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Guang Zan Jing 光讚經

Scroll 9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光讚經卷第九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摩訶般若波羅蜜》〈第二十

[0204b07] ◎爾時賢者白佛:「尊者須菩提使般若波羅蜜摩訶衍?」

[0204b08] 須菩提白佛:「摩訶衍得無天中天!」

[0204b10] 佛言:「不過摩訶衍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須菩提所有善法——聲聞辟支佛正覺——般若波羅蜜出生。」

[0204b13] 須菩提白佛:「云何天中天善法——聲聞辟支佛諸佛菩薩——般若波羅蜜出生?」

[0204b15] 須菩提:「檀波羅蜜尸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八道行無相解脫門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四分大慈慈悲道品施行聲聞辟支佛菩薩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出生須菩提摩訶衍般若波羅蜜波羅蜜痛痒思想生死眼色因緣因緣不可神足七覺八道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無想解脫門一切善法——有漏無漏有所有無所有有為無為——欲界色界無色界內空外空真空所有無所有一切平等三昧陀羅尼門怛薩阿竭成就諸佛法界如來本際不可思議有色無色有形無形有相無相一切諸法摩訶衍出生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須菩提摩訶衍般若波羅蜜無異六波羅蜜無有十力無畏諸佛無有是故摩訶衍諸佛無有無有若干是故須菩提摩訶衍般若波羅蜜。」

摩訶般若波羅蜜三世品第二十三

[0204c13] 須菩提白佛:「菩薩過去當來中間痛痒思想生死無有菩薩無有菩薩無所有不可得痛痒思想生死菩薩無所有不可得如是天中天一切菩薩摩訶薩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一切菩薩不可得不可云何般若波羅蜜菩薩菩薩菩薩譬如自言:『。』本末無所有諸法自然何所生色所生何所痛痒思想生死所生天中天所生無有無有何所般若波羅蜜云何菩薩無有無有出生不可得菩薩不得行道菩薩無所畏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204c28]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過去當來中間菩薩不可得何以無有痛痒思想生死無有菩薩無有痛痒思想生死無所有不可得一切菩薩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何所不可菩薩不可得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何以:『菩薩摩訶薩求索本末諸法自然從何痛痒思想生死從何出生天中天所生無有所生痛痒思想生死。』向者須菩提:『所生云何般若波羅蜜?』何故:『無異。』有所菩薩行道何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恐怖行般若波羅蜜。』云何?」

[0205a14] 須菩提舍利弗:「無所有過去菩薩不可得眾生是故過去菩薩眾生是故過去菩薩無所有是故菩薩不受過去痛痒思想生死空無所有是故菩薩不受過去過去痛痒思想生死痛痒思想生死自然痛痒思想生死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檀波羅蜜尸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所有是故菩薩不得過去所以者何舍利弗不可得過去當來中間無有無有菩薩無有過去菩薩過去無二若干是故菩薩不受過去當來中間亦復如是檀波羅蜜亦復檀波羅蜜自然尸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復般若波羅蜜亦復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是故舍利弗無有過去當來中間菩薩過去無有無有若干是故舍利弗菩薩不受過去無所有是故菩薩不受過去

[0205b06] 「復次舍利弗神足七覺八道三十七品亦復亦復亦復如是是故菩薩不受過去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是故菩薩不受過去六波羅蜜無所有亦復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

[0205b12] 「復次舍利弗一切三昧無所有陀羅尼門無所有三昧門陀羅尼門亦復亦復三昧門陀羅尼門無所有三昧門陀羅尼門亦復亦復三昧門陀羅尼門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六波羅蜜亦復如是

[0205b18] 「復次舍利弗諸法無所有法界法界法界自然法界是故菩薩不受過去

[0205b20] 「復次舍利弗怛薩阿竭無所有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本際無所有本際本際自然不可思議一切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

[0205b25] 「復次舍利弗聲聞辟支佛怛薩阿竭無所有怛薩阿竭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無所有自然薩芸若自然是故菩薩不受過去所以者何舍利弗過去當來中間亦復如是不可得菩薩不可得是故舍利弗過去當來無有若干是故菩薩不受過去舍利弗:『何故無有痛痒思想生死無有菩薩無有?』痛痒思想生死空空譬如虛空無有邊際無有中間無有空虛舍利弗痛痒思想生死如是無有邊際無有中間無有無際無間不可得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是故舍利弗無有痛痒思想生死無有菩薩無邊無所有不可得是故舍利弗菩薩無所有不可得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

[0205c14] 「復次舍利弗六波羅蜜內空外空真空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亦復無有本際不可思議一切亦復三昧門陀羅尼門亦復薩芸若亦復其所道品道慧亦復其三乘法亦復怛薩阿竭亦復舍利弗怛薩阿竭無有不可得菩薩無所有不可得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舍利弗:『何故一切菩薩不可得云何菩薩般若波羅蜜?』痛痒思想生死不可得不可得痛痒思想不可得痛痒思想生死不可得其所思想無所有所想痛痒無所有所想生死無所有所想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痛痒思想生死無所有不可得舍利弗六情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無所有不可得眼色六情六識十八因緣一切諸事無所有不可得痛痒諸法亦復如是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三昧門陀羅尼門種性諸法——阿羅漢辟支佛怛薩阿竭菩薩——十住薩芸若道慧怛薩阿竭菩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菩薩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無言不可得菩薩無言無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羅蜜無所有不可得是故舍利弗一切諸法無所有無得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不可得舍利弗何以菩薩從何名字何所菩薩是故名為菩薩菩薩從何痛痒思想生死無有無有痛痒思想生死所以者何自然不以是故名為菩薩(丹本不以)菩薩

[0206b07] 「復次舍利弗六波羅蜜不以六波羅蜜菩薩是以般若波羅蜜不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二者俱空不可得舍利弗菩薩內空外空真空所有無所有不以所以者何不以空也不可得是故舍利弗菩薩舍利弗名字覺意八道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不以諸佛諸佛法空是故舍利弗菩薩三昧門陀羅尼門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不以我所本末無所有不可得何況有所所知所見不可得何況有所舍利弗痛痒思想生死本末不可得何況有成因緣痛痒六情不可得六波羅蜜本末不可得何況有所三十七品十力四無畏諸佛本末不可得何況有所三昧門陀羅尼門本末不可得何況有所聲聞辟支佛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不可得是故舍利弗無所有一切諸法無所有自然所以者何自然。」舍利弗須菩提:「何謂自然?」

[0206c08] 答曰:「痛痒思想生死自然六情所生痛痒自然六波羅蜜自然是故舍利弗一切諸法無所有自然

[0206c12] 「復次舍利弗一切諸法無有。」

[0206c13] 舍利弗須菩提:「何謂一切諸法無常?」

[0206c14] 須菩提:「痛痒思想生死無有歸趣所以者何無常無所有無有是故一切諸法無有歸趣所有亦復如是無有歸趣一切乃至無漏說法無所有無有是故舍利弗一切萬物無有歸趣復次舍利弗一切諸法積聚無有。」

[0206c22] 須菩提:「云何一切諸法積聚無有?」

[0206c23] 答曰:「痛痒思想生死積聚無有所以者何清淨不善所有無所有有漏無漏法積聚無有所以者何清淨是故舍利弗一切所有無所有舍利弗:『何所?』所生痛痒思想生死所生所以者何舍利弗痛痒思想生死無所有行者無有所生痛痒思想生死所生痛痒思想生死無所有所以者何行者無有無所有所以者何行者無所有六情

[0207a05] 「復次

[0207a05] 「舍利弗一切諸法無所有所以者何行者所有是故舍利弗痛痒思想生死所生舍利弗所生痛痒思想生死何以清淨起滅別異痛痒思想生死清淨清淨清淨起滅不可分別一切所有亦復清淨清淨清淨不可別知是故舍利弗痛痒思想生死所生舍利弗:『何故所生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所生所生般若波羅蜜無有二法若干。』是故從何般若波羅蜜舍利弗:『不從出生菩薩得道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從異生亦復不見。』般若波羅蜜亦復別異諸菩薩所生菩薩無有二法若干不見痛痒思想生死所以者何無生無有若干不從有所不見所以者何所生無有若干十八三十七品諸佛三乘不見所生所以者何所生無有二法若干是故舍利弗不得菩薩行道舍利弗向者:『假使菩薩摩訶薩不畏行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菩薩摩訶薩一切諸法如夢野馬芭蕉是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不畏行般若波羅蜜。」

[0207b08] 須菩提白佛:「天中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法如是便不受痛痒思想生死般若波羅蜜無有痛痒思想生死不受不捨無住無著分別不受六情不受不受檀波羅蜜不處般若波羅蜜不受不處

[0207b17] 「復次天中天行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亦復如是不處

[0207b20] 「復次天中天菩薩不受一切三昧門陀羅尼門不處所以者何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痛痒思想生死不見十八三十七品聲聞辟支佛薩芸若所見所以者何無色痛痒思想生死無有六情無有六情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有若干內空外空真空所有無所有亦復如是所以者何無有若干是故天中天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無有若干所以者何天中天是故無二無有若干諸佛有所佛法天中天不可思議諸法境界不可思議無有若干天中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薩芸若無所有薩芸若所以者何無有精進無二若干痛痒思想生死滅盡無有是故滅盡無有若干所以者何天中天精進無二若干精進無有檀波羅蜜精進無二若干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亦復如是天中天精進無能五陰六衰六波羅蜜三乘薩芸若亦復如是。」


摩訶般若波羅蜜觀行品第二十四


[0207c24] 爾時須菩提舍利弗:「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何謂菩薩行一切而言菩薩一切道法一切法諸法痛痒思想生死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何謂一切諸法?」

[0208a01] 須菩提舍利弗:「諸法形像色聲香味其內外法有為無為所有無所有形像因緣觀法舍利弗:『何謂般若波羅蜜?』名為般若波羅蜜何謂舍利弗不樂不樂六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不樂不樂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名曰般若波羅蜜薩芸若般若波羅蜜名曰般若波羅蜜:『何謂?』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色有無常色有無我色有空無有相無相痛痒思想生死三脫門亦復如是三十七品神足七覺八道諸佛苦樂善惡無我無常三昧門陀羅尼門薩芸若無常苦樂善惡無我有空三脫門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觀行般若波羅蜜。」

[0208a21] 舍利弗須菩提:「何謂痛痒思想生死無有覺意三十七品非常薩芸若薩芸若無所有?」

[0208a25] 須菩提舍利弗:「無有是故無有痛痒思想生死六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是故舍利弗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三昧門陀羅尼門薩芸若亦復如是無色痛痒思想生死乃至薩芸若亦復如是。」

[0208b04] 舍利弗須菩提:「何謂痛痒思想生死薩芸若無有?」

[0208b06] 須菩提:「如是如是無二無二痛痒思想生死一切無色取捨如是相者無想及其三十七品非常薩芸若亦復如是五陰六衰薩芸若無有。」

[0208b10] 舍利弗須菩提:「何謂無有清淨痛痒思想生死薩芸若?」

[0208b12] 須菩提舍利弗:「如是如是不為亦復無異痛痒思想生死薩芸若亦復如是如是舍利弗無有五陰六衰薩芸若無有一切清淨從來。」

[0208b17] 須菩提白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一切本末清淨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知見本末清淨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本末清淨三十七品覺意十力無畏諸佛不見本末清淨三昧門陀羅尼門薩芸若不見本末清淨凡夫凡夫本末清淨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菩薩諸法本末清淨一切佛法本末清淨不見。」

[0208b28]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五陰六衰三乘薩芸若五道菩薩摩訶薩無得神通須菩提一切諸法何以須陀洹三結修行斯陀含三結婬怒癡修行阿那含捐棄重擔斷除修行阿羅漢除斷五根無有生死修行辟支佛乘因緣覺修行何故菩薩勤苦行道眾生勤苦何故阿耨多羅轉法輪?」

[0208c09] 須菩提:「有所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亦復如是使菩薩摩訶薩勤苦菩薩精勤苦行所以者何舍利弗不以勤苦不可阿僧祇舍利弗行菩薩道不可阿僧祇所行菩薩當作:『無所有不可得內外當作。』勤苦所以者何一切諸法不可得舍利弗怛薩阿竭阿耨多羅轉於法輪得無。」

[0208c23]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諸法。」

[0208c24] 須菩提:「不以諸法不以諸法。」

[0208c26] 須菩提:「云何不無諸法?」

[0208c27] 須菩提:「諸法。」

[0208c28] 舍利弗:「須菩提云何無有無成?」

[0208c29] 須菩提:「有道無有舍利弗成道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皆因本末無有無有成道無有三乘。」

[0209a04] 舍利弗須菩提:「成道如是五道所有不為真諦。」

[0209a06] 答曰:「如是世俗有所成道五道不為真諦所以者何成真無有善惡不滅無諸塵勞真諦。」

[0209a09] 舍利弗須菩提:「無生所生?」

[0209a11] 須菩提:「所生所生其所生法亦復不生。」

[0209a12] 舍利弗:「云何所生有所?」

[0209a13] 須菩提:「痛痒思想生死所生自然聲聞辟支佛佛道所生自然。」

[0209a16] 舍利弗:「其所所生?」

[0209a17] 須菩提:「其所所生所生所生所以者何舍利弗所生所生二法無色受持無所有是故舍利弗所生所生無生亦復不生。」

[0209a21] 舍利弗:「所生須菩提所生所生所生所生。」

[0209a23] 須菩提:「所生所生所生無生所生所生所以者何無生所生辯才所生一切法無色不可受持無所有。」

[0209a27] 舍利弗:「所生所生所生所生是故?」

[0209a29] 須菩提:「如是如是所生所生所生所生所以者何痛痒思想生死所生六情四大所生地水火風所生所生聲聞辟支佛所生是故舍利弗所生所生所生所生所生。」

[0209b07] 舍利弗須菩提:「賢者須菩提說法第一所以者何一切諸法。」

[0209b10] 舍利弗:「云何一切法?」

[0209b11] 須菩提:「痛痒思想生死清淨內外六情十八清淨不著內外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清淨不著內外舍利弗一切法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痛痒思想生死清淨薩芸若清淨。」

[0209b18] 舍利弗:「何謂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菩薩道?」

[0209b19] 須菩提:「檀波羅蜜不為度世尸波羅蜜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度世。」

[0209b22] 舍利弗問曰:「何謂世俗檀波羅蜜度世檀波羅蜜?」

[0209b2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施與沙門婆羅門貧窮乞丐漿香華伎樂宅舍七寶生活醫藥各各所思男女妻子頭目肌體愛惜恣意:『無有施主一切教行檀波羅蜜。』如是有所諸眾生顛倒以為堅要持用阿耨多羅以此群生現世安隱無餘般泥洹三事有所何謂他人檀波羅蜜不為度世何故世俗檀波羅蜜不為度世不移不得度脫無罣礙名為世俗檀波羅蜜何謂菩薩摩訶薩有所施與不得不見受者有所不想菩薩摩訶薩

[0209c10] 「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施與眾生無有阿耨多羅無有所見度世檀波羅蜜所以檀波羅蜜度世不著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有所度世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菩薩道。」

[0209c17] 舍利弗須菩提:「何謂菩薩摩訶薩菩薩道?」

[0209c18] 須菩提:「神足七覺意八道十力無畏十八不共無相一切三昧陀羅尼門四分大慈菩薩摩訶薩。」

[0209c21] 舍利弗:「善哉善哉須菩提何所波羅蜜勇猛第一得度?」

[0209c23]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勇猛得度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一切諸法聲聞辟支佛成就菩薩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三乘過去當來現在十方世界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皆因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佛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不以狐疑猶豫菩薩摩訶薩一切眾生一切愛惜施與無有顛倒菩薩摩訶薩如是思惟無極。」

[0210a05] 舍利弗尊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思惟樂於大悲菩薩摩訶薩捨離一切眾生所以者何一切眾生離念。」

[0210a08] 須菩提:「善哉善哉舍利弗讚歎賢者無所有其所無所有自然其所自然人為人身空無空無痛痒思想生死無所有無所有無所有無所有十八地水火風識界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一切三昧陀羅尼門薩芸若無所有無所有成正覺菩薩摩訶薩當作菩薩摩訶薩成正覺。」

[0210a21]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菩薩摩訶薩當作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威神菩薩摩訶薩當作行般若波羅蜜。」

[0210a24] 賢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三千大千世界震動東西南北上下

[0210a27] 須菩提白佛:「天中天何以有意。」

[0210a28] 須菩提:「今日忍土般若波羅蜜十方現在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般若波羅蜜。」

[0210b01] 佛說十二那術諸天人民得無生法應時十方諸佛般若波羅蜜阿僧祇阿耨多羅


光讚經卷第九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2 光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Michelle Yu and Kitty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