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Guang Zan Jing 光讚經

Scroll 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光讚經卷第十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摩訶般若波羅蜜品第二十五

[0210b12]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釋提桓因四天王兜術天尼摩羅天波羅尼蜜梵天梵迦夷天首陀各各天人諸天宿命光明巍巍怛薩阿竭千億億萬不通爾時釋提桓因賢者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首陀諸天大會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云何?」

[0210b21] 須菩提釋提桓因:「諸天。」

[0210b22] 須菩提威神般若波羅蜜:「諸菩薩何所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正見不能大道所以者何生死正使行菩薩道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斷功德使中正使無極。」

[0210b29] 須菩提釋提桓因:「向者:『云何菩薩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薩芸若不計色有無常無我不計憂惱有害無害無度破壞恐懼空無諍訟無有顛倒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地水火風識界不見無常無我憂惱聲色所思顛倒五陰六衰寂然所想佛法顛倒

[0210c11]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薩芸若檀波羅蜜

[0210c13]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察諸法了知諸法了知諸法展轉相成具足展轉相成諸法無有無有菩薩助道道心無所有。」

[0210c17] 須菩提拘翼:「道心無所有知道無所有便不可得設使助道不可得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一切法不見諸法。」

[0210c20] 釋提桓因尊者須菩提:「云何助道無所有云何助道不可得云何助道無所有不可得?」

[0210c23] 須菩提釋提桓因:「拘翼道心如是無有異心無有無心無有無念無念無心無心便無有無有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0c28]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

[0210c29] 須菩提白佛:「我身天中天報佛反復所以者何過去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使弟子諸菩薩般若波羅蜜過去佛諸菩薩講說六波羅蜜進而建立於是道品時世諸菩薩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佛如是天中天諸菩薩摩訶薩發起信樂六波羅蜜開化建立於是佛道慇懃當令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佛。」

[0211a10] 須菩提釋提桓因:「拘翼向者:『菩薩云何般若波羅蜜?』拘翼痛痒思想生死亦復菩薩菩薩菩薩無有若干痛痒思想生死菩薩無有若干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a18] 「復次拘翼亦復如是菩薩菩薩菩薩無有若干地水火風以是菩薩無所有本末無有若干如是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a24]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六入樂痛老病亦復十二因緣滅盡十二因緣菩薩十二因緣菩薩無有若干如是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a29] 「復次拘翼檀波羅蜜菩薩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六波羅蜜菩薩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b03] 「復次拘翼內空外空真空所有無所有菩薩四意止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八道行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一切三昧陀羅尼門菩薩六波羅蜜三十七品空空諸佛法空三昧陀羅尼無有若干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b10] 「復次拘翼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怛薩阿竭阿羅訶菩薩聲聞辟支佛怛薩阿竭菩薩無有若干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b15] 「復次拘翼薩芸若薩芸若菩薩薩芸若菩薩無有若干拘翼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b17] 爾時釋提桓因尊者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211b19] 須菩提釋提桓因:「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當不當痛痒思想生死不當亦復如是地水火風不當覺意不當薩芸若不當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佛道不當色有無常不當痛痒思想生死無常不當苦樂不當不淨不當我所非我不當不空不當不當不當須陀洹須陀洹不當斯陀含斯陀含不當阿那含阿那含不當阿羅漢阿羅漢不當辟支佛辟支佛不當不當眾祐不當辟支佛眾祐

[0211c05]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當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第十菩薩初發意阿惟越致菩薩不當具足檀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不當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菩薩摩訶薩不當念言:『菩薩。』不當:『阿惟越致地。』菩薩摩訶薩不當五旬不當菩薩五旬五旬阿僧祇諸佛國土諸佛天中天稽首作禮說法受法眾會菩薩摩訶薩不當:『天中天國土如是世界。』菩薩摩訶薩不當:『開化一切眾生。』不當念言:『無數阿僧祇世界怛薩阿竭供養華香繒蓋幢幡。』不當念言:『開化阿僧祇阿耨多羅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不當念言:『當成具足五眼。』何謂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不當念言:『一切平等成就三昧門以此自娛。』不當:『陀羅尼門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四分四事十八不共諸佛。』不當念言:『具足大慈大悲。』不當三十二相具足八十種好不當篤信持法不當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不當須陀洹不當一種真人塵勞不當須陀洹般泥洹不當斯陀含何以往還苦滅不當阿那含果何以阿那含便於天上般泥洹不當羅漢果何以阿羅漢道便於無餘泥洹不當泥曰是故不當辟支佛聲聞地不能佛道般泥洹是故辟支佛不當不當在於道慧不當薩芸若何以薩芸若一切法三佛罣礙塵勞何以怛薩阿竭三佛便轉法輪作佛事不可阿僧祇般泥洹是故不當四神足以是三昧三昧存在恒沙不當壽命不當三十二相一一功德成就不當恒沙諸佛世界不當西四維上下一佛不當十方佛不當坐佛如是諸眾生香熏不為婬怒癡所見發聲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菩提眾生無有佛土無色痛痒思想生死不當般若波羅蜜不當四意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意八道行十力無畏十八不共不當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般泥洹怛薩阿竭阿羅訶三佛諸法如是拘翼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當。」◎

[0212b03] 爾時賢者舍利弗念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

[0212b05] 須菩提舍利弗心所便舍利弗:「云何怛薩阿竭何所?」

[0212b06] 舍利弗須菩提:「怛薩阿竭不無無心無色不住不住痛痒思想生死不住有為不住無為不住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不住薩芸若。」

[0212b10] 須菩提舍利弗:「如是如是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當作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當作。」

[0212b14] 爾時諸天心念:「悅叉了知音聲須菩提語言不可了知。」

[0212b16] 須菩提諸天心中諸天:「不知?」

[0212b17] 諸天答曰:「不知。」

[0212b18] 須菩提諸天分別:「文字不可分別聞者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文字聽者所以者何怛薩阿竭文字天子怛薩阿竭化作化人化人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部說法諸天意趣云何?」

[0212b25] 答曰:「。」

[0212b25] 須菩提:「如是天子一切諸法聽者譬如夢中佛說云何?」

[0212b27] 答曰:「。」

[0212b28] 須菩提:「天子一切諸法如夢無有知者譬如天子地獄門佛法僧出現云何其二第二聲?」

[0212c02] 答曰:「。」

[0212c02] 「譬如幻師化作如來四部眾說法云何說法?」

[0212c04] 諸天心中:「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甚深甚深微妙。」

[0212c06] 須菩提諸天心中天子:「甚深微妙痛痒思想生死甚深微妙不自然微妙痛痒思想生死不自然微妙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不自然深妙內空外空真空所有無所有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一切三昧陀羅尼門薩芸若不為自然微妙?」

[0212c14] 諸天念言:「說法者不決痛痒思想生死不決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不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不決佛慧無盡?」

[0212c18] 須菩提諸天心中諸天:「如是諸天佛道無得如來說法聽者無有須陀洹果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不忍便出去辟支佛亦復如是佛道亦復如是不忍便出去如是諸天初發意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無有言說。」

摩訶般若波羅蜜法師品第二十六

[0212c27] 爾時諸天心中念言:「尊者須菩提說法乃爾?」

[0212c28] 須菩提諸天心中天子:「法師聽者所聞作證。」

[0213a01] 諸天心中:「云何須菩提法師聽者?」

[0213a02] 須菩提:「如是如是諸天法師法師如夢如是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夢眼色如夢亦復如是亦復如夢內空外空真空所有無所有如夢三十七品四無所畏四分十八不共諸佛亦復如夢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幻夢辟支佛三耶三佛亦復幻夢。」

[0213a11] 諸天須菩提:「乃至佛道亦復幻夢?」

[0213a12] 須菩提:「乃至泥洹亦復幻夢。」

[0213a13] 諸天須菩提:「乃至泥洹泥洹如夢?」

[0213a14] 須菩提:「泥洹本末最為無所有如夢所以者何幻夢泥洹無有若干空無所有。」

[0213a17] 於是賢者舍利弗摩訶目犍連摩訶拘絺羅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菩薩尊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甚深寂然微妙何所深妙受者?」

[0213a21] 須菩提弟子諸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摩訶薩深奧無念思議出於玄遠寂然巍巍賢聖般若波羅蜜見諦人為阿羅漢志願具足過去佛供養無數諸佛德本善知識所見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聽受不想不想痛痒思想生死不想神識不想著色不想無色念著五陰無相神識無相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五陰無想五陰無想所生寂然恍惚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所生寂然恍惚般若波羅蜜所生寂然恍惚乃至三十七品十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一切三昧陀羅尼門亦復如是所生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辟支佛薩芸若了知薩芸若不想薩芸若所願所願不想薩芸若所有者不想不想無想亦復如是無為不想不想無為無想亦復如是所生無不寂然恍惚無想。」

[0213b18] 須菩提諸天:「般若波羅蜜甚深微妙賢聖明智所見受者所以者何所聞所聞說法者由是無有。」

[0213b22] 舍利弗尊者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不為廣說羅漢辟支佛三耶三佛菩薩摩訶薩新發意十住菩薩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所生神通法如是一佛一佛德本所致供養諸佛世尊其所諸佛聽受經法未曾薩芸若三昧未曾思念無罣礙有所說道無能中斷辯才義趣一切世間。」

[0213c04] 舍利弗須菩提:「如是如是般若波羅蜜解說三乘菩薩摩訶薩辯才過於世間無能無有顛倒所見所見痛痒思想生死六波羅蜜不著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不依薩芸若。」

[0213c10] 舍利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何等廣說三乘菩薩摩訶薩菩薩一切?」

[0213c12] 須菩提舍利弗:「以內外空廣說三乘無所有三乘菩薩摩訶薩講說行者以是一切辯才。」

摩訶般若波羅蜜法寶品第二十七

[0213c18] 爾時釋提桓因念言:「尊者須菩提法寶三千大千世界四天王阿迦膩吒須菩提說法法寶寧可化作菩薩聖眾須菩提。」釋提桓因三千大千世界諸天化作世尊諸菩薩摩訶薩比丘聖眾須菩提上供般若波羅蜜遍布千佛虛空為重巍巍不可

[0213c26] 尊者須菩提念言:「諸天覩見如此散華不從諸天散華不從。」

[0213c29] 釋提桓因須菩提:「出生不從。」

[0214a01] 須菩提:「拘翼出生不從設使拘翼。」

[0214a03] 釋提桓因須菩提:「痛痒思想生死。」

[0214a05] 須菩提:「拘翼不為所生所生無有痛痒思想生死所生無有所生所生無有亦復如是檀波羅蜜所生所生般若波羅蜜所生所生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拘翼所生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所生無諸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薩芸若所生所生薩芸若。」

[0214a16] 釋提桓因念言:「尊者須菩提甚深說法不錯。」

[0214a18] 釋提桓因:「如是拘翼須菩提甚深說經不錯。」

[0214a20] 釋提桓因白佛:「尊者須菩提云何深入說經不錯?」

[0214a22] 釋提桓因:「說法不錯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如法須菩提亦復如是不同六波羅蜜亦復如是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不同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薩芸若亦復如是不同所以者何須菩提說法不和不爭如是拘翼須菩提微妙巍巍如此。」

[0214b03] 須菩提釋提桓因:「世尊言說一切法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般若波羅蜜如是菩薩摩訶薩如是痛痒思想生死所以者何不見不見痛痒思想生死有所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般若波羅蜜所以者何不見般若波羅蜜三十七品所以者何不見三十七品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薩芸若所以者何不見薩芸若。」

[0214b14] 釋提桓因尊者須菩提:「須菩提何以不見痛痒思想生死三十七品聲聞辟支佛薩芸若?」

[0214b16] 須菩提:「痛痒思想生死薩芸若亦復拘翼痛痒思想生死薩芸若亦復拘翼不為一法二法不為薩芸若不為是故拘翼痛痒思想生死無有薩芸若悉皆無有六波羅蜜亦復如是無有三十七品十力無畏諸佛聲聞辟支佛三耶三佛無有薩芸若無有學佛薩芸若不可計數阿僧祇不可稱數阿僧祇佛法色有有損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薩芸若不增不減五陰不增不減便薩芸若薩芸若不增不減痛痒思想生死聲聞辟支佛薩芸若。」

[0214c07]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

[0214c08] 須菩提:「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痛痒思想生死薩芸若。」

[0214c11] 舍利弗須菩提:「何故菩薩摩訶薩不受五陰不受薩芸若?」

[0214c13] 須菩提:「無所有不可受持痛痒思想生死薩芸若無所有不可受持薩芸若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薩芸若。」

[0214c16]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學者般若波羅蜜出生薩芸若?」

[0214c18] 須菩提:「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般若波羅蜜出生薩芸若一切法。」

[0214c20]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一切法菩薩摩訶薩如是薩芸若。」

[0214c2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色有所生不受不捨不增不減所以者何舍利弗自然無有痛痒思想生死不見所生不受不捨無不所以者何薩芸若自然無所有是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所生無不般若波羅蜜出生薩芸若無學所生。」釋提桓因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何所般若波羅蜜?」

[0215a05] 舍利弗:「拘翼尊者須菩提。」

[0215a05] 釋提桓因須菩提:「威神建立使舍利弗:『須菩提般若波羅蜜。』」

[0215a08] 須菩提釋提桓因:「非我威神建立。」

[0215a09] :「威神建立?」

[0215a09] 答曰:「拘翼怛薩阿竭威神建立。」

[0215a10] 釋提桓因須菩提:「一切諸法所立云何如是怛薩阿竭威神建立無異建立諸法不得如來無異如來。」

[0215a13] 尊者須菩提釋提桓因:「如是拘翼怛薩阿竭無異無異如來有所怛薩阿竭一切法不以怛薩阿竭如來不以怛薩阿竭不以怛薩阿竭不以怛薩阿竭本色本色怛薩阿竭不以怛薩阿竭諸色痛痒思想生死怛薩阿竭不用怛薩阿竭痛痒思想生死不以怛薩阿竭不以怛薩阿竭聲聞辟支佛薩芸若怛薩阿竭不以怛薩阿竭薩芸若不以薩芸若怛薩阿竭不以怛薩阿竭薩芸若拘翼怛薩阿竭諸色痛痒思想生死五陰怛薩阿竭薩芸若薩芸若怛薩阿竭薩芸若薩芸若怛薩阿竭拘翼諸法不合以此威神建立有所向者拘翼問言:『菩薩摩訶薩何所般若波羅蜜?』痛痒思想生死般若波羅蜜痛痒思想生死一切諸法無色不可受持無所有

[0215b10] 「復次拘翼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薩芸若薩芸若所以者何般若波羅蜜薩芸若一切法無色不可受持無所有所以者何拘翼般若波羅蜜無有無異無有痛痒思想生死無異不為般若波羅蜜無有薩芸若般若波羅蜜無異薩芸若般若波羅蜜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無色無異無異痛痒思想生死般若波羅蜜無異薩芸若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無異薩芸若怛薩阿竭般若波羅蜜無有無異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無異般若波羅蜜無色無異色法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無色無異般若波羅蜜無有色法無異色法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聲聞辟支佛薩芸若亦復如是薩芸若色法無異薩芸若色法般若波羅蜜薩芸若無異薩芸若般若波羅蜜薩芸若無異薩芸若。」

[0215c02] 釋提桓因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無異波羅蜜無限菩薩摩訶薩學者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菩薩摩訶薩開化眾生嚴淨佛土阿耨多羅三菩提。」

[0215c07] 須菩提釋提桓因:「如是拘翼諸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無異波羅蜜無限波羅蜜如是其三由是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佛無有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有所以者何不可得過去不可得中間不可得當來痛痒思想生死亦復如是無有波羅蜜無有所以者何不可得過去中間當來聲聞辟支佛無極無邊亦復如是是故拘翼諸菩薩摩訶薩無極波羅蜜無有般若波羅蜜無有所以者何不可得譬如拘翼虛空不可得無有亦復如是虛空無限無有無有般若波羅蜜無有薩芸若無有般若波羅蜜無有諸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拘翼薩芸若不可得譬如虛空不可得薩芸若亦復如是虛空無限薩芸若無有薩芸若無限般若波羅蜜無限是故拘翼般若波羅蜜無限諸菩薩摩訶薩虛空無邊無有波羅蜜無有所以者何拘翼無邊中間痛痒思想生死無邊無有中間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有邊際無有所以者何神識不可得無有中間薩芸若無有波羅蜜無有諸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拘翼薩芸若不可得中間波羅蜜無底菩薩摩訶薩無有薩芸若無有復次拘翼無端波羅蜜無底菩薩摩訶薩。」

[0216a09] 釋提桓因須菩提:「何等無端波羅蜜無底?」

[0216a10] 須菩提:「拘翼薩芸若無端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復次拘翼無端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

[0216a13] 釋提桓因須菩提:「何等無端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

[0216a15] 須菩提:「法界無底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復次拘翼無端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

[0216a17] 釋提桓因須菩提:「何等無端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

[0216a19] 「拘翼無底是故無底無端無底無底無底無底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復次無有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

[0216a23] 釋提桓因須菩提:「何等無有諸菩薩摩訶薩波羅蜜無底?」

[0216a24] 須菩提:「拘翼云何何所菩薩摩訶薩?」

[0216a26] 釋提桓因須菩提:「無法無非法教名字無所有形像假名所謂因緣拘翼所見云何般若波羅蜜顯揚?」

[0216b01] 答曰:「。」

[0216b02] 須菩提:「拘翼無底云何拘翼怛薩阿竭阿羅訶三耶三佛恒沙人人有人有所有所?」

[0216b05] 答曰:「須菩提所以者何清淨。」

[0216b06] 「是故拘翼無有般若波羅蜜無底菩薩當作行般若波羅蜜法如是。」

光讚經卷第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2 光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Michelle Yu and Kitty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