般若波羅蜜非法歡喜念言:『非法有若滿使羅漢辟支佛。』

[0099c19] 「復次阿難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便意念:『不能?』便念言:『便。』

[0099c21] 「復次阿難菩薩貢高:『能行六波羅蜜不能。』菩薩所得便阿難魔波旬歡喜踊躍

[0099c24] 「復次阿難菩薩智慧種姓知識便貢高他人阿惟越致像貌自貢輕賤他人便:『不在菩薩種姓之中不在摩訶衍。』爾時波旬歡喜念言:『境界宮殿不空增益三惡趣種姓。』菩薩使非法使眾人非法邪見增益顛倒顛倒貪著因緣增益三惡趣眷屬宮殿爾時波旬歡喜踊躍自娛

[0100a05] 「復次阿難行菩薩道聲聞道家念言:『善男子薩云然大智。』所以者何薩云然三惡

[0100a08] 「復次阿難菩薩菩薩波旬念言:『薩云然菩薩不得阿耨多羅。』所以者何善男子三惡薩云然

[0100a12] 「復次阿難菩薩興起惡意多少若干如故不捨薩云然劫數若干徑路然後阿耨多羅。」

[0100a16] 阿難白佛:「世尊劫數其中?」

[0100a17] 阿難:「三乘說法多少其事無有中間減少。」

[0100a19] 阿難:「菩薩菩薩懷恨劫數勤行僧那然後菩薩便自悔:『難得一切今世後世使眾生共和云何惡聲不敢除過阿耨多羅度脫眾生云何陷溺不當不當陷溺。』爾時菩薩魔波旬不能便

[0100a27] 「復次阿難菩薩不當聲聞不當所以者何念言:『應得當成阿耨多羅苦厄。』」

[0100b02] 阿難白佛:「世尊菩薩菩薩法云?」

[0100b03] 阿難:「菩薩菩薩世尊所以者何當作念言:『共乘同學檀波羅蜜薩云然不順薩云然我所薩云然。』菩薩摩訶薩學者。」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六十四

[0100b11]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學者?」

[0100b12] 須菩提:「內空外空菩薩摩訶薩五陰乃至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是阿耨多羅。」

[0100b15] 須菩提:「世尊菩薩五陰薩云然五陰薩云然五陰薩云然不生五陰薩云然乃至四無礙薩云然?」

[0100b18] 須菩提:「五陰薩云然乃至所生薩云然。」

[0100b20] 佛言:「須菩提云何五陰所有乃至世尊諸如頗有?」

[0100b22] 須菩提:「世尊!」

[0100b22] 佛言:「菩薩如是薩云然不盡不滅如是薩云然菩薩如是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學佛十八薩云然。」

[0100b26] 須菩提:「菩薩如是第一如是學者諸天不能如是阿惟越致如是學者如來如是學者眾生如是學者佛土大慈大悲教化眾生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三合十二法輪度脫眾生如是學者不斷佛種如是學者甘露法如是無為法須菩提下劣不能學者一切眾生生死如是學者三惡趣不生邊地不生栴陀羅如是學者不復跛蹇如是學者具足音聲十惡自生不為須菩提如是學者不生長壽天漚惒拘舍羅何等漚惒拘舍羅般若波羅蜜漚惒拘舍羅四禪四等四空定如是學者一切諸法羅漢辟支佛。」

[0100c15]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自清淨云何菩薩諸法?」

[0100c17] 須菩提:「如是如是菩薩般若波羅蜜不厭不懈般若波羅蜜凡夫愚人所能所能知見菩薩眾生檀波羅蜜薩云然菩薩十力無所畏如是學者眾生所為須菩提譬如金銀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發聲辟支佛能行遮迦越羅小王行者眾生薩云然有人羅漢辟支佛須菩提阿耨多羅成就羅漢辟支佛地須菩提有人行菩薩道般若波羅蜜阿惟越致地是故須菩提阿惟越致地般若波羅蜜

[0101a03] 「復次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不生犯戒不生不生不生懈怠不生愚癡不生三毒不生不生五陰不生乃至道意不生何以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所無生無所得是故菩薩般若波羅蜜總持波羅蜜何以菩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隨從譬如總持六十二見是故菩薩般若波羅蜜波羅蜜隨從譬如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波羅蜜菩薩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學人須菩提三千大千剎土其中眾生?」

[0101a18] 須菩提:「世尊閻浮提眾生三千大千剎土所有眾生?」

[0101a20] 佛言:「眾生入道阿耨多羅菩薩一一供養飲食壽命?」

[0101a22] 須菩提:「甚多甚多。」

[0101a23] 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至意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使菩薩阿耨多羅須菩提菩薩眾生之上一切眾生盲人欲求作佛得佛境界作佛師子音撞擊鐘鼓放大佛會講說佛法決斷眾人狐疑般若波羅蜜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所有三界福德不得。」

[0101b05] 須菩提:「世尊菩薩羅漢辟支佛福德?」

[0101b06] 佛言:「羅漢辟支佛福德作證智慧觀察羅漢辟支佛菩薩位菩薩如是學者薩云然不遠阿耨多羅須菩提菩薩如是學者諸天阿須倫如是行者羅漢辟支佛薩云然須菩提如是學者不久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般若波羅蜜減法不遠薩云然三乘菩薩念言:『彼此般若波羅蜜便薩云然。』不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知般若波羅蜜不見般若波羅蜜不知般若波羅蜜不知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般若波羅蜜無從法性常住真際佛法常住。』菩薩摩訶薩學者般若波羅蜜。」

放光般若經卷第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1 放光般若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